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考定儀禮喪服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考定儀禮喪服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1

余少讀《儀禮•喪服傳》,即疑非卜氏所手訂,乃一再傳後,門人記述而間雜以己意者。而於經文,則未敢置疑焉。惟尊同者不降,時憯然不得於余心,乃試取《傳》之云爾者剟而去之,而《傳》之文無復舛復支離而不可通曉者;更取經之云爾者剟而去之,而經之義無不即乎人心,然後知是亦歆所增竄也。蓋喪服之有厭降,見於子思、孟子之書;惟尊同不降,則秦、周以前載籍更無及此者。而於莽之過禮竭情以侍鳳疾,及稱供養太皇太后,義不得服功顯君,事尤切近,故假是以為比類焉。

嗚呼!先王制禮,有跡若相違而理歸於一者,以物之則各異,而所以為則者,無不同也。尊同而不降,物之則無是也,曾是可厚誣先聖而終蔽人心之同然者乎?夫莽誦六藝,以文奸言,其於《易》、《春秋》間有稱引,皆自為之說而謬其指;《書》之《傳》、《詩》之《序》雖有假托,而經文則未嘗增易焉。然則公孫祿所謂「顛倒五經,使學士疑惑」者,《喪服》經、傳之文尤顯見於當時,而為老師宿儒所指斥者歟?(時《周官》始出,《戴記》尚未列於學官。)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