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唐故銀青光祿大夫行平州別駕馬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有唐故銀青光祿大夫行平州別駕馬公墓誌銘
作者:歐陽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8

嗚呼!死也者,君子曰終。有唐興元二年六月二十四日,銀青光祿大夫行平州別駕馬公終於京師。國喪英才,家亡令子,家國不幸,痛毒可知。

公諱某,字某,其先京兆扶風人。始實趙氏,累葉繼將,多總戎塞下,有以因居,今為燕之名流。曾祖某某官,祖某某官,父某某官,公則某官第某子也。積奕世忠貞之慶,得陰方嚴勁之氣,天骨山峻,神蔥玉輝。有孝有悌,閨門以和;有信有義,州閭以附。矛戟韞器,風雲馳聲,燕趙多奇士,公其人也。用正直奉籌略,擁旄仗節者尊;以果斷行政令,擐甲執兵者伏。前後佐全師大幕,不有暫寧。方將張翼翔雲,揚鬐遊溟,大命不永,大病遄及,享年三十三。秦氏醫遲,顏生禍促。哀哉!

夫人某處某氏。子二人:長曰縱,次曰緒,永思之感,至性過人。以貞元十二年歲在某月某日,大通卜宅於京兆某鄉某里某原,禮也。天長地久,堙川塹阜,於何不有,乃為銘德,而誌墓云:

土比常才,如瑜在瑉。燕趙多奇,公則其人。業繼忠貞,識資籌略。器流瑚璉,羽族雕鶚。題輿大郡,佐律雄師。雖猶在德,亦匪孤時。南仰搏鵬,更期遐颺。東觀逝水,忽茲永往。卜遠斯及,窆於此岡。惟安惟永,地久天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