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臨鏡湖賦(以「風靜湖滿,輕波不動」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月臨鏡湖賦(以「風靜湖滿,輕波不動」為韻)
作者:陸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60

月配陽,含虛而明;湖止水,體柔而平。光無不臨,故麗天並耀;清可以鑒,因取鏡表名。月包陰以成象,水稟月而為精。兩氣相合,實不入而疑入;二美交映,伊本清而又清。色皎潔而秋天愈靜,波演漾而宵風乍輕。類泗濱之磬見,疑合浦之珠明。至明洞幽,至清無垢。同元澤無遠不遍,等達人以虛而受。滿不可恃,望之足戒以虧盈;形或未分,鑒之則辨其妍鬼。輕靄不起,纖塵莫過。沉璧彩而為鏡,碎金輝以成波。皓質未判,空聞田鶴之唳;香風乍度,暗傳蓮女之歌。萬象皆總,湛清光而不動;極望靡窮,凝虛皓而如空。照同心千里之外,洞遊鱗百丈之中。棹影乍浮,如上天邊之漢;桂華不定,多因蘋末之風。白晝誠窮,殘夜將短,臨遠峰而欲落,沉餘景而猶滿。月之德也朗而迥,水之性也柔而靜,照有餘暉,光無匿影。滿而將缺,顧兔自殊於太陽;導之則流,無禽豈同於舊井。原夫德無不應,理必相符,湖以柔而藏月,月因朗而彰湖。不私其明,明則有裕;無逆於物,物乃不孤。異投珠而按劍,等藏冰而耀壺,惟水月之葉美,與君子而同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