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事經/卷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事經卷第三[编辑]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二法品第二之一[编辑]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有苾芻成就二分,於現法中多諸憂苦,無喜樂住,有災有患、有惱有燒、有罪有責,為諸有情同梵行者之所訶毀,身壞命終生諸惡趣。云何為二?一、於根門不能守護;二、於飲食不善知量。諸有苾芻成就此二,於現法中多諸憂苦,無喜樂住,有災有患、有惱有燒、有罪有責,為諸有智同梵行者之所訶毀,身壞命終生諸惡趣。」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若不能守護,眼等六根門,飲食不知量,成不信懈怠。
彼於現法中,身心多受苦,及有災有患,有惱有燒然;
行住與坐臥,若覺若夢中,由彼二因緣,恒有罪有責。
居聚落空閑,眾中及靜處,有智常訶責,當生惡趣中。」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有苾芻成就二分,於現法中多諸喜樂,無憂苦住,無災無患、無惱無燒、無罪無責,為諸有智同梵行者之所稱讚,身壞命終生諸善趣。云何為二?一、於根門能自守護;二、於飲食能善知量。諸有苾芻成就此二,於現法中多諸喜樂,無憂苦住,無災無患、無惱無燒、無罪無責,為諸有智同梵行者之所稱讚,身壞命終生諸善趣。」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若自能守護,眼等六根門,飲食善知量,成就信精進。
彼於現法中,身心多受樂,及無災無患,無惱無燒然;
行住與坐臥,若覺若夢中,由彼二因緣,恒無罪無責。
居聚落空閑,眾中及靜處,有智常稱讚,當生善趣中。」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有二種法能生焦惱。云何為二?謂有一類補特伽羅唯造眾惡、唯作凶狂、唯起雜穢,不修眾善、不習調柔、不救怖畏,彼於後時身嬰重疾,遍體發生增上猛利嚴切苦受,楚毒垂終不可醫療。受此苦時呻吟怨歎,作是念言:『我從昔來唯造眾惡、唯作凶狂、唯起雜穢,不修眾善、不習調柔、不救怖畏。若諸有情唯造眾惡、唯作凶狂、唯起雜穢,不修眾善、不習調柔、不救怖畏,彼之所趣,我定當往。』彼由唯造眾惡等故,心生焦惱,及以不修眾善等故,心生焦惱。如是名為有二種法能生焦惱。」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有二法能生,愚者心焦惱,謂唯作罪業,及不修福因。
後遭病苦時,呻吟而怨歎,恨有罪無福,心悔惱焦然。
有罪無福人,所生諸惡趣,我亦當隨往,決定無有疑。」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有二種法,心不焦惱。云何為二?謂有一類補特伽羅唯修眾善、唯習調柔、唯救怖畏,不造眾惡、不作凶狂、不起雜穢,彼於後時身嬰重疾,遍體發生增上猛利嚴切苦受,楚毒垂終不可醫療。受此苦時,雖有呻吟而無怨歎,作是念言:『我從昔來唯修眾善、唯習調柔、唯救怖畏,不造眾惡、不作凶狂、不起雜穢。若諸有情唯修眾善、唯習調柔、唯救怖畏,不造眾惡、不作凶狂、不起雜穢,彼之所趣,我定當往。』彼由唯修眾善等故,心不焦惱,及以不造眾惡等故,心不焦惱。如是名為有二種法,心不焦惱。」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有二法能生,智者心歡喜,謂唯修福業,及不作罪因。
後遭病苦時,呻吟無怨歎,慶有福無罪,不悔惱焦然。
有福無罪人,所生諸善趣,我亦當隨往,決定無有疑。」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為汝略說二速通行。云何為二?一者樂行;二者苦行。謂由樂行證彼速通,及由苦行證彼速通。所修加行無澁難故,所得諸根皆猛利故,是則名為樂速通行。所修加行有澁難故,所得諸根皆猛利故,是則名為苦速通行。是名略說二速通行。」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今為汝略說,二種速通行,謂樂行、苦行,因斯證速通。
無澁難加行,有猛利諸根,由是大仙尊,名樂速通行。
有澁難加行,有猛利諸根,由是大仙尊,名苦速通行。」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為汝略說二遲通行。云何為二?一者樂行;二者苦行。謂由樂行證彼遲通,及由苦行證彼遲通。所修加行無澁難故,所得諸根皆羸鈍故,是則名為樂遲通行。所修加行有澁難故,所得諸根皆羸鈍故,是則名為苦遲通行。是名略說二遲通行。」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今為汝略說,二種遲通行,謂樂行、苦行,因此證遲通。
無澁難加行,有羸鈍諸根,由是大仙尊,名樂遲通行。
有澁難加行,有羸鈍諸根,由是大仙尊,名苦遲通行。」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有一類補特伽羅,成就二法,不能發生白淨善法;設已發生,不能決定;設已決定,不能圓滿。彼於如是白淨善法能為障礙、能作衰損、能生憂悔,身壞命終,如棄重擔,墮於地獄受諸劇苦。云何為二?一者惡戒;二者惡見。諸有一類補特伽羅,成就如是所說二法,定不能生白淨善法;設復已生,不能決定,廣說乃至身壞命終,如棄重擔,墮於地獄受諸劇苦。」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若成就二法,謂惡戒、惡見,彼人終不能,生白淨善法。
雖生而不定,設定不圓滿,於白淨善法,能衰損障礙。
彼臨命終時,有憂悔悲惱,如棄捨重擔,定生地獄中。」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有一類補特伽羅,成就二法,定能發生白淨善法;若先已生,能令決定;若先已定,能令圓滿。彼於如是白淨善法不為障礙、不作衰損、不生憂悔,身壞命終,如棄重擔,生天趣中受諸快樂。云何為二?一者善戒;二者善見。諸有一類補特伽羅,成就如是所說二法,決定能生白淨善法;若先已生,能令決定,廣說乃至身壞命終,如棄重擔,生天趣中受諸快樂。」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若成就二法,謂善戒、善見,彼人終定能,生白淨善法。
若生而決定,決定必圓滿,於白淨善法,不衰損障礙。
彼臨命終時,無憂悔悲惱,如棄捨重擔,定生天趣中。」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有一類補特伽羅,成就二法,臨命終時能生憂悔,身壞命終,墮諸惡趣,生地獄中。云何為二?謂作、不作。云何為作?謂身惡行、語惡行、意惡行,是名為作。云何不作?謂身妙行、語妙行、意妙行,是名不作。諸有一類補特伽羅,成就如是所說二法,臨命終時能生憂悔,身壞命終,墮諸惡趣,生地獄中。」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諸有愚癡人,作三種惡行,不作三妙行,引餘過令生。
彼臨命終時,決定有憂悔,死墮諸惡趣,生於地獄中。」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有一類補特伽羅,成就二法,臨命終時不生憂悔,身壞命終,昇於善趣,生天界中。云何為二?謂作、不作。云何為作?謂身妙行、語妙行、意妙行,是名為作。云何不作?謂身惡行、語惡行、意惡行,是名不作。諸有一類補特伽羅,成就如是所說二法,臨命終時不生憂悔,身壞命終,昇於善趣,生天界中。」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諸有智慧人,作三種妙行,不作三惡行,引餘德令生。
彼臨命終時,決定無憂悔,死昇諸善趣,生於天界中。」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有二妙智,應修令生;能得未得、能觸未觸、能證未證,能超愁歎、能滅憂苦、能會正理、能獲甘露、能證涅槃。

云何為二?一者法智;二者類智。法智生時,便能無倒,遍知有為。於有為法既遍知已,便能令彼感後有因,不得生起增長廣大。類智生時,便能如實斷滅無明;滅無明故,便無戲論;無戲論故,便無尋伺;無尋伺故,便無樂欲;無樂欲故,便無愛憎;無愛憎故,便無慳嫉;無慳嫉故,便無種種執持刀杖違害鬪諍、互相罵辱、不真實語、相離間語、諸雜穢語及餘無量惡不善法;無彼諸惡不善法故,感後有業,便不增長;感後有業不增長故,諸業滅盡;業滅盡故,眾苦滅盡;苦滅盡故,生死路絕。此路絕已,便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名為有二妙智,應修令生;能得未得、能觸未觸、能證未證,能超愁歎、能滅憂苦、能會正理、能獲甘露、能證涅槃。」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有二種妙智,應修習令生,能得未得等,謂法智、類智。
若法智生時,遍知有為法,便能令後有,因不生不增。
若類智生時,無明便斷滅,由此展轉法,絕生死輪迴。
自知我生盡,及梵行已立,所作皆已辦,更不受後有。」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有二妙智,應正尋思、應善稱量、應審觀察;能得未得、能觸未觸、能證未證,能超愁歎、能滅憂苦、能會正理、能獲甘露、能證涅槃。云何為二?謂世間智及出世智。

「世間智者,謂於色蘊能正了知此為色蘊;於受、想、行及識蘊中亦復如是。於其地界能正了知此為地界;於水、火、風及空識界亦復如是。於其眼界能正了知此為眼界,於其色界及眼識界亦復如是;於其耳界能正了知此為耳界,於其聲界及耳識界亦復如是;於其鼻界能正了知此為鼻界,於其香界及鼻識界亦復如是;於其舌界能正了知此為舌界,於其味界及舌識界亦復如是;於其身界能正了知此為身界,於其觸界及身識界亦復如是;於其意界能正了知此為意界,於其法界及意識界亦復如是。於如此等世俗法中,如是如是,如實了知,智見通慧,現觀等覺,周遍照了,名世間智。

「諸聖弟子,於此所說世間智中,應正尋思,應善稱量,應審觀察:此世間智正修習時,為能令生生法有情永脫生不?為能令彼老法有情永脫老不?病法、死法、愁法、歎法、憂法、苦法、不安隱法,亦復如是。既審察已,能正了知:此世間智正修習時,不能令彼生法有情永脫於生,不能令彼老法有情永脫於老,病法、死法、愁法、歎法、憂法、苦法、不安隱法,亦復如是。所以者何?此世間智非賢聖法,非能永出、非趣涅槃、非能永厭、非能永離、非能永滅、非能永寂,非真通慧、非正等覺,不證涅槃;是感生法,是感老法、病法、死法、愁法、歎法、憂法、苦法、不安隱法。彼於如是尋思稱量審觀察時,於世間法住怖畏想,於出世法住安靜想。以於世間生怖畏故,都無執受;無執受故,不生渴愛;不渴愛故,便自內證究竟涅槃。證涅槃已,便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是名於此世間智中,應正尋思、應善稱量、應審觀察。

「出世智者,謂於一切蘊界處中能正了知,如是諸法是無常性、苦性、病性、癰性、箭性、惱性、害性、怖性、熱性、壞性、滅性、災性、橫性、有疫癘性、虛性、偽性、空性、妄性、無實我性、難保信性。於如是等諸法性中如實了知,智見通慧,現觀等覺,周遍照了,名出世智。諸聖弟子,於此所說出世智中,應正尋思、應善稱量、應審觀察:此出世智正修習時,為能令彼生法有情永脫生不?為能令彼老法有情永脫老不?病法、死法、愁法、歎法、憂法、苦法、不安隱法,亦復如是。既審察已,能正了知:此出世智正修習時,定能令彼生法有情永脫於生,定能令彼老法有情永脫於老,病法、死法、愁法、歎法、憂法、苦法、不安隱法,亦復如是。所以者何?此出世智是賢聖法,是能永出、是趣涅槃、是能永厭、是能永離、是能永滅、是能永寂,是真通慧、是正等覺、能證涅槃;非感生法,非感老法、病法死法、愁法歎法、憂法苦法、不安隱法。彼於如是尋思稱量審觀察時,於出世法生珍寶想;於世間法生下賤想。以於出世生珍寶故,便生歡喜;生歡喜故,其心安適;心安適故,身得輕安;身輕安故,便受悅樂;受悅樂故,心得寂定;心寂定故,能實知見;實知見故,能深厭背;深厭背故,能正離欲;正離欲故,能得解脫。得解脫已,便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是名於此出世智中,應正尋思、應善稱量、應審觀察。如是名為有二妙智,應正尋思、應善稱量、應審觀察;能得未得、能觸未觸、能證未證,能超愁歎、能滅憂苦、能會正理、能獲甘露、能證涅槃。」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有二種妙智,知者應尋思,謂世出、世間,能正盡眾苦。
應觀世間智,發生怖畏想,都無有執受,展轉證涅槃;
應觀出世智,發生珍寶想,由此生歡喜,便得身輕安。
輕安故悅樂,悅樂故心定,由心得定故,便能生覺支;
覺支觀聖諦,永斷諸疑網,無疑無所取,永脫眾苦邊。」

重攝前經嗢柁南曰:

二根、二焦惱 二行、二戒見
二作及不作 二智有二種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有苾芻為欲矯誑諸眾生故、為求名譽遠所聞故、為求利養及恭敬故而出家者,不名真實於如來所修行梵行。若有苾芻為通達故、為遍知故而出家者,是名真實於如來所修行梵行。所以者何?是諸苾芻為通達故、為遍知故而出家已,便能如實通所通達、知所遍知。既能如實通所通達、知所遍知,便能如實斷所應斷、修所應修、證所應證。既能如實斷、修、證已,便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若有為通達故、為遍知故而出家者,是名真實於如來所修行梵行。」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為矯誑名譽,利養及恭敬,非真修梵行,是虛妄出家。
為通達遍知,速證最上義,是真修梵行,非虛妄出家。」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有苾芻為欲矯誑諸眾生故、為求名譽遠所聞故、為求利養及恭敬故而出家者,不名真實於如來所修行梵行。若有苾芻為律儀故、為正斷故而出家者,是名真實於如來所修行梵行。所以者何?是諸苾芻為律儀故、為正斷故而出家已,便能如實守護六根、不虧禁戒,及能速證最上正斷。既能如實守護六根、不虧禁戒,及能速證最上正斷,便能如實斷所應斷、修所應修、證所應證。既能如實斷、修、證已,便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若有為律儀故、為正斷故而出家者,是名真實於如來所修行梵行。」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為矯誑名譽、利養及恭敬,非真修梵行,是虛妄出家。
為正斷律儀,速證最上義,是真修梵行,非虛妄出家。」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有苾芻為欲矯誑諸眾生故、為求名譽遠所聞故、為求利養及恭敬故而出家者,不名真實於如來所修行梵行。若有苾芻為求厭背、為求離欲而出家者,是名真實於如來所修行梵行。所以者何?是諸苾芻為厭背故、為離欲故而出家已,便能如實厭背離欲。既離欲已,便得解脫。既解脫已,便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若有為厭背故、為離欲故而出家者,是名真實於如來所修行梵行。」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為矯誑名譽、利養及恭敬,非真修梵行,是虛妄出家。
為厭背離欲,速證最上義,是真修梵行,非虛妄出家。」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說法門略有二種。云何為二?一者於惡應正了知;二者於惡應深厭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略說如是二種法門。所以者何?諸修行者,於諸惡法應正了知;既於惡法正了知已,便能厭背;既厭背已,便能離欲;既離欲已,便得解脫。得解脫已,便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行者,永斷諸愛及眾結縛,無倒現觀,正盡苦邊。」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當知諸如來,應正等覺者,哀愍眾生故,說二種法門;
於眾惡正知,及厭背離欲,心解脫自在,正盡眾苦邊。」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有二種法,若修、若習、若多修習,能斷二法。云何二法,若修、若習、若多修習,能斷二法?謂不淨觀及慈悲觀,能斷貪欲及與瞋恚。所以者何?一切已貪、現貪、當貪,皆由作意思惟淨相。一切已瞋、現瞋、當瞋,皆由作意思惟怨相。一切已斷、現斷、當斷所有貪欲,皆由作意修不淨觀。一切已斷、現斷、當斷所有瞋恚,皆由作意修慈悲觀。於不淨觀若修、若習、若多修習,決定能斷一切貪欲。於慈悲觀若修、若習、若多修習,決定能斷一切瞋恚。若欲決定斷貪欲者,當勤精進修不淨觀。若欲決定斷瞋恚者,當勤精進修慈悲觀。修不淨觀,無有貪欲而不能斷。修慈悲觀,無有瞋恚而不能斷。如是名為有二種法,若修、若習、若多修習,能斷二法。」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修習多修習,二法斷二法,謂不淨、慈悲,斷貪欲、瞋恚。
是故有智者,當觀自饒益,修不淨、慈悲,斷貪欲、瞋恚。」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其涅槃界略有二種。云何為二?一者有餘依涅槃界;二者無餘依涅槃界。云何名為有餘依涅槃界?謂諸苾芻得阿羅漢,諸漏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已捨重擔、已證自義、已盡有結、已正解了,心善解脫、已得遍知。宿行為緣,所感諸根猶相續住,雖成諸根,現觸種種好醜境界而能厭捨,無所執著,不為愛恚纏繞其心,愛恚等結皆永斷故。

「彼於諸色,求欲見時,雖復以眼觀於諸色,而不發起貪、瞋、癡等。雖復有眼及好醜色而無貪欲亦無瞋恚。所以者何?愛恚等結皆永斷故。彼於諸聲,求欲聞時,雖復以耳聽於諸聲,而不發起貪、瞋、癡等。雖復有耳及好醜聲而無貪欲亦無瞋恚。所以者何?愛恚等結皆永斷故。彼於諸香,求欲嗅時,雖復以鼻嗅於諸香,而不發起貪、瞋、癡等。雖復有鼻及好醜香而無貪欲亦無瞋恚。所以者何?愛恚等結皆永斷故。彼於諸味,求欲甞時,雖復以舌甞於諸味,而不發起貪、瞋、癡等。雖復有舌及好醜味而無貪欲亦無瞋恚。所以者何?愛恚等結皆永斷故。彼於諸觸,求欲覺時,雖復以身覺於諸觸,而不發起貪、瞋、癡等。雖復有身及好醜觸而無貪欲亦無瞋恚。所以者何?愛恚等結皆永斷故。彼於諸法,求欲知時,雖復以意知於諸法,而不發起貪、瞋、癡等。離諸貪欲,證得究竟寂滅涅槃。作是思惟:世尊為彼怖畏諸有阿賴耶者、恒為斷見所繫縛者,令知業果無失壞故,所說正法現見、應時、易見、饒益、智者內證、一切世間真實對治,謂能除滅憍慢渴愛,害阿賴耶,斷諸徑路,證真空性,離諸貪欲,證得究竟寂滅涅槃。如是名為有慧眼者能正觀察。如是名為由二纏故,令諸天人——一類怯劣,一類勇猛——有慧眼者能正觀察。」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由二纏所纏,令諸天人眾,一類有怯劣,一類有勇猛。
有慧眼聲聞,能如實觀察,能除慢厭離,究竟證涅槃。
復如實了知,佛所說正法,能滅斷常見,及二愛無餘。
有慧眼龍王,能普雨法雨,滅諸煩惱焰,令證大清涼。」

本事經卷第三挍正後序[编辑]

此一卷經宋、鄉則同,同有四十三段,丹本唯有十八段耳。多少如是不同文義,始終逈異如何去取?今撿宋、鄉本經有四大錯,丹有二事以知其正。

何則?此卷品名既是二法,則應始終唯說二法;而宋、鄉本經四十三段皆是一法,則名義不相當,是一錯也。又宋、鄉本卷初二段及第三段前六行文,則是諸本初卷三幅《心義經》一段十二行耳。宋、鄉於此三重重寫,是二錯也。第三段中「一類有情」已下,即是諸本初卷七幅《破僧經》一段十七行耳。宋、鄉於此重重寫之,其乃至於四十一重,是三錯也。其卷末頌云「貪欲瞋恚癡,覆藏及惱忿,不恨嫉與慳,耽嗜慢將害」者,即是諸本第二卷九幅結經頌,正云「貪恚及愚癡,覆藏惱忿恨,嫉慳與貪嗜,慢害將一切」之小訛變耳。宋、鄉於此閑重寫之,是四錯也,故知大錯耳。今此丹本十八段經,始從成就二分,終至二果二纏,皆是二法,即與品目名義相當,是一正也。又按諸本,第四卷中七幅有結頌云「為通達律儀,厭知不淨果,纏覺悟宴坐,愧所作尋求」者,則結十二經為一頌。其覺悟已下五經,即是諸本第四卷卷初五經。其纏經、果經已上七經,即是丹本此卷卷末七經耳。則列結相應,是二正也。餘本則非,故今取此丹本為正云。

「雖復有意及好醜法而無貪欲亦無瞋恚。所以者何?愛恚等結,皆永斷故。乃至其身相續住世,未般涅槃,常為天人,瞻仰禮拜恭敬供養,是名有餘依涅槃界。

「云何名為無餘依涅槃界?謂諸苾芻得阿羅漢,諸漏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已捨重擔、已證自義、已盡有結、已正解了、已善解脫、已得遍知。彼於今時一切所受無引因故,不復希望,皆永盡滅,畢竟寂靜,究竟清涼,隱沒不現,惟由清淨無戲論體。如是清淨無戲論體,不可謂有、不可謂無、不可謂彼亦有亦無、不可謂彼非有非無,惟可說為不可施設究竟涅槃。是名無餘依涅槃界。苾芻當知!如是名為略有二種涅槃之界。」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漏盡心解脫,任持最後身,名有餘涅槃,諸行猶相續。
諸所受皆滅,寂靜永清涼,名無餘涅槃,眾戲論皆息。
此二涅槃界,最上無等倫,謂現法當來,寂靜常安樂。」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由二纏故,令諸天人,一類怯劣、一類勇猛。有慧眼者能正觀察。云何二纏?謂有見纏;無有見纏。云何天人一類怯劣?謂有天人,愛有、樂有、欣有、喜有,為滅有故說正法時,不能恭敬攝耳聽受,亦復不能住奉教心,不能隨順修如實見,惟生怯劣,退轉驚怖:我等爾時當何所有?我等爾時當如何有?如是天人一類怯劣。云何天人一類勇猛?謂有天人,怖有、厭有、欣求無有,彼彼苦法所逼切故,攝受、執著如是如是諸惡見趣,作是念言:『我若斷壞,隱沒不現,爾時乃名寂靜微妙。』如是天人一類猛盛。云何名為有慧眼者能正觀察?謂聖聲聞如實觀察。既觀察已,不於如實而生憍慢、不依如實而生憍慢、不因如實而生憍慢、不恃如實而生憍慢。如實見已,便生厭背;既厭背已,便能離欲;既離欲已,便得解脫。得解脫已,便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作是思惟:世尊為彼喜樂諸有阿賴耶者、恒為常見所繫縛者,令滅有故,所說正法微細甚深、難見難悟、寂靜勝妙、非諸尋思所行境界、是諸審諦慧者所證、一切世間真實對治,謂能除滅憍慢渴愛,害阿賴耶,斷諸徑路,證真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