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子之言似夫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 檀弓
< 古文觀止

有子之言似夫子    檀弓[编辑]

  有子問于曾子曰:「問喪於夫子乎?」[1]曰:「聞之矣:喪欲速貧,死欲速朽。」有子曰:「是非君子之言也!」曾子曰:「也聞諸夫子也!」有子又曰:「是非君子之言也!」曾子曰:「也與子游聞之。」有子曰:「然!然則夫子有言之也。」

  曾子以斯言告於子游子游曰:「甚哉!有子之言似夫子也。昔者夫子居于,見桓司馬[2]自為石椁,三年而不成。夫子曰:『若是其靡也,死不如速朽之愈也!』死之欲速朽,為桓司馬言之也。南宮敬叔[3]反,必載寶而朝。夫子曰:『若是其貨也,喪不如速貧之愈也?』喪之欲速貧,為敬叔言之也!」

  曾子子游之言告於有子有子曰:「然!吾固曰非夫子之言也。」曾子曰:「子何以知之?」有子曰:「夫子制于中都,四寸之棺,五寸之椁,以斯知不欲速朽也。昔者夫子失司寇,將之,蓋先之以子夏,又申之以冉有,以斯知不欲速貧也。」


註釋[编辑]

  1. 問,作「聞」。
  2. 桓魋
  3. 孟僖子之子仲孫閱孔子弟子。

有子︰名若,孔子弟子。喪︰失去官位也。參︰曾子的名。子游︰即言偃,孔子弟子。有為言之︰謂孔子的說話實另有用意。靡︰奢侈也。貨︰賄賂也。夫子制于中都︰謂孔子曾為魯國中都宰,制定棺槨之法。中都,魯國城邑,位於山東省汶上縣。荊︰楚國之舊號。子夏︰即卜商,孔子弟子。冉有︰即冉求,孔子弟子。不欲速貧︰言孔子有行使之資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