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朝日說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4

柳子為御史,主祀事。將朝日,其僚問曰:「古之名曰朝日而已,今而曰祀朝日,何也?」予曰:「古之記者,則朝拜之雲也。今而加把焉者,則朝旦之雲也。今之所雲非也。」問者曰:「以夕而偶請朝,或者今之是乎?」予曰:「夕之名,則朝拜之偶也。古者旦見曰朝,暮見曰夕,故《詩》曰:‘邦君諸侯,莫肯朝夕。’《左氏傳》曰:‘百官承事,朝而不夕。’《禮記》曰:‘日入而夕。’又曰:‘朝不廢朝,暮不廢夕。’晉侯將殺豎襄,叔向夕。楚子之留乾溪,右尹子革夕。齊之亂,子我夕。趙文子礱其椽,張老夕。智襄子為室美,士茁夕。皆暮見也。《漢儀》夕則兩郎向瑣闈拜,謂之夕郎。亦出是名也。故曰大采朝日,少采夕月。又曰春朝朝日,秋夕夕月。若是足矣。又加祀焉,蓋不學者為之也。」僚曰:「欲子之書其說,吾將施於世,可乎?」予從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