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斷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斷論
作者:張懷瓘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2

夫卦象所以陰騭其理,文字所以宣載其能。卦則渾天地之窈冥,秘鬼神之變化,文能以發揮其道,幽讚其功。是知卦象者,文字之祖,萬物之根。眾學分鑣,馳騖不息,或安其所習,毀所不見,終以自蔽也。固須原心反本,無漫學焉。今欲稽其濫觴,不可遵諸子之非,棄聖人之是。先賢說文字所起,與八卦同作。又云八卦非伏羲自重。夫《易》者,太古之書,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彌綸乎天地,錯綜乎四時,究極人神,盛德大業也。子曰:「學以聚之,問以辨之」,藎欲討論根源,悉其枝派。自仲尼沒而微言絕,諸儒之說,是或不經,左邱明恥之,愧無獨斷之明,以釋天下之惑。孔安國雲,宓羲造書契代結繩,非也。厥初生人,君道尚矣,應而不求,為而不恃,執大象也。迨乎伏羲氏作,始定人道,辨乎臣子,伏而化之,結繩而治。孔子曰,三皇伯世,葉神無文,洛乙紀命,頡字胥合。又班固雲,庖犧繼天而王,為百王先,並是也。《易》曰:「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作結繩而為綱罟,以畋以漁,藎取諸離」,離者麗也。日月麗乎天,百欲草木麗乎地,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戰天下。離也者明也,萬物皆相見。南方之卦也,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向明而理,藎取諸此也。庖犧神農氏沒,軒轅氏作,始造圖書禮樂度數甲子律曆。自開闢之事,皆先聖傳流於口,黃帝已後,紀錄言之無幾,故《春秋》、《國語》,唯發明五帝。太史公敘黃帝、顓頊以下事,孔子撰書,始自堯舜,尚年月闕然。詩人所述,起乎虞氏,其可知也。巢燧之時,淳一無教,故言上古昔者,俱是伏羲神農之時,言後世聖人者,即黃帝堯舜之際。《易》曰:「上古結繩以理,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此猶太陽一照,眾星沒矣。《史記》及《漢書》皆云,文王重八卦為六十四卦,又《帝王世紀及》孫盧等以為神農、夏禹重之,並非也。

夫八卦雖理象已備,尚隱神功,引而伸之,始通變吉凶,成其妙用,觸類而長,天下之能事畢矣。故《易》曰:「聖人立象以盡意,設卦以盡情。」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剛柔相推,變在其中矣。」伏羲自重之驗也。又曰:「昔者聖人之作易也」,「觀變於陰陽而立卦,發揮於剛柔而生爻」,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二與義,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六位而成章。」又伏羲自重之驗也。若以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謂伏羲,即昔者聖人之作《易》也謂誰矣?則知伏羲自重八卦,不造書契,煥乎可明,不至疑惑也。又曰:「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孔安國云: 「河圖八卦,是洛之九疇」。馬融、王肅、姚信等並雲,得河圖而作《易》,禮含文嘉曰,伏羲則龜書,乃作八卦,並乘流而逝,不討其源,滋誤後生,深可歎息。去聖久矣,百家眾言,自古非一。正史之書,不經宣尼筆削,則未可全是,況儒者臆說耶。悠悠萬載式,是非互起,一犬吠形,百犬吠聲,一人措虛,百人傳實。按龍圖出河,龜書出洛,今或云法龍圖而作卦,或云則龜書而畫之,假欲遵之,何者為是?案《左傳》,庖犧氏有龍瑞,以龍紀官,非得八卦。八卦若先列於河圖,又文王等重之,則伏羲何功於《易》也?又夫子不言因圖而畫卦,自黃帝堯舜及周公攝政時,皆得圖書,河以通乾出天包,積以流川吐地符,是知有聖人膺運,則河洛出圖書,何必八卦九疇。九疇者,天始錫禹。而黃帝已獲洛書。《易》曰蓍龜神物,聖人則之,然伏羲豈則蓍龜而作《易》?言聖人者,通謂後世,易經三古,不獨指伏羲也。夫蓍龜者,或悔吝有憂虞之象,或得失有吉凶之徵,或否秦有陰陽之辭,或剛柔有變通之理。若河圖洛書者,或天地彝倫之法,或帝王興亡之數,或山川品物之制,或治化合神之符,故聖人則之而已。孔子曰:「河不出圖」,洛不出書,「吾已矣夫」,是也。故知文字之作,確乎權輿十體,相沿互明創革,萬事皆始自微,漸至於昭著春秋則寒暑之濫觴。爻畫則文字之兆聯,其十體內或先有萌牙,今取其昭彰者為始祖。夫道之將興,自然元應,前聖後聖,合矩同規,雖千萬年,至理斯會,天或垂範,或授聖哲,必然而出,不在考其甲之與乙耶。按道家相傳,則有天皇地人皇之書,各數百言,其文猶在。像如答印,而不傳其音指;審爾,則八卦未為雲孫矣,況古文乎!且戎狄異音各貌,會於文字,其指不殊。禽獸之情,悉應若是,觀其趣向,不遠於人,其有知方來,辨音節,非智能而及,復何所學哉?則知凡庶之流,有如草木鳥獸之類,或蘊文章。又霹靂之下,乃時有字,或賜貺之瑞,往往銘題,以古書考之,皆可識也。夫豈學之於人乎?又詳釋典,或沙劫已前,或他方怪俗,雲為事況,典即意無殊。是知天之妙道,施於萬類一也,但所感有淺深耳。豈必在乎羲軒周孔捋釋老之教乎,況論篆籀將草隸之後先乎?縷而分之則如彼,總而言之其若此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