書斷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斷》序
作者:張懷瓘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2

昔庖犧氏畫卦以立象,軒轅氏造字以設教,至於堯舜之世,則煥乎有文章。其後盛於商周,備夫秦漢,固夫所由遠矣。文章之為用,必假乎書。書之為徵,期合乎道,故能發揮文者,莫近乎書。若乃思賢哲於千載,覽陳蹟於縑簡,謀猷在覿,作事粲然,言察深衷,使百代無隱,斯可尚也。及夫身處一方,舍情萬里,標拔志氣,黼藻精靈,披封睹蹟,欣如會面,又可樂也。爾其初之為也,蓋因象以曈矓,眇不知其變化,範圍無體,應會無方,考沖末以立形,齊萬殊而一貫。合冥契,吸至精,資運動於風神,頤浩然於潤色,爾其終之彰也。流芳液於筆端,忽飛騰而光赫,或體殊而勢接,若雙樹之交葉,或區分而氣運,似兩井之通泉,庥蔭相扶,津澤潛應,離而不絕。曳獨繭之絲,卓爾孤標,竦危峰之石。龍騰鳳翥,若飛若驚,電烻霩,離披爛熳,翕如雲布,曳若星流,朱焰綠烟,乍合乍散,飄風驟雨,雷怒霆激,呼吁可駭也。信足以張皇當世,軌範後人矣。

至若磔髦竦骨,裨短截長,有似夫忠臣抗直,補過匡主之節也,矩折規轉,卻密就疏,有似夫孝子承順,慎終思遠之心也。耀質含章,或柔或剛,有似夫哲人行藏,知進知退之行也。固其發跡多端,觸變成態,或分鋒各讓,或合勢交侵,亦猶五常與五行,雖相剋而相生,亦相反而相成,豈物類之能象賢,實則微妙而難名。《詩》云:「鐘鼓欽欽,鼓瑟鼓琴,笙磬同音」,是之謂也。使夫觀者玩跡探情,循由察變,運思無已,不知其然,瓌寶盈矚,坐起東山之府,明珠曜掌,頓傾南海之資。雖比跡以緘,而遺情未盡。心存目想,欲罷不能,非夫妙之至者,何以及此。且其學者,察彼規模,采其玄妙,技由心付,暗以目成。或筆下始思,困於鈍滯,或不思而製,敗於脫略,心不能授之於手,手不能受之於心,雖自己而可求,終杳茫而無獲,又可怪矣。及乎意與靈通,筆與冥運,神將化合,變出無方,雖龍伯挈鼇之勇,不能量其力,雄圖應籙之地,不能抑其高。幽思入於毫閒,逸氣彌於宇內,鬼出神入,追虛補微,則非言象筌蹄,所能存亡也。

夫幼童而守一藝,白首而後能言,固不可待才曜識,以為率爾可知也。且知之不易,得知有難,千有餘年,數人而已。昔之評者,或以今不逮古,質於醜妍,推察疵暇,妄增羽翼,自我相物,求諸合已,悉為鑒不圓通也。亦由蒼黃者唱首,冥昧者聲,風議混然,罕詳孰是,及兼論文字始祖,各執異端,臆說蜂飛,竟無稽古,蓋眩如也。懷瓘質蔽愚蒙,識非通敏,承先人之遺訓,或紀錄萬一,輒欲芟夷浮議,揚搉古今,拔狐疑之根,解分挐之節,考窮乖謬,敢無隱於昔賢,探索幽微,庶不欺於玄匠。

爰自黃帝、史籀、蒼頡,迄於皇朝黃門侍郎盧藏用,凡三千二百餘年。書有十體源流,學有三品優劣。今敘其源流之異,著十贊一論,較其優劣之差,為神妙能三品,人為一傳,亦有隨事附者,通為一評,就其臧否,分成上中下三卷,名曰《書斷》,其目錄如此,庶儒流君子之小學亦務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