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假山記 (蔡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木假山記
作者:蔡溫

扶桑山水甲天下。故人生其間,往往得江山之助。其貌秀,其心靈。屠龍妙技稱英雄,吐鳳奇文誇才藻。上出唐虞之聖,下産伊周之賢,所謂維嶽降神,郎官亦映乎列宿,信不可誣矣。況藤原家煕公身生其間,亦徒祖宗積善既久,餘祚無疆。公任攝政有年,以伊周之力,相唐虞之世,敷施允當,人民雍和,功成名遂,解組致仕。然後卜地鴨川,以築養老之楼,名其楼曰物外。泉石烟霞,養天眞風,月鶴琴開懐抱,其樂也洋洋,非惟若靖節之辭世,范蠡之泛胡矣。甲午秋,吾国程順則出使江都,聞公高風,心甚慕之。旅客嚢乏,聊捧中華楷杯,獻諸家煕公。公獲厥杯,雖異方之為物,匪斯楼之為器。一日玩覧際,隨手以覆其形,如山静而觀之,髣髴若崑崙出塵,依稀似蓬菜[1]浮海。遠望近覧,其趣無窮。公拍案喜曰:是木假山也。夫木假山予。耳之而未目之,今予獲之,豈非奇縁。因而置于物外楼,朝夕玩焉。或者聞之曰:杯而假山,一而両器,可謂奇物矣。吾曰不然。公未獲之,是酒器也。公獲之,乃假山也。物非奇人,奇也。或者嘆曰:美哉,公之樂在假山賢乎。酒器遠矣。吾又曰:不然,他人之樂在假山,其所樂假也,非眞也。公之樂唯得之心,不在假山,其所樂眞也,非假也。然則物外之趣,公獨知之,豈他人之所知耶。唯予生住海隔,未嘗身歴其地,雖然方壺員矯,皆海上仙山,人跡罕至。乃雜見於傳記中,使人讀之,心曠神怡,如遨遊天半。何況扶桑也。山川靈秀,曁公高風,耳聞之詳,心慕之深,寧必身歴其地而後載筆哉。茲忘固陋,以為之記云。

註釋[编辑]

  1. 當為萊之誤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