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經集注/卷第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草經集注卷第一
序錄
作者:陶弘景 南朝‧梁
卷第二

隱居先生,在乎茅山巖嶺之上,以吐納餘暇,頗遊意方技,覽本草藥性,以為盡聖人之心,故撰而論之。

舊說皆稱《神農本草經》,余以為信然。昔神農氏之王天下也,畫易卦以通鬼神之情;造耕種,以省煞害之弊;宣藥療疾,以拯夭傷之命。此三道者,歷羣聖而滋彰。文王、孔子,彖象繇辭,幽賛人天。后稷、伊尹,播厥百谷,惠被生民。岐、皇、彭、扁,振揚輔導,恩流含氣。並歲踰三千,民到於今賴之。

但軒轅以前,文字未傳,如六爻指垂,畫象稼穡,即事成迹。至於藥性所主,當以識識相因,不爾何由得聞。至乎桐、雷,乃著在篇簡。此書應與《素問》同類,但後人多更修飾之耳。秦皇所焚,醫方、卜術不預,故猶得全錄。而遭漢獻遷徙,晉懷奔迸,文籍焚靡,千不遺一。

今之所存,有此四卷,是其本經。所出郡縣,乃後漢時制,疑仲景、元化等所記。又有《桐君採藥錄》,說其華葉形色。《藥對》四卷,論其佐使相須。魏、晉以來,吳普、李當之等,更復損益。或五百九十五,或四百卅一,或三百一十九。或三品混糅,冷熱舛錯,草石不分,蟲獸無辨。且所主治,互有多少。醫家不能備見,則識智有淺深。今輒苞綜諸經,研括煩省。以《神農本經》三品,合三百六十五為主,又進名醫副品,亦三百六十五,合七百卅種。精麁皆取,無復遺落,分別科條,區[田尔]物類,兼注詺世用,土地所出,及仙經道術所須,并此序錄,合為三卷。雖未足追踵前良,蓋亦一家撰製。吾去世之後,可貽諸知音爾。

《本草經》卷上序藥性之本源,詮病名之形診,題記品錄,詳覽施用之。

《本草經》卷中玉石、草、木三品,合三百五十六種。

《本草經》卷下蟲獸、果、菜、米食三品,合一百九十五種,有名無實三條,合一百七十九種。合三百七十四種。

右三卷,其中、下二卷,藥合七百卅種,各別有目錄,並朱、墨雜書并子注。大書分為七卷。

上藥一百廾種為君,主養命以應天,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欲輕身益氣,不老延年者,本上經。

中藥一百廾種為臣,主養性以應人,無毒、有毒,斟酌其宜。欲遏病補虛羸者,本中經。

下藥一百廾五種為佐、使,主治病以應地,多毒,不可久服。欲除寒熱邪氣,破積聚愈疾者,本下經。

三品合三百六十五種,法三百六十五度,一度應一日,以成一歲。倍其數,合七百卅名。

本說如此。今案上品藥性,亦皆能遣疾,但其勢力和厚,不為倉卒之効,然而歲月將服,必獲大益,病既愈矣,命亦兼申。天道仁育,故云應天。獨用百廾種者,當謂寅、卯、辰、巳之月,法萬物生榮時也。中品藥性,治病之辭漸深,輕身之說稍薄,於服之者,祛患當速,而延齡為緩,人懷性情,故云應人。百廾種者,當謂午、未、申、酉之月,法萬物熟成時也。下品藥性,專主攻擊,毒烈之氣,傾損中和,不可恒服,疾愈則止,地體收煞,故云應地。獨用一百廾五種者,當謂戌、亥、子、丑之月,兼以閏之,盈數加之,法萬物枯藏時也。今合和之體,不必偏用,自隨人患苦,參而共行。但君臣配隸,應依後所說,若單服之者,所不論耳。

藥有君臣佐使,以相宣攝。合和者,宜用一君、二臣、五佐,又可一君、三臣、九佐也。

本說如此。案今用藥猶如立人之制,若多君少臣,多臣少佐,則勢力不周故也。而檢世道諸方,亦不必皆爾。養命之藥則多君;養性之藥則多臣;治病之藥則多佐。猶依本性所主,而兼復斟酌。詳用此者,益當為善。又恐上品君中,復各有貴賤。譬如列國諸侯,雖並得稱君制,而猶歸宗周。臣佐之中,亦當如此。所以門冬、遠志,別有君臣。甘草國老、大黃將軍,明其優劣,不皆同秩。自非農岐之徒,孰敢詮正,正應領略輕重,為分劑也。

藥有陰陽配合,子母兄弟,根葉華實,草石骨肉。有單行者,有相須者,有相使者,有相畏者,有相惡者,有相反者,有相煞者。凡此七情,合和當視之。相須、相使者良,勿用相惡、相反者。若有毒宜制,可用相畏、相煞,不爾,勿合用也。

本說如此。案其主治雖同,而性理不和,更以成患。今檢舊方用藥,並亦有相惡、相反者,服之不乃為忤。或能復有制持之者,猶如寇、賈輔漢,程、周佐吳,大體既正,不得以私情為害。雖爾,恐不如不用。今仙方甘草丸,有防己、細辛;世方五石散,有栝樓、乾薑,略舉大者如此。其餘復有數十餘條,別注在後。半夏有毒,用之必須生薑,此是取其所畏,以相制耳。其相須、相使,不必同類,猶如和羹,調食魚肉,葱、豉各有所宜,共相宣發也。

藥有酸、鹹、甘、苦、辛五味,又有寒、熱、溫、涼四氣,及有毒、無毒,陰乾、曝乾,採治時月生熟,土地所出,真偽陳新,並各有法。

本說如此。又有分劑秤兩,輕重多少,皆須甄別。若用得其宜,與病相會,入口必愈,身安壽延。若冷熱乖衷,真假非類,分兩違舛,湯丸失度,當差反劇,以至殆命。醫者意也,古之時所謂良醫,蓋善以意量得節也。諺言︰世無良醫,枉死者半;拙醫治病,不若不治,喻如宰夫,以䱇鼈為羹,食之更足成病,豈充飢之可望乎?故仲景每云︰如此死者,醫殺之也。

藥有宜丸者,宜散者,宜水煮者,宜酒漬者,宜膏煎者,亦有一物兼宜者,亦有不可入湯酒者,並隨藥性,不得違越。

本說如此。又疾有宜服丸者,宜服散者,宜服湯者,宜服酒者,宜服膏煎者,亦兼參用,察病之源,以為其制耳。

凡欲治病,先察其源,先候病機。五藏未虛,六府未竭,血脉未亂,精神未散,食藥必活。若病已成,可得半愈。病勢已過,命將難全。

本說如此。案今自非明醫,聽聲察色,至乎診脉,孰能知未病之病乎?且未病之人,亦無肯自治。故桓侯怠於皮膚之微,以致骨髓之痼。非但識悟之為難,亦信受之弗易。倉公有言:「病不肯服藥,一死也;信巫不信醫,二死也;輕身薄命,不能將慎,三死也。」夫病之所由來雖多,而皆關於邪。邪者不正之因,謂非人身之常理,風、寒、暑、濕,飢、飽、勞、佚,皆各是邪,非獨鬼氣疾厲者矣。人生氣中,如魚之在水,水濁則魚瘦,氣昏則人疾。邪氣之傷人,最為深重。經絡既受此氣,傳以入藏府,藏府隨其虛實冷熱,結以成病,病又相生,故流變遂廣。精神者,本宅身為用。身既受邪,精神亦亂。神既亂矣,則鬼靈斯入,鬼力漸强,神守稍弱,豈得不至於死乎?古人譬之植楊,斯理當矣。但病亦別有先從鬼神來者,則宜以祈禱祛之,雖曰可祛,猶因藥療致益,李子豫赤丸之例是也。其藥療無益者,是則不可祛,晉景公膏肓之例是也。大都神鬼之害人多端,疾病之源惟一種,蓋有輕重者爾。《真誥》言︰「常不能慎事上者,自致百疴,而怨咎於神靈;當風卧濕,反責他於失福,皆是癡人也。」云慎事上者,謂舉動之事,必皆慎思;飲食、男女,最為百疴之本。致使虛損內起,風濕外侵,以共成其害,如此豈得關於神明乎?唯當勤藥治為理耳。

若毒藥治病,先起如黍粟,病去即止,不去倍之,不去什之,取去為度。

本說如此。案蓋謂單行一兩種毒物,如巴豆、甘遂輩,不可便令至劑耳,依如經言。一物一毒,服一丸如細麻;二物一毒,服二丸如大麻;三物一毒,服三丸如小豆;四物一毒,服四丸如大豆;五物一毒,服五丸如菟矢;六物一毒,服六丸如梧子;從此至十,皆如梧子,以數為丸。而毒中又有輕重,如狼毒、鈎吻,豈同附子、芫華輩耶?凡此之類,皆須量宜。

治寒以熱藥,治熱以寒藥,飲食不消以吐下藥,鬼注蠱毒以毒藥,癰、腫、瘡、瘤以瘡藥,風濕以風濕藥,各隨其所宜。

本說如此。案今藥性,一物兼主十餘病者,取其偏長為本,復應觀人之虛實補瀉,男女老少,苦樂榮悴,鄉壤風俗,並各不同。褚澄治寡婦、尼僧,異乎妻妾,此是達其性懷之所致也。

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後服藥。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藥後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空腹而在旦;病在骨髓者,宜飽滿而在夜。

本說如此。案其非但藥性之多方,節適早晚,復須修理。今方家所云:先食、後食,蓋此義也。先後二字,當作蘇殿、胡豆之音,不得云蘇田、胡茍音也。此正大反,多致疑或。又有須酒服、飲服、溫服、冷服、暖服。湯有疎、有數,煮湯有生、有熟,皆各有法,用者並應詳宜之。

夫大病之主,有中風,傷寒,寒熱,溫瘧,中惡,霍亂,大腹水腫,腹澼,下利,大小便不通,賁豚上氣,欬逆,嘔吐,黃疸,消渴,留飲,癖食,堅積,癥瘕,驚邪,癲癎,鬼注,喉痺,齒痛,耳聾,目盲,金創,踒折,癰腫,惡瘡,痔瘻,癭瘤;男子五勞七傷,虛乏羸瘦;女子帶下,崩中,血閉,陰蝕;蟲蛇蠱毒所傷。此皆大略宗兆,其間變動枝葉,各依端緒以取之。

本說如此。案今藥之所主,各只說病之一名。假今中風,中風乃數十種,傷寒證候,亦卄餘條。更復就中求其例類,大體歸其始終。以本性為根宗,然後配合諸證,以命藥耳。病生之變,不可一概言之。所以醫方千卷,猶未理盡。

春秋以前及和、緩之書蔑聞,道經略載扁鵲數法,其用藥猶是本草家意。至漢淳于意及華佗等方,今之所存者,亦皆修藥性。張仲景一部,最為衆方之祖宗,又悉依本草。但其善診脉,明氣候,以意消息之耳。至於刳腸剖臆,刮骨續筋之法,乃別術所得,非神農家事。自晉世以來,有張苗、宮泰、劉德、史脫、靳邵、趙泉、李子豫等,一代良醫。其貴勝阮德如、張茂先、裴逸民、皇甫士安,及江左葛稚川、蔡謨、殷淵源諸名人等,並亦研精藥術。宋有羊欣、王微、胡洽、秦承祖,齊有尚書褚澄、徐文伯、嗣伯羣從兄弟,治病亦十愈其九。凡此諸人,各有所撰用方,觀其指趣,莫非本草者。或時用別藥,亦修其性度,非相踰越。《范汪方》百餘卷,及葛洪《肘後》,其中有細碎單行經用者,所謂出於阿卷是。或田舍試驗之法,殊域異識之術。如藕皮散血,起自庖人。牽牛逐水,近出野老。餅店蒜虀,乃下蛇之藥。路邊地松,為金瘡所秘。此蓋天地間物,莫不為天地間用,觸遇則會,非其主對矣。顏光祿亦云︰詮三品藥性,以本草為主。

道經、仙方、服食、斷穀、延年、却老,乃至飛丹轉石之奇,雲騰羽化之妙,莫不以藥導為先。用藥之理,又壹同本草,但制御之途,小異世法。猶如粱、肉,主於濟命,華夷禽獸,皆共仰資。其為生理則同,其為性靈則異耳。大略所用不多,遠至卄餘物,或單行數種,便致大益,是其深練歲積。即本草所云久服之効,不如世人微覺便止。故能臻其所極,以致遐齡,豈但充體愈疾而已哉!今庸醫處治,皆耻看本草,或倚約舊方,或聞人傳說,或遇其所憶,便攬筆疏之,俄然戴面,以此表奇。其畏惡相反,故自寡昧,而藥類違僻,分兩參差,亦不以為疑脫。偶而值差,則自信方驗;若旬月未瘳,則言病源深結,了不反求諸己,詳思得失,虛構聲稱,多納金帛,非唯在顯宜責,固將居幽貽譴矣。其五經四部,軍國禮服,若詳用乖越者,正於事迹非宜耳。至於湯藥,一物有謬,便性命及之。千乘之君,百金之長,何可不深思戒慎耶?許世子侍藥不嘗,招弒賊之辱;季孫饋藥,仲尼未達,知藥之不可輕信也。

晉時有一才情人,欲刊正《周易》及諸藥方,先與祖納共論,祖云︰「辯釋經典,縱有異同,不足以傷風教,方藥小小不達,便壽夭所由,則後人受弊不少,何可輕以裁斷。」祖公此言,可謂仁識,足為水鏡。《論語》云︰「人而無恒,不可以作巫、醫。』明此二法,不得以權飾妄造。所以醫不三世,不服其藥。又云「九折臂,乃成良醫」。蓋謂學功須深故也。復患今承藉者,多恃衒名價,亦不能精心研解,虛傳聲美,聞風競往,自有新學該明,而名稱未播,貴勝以為始習,多不信用,委命虛名,諒可惜也。京邑諸人,皆尚聲譽,不取實錄。余祖世以來,務敦方藥,本有《范汪方》一部,斟酌詳用,多獲其効。內護家門,旁及親族。其有虛心告請者,不限貴賤,皆摩踵救之。凡所救活,數百千人。自余投纓宅嶺,猶不忘此。日夜翫味,恒覺欣欣。今撰此三卷,并《效驗方》五卷,又《補闕葛氏肘後》三卷。蓋欲永嗣善業,令諸子姪,弗敢失墜,可以輔身濟物者,孰復是先。

今諸藥採治之法,既並用見成,非能自掘,不復具論其事,唯合藥須解節度,列之如左。

案諸藥所生,皆的有境界。秦、漢以前,當言列國。今郡縣之名,後人所改耳。自江東以來,小小雜藥,多出近道,氣勢理,不及本邦。假令荊、益不通,則令用歷陽當歸,錢唐三建,豈得相似。所以治病不及往人者,亦當緣此故也。蜀藥及北藥,雖有去來,亦復非精者。又市人不解藥性,唯尚形飾。上黨人參,殆不復售。華陰細辛,棄之如芥。且各隨世相競,順方切須,不能多備諸族,故往往遺漏。今之所存,二百許種耳。衆醫覩不識藥,唯聽市人,市人又不辨究,皆委採送之家。採送之家,傳習治拙,真偽好惡莫測,所以有鍾乳酢煮令白,細辛水漬使直,黃耆蜜蒸為甜,當歸酒灑取潤,螵蛸膠著桑枝,吳公朱足令赤。諸有此等,皆非事實,世用既久,轉以成法,非復可改,末如之何,又依方分藥,不量剝治。如遠志、牡丹,裁不收半;地黃、門冬,三分耗一。凡去皮除心之屬,分兩皆不復相應,病家唯依此用,不知更稱。又王公貴勝,合藥之日,悉付羣下。其中好藥貴石,無不竊遣。乃言紫石、丹沙吞出洗取,一片經數十過賣。諸有此等例,巧偽百端,皆非事實。雖復鑒檢,初不能覺。以此治病,理難即効,斯並藥家之盈虛,不得咎醫人之淺拙也。

本草採藥時月,皆在建寅歲首,則從漢太初後所記也。其根物多以二月、八月採者,謂春初津潤始萌,未衝枝葉,勢力淳濃故也。至秋則枝葉就枯,又歸流於下。今即事驗之,春寧宜早,秋寧宜晚,其華、實、莖、葉,乃各隨其成熟耳。歲月亦有早晏,不必都依本文矣。《經》說陰乾者,謂就六甲陰中乾之。依遁甲法,甲子旬陰中在癸酉,以藥著酉地也。余謂不必然,正是不露日曝,於陰影處乾之耳。所以亦有云曝乾故也。若幸可兩用,益當為善。

古秤唯有銖兩,而無分名。今則以十黍為一銖,六銖為一分,四分成一兩,十六兩為一斤。雖有子穀秬黍之制,從來均之已久,正爾依此用之。但古秤皆複,今南秤是也。晉秤始後漢末以來,分一斤為二斤耳,一兩為二兩耳。金銀絲綿,並與藥同,無輕重矣。古方唯有仲景,而已涉今秤,若用古秤作湯,則水為殊少,故知非復秤,悉用今者爾。方有云分等者,非分兩之分也,謂諸藥斤兩多少皆同耳。先視病之大小輕重所須,乃以意裁之。凡此之類,皆是丸散,丸散竟便依節度用之。湯酒中,無分等也。

凡散藥有云刀圭者,十分方寸匕之一,准如梧子大也。方寸匕者,作匕正方一寸,抄散取不落為度。錢五匕者,今五銖錢邊五字者以抄之,亦令不落為度。一撮者,四刀圭也。十撮為一勺,十勺為一合。以藥升分之者,謂藥有虛實輕重,不得用斤兩,則以升平之。藥升合方寸作,上徑一寸,下徑六分,深八分。內散勿案抑,正爾微動令平調耳。而今人分藥,多不復用此。

凡丸藥有云如細麻者,即今胡麻也,不必扁扁,但令較略大小相稱耳。如黍粟亦然,以十六黍為一大豆也。如大麻者,即大麻子准三細麻也。如胡豆者,今青斑豆也,以二大麻子准之。如小豆者,今赤小豆也,粒有大小,以三大麻子准之。如大豆者,二小豆准之。如梧子者,以二大豆准之。一方寸匕散,蜜和得如梧子,准十丸為度。如彈丸及鷄子黃者,以十梧子准之。

凡湯酒膏藥,舊方皆云㕮敷汝反暴汝反者,謂秤畢擣之如大豆者,又使吹去細末,此於事殊不允;藥有易碎、難碎,多末、少末,秤兩則不復均,今皆細切之,較略令如㕮咀者,差得無末,而粒片調和,於藥力同出,無生熟也。

凡丸、散藥,亦先細切曝燥乃擣之。又有各擣者,有合擣者,隨方所言。其潤濕藥,如門冬、乾地黃輩,皆先切曝,獨擣令扁碎,更出細擘曝乾。值陰雨,亦以微火烘之,既燥,小停冷仍擣之。

凡潤濕藥,燥皆大耗,當先增分兩,須得屑乃秤為正。其湯酒中不須如此。

凡篩丸藥,用重密絹令細,於蜜丸易成熟。若篩散草藥,用輕踈絹,於酒服則不泥。其石藥亦用細絹篩如丸者。凡篩丸、散藥竟,皆更合於臼中,以杵研之數百過,視色理和同為佳。

凡湯酒膏中用諸石,皆細擣之如粟米,亦可以葛布篩令調,並以新綿別裹內中。其雄黃、朱沙細末如粉。

凡煮湯,欲微火令小沸,其水數依方多少,大略廾兩藥,用水一斗,煮取四升,以此為率。然則利湯欲生,少水而多取;補湯欲熟,多水而少取。好詳視之,所得寧令多少。用新布,兩人以尺木絞之,澄去泥濁,紙覆令密。溫湯勿令鐺器中有水氣,於熱湯上煮令暖亦好。服湯家小熱易下,冷則嘔涌。云分再服、三服者,要令力熱勢足相及。並視人之强羸,病之輕重,以為進退增減之,不必悉依方說。

凡漬藥酒,皆須細切,生絹袋盛之,乃入酒密封,隨寒暑日數,視其濃烈,便可瀝出,不必待至酒盡也。滓可曝燥,微擣,更漬飲之;亦可作散服。

凡建中、腎瀝諸補湯,滓合兩劑,加水煮,竭飲之,亦敵一劑新藥,貧人當依此,皆應先曝令燥。

凡合膏,初以苦酒漬取,令淹,溲浹後,不用多汁,密覆勿泄。云晬時者,周時也,從今旦至明旦。亦有止一宿者。煮膏,當三上三下,以泄其燋勢,令藥味得出。上之使迊迊沸仍下之,下之取沸靜乃上,寧欲小生。其中有薤白者,以兩頭微焦黃為候。有白芷、附子者,亦令小黃色也。猪肪勿令經水,臈月彌佳。絞膏亦以新布絞之。若是可服之膏,膏滓亦堪酒煮稍飲之。可摩之膏,膏滓即宜以薄病上,此蓋貧野人欲兼盡其力。

凡膏中有雄黃、朱沙輩,皆別擣細研如麵,須絞膏竟乃投中,以物疾攪,至於凝强,勿使沉聚在下不調也。有水銀者,於凝膏中,研令消散。有胡粉亦爾。凡湯酒中用大黃,不須細剉。作湯者,先水漬,令淹浹,密覆一宿。明旦煮湯,臨熟乃以納中,又煮兩三沸,便絞出,則力勢猛,易得快利。丸散中用大黃,舊皆蒸,今不須爾。

凡湯中用麻黃,皆先別煮兩三沸,料去其沫,更益水如本數,乃內餘藥,不爾令人煩。麻黃皆折去節,令理通,寸斬之;有小草、瞿麥五分斬之;細辛、白前三分斬之;丸散膏中,則細剉也。

凡湯中用完物,皆擘破,乾棗、枝子、括樓子之類是也。用細核物亦打碎,山茱萸、五味、蕤核,決明之類是也。細華子物,正爾完用之,旋伏華、菊華、地膚子、葵子之類是也。米、麥、豆輩,亦完用之。諸蟲先微炙,亦完煮之。唯螵蛸當中破之。生薑、夜干皆薄切。芒消、𥹋糖、阿膠皆須絞湯竟,內汁中,更上火兩三沸,烊盡乃服之。

凡用麥門冬,皆微潤抽去心。杏人、桃人湯柔撻去皮。巴豆打破,剝皮,刮去心,不爾令人悶。石韋、辛夷刮去毛。鬼箭削取羽及皮。藜蘆剔取根,微炙。枳實去其核,止用皮,亦炙之。椒去實,於鐺器中微熬,令汗出,則有勢力。礬石於瓦上若鐵物中熬,令沸,汁盡即止,二礜石皆黃土泥苞,使燥,燒之半日,令勢熱而解散。犀角、靈羊角皆刮截作屑。諸齒骨並炙擣碎之。皂莢去皮子炙之。

凡湯、丸、散,用天雄、附子、烏頭、烏喙、側子,皆煻灰火炮炙,令微坼,削去黑皮乃秤之。唯薑附子湯及膏酒中生用,亦削去皮乃秤,直理破作七八片,隨其大小,但削除外黑尖處令盡。

凡湯、酒、膏、丸散,用半夏皆且完。以熱湯洗去上滑,手捼之,皮釋隨剝去,更復易湯捼之,令滑盡。不爾,戟人咽。舊方廾許過,今六七過便足。亦可直煮之,沸易水,如此三過,仍捼洗畢便訖,隨其大小破為細片,乃秤以入湯。若膏、酒、丸、散,皆須曝燥乃秤之也。丸散止削上皮用之,未必皆洗也。

凡丸、散用膠,皆先炙,使通體沸起,燥乃可擣。有不沸處更炙之。丸方中用蠟皆烊,投少蜜中,攪調以和藥。若用熟艾,先細擘,合諸藥擣,令散;不可篩者,別擣內散中和之。凡用蜜,皆先火上煎,料去其沫,令色微黃,則丸經久不壞。剋之多少,隨蜜精麁。

凡丸、散用巴豆、杏人、桃人、葶藶、胡麻諸有膏脂藥,皆先熬黃黑,別擣令如膏。指㩢視泯泯爾,乃以向成散,稍稍下臼中,合研擣,令消散,乃復都以輕疏絹篩度之,須盡,又內臼中,依法治數百杵也。湯膏中用,亦有熬之者,雖生並擣破。

凡用桂、厚朴、杜仲、秦皮、木蘭輩,皆削去上虛軟甲錯,取裏有味者秤之。茯苓、猪苓削除去黑皮。牡丹、巴戟天、遠志、野葛等,皆搥破去心。紫菀洗去土皆畢,乃秤之。薤白、葱白除青令盡。莽草、石南草、茵芋、澤蘭剔取葉及嫩莖,去大枝。鬼臼、黃連皆除根毛。蜀椒去閉口者及目熬之。

凡野狼毒、枳實、橘皮、半夏、麻黃、吳茱萸,皆欲得陳久者。其餘唯須新精。

凡方云巴豆如千枚者,粒有大小,當先去心皮竟,秤之。以一分准十六枚。附子、烏頭如干枚者,去皮竟,以半兩准一枚。枳實如干枚者,去核竟,以一分准二枚。橘皮一分准三枚。棗有大小,以三枚准一兩。云乾薑一累者,以重一兩為正。

凡方云半夏一升者,洗竟,秤五兩為正。云某子一升者,其子各有虛實輕重。不可通以秤准。皆取平升為正。椒一升,三兩為正。吳茱萸一升,五兩為正。菟絲子一升,九兩為正。菴䕡子一升,四兩為正。蛇床子一升,三兩為正。地膚子一升,四兩為正。此其不同也。

凡方云用桂一尺者,削去皮竟,重半兩為正。甘草一尺者,重二兩為正。凡方云某草一束者,以重三兩為正。云一把者,重二兩為正。凡方云蜜一斤者,有七合。猪膏一斤者,有一升二合。

右合藥分劑料治法。

又案諸藥,一種雖主數病,而性理亦有偏著。立方之日,或致疑混,復恐單行徑用,赴急抄撮,不必皆得研究。今宜指抄病源所主藥名,仍可於此處治,若欲的尋,亦兼易解。其甘苦之味可略,有毒無毒易知,唯冷熱須明。今以朱點為熱,墨點為冷,無點者是平,以省於煩注也。其有不入湯酒者,亦條於後也。

治風通用

○防風 防己 秦膠 獨活 ○芎窮

治風眩

菊華 飛廉 ○躑躅 ○虎掌 茯神 ○白芷 杜若 鵄

頭面風

○芎藭 ○薯[艹+豫] ○天雄 山茱萸 ○莽草 ○辛夷 ○牡荊子 ○藁本 ○麋蕪 ○葈耳 蔓荊子

中風脚弱

石斛 ○鍾乳 ○殷[艹+孹] ○孔公[艹+孹] ○流黃 ○附子 丹參 ○甘竹瀝 大豆卷 ○豉 ○天雄 ○側子 ○五加皮
久風濕痺

菖蒲 ○茵芋 ○天雄 ○附子 ○烏頭 ○細辛 ○蜀椒 牛膝 天門冬 ○朮 丹參 石龍芮 ○松葉 茵陳 ○松節

賊風攣痛

○茵芋 ○附子 ○側子 ○麻黃 ○芎藭 草薢 苟脊 ○白鮮 白及 ○葈耳 ○猪椒 杜仲

暴風瘙癢

蛇床子 ○蒴藋 ○烏喙 蒺藜 茺蔚子 青葙子 景天 楓香 ●藜蘆

傷寒

○麻黃 葛根 ○杏人 茈胡 前胡 ●大青 ●龍膽 芍藥 薰草 升麻 ●牡丹 ○虎掌 ○朮 防己 ●石膏 牡蠣 貝齒 鱉甲 ●犀角 ●零羊角 葱白 ○生薑 ●豉 ●溺 ●芒消

大熱

●寒水石 ●石膏 ●黃芩 ●蝭母 ●白鮮 ●滑石 ●玄參 ●沙參 ●苦參 茵陳 ●鼠李皮 ●甘竹瀝 ●枝子 ●蛇苺 ●白頸蚯蚓 ●糞汁 ●大黃 ●芒消

勞復

鼠屎 ●豉 ●竹瀝 ●糞汁

溫瘧

●恒山 蜀漆 鱉甲 牡蠣 麻黃 ●大青 ●房葵 猪苓 防己 茵芋 ○白頭翁 女青 ○巴豆 ●蕘華 白薇

中惡

○麝香 雄黃 丹沙 升麻 ○乾薑 ○巴豆 ○當歸 芍藥 ○吳茱萸 ●鬼箭 桃梟 桃皮 烏鷄 ○蜈蚣

霍亂

人參 ○朮 ○附子 ○桂心 ○乾薑 ○橘皮 ○嘔啘 ○厚朴 香薷 麕舌 ○高良薑 ○木瓜 轉筋 ○小蒜 ○鷄舌香 楠材 扁豆 ○荳蔻

大腹水腫

●大戟 ●甘遂 澤漆 ●葶藶 ●蕘華 ○芫華 ○巴豆 猪苓 防己 ○桑根白皮 當陸 澤蘭 郁核 ●海藻 ●昆布 ●苦瓠 ●瓜蒂 小豆 ●鱧魚 ●鯉魚 ○朮 赤茯苓 大豆

腸澼下利

○赤白石脂 龍骨 牡蠣 ○乾薑 ●黃連 ●黃芩 ○當歸 ○附子 ●禹餘糧 ●藜蘆 黃蘗 ○雲實 ●枳實 ●礬石 烏梅 石榴皮  ○艾 ○陟釐 

大便不通

●牛膽 蜜煎 ●大黃 ○巴豆 大麻子

小便淋瀝

●滑石 ●冬葵子根 ●白茅根 ●瞿麥 榆皮 ●石蠶 胡燕屎 ●蜥蜴 ○衣中白魚 ●葶藶 石韋 雄黃 虎魄 亂髮

小便利

牡蠣 龍骨 ○鹿茸 桑螵蛸 ●漏蘆 ●土瓜根 鷄肶胵 鷄腸

溺血

●戎鹽 ○鹿茸 龍骨 蒲黃 ●乾地黃

消渴

白石英 ●石膏 茯神 麥門冬 ●黃連 栝樓 ●蝭母 ●枸杞根 小麥 ●芹竹葉 ●土瓜根 生葛根 ●李根 ●蘆根 ●菰根 茅根 冬瓜 ●馬乳 牛乳 ●羊乳

黃疸

茵陳 ●枝子 ●紫草 ●白鮮

上氣咳嗽

○麻黃 ○杏人 白前 ○橘皮 ○紫菀 ○欵冬 ○五味 ○細辛 ○蜀椒 半夏 ○生薑 ●乾薑 桃人 ○蘇子 夜干 ○芫花根 百部根

嘔吐

○厚朴 ○橘皮 人參 半夏 麥門冬 ○白芷 ○生薑 鉛丹 鷄子 ○薤白 ●甘竹葉

痰飲

●大黃 ●甘遂 ●芒消 茯苓 ●蕘華 茈胡 ○芫華 前胡 ○朮 ○細辛 ○旋復華 人參 ○厚朴 ●枳實 ○橘皮 半夏 ○生薑 ●甘竹葉

宿食

●大黃 ○巴豆 ●朴消 茈胡 ○朮 桔梗 ○厚朴 ○皂莢 ○麴[艹+孹] ○檳榔

腹脹滿

○麝香 甘草 人參 ○朮 ○乾薑 ○厚朴 菴䕡子 ●枳實  ●桑根白皮 ○皂莢 大豆卷 百合

心腹冷痛

○當歸 人參 芍藥 桔梗 ○乾薑 ○桂 ○椒 ○吳茱萸 ○附子 ○烏頭 ○朮 甘草 ○礜石

腸鳴

丹參 桔梗 ●海藻

心下滿急

茯苓 ●枳實 半夏 ●朮 ●生薑 百合

心煩

●石膏 ●滑石 ●杏人 ●枝子 茯苓 ●蝭母 貝母 通草 ●李根 ●甘竹汁 烏梅 ●鷄子 ●豉

積聚癥瘕

●空青 ●朴消 ●芒消 ●流黃 ●胡粉 ●礜石 ●大黃 狼毒 ●巴豆 ●附子 ●烏頭 ●苦參 蕘華 茈胡 鱉甲 鱓甲 ●蜈蚣 赭槐 ●白馬溺

鬼注、尸注

雄黃 朱沙 金牙 ○野葛 ○馬目毒公 ○鬼臼 女青 ○徐長卿 虎骨 ○狸骨 ●鸛骨 ●獺肝 芫青 ●白鹽

驚邪

雄黃 丹沙 ○紫石英 茯苓 茯神 龍齒 ●龍膽 ●房葵 ○馬目毒公 升麻 ○麝香 人參 沙參 桔梗 白薇 ○遠志 栢人 ●鬼箭 鬼督郵 ○小草 卷栢 ○紫菀 ●零羊角 羖羊角 鱓甲 丹雄鷄

癲癎

龍齒角 牛黃 房葵 牡丹 白歛 ●莨菪子 ●雷丸 鉛丹 釣藤 殭蠶 蛇牀 蛇蛻 ●蜣蜋 ●蚱蟬 白馬目 ○白狗血 ○豚卵 牛猪 犬齒

喉痺痛

升麻 夜干 ○杏人 ○蒺藜 ○棗針 ○落石 ●芹竹葉 百合 ○莽草

●零羊角 通草 ●青竹茹 頭垢 蘆根 舂杵糠 牛飴

○狸頭骨 獺骨 鸕鷀骨

齒痛

○當歸 獨活 ○細辛 ○椒 ○芎藭 ○附子 ○莽草 ●礬石 蛇床子 ●生地黃 ●莨菪子 鷄舌香 ●車下李根 馬懸蹄 ○雄雀屎

口瘡

●黃連 ●黃蘗 升麻 ●大青 ●苦竹葉 蜜 ●酪 蘇 ●豉

吐唾血

●羊角 白膠 ●戎鹽 栢葉 艾葉 ●生地黃 ○大薊 鷄蘇 蠐螬 飴糖 伏龍肝 黃土

鼻衄血

礬石 蒲黃 ●蝦蟇藍 ○大薊 鷄蘇 艾 竹茹 燒蝟皮 燒髮 溺垽 桑耳

鼻齆

通草 ○細辛 ○桂 ○蕤核 薰草 ○瓜蒂

鼻息肉

●藜蘆 ●礬石 ●地膽 通草 白狗膽

耳聾

●慈石 ○菖蒲 葱涕 雀腦 白鵝膏 ○鯉魚腦

目熱痛

●黃連 ○蕤核 ●石膽 ●空青 ●曾青 決明子 ●黃蘗 ○枝子 ○薺子 ●苦竹葉 鷄子白 ●鯉魚膽 ●田中螺

目膚翳

秦皮 ○細辛 ●真朱 貝齒 石決明 ○麝香 ○毒公 伏翼 青羊膽 蠐螬汁

聲音啞

○菖蒲 ○鍾乳 ○孔公蘗 ○皂莢 ●苦竹葉 麻油 面皯皰 菟絲子 ○麝香 熊脂 萎蕤 ○藁本 ●木蘭 ●枝子 ●紫草 冬瓜子

髮禿落

桑上寄生 ○秦椒 荊子 ●桑根白皮 桐葉 麻子人 棗根 ○松葉 鴈肪 馬鬐膏 猪脂膏 鷄肪

滅𤻧

鷹屎白 白殭蠶 ○衣中白魚

金瘡

●石膽 ○薔薇 地榆 ○艾葉 王不流行 ○白頭翁 ○釣樟根 ○石灰 狗頭骨

踒折

生鼠 生龜 ●生地黃 烏雄鷄血 李核人 烏鷄骨

瘀血

蒲黃 琥珀 ○零羊角 牛膝 ●大黃 ●乾地黃 ●朴消 ●紫參 桃人 ●茅根 ●䗪蟲 蝱蟲 水蛭 ●蜚蠊

火灼

栢皮 生胡麻 ●鹽 ●豆醬 ●井底泥 ●黃芩 牛膝

癰疽

落石 黃耆 白歛 ○烏頭 烏喙 通草 敗醬 白芨 ●大黃 半夏 玄參 薔薇 ○鹿角 ●蝦蟇 土蜂房 伏龍肝 ●甘焦根

惡瘡

雄黃 雌黃 ●胡粉 ○流黃 ●礬石 ○石灰 松脂 蛇床子 地榆 ●水銀 蛇銜 白歛 ●漏蘆 ●䕡茹 ●黃蘗 ○占斯 雚菌 ○莽草 青葙 白芨 ●練實 及已 ●狼跋 ●桐葉 虎骨 ●藜蘆 狸骨 猪肚

漆瘡

●蟹 ○茱萸皮 苦芺 鷄子白 鼠查 秫米 ●井中苔萍 杉材

癭瘤

小麥 ●海藻 ●昆布 文蛤 海蛤 半夏 貝母 通草 松蘿 連翹 ○白頭翁

雄黃 礜石 ●恒山 狼毒 ○側子 連翹 王不流行 ●昆布 ○狸骨 ●斑猫 ●地膽

痔 

●白桐葉 篇蓄 蝟皮 猪懸蹄

脫肛 

鱉頭 卷柏 鐵精 生鐵 東壁土 ●蝸牛

𧏾  

青葙子 ●苦參 ●蚺蛇膽 蝮蛇膽 大棗 ○大蒜 ●鹽

蚘蟲

薏苡根 雚菌 ○乾漆 練根 

寸白 

○檳榔 蕪荑 貫眾 ●狼牙 ●雷丸 ○茱萸根 青葙 ○橘皮 ●牡桂 石榴根 ○巴豆 

虛勞男女

丹沙 ●空青 曾青 ○鍾乳 ○紫石 ○白石英 ●慈石 龍骨 黃耆 ●乾地黃 茯苓 茯神 天門冬 麥門冬 薯[艹+豫] 石斛 人參 沙參 玄參 ○五味 ○蓯蓉 續斷 ●澤瀉 牡蠣 ●牡丹 芍藥 ○遠志 ○當歸 ○牡桂 ○五加皮 ●棘刺 覆盆子 ○巴戟天 牛膝 栢子 桑螵蛸 石龍芮 石南草 ●桑根白皮 ●地膚子 菟絲子 ○乾漆 蛇床子 ●車前子 枸杞子 ●枸杞根 大棗 麻子 胡麻

陰痿 

○白石英 ○陽起石 ○巴戟天 ○肉蓯蓉 ○五味 蛇床子 ●地膚子 鐵精 白馬莖

陰頹 

●海藻 鐵精 ○狸陰莖 狐陰 蜘蛛 蒺藜 鼠陰 

囊濕 

○五加皮 槐枝 ●黃蘗 ○虎掌

泄精 

○韭子 白龍骨 ○鹿茸 牡蠣 桑螵蛸 ●車前子葉 ●澤瀉 石榴皮 麞骨 

好眠 

通草 ●孔公孽 馬頭骨 牡鼠目 荼茗 

不得眠 

酸棗 榆葉 

腰痛 

杜仲 萆薢 狗脊 梅實 鱉甲 ○五加皮 

婦人崩中 

●石膽 ●禹餘糧 ○赤石脂 ●代赭 牡蠣 龍骨 白殭蠶 ○牛角䚡 烏賊魚骨 蒲黃 ●紫葳 ●生乾地黃 桑耳 ●黃蘗 ●白茅根 艾葉 鱓甲 鱉甲 馬蹄甲 白膠 丹雄鷄 阿膠 ●鬼箭 ○鹿茸 ○大小薊根 馬通 伏龍肝 

月閉 

鼠婦 ●䗪蟲 蝱蟲 水蛭 蠐螬 桃核人 ○狸陰莖 ●土瓜根 ●牡丹 牛膝 ○占斯 ○虎杖 ○陽起石 桃毛 ○白堊 銅鏡鼻

無子 

○紫石 ○鍾乳 ○陽起石 ○紫威 卷柏 桑螵蛸 艾 ●秦皮

安胎

●紫威 白膠 阿膠

墮胎 

雄黃 ●水銀 ●胡粉 飛生蟲 ●溲䟽 ●大戟 雌黃 ●巴豆 ○野葛 ●藜蘆 ●牡丹 牛膝 ○桂 ○皂莢 ●䕡茹 ○躑躅 ●鬼箭 ●槐子 薏苡根 ●瞿麥 ○附子 ○天雄 ○烏頭 ○烏喙 ○側子 ○蜈蚣 地膽 ●斑猫 芫青 亭長 水蛭 蝱蟲 ●䗪蟲 蠐螬 ●螻蛄 蝟皮 ●蜥蜴 蛇蛻 ●朴消 ●蟹爪 ●芒消 

產難 

●槐子 桂 ●滑石 貝母 蒺藜 ○皂莢 酸漿 ●蚱蟬 ●螻姑 鸓鼠 生鼠肝 烏雄鷄肝血 弓弦 馬銜 

產後病 

●乾地黃 ●秦椒 敗醬 澤蘭 地榆 大豆

下乳汁 

○鍾乳 ●漏蘆 蠐螬 ●栝樓子 ●土瓜蒂 猪狗四足 

中蠱 

桔梗 ○鬼臼 ○馬目毒公 ●犀角 ●斑猫 芫青 亭長 ○射罔 鬼督郵 白蘘荷 敗皷皮 ●藍子 


解毒[编辑]

蛇虺百蟲毒,用雄黃、巴豆、麝香。 

蜈蚣毒,用桑汁若煮桑根汁。 

蜘蛛毒,用藍青、鹽、麝香。 

蜂毒,用蜂房、藍青。 

狗毒,用杏人、礬石。 

惡氣鄣毒百毒,用犀角、零羊角、雄黃、麝香。 

喉痺腫邪氣惡毒入腹,用升麻、夜干。 

風腫毒腫,用五香及紫檀。 

百病藥毒,用甘草,薺苨、大小豆汁、藍汁及實皆解之。 

射罔毒,用藍汁,大小豆汁、竹瀝、大麻子汁、六畜血,貝齒屑、葍根屑、蚯蚓屑、藕、菱汁並解之。 

野葛毒,用鷄子糞汁、葛根汁、甘草汁、鴨頭熱血、溫猪膏並解之。若已死口噤者,以大竹筒注兩脅若臍上,冷水內筒中,暖輒易之,口須臾開,開即內藥便活。

斑猫、芫青毒,用猪膏、大豆汁、戎鹽、藍汁及鹽湯煮猪膏及巴豆並解之。 

狼毒毒,用藍汁、白歛及鹽汁及鹽湯煮猪、朮、占斯並解之。 

躑躅毒,用支子汁解之。 

巴豆毒,用煮黃連汁、大豆汁、生藿汁、菖蒲屑汁、煮寒水石汁並解之。

藜蘆毒,用雄黃屑煮葱白汁、溫湯並解之。 

雄黃毒,用防己解之。 

甘遂毒,用大豆汁解之。 

蜀椒毒,用葵子汁、煮桂汁、豉汁、人溺、及冷水、及飡土、食蒜、鷄毛燒咽並解之。 

半夏毒,用生薑汁、煮乾薑汁並解之。 

礜石毒,用大豆汁、白膏並解之。 

芫華毒,用防風、防己、甘草、桂汁並解之。 

烏頭天雄附子毒,用大豆汁、遠志、防風、棗肌、𥹋糖並解之。 

大戟毒,用菖蒲汁解之。 

桔梗毒,用粥解之。 

杏人毒,用藍子汁解之。 

諸菌毒,掘地作坎,以水沃中攪令濁,俄頃飲之,名地漿也。 

防葵毒,用葵根汁解之。 

莨菪毒,用薺苨、甘草、升麻、犀角、蟹並解之。 

馬刀毒,用清水解之。 

野芋毒,用土漿,及糞汁並解之。 

鷄子毒,用淳酢解之。 

鐵毒,用慈石解之。 

食金銀毒,服水銀數兩即出,又鴨血及鷄子汁,又水淋鷄屎汁並解之。 

食諸肉馬肝漏脯中毒,生韭汁、燒末猪骨,又頭垢、燒犬屎酒服之,豉汁亦佳。 

食諸魚中毒,煮橘皮及生蘆笋根汁、煮朴消汁、大黃汁,燒末鮫魚皮並佳。 

食蟹中毒,擣生蘇汁、煮乾蘇汁及屑、冬瓜汁並佳。 

食諸菜中毒,以甘草、貝齒、粉三種末,水和服之。小兒溺、乳汁服二升亦佳。 

飲食中毒煩滿,煮苦參飲之,令吐出。 

食石藥中毒,白鴨屎解之,人參亦佳。 

服藥過劑悶亂者,吞鷄子黃,又藍汁,又水和胡粉,又土漿,又蘘荷汁,又粳米潘汁,又豉汁,又乾薑、黃連屑,又𥹋糖,又水和葛粉飲之皆良。 

服藥忌食[编辑]

有朮,勿食桃、李及雀肉、胡蒜、青魚鮓。 

服藥有巴豆,勿食蘆笋羹及猪肉。 

有半夏、菖蒲,勿食𥹋糖及羊肉。 

有細辛,勿食生菜。 

有甘草,勿食菘菜。 

有藜蘆,勿食狸肉。 

有牡丹,勿食生胡蒜。 

有當陸,勿食犬肉。 

有恒山,勿食葱菜。 

有空青、朱沙,勿食生血物。 

有茯苓,勿食諸酢物。 

服藥,不可多食生胡蒜雜生菜。 

服藥,不可多食諸滑物果實菜。 

服藥,不可多食肥猪、犬肉、肥羹及魚臊膾。 

服藥,通忌見死尸及產婦淹穢事。 

藥不宜入湯酒者[编辑]

朱沙 雌黃 雲母 陽起石 礬石 流黃 鍾乳入酒 孔公孽入酒 礜石 銀屑 銅鏡鼻 白堊 胡粉 鉛丹 鹵鹹 石灰 藜灰

右石類

野葛 狼毒 毒公 鬼臼 莽草 巴豆 躑躅入酒 蒴藋入酒 皂莢 雚菌 藜蘆 䕡茹 貫眾 蕪荑 雷丸 狼牙 䳒尾 蒺藜 女菀 葈耳 紫葳 薇銜 白芨 牡蒙 飛廉 蛇銜 占斯 辛夷 石南草 虎掌 練實 虎杖入酒單漬 蘆根 羊桃 馬勃 苦瓠 瓜蒂 陟釐 狼跋子 雲實 槐子 地膚子 蛇床子 青葙子 茺蔚子 菥蓂 子 王不留行 菟絲子入酒

右草木類

蜂子 蜜蠟 白馬莖 狗陰 雀卵 鷄子 雄鵲 伏翼 鼠婦 樗鷄 螢火𧔦螉 殭蠶 蜈蚣 蜥蜴 斑猫 芫青 亭長 地膽 蝱蟲 蜚廉 螻姑 馬刀 赭魁 蝦蟆 蝸牛 生鼠 生龜 諸鳥獸、蟲魚、膏、髓、膽血、屎、溺

右蟲獸類

尋萬物之性,皆有離合,虎嘯風生,龍吟雲起,慈石引針,虎魄拾芥,漆得蟹而散,麻得漆而踊,桂得葱而軟,樹得桂而枯,戎鹽累卵,獺膽分盃。其氣爽有相關感,多如此類,其理不可得而思之。至於諸藥,尤能遞為利害。先聖既明言其說,何可不詳而避之。世人為方,皆多漏略。若舊方已有,此病亦應改除。假令而兩種,當就其輕重,擇可除而除之。傷寒赤散,吾恒不用藜蘆。斷下黃連丸,亦去其乾薑而施之,殆無不效。何急强以相增,苟令共事乎?相反為害,深於相惡。相惡者,謂彼雖惡我,我無忿心,猶如牛黃惡龍骨,而龍骨得牛黃更良,此有以相制伏故也。相反者,則彼我交仇,必不宜合。今畫家用雌黃、胡粉相近,便自黯妬。粉得黃即黑,黃得粉亦變,此蓋相反之徵。藥理既昧,所以人多輕之。今案方處治,恐不必卒能尋究本草,更復抄出其事在此,覽略看之,易可知驗。而《本經》有直云茱萸、門冬者,無以辨其山、吳、天、麥之異,咸宜各題其條。又有亂誤處,譬如海蛤之與鱓甲,畏惡正同。又諸芝使薯蕷,薯蕷復使紫芝。計無應如此,而不知何者是非?亦宜併記,當更廣檢正之。又《神農本經》相使,止各一種,兼以《藥對》參之,乃有兩三,於事亦無嫌。其有云相得共治某病者,既非妨避之禁,不復疏出。 

玉石上品[编辑]

玉屑 惡鹿角。 

玉泉 畏欵冬華。 

丹沙 惡慈石,畏醎水。 

水銀 惡慈石。 

曾青 畏菟絲子。 

石膽 水英為之使,畏牡桂、菌桂、芫華、辛荑、白薇。 

雲母 惡徐長卿,澤瀉為之使,反流水,畏鱓甲。 

朴消 畏麥句薑。 

消石 螢火為之使,惡苦參、苦菜,畏女菀、粥。 

礬石 甘草為之使,惡牡蠣。 

芒消 石葦為之使,畏麥句薑。 

滑石 石葦為之使,惡曾青。 

紫石英 長石為之使,不欲鱓甲、黃連、麥句薑,畏扁青、附子。 

赤石脂 惡大黃,畏芫華。 

白石英 惡馬目毒公。 

黃石脂 曾青為之使,惡細辛,畏蜚蠊。 

大一禹餘糧 杜仲為之使,畏貝母、菖蒲、鐵落。 

白石脂 䴏屎為之使,惡松脂,畏黃芩。 

玉石中品[编辑]

鍾乳 蛇床為之使,惡牡丹、玄石、牡蒙,畏紫石英、蘘草。 

殷孽 惡朮、防己。 

孔公[艹+孹]] 木蘭為之使,惡細辛。 

慈石 柴胡為之使,惡牡丹、莽草,畏黃石脂,殺鐵毒。 

凝水石 畏地榆,解巴豆毒。 

石膏 鷄子為之使,惡莽草、毒公。 

陽起石 桑螵蛸為之使,惡澤瀉、菌桂、雷丸、蛇蛻皮,畏菟絲。 

玄石 惡松脂、栢子、菌桂。 

理石 滑石為之使,畏麻黃。 

玉石下品[编辑]

青瑯玕 得水銀良,畏烏鷄骨,殺錫毒。 

礜石 得火良,棘針為之使,惡毒公、虎掌、鶩屎、細辛,畏水。 

方解石 惡巴豆。 

代赭 畏天雄。 

大鹽 漏蘆為之使。 

特生礜石 火練之良,畏水。 

草木上品[编辑]

六芝 薯蕷為之使,得髮良,惡恒山、畏扁青、茵陳蒿。 

茯苓、茯神 馬間為之使,惡白歛,畏牡蒙、地榆、雄黃,秦膠龜甲。 

栢子 牡蠣、桂、瓜子為之使,惡菊花、羊蹄、諸石、麵,曲。 

天門冬 垣衣、地黃為之使,畏曾青、青耳。 

麥門冬 地黃、車前為之使,惡欵冬華、苦瓠,畏苦參、青蘘、青耳。 

朮 防風、地榆為之使。 

女葳蕤 畏鹵鹹。 

乾地黃 得麥門冬,清酒良,惡貝母,畏蕪荑。 

菖蒲 秦膠、秦皮為之使,惡地膽、麻黃去節。 

遠志 得茯苓、冬葵、龍骨良,畏真珠、蜚蠊、藜蘆、蠐螬,殺天雄、附子毒。 

澤瀉 畏海蛤、文蛤。 

薯蕷 紫芝為之使,惡甘遂。 

菊華 朮、枸杞根、桑根白皮為之使。 

甘草 朮、乾漆、苦參為之使,惡遠志,反甘遂、大戟、芫花、海藻。 

人參 茯苓為之使,惡溲疏,反藜蘆。 

石斛 陸英為之使,惡凝水石、巴豆,畏殭蠶、雷丸。 

石龍芮 大戟為之使,畏蛇蛻、茱萸。 

落石 杜仲、牡丹為之使,惡鐵落、菖蒲、貝母。 

龍膽 貫衆為之使,惡房葵、地黃。 

牛膝 惡螢火、龜甲、陸英,畏白前。 

杜仲 畏蛇皮、玄參。 

乾漆 半夏為之使,畏鷄子。 

細辛 曾青、桑根白皮為之使,反藜蘆,惡狼毒、山茱萸、黃耆,畏滑石、消石。 

獨活 蠡實為之使。 

茈胡 半夏為之使,惡皂莢,畏女菀、藜蘆。 

酸棗 惡防己。 

槐子 景天為之使。 

菴䕡子 荊子、薏苡為之使。 

蛇床子 惡巴豆、牡丹、貝母。 

菟絲子 宜丸不宜煮,得酒良,薯蕷、松脂為之使,惡雚菌。 

菥蓂子 得荊實、細辛良,惡乾薑、苦參。 

蒺藜子 烏頭為之使。 

茜根 畏鼠姑。 

天名精 垣衣為之使。 

牡荊實 防風為之使,惡石膏。 

秦椒 惡栝樓、房葵,畏雌黃。 

蔓荊實 惡烏頭、石膏。 

辛夷 穹窮為之使,惡五石脂,畏菖蒲、黃連、石膏、黃環。 

草木中品[编辑]

當歸 惡䕡茹,畏菖蒲、海藻、牡蒙。 

防風 惡乾薑、藜蘆、白歛、芫華,殺附子毒。 

秦艽 菖蒲為之使。 

黃耆 惡龜甲。 

吳茱萸 蓼實為之使,惡丹參、消石、白堊,畏紫石英。 

黃芩 山茱萸、龍骨為之使,惡葱實,畏丹參、牡丹、藜蘆。 

黃連 黃芩、龍骨、理石為之使,惡菊華、芫花、玄參、白鮮,畏欵冬,勝烏頭,解巴豆毒。 

五味子 蓯蓉為之使,惡萎蕤,勝烏頭。 

決明子 著實為之使,惡大麻子。 

芍藥 須丸為之使,惡石斛、芒消,畏消石、鱉甲、小薊,反藜蘆。 

桔梗 節皮為之使,畏白芨、龍眼、龍膽。 

穹窮 白芷為之使,惡黃連。 

藁本 惡䕡茹。 

麻黃 厚朴為之使,惡辛夷、石葦。 

葛根 殺野葛、巴豆、百藥毒。 

前胡 半夏為之使,惡皂莢,畏藜蘆。 

貝母 厚朴、白薇為之使,惡桃華,畏秦艽、礜石、莽草,反烏頭。 

括樓根 枸杞為之使,惡乾薑,畏牛膝、乾漆,反烏頭。 

丹參 畏醎水,反藜蘆。 

厚朴 乾薑為之使,惡澤瀉、寒水石、消石。 

玄參 惡黃耆、乾薑、大棗、山茱萸,反藜蘆。 

沙參 惡防己,反藜蘆。 

苦參 玄參為之使,惡貝母、漏蘆、菟絲子,反藜蘆。 

續斷 地黃為之使,惡雷丸。 

山茱萸 蓼實為之使,惡桔梗、防風、防己。 

桑根白皮 續斷、桂、麻子為之使。 

狗脊 萆薢為之使,惡敗醬。 

萆薢 薏苡為之使,畏葵根、大黃、茈胡、牡蠣、前胡。 

石葦 杏人為之使,得菖蒲良。 

瞿麥 草、牡丹為之使,惡桑螵蛸。 

秦皮 大戟為之使,惡茱萸。 

白芷 當歸為之使,惡旋復花。 

杜若 得辛夷、細辛良,惡茈胡、前胡。 

黃蘗 惡乾漆。 

白薇 惡黃耆、乾薑、乾漆、大棗、山茱萸。 

支子 解躑躅毒。 

紫菀 欵冬為之使,惡天雄、瞿麥、雷丸、遠志,畏茵陳。 

白鮮 惡桑螵蛸、桔梗、茯苓、萆薢。 

薇銜 得秦皮良。 

井水藍 殺巴豆、野葛諸毒。 

海藻 反甘草。 

乾薑 秦椒為之使,惡黃芩、天鼠屎,殺半夏、莨菪毒。 

草木下品[编辑]

大黃 黃芩為之使,無所畏。 

蜀椒 杏人為之使,畏橐吾。 

巴豆 芫花為之使,惡蘘草,畏大黃、黃連、藜蘆。 

甘遂 瓜蒂為之使,惡遠志,反甘草。 

葶藶 榆皮為之使,得酒良,惡殭蠶、石龍芮。 

大戟 反甘草。 

澤漆 小豆為之使,惡薯蕷。 

芫花 決明為之使,反甘草。 

鈎吻 半夏為之使,惡黃芩。 

狼毒 大豆為之使,惡麥句薑,畏天名精。 

鬼臼 畏垣衣。 

天雄 遠志為之使,惡腐婢。 

烏頭、烏喙 莽草為之使,反半夏、栝樓、貝母、白歛、白芨,惡藜蘆。 

附子 地膽為之使,惡蜈蚣,畏防風、甘草、黃耆、人參、烏韭、大豆。 

皂莢 青葙子為之使,惡麥門冬,畏空青、人參、苦參。 

蜀漆 栝樓為之使,惡貫衆。 

半夏 射干為之使,惡皂莢,畏雄黃、生薑、乾薑、秦皮、龜甲,反烏頭。 

欵冬 杏人為之使,得紫菀良,惡皂莢、消石、玄參,畏貝母、辛夷、麻黃、黃芩、黃連、黃耆、青葙。 

牡丹 畏菟絲子。 

防己 殷孽為之使,惡細辛,畏萆薢,殺雄黃毒。 

黃環 鳶尾為之使,惡茯苓。 

巴戟天 覆盆為之使,惡朝生、雷丸、丹參。 

石南草 五加皮為之使。 

女宛 畏鹵醎。 

地榆 得發良,惡麥門冬。 

五加皮 遠志為之使,畏蛇皮、玄參。 

澤蘭 防己為之使。 

紫參 畏辛夷。 

雚菌 得酒良,畏鷄子。 

雷丸 荔實、厚朴為之使,惡葛根。 

貫衆 雚菌為之使。 

狼牙 蕪荑為之使,惡地榆、棗肌。 

藜蘆 黃連為之使,反細辛、芍藥、五參,惡大黃。 

䕡茹 甘草為之使,惡麥門冬。 

白歛 代赭為之使,反烏頭。 

白芨 紫石英為之使,惡理石、杏核人、李子。 

占斯 解狼毒毒。 

蜚蠊 得烏頭良,惡麻黃。 

淫羊藿 薯蕷為之使。 

虎掌 蜀漆為之使,惡莽草。 

欒花 決明為之使。 

蕈草 礬石為之使。 

藎草 畏鼠婦。 

恒山 畏玉札。 

夏枯草 土瓜為之使。 

戈共 畏玉札、蜚蠊。 

溲疏 漏蘆為之使。 

蟲獸上品[编辑]

龍骨 得人參、牛黃良,畏石膏。 

龍角 畏乾漆、蜀椒、理石。 

牛黃 人參為之使,惡龍骨、地黃、龍膽、蜚蠊,畏牛膝。 

䗶蜜 惡芫花、齊蛤。 

蜂子 畏黃芩、芍藥、牡蠣。 

白膠 得火良,畏大黃。 

阿膠 得火良,惡大黃。 

牡蠣 貝母為之使,得甘草、牛膝、遠志、蛇牀良,惡麻黃、茱萸、辛夷。 

蟲獸中品[编辑]

羖羊角 菟絲子為之使。 

犀角 松脂為之使,惡雚菌、雷丸。 

鹿茸 馬勃為之使。 

鹿角 杜仲為之使。 

伏翼 莧實、雲實為之使。 

蝟皮 得酒良,畏桔梗、麥門冬。 

蜥蜴 惡流黃、斑猫、蕪荑。 

露蜂房 惡乾薑、丹參、黃芩、芍藥、牡蠣。 

桑螵蛸 得龍骨治泄精,畏旋復花。 

䗪蟲 畏皂莢、菖蒲。 

蠐螬 蜚蝱為之使,惡附子。 

海蛤 蜀漆為之使,畏狗膽、甘遂、芫花。 

龜甲 惡沙參、蜚蠊。 

鱉甲 惡礬石。 

鱓甲 蜀漆為之使,畏狗膽、甘遂、芫花。

烏賊魚骨 惡白蘞、白芨。 

蟹 殺莨菪毒。 

白馬莖 得火良。 

蟲獸下品[编辑]

麋脂 畏大黃。 

蛇蛻 畏慈石及酒,火熬之良。 

蜣蜋 畏羊角、石膏。 

地膽 惡甘草。 

馬刀 得水良。 

天鼠屎 惡白蘞、白薇。 

斑猫 馬刀為之使,畏巴豆、丹參、空青,惡膚青,通草。 

果上 大棗 殺烏頭毒。 

果下 杏核 得火良,惡黃耆、黃芩、葛根、胡粉,畏蘘草,解錫毒。 

菜上 冬葵子,黃芩為之使。 

葵根 解蜀椒毒。 

米食上 麻蕡、麻子 畏牡蠣、白薇,惡茯苓。 

米食中 大豆黃卷 惡五參、龍膽,得前胡、烏喙、杏人、牡蠣良,殺烏頭毒。 

大麥 食蜜為之使。 

豉 殺六畜胎子毒。 

右一百四十一種,有相制使,其餘皆無。 

立冬之日,菊、卷栢先生時,為陽起石、桑螵蛸,凡十物使。主二百草為之長。 

立春之日,木蘭、夜干先生,為茈胡、半夏使。主頭痛四十五節。 

立夏之日,蜚蠊先生,為人參、茯苓使。主腹中七節,保神守中。 

立至之日,豕首、茱萸先生,為牡蠣、烏喙使。主四支三十二節。 

立秋之日,白芷、防風先生,為細辛、蜀椒使。主胸背廾四節。 

右此五條,出《藥對》中,義旨淵深,非世所究,雖莫可遵用,而是主統領之本,故亦載之也。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