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蟲之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虫之二 本草綱目
虫之三
虫之四 

蟲之三 (化生類三十一種)[编辑]

蠐螬[编辑]

(《本經》中品)

【釋名】

蠐(音墳。《 應條(《吳

時珍曰︰蠐螬,方言作 螬,象其蠹物,言

【集解】

《別錄》曰︰蠐螬生河內平澤,及人家積糞草中。取無時。

弘景曰︰大者如足大趾。以背滾行,乃快於腳。雜豬蹄作羹於乳母,不能別之。

時珍曰︰其狀如蠶而大,身短節促,足長有毛。生樹根及糞土中者,外黃內黑。生舊茅屋上者,外白內黯。皆濕熱之氣熏蒸而化,宋齊丘所謂“燥濕相育,不母而生”是矣。久則羽化而去。

【正誤】

弘景曰︰《詩》云︰領如蝤蠐。今以蠐字在上,恐倒爾。

恭曰︰此蟲一名蝤蠐,有在糞聚中,或在腐木中。其在腐柳中者,內外潔白;糞土中者,皮黃內黑黯。形色既異,土木又殊,當以木中者為勝。宜冬月採之。

宗奭曰︰諸腐木根下多有之。構木津甘,故根下尤多。亦有生於糞土中者,雖肥大而腹中黑;不若木中者,雖瘦而稍白,研汁可用。

曰︰蠐螬須使桑樹、柏樹中者妙。

韓保升曰︰按︰《爾雅注》云︰ ,蠐螬,在糞土中。蝤蠐,蠍。蠍, 。又云︰蠍,桑蠹。並木中蠹也。正與《本經》 蠐生積糞草中相合。蘇恭言當以木中者為勝,則此外恐非也。切謂不然。今諸朽樹中蠹蟲,通謂之蠍,莫知其主療;惟桑樹中者,近方用之。

而有名未用、曾用未識類中,有桑蠹一條即此也。蓋生產既殊,主療亦別。雖有毒、無毒易見,而相使、相惡難知。且蠍不號蠐螬,藏器曰︰蠐螬居糞土中,身短足長,背有毛筋。但從夏入秋,蛻而為蟬,飛空飲露,能鳴高潔。蝤蠐一名蠍,一名蠹,在朽木中食木心,穿木如錐刀。身長足短,口黑無毛,節慢。

至春雨後化為天牛,兩角如水牛,色黑,背有白點,上下緣木,飛騰不遙。出處既殊,形質又別,陶、蘇乃混注之,蓋千慮一失也。惟郭璞注《爾雅》,謂︰蠐螬在糞土中,蝤蠐(桑蠹)在木中,嚙桑,似蝸牛長角,喜嚙桑樹者,為是也。

頌曰︰今醫家與蓐婦下乳藥用糞土中者,其效殊速,乃知蘇恭之說不可據也。

【修治】

曰︰凡收得後陰乾,與糯米同炒,至米焦黑取出,去米及身上、口畔肉毛並黑塵了,作三、四截,研粉用之。

時珍曰︰諸方有乾研及生取汁者,又不拘此例也。

【氣味】

鹹,微溫,有毒。《別錄》曰︰微寒。

之才曰︰蜚蠊為之使,惡附子。

【主治】

惡血血瘀,痺氣破折,血在脅下堅滿痛,月閉,目中淫膚、青翳、經》)。療吐血在胸腹不去,破骨 折血結,金瘡內塞,產後中寒,下乳汁(《別錄》)。取汁滴目,去翳障。主血止痛(《藥性》)。敷惡瘡(《日華》)。汁主赤白游疹,疹擦破塗之(藏器)。取汁點喉痺,得下即開(蘇主唇緊口瘡、丹疹、破傷風瘡、竹木入肉、芒物瞇目(時珍)。

【發明】

弘景曰︰同豬蹄作羹食,甚下乳汁。

頌曰︰張仲景治雜病,大 蟲丸方中用之,取其去脅下堅滿也。

時珍曰︰許學士《本事方》︰治筋急養血,地黃丸中用之,取其治血瘀痺也。按︰《陳氏經驗之,合。

神效方︰用蠐螬、將駝脊背弟額上跌破,七日成風,依此治之,時間就愈。此又符療 折、敷惡瘡、金瘡內塞、主血止痛之說也。蓋此藥能行血分,散結滯,故能治以上諸病。

【附方】

舊五,新四。

小兒臍瘡︰蠐螬研末敷之,不過數次。(《千金方》)

小兒唇緊︰蠐螬研末,豬脂和,敷之。(《千金方》)

赤白口瘡︰蠐螬研汁,頻搽取效。(《政和本草》)

丹毒浸淫︰走串皮中,名火丹。以蠐螬搗爛,塗之。(《刪繁方》)

癰疽痔漏︰蠐螬研末,敷之,日一上。(《子母秘錄》)

虎傷人瘡︰蠐螬搗爛,塗之,日上。(唐瑤《經驗方》)

竹木入肉︰蠐螬搗塗之,立出。(《肘後》)

麥芒入眼︰以新布覆目上,持生蠐螬從布上摩之,芒著布上出也。(《千金方》)

斷酒不飲︰蠐螬研末,酒服,永不飲。(《千金方》)

乳蟲[编辑]

(《綱目》)

【釋名】

土蛹。

【集解】

時珍曰︰按︰《白獺髓》云︰廣中韶陽屬邑鄉中,有乳田。

其法︰掘地成窖,以粳米粉鋪入窖中,蓋之以草,壅之以糞。候雨過氣蒸則發開,而米粉皆化成蛹,如蠐螬狀。取蛹作汁,和粳粉蒸成乳食,味甚甘美也。此亦蠐螬之類,出自人為者。

《淮服食用此代蠐螬,更覺有功無毒。

【氣味】

甘,溫,無毒。

【主治】

補虛羸,益胃氣,溫中明目(時珍)。

木蠹蟲[编辑]

(《拾遺》)

【釋名】

蠍(音曷)。蝤蠐(音囚齊)。

時珍曰︰蠹,古又作 ,食木蟲也璞云︰凡木中 蟲,通名為蠍。但所居各異耳。

【集解】

藏器曰︰木蠹一如蠐螬,節長足短,生腐木中,穿木如錐刀,至春雨化為天牛。

蘇恭以為蠐螬,深誤矣。詳蠐螬下。

時珍曰︰似蠶而在木中食木者,為蠍;似蠶而在樹上食葉者,為 ;尾相就,屈而後伸者,為尺蠖;似尺蠖而青小者,為螟蛉。三蟲皆不能穴木,至夏俱羽化為蛾。惟穴木之蠹,宜入藥用。

【氣味】

辛,平,有小毒。

【主治】

血瘀勞損,月閉不調,腰脊痛,有損血,及心腹間疾(藏

【發明】

時珍曰︰各木性味,良毒不同。而蠹亦隨所居、所食而異,未可一概用也。古方用蠹,多取桑、柳、構木者,亦各有義焉。

桑蠹蟲[编辑]

(《別錄》)

【校正】

自有名未用移入此。

【釋名】

桑蠍(音曷)。

【氣味】

甘,溫,無毒。

【主治】

心暴痛,金瘡肉生不足(《別錄》)。胸下堅滿治眼得效(《蜀本》)。

【附方】

新二。

崩中漏下赤白︰用桑蠍燒灰,溫酒服方寸匕,日二。(《千金》)

墮胎下血不止︰桑木中蠍蟲,燒末。酒服方寸匕,日二。蟲屎亦可。(《普濟方》)

【主治】

腸風下血,婦人崩中產痢,小兒驚風胎癬,咽喉骨鯁(時珍)。

【附方】

新四。

腸風下血︰枯桑樹下蟲矢,燒存性,酒服一錢。(《聖惠》)

產後下痢,日五十行︰用桑木裡蠹蟲糞,炒黃,急以水沃之,稀稠得所,服之,以瘥為度。此獨孤訥祭酒方也。(《小兒胎癬︰小兒頭生瘡,手爬處即延生,謂之胎癬。先以蔥鹽湯洗淨,用桑木蛀屑,燒存性,入輕粉等分,油和敷之。(《聖惠》)

咽喉骨鯁︰桑木上蟲糞,米醋煎呷。(《永類鈐方》)

柳蠹蟲[编辑]

(《綱目》)

【集解】

時珍曰︰柳蠹生柳木中甚多,內外潔白,至春夏化為天牛。

諸家注蠐螬多取之,亦誤矣。

【氣味】

甘、辛,平,有小毒。

【主治】

瘀血,腰脊瀝血痛,心腹血痛,風疹風毒,目中膚翳,功同桑蠹

【主治】

腸風下血,產後下痢,口瘡耳腫,齒齦風毒

【附方】

新三。

口瘡風疳︰小兒病此,用柳木蛀蟲矢,燒存性為末,入麝香少許,搽之。雜木亦可。(《幼幼新書》)

齒齦風腫︰用柳蠹末半合,赤小豆(炒)、黑豆(炒)各一合,柳枝一握,地骨皮一兩。

每用三錢,煎水熱漱。(《御藥院方》)

耳腫風毒,腫起出血︰取柳蟲糞化水,取清汁,調白礬末少許,滴之。(《肘後》)。

桃蠹蟲[编辑]

(《日華》)

【校正】

《本經》原附桃核仁下,今分入此。

【集解】

《別錄》曰︰食桃樹蟲也。

藏器曰︰桑蠹去氣,桃蠹辟鬼,皆隨所出而各有功也。

【氣味】

辛,溫,無毒。

【主治】

殺鬼,邪惡不祥(《本經》)。食之肥人,悅

【主治】

辟溫疫,令不相染。為末,水服方寸匕(《傷寒類要》)。

桂蠹蟲[编辑]

(《綱目》)

【集解】

藏器曰︰此桂樹中蟲,辛美可啖。

時珍曰︰按︰《漢書‧南奧王傳》︰南越尉佗獻桂蠹一器。又《大業拾遺錄》云︰隋時始安獻桂蠹四瓶,以蜜漬之,紫色,辛香有味,啖之去痰飲之疾。則此物自漢、隋以來,用充珍味矣。

【氣味】

辛,溫,無毒。

【主治】

去冷氣(藏器)。除寒痰

【主治】

獸骨哽,煎醋漱咽(時珍)。

柘蠹蟲[编辑]

(《拾遺》)

【集解】

藏器曰︰陶注詹糖云︰偽者以柘蟲屎為之。此即柘蠹在木間食木之屎也。詹糖燒之香,而此屎不香。既不相似,亦難為之。

【主治】

破血(藏器)。

棗蠹蟲[编辑]

(《綱目》)

【集解】

時珍曰︰此即蝤蠐之在棗樹中者。

【主治】

耳出膿水。研

竹蠹蟲[编辑]

(《綱目》)

【集解】

時珍曰︰竹蠹生諸竹中,狀如小蠶。老則羽化為硬翅之蛾。

【氣味】

缺。

【主治】

小兒蠟梨頭瘡。取慈竹內者,搗和牛溺塗之(時珍)。

【發明】

時珍曰︰竹蠹蟲,古方未見用者,惟《袖珍方》治小兒蠟梨萬畢術》云︰竹蟲飲人,自言其誠。高誘注云︰以竹蟲三枚,竹黃十枚,和勻許,燒入酒中,令人飲之,勿至大醉。叩問其事,必得其誠也。此法傳自古典,未試其果驗否,姑載之。

蛀末

【主治】

耳出膿水,湯火傷瘡(時珍)。

【附方】

新六。

耳出水︰苦竹蛀屑、野狼牙、白蘞等分,為末和勻,頻摻之。(《聖惠》)。

耳出臭膿︰用竹蛀蟲末、胭脂坯子等分,麝香少許,為末吹之。(《朱氏集驗》)

耳膿作痛︰因水入耳內者︰如聖散︰用箭杆內蛀末一錢,膩粉一錢,麝香半錢,為末。以綿杖繳盡,送藥入耳,以綿塞定,有惡物放令流出,甚者三度必愈。(《普濟》)。

湯火傷瘡︰竹蠹蛀末,敷之。(《外台秘要》)

濕毒 瘡︰枯竹蛀屑、黃柏末等分。先以蔥、椒、茶湯洗淨,搽之,日一上。

牙齒疼痛︰蛀竹屑、陳皮各一兩,為末,烏梅肉同研如泥,敷之。(《救急方》)

蘆蠹蟲[编辑]

(《拾遺》)

【集解】

藏器曰︰出蘆節中,狀如小蠶。

【氣味】

甘,寒,無毒。

【主治】

小兒飲乳後,吐逆不入腹,取蟲二枚煮汁飲之。嘔逆與者,為

蒼耳蠹蟲[编辑]

(《綱目》)

【釋名】

麻蟲。

【集解】

時珍曰︰蒼耳蠹蟲,生蒼耳梗中,狀如小蠶。取之但看梗有大蛀眼者,以刀截去兩頭不蛀梗,多收。線縛掛檐下,其蟲在內經年不死。用時取出,細者以三條當一用之。

【氣味】

缺。

【主治】

疔腫惡毒,燒存性研末,油調塗之,即效。或以麻油浸死收貯,每搗敷,即時毒散,大有神效(時珍)。

【發明】

時珍曰︰蒼耳治疔腫腫毒,故蟲亦與之同功。古方不見用,近時方法每用之。

【附方】

新三。

一切疔腫及無名腫毒惡瘡︰劉松石《經驗方》︰用蒼耳草梗中蟲一條,白梅肉三、四分,同搗如泥,貼之立愈。《聖濟總錄》等分為末,蜜調塗之。又用蒼耳節內蟲四少頃以手撮出根,即愈。

青蒿蠹蟲[编辑]

(《綱目》)

【集解】

時珍曰︰此青蒿節間蟲也。狀如小蠶,久亦成蛾。

【氣味】

缺。

【主治】

急慢驚風。用蟲搗,和朱砂、汞粉各五分,丸粟粒大。一歲一丸,乳汁服(時珍)。

【發明】

時珍曰︰古方不見用者。《保嬰集》用治驚風,云十不失一砂一半雪,其功只在青蒿節。任教死去也還魂,服時須用生人血。

皂莢蠹蟲[编辑]

(《綱目》)

【集解】

【氣味】

辛。

【主治】

蠅入人耳害人。研爛,同鱔魚血點之(危氏)。

茶蛀蟲[编辑]

(《綱目》)

【集解】

時珍曰︰此裝茶籠內蛀蟲也。取其屎用。

蛀屑

【主治】

耳出汁。研末,日日繳淨摻之(時珍。出《聖惠》)。

蚱蟬[编辑]

(《本經》中品)

【釋名】

蜩(音調)。齊女。

時珍曰︰按︰王充《論衡》云︰蠐螬化腹 ,腹也。蟬者,變化相禪而死,化為蟬,故蟬名齊女。此謬說也。按︰詩人美莊姜為齊侯之子,螓首蛾眉。螓亦蟬名,人隱其名,呼

【集解】

《別錄》曰︰蚱蟬生楊柳上。五月採,蒸乾之,勿令蠹。

弘景曰︰蚱蟬,啞蟬,雌蟬也。不能鳴。蟬類甚多,此云柳上,乃《詩》云“鳴蜩者,形大而黑,五故《禮》有雀、子雲“蟪蛄不知春秋”是矣。《離騷》誤以蟪蛄為寒 爾。寒 九月、七、八月鳴而色青者,名

恭曰︰蚱蟬,鳴蟬也。諸蟲皆以雄為良,陶云雌蟬非矣。

頌曰︰按《玉篇》云︰蚱,蟬聲也。《別錄》云五月採,正與《月令》“仲夏蟬始鳴”相合,恭說得之。

《爾雅》云︰ ,馬蜩。乃蟬之最大者,即此也。蟬類雖眾,獨此一種入藥。醫方多用蟬殼,亦此殼也。本生土中,云是蜣螂所轉丸,久而化成此蟲,至夏登木而蛻。

宗奭曰︰蚱蟬,夏月身與聲俱大,始終一般聲。乘昏夜,出土中,升高處,拆背殼而出。日出則畏人,且畏日炙乾其殼,不能蛻也。至時寒則墜地,小兒畜之,雖數日亦不飲食。古人言其飲風露,觀其不糞而溺,亦可見矣。

時珍曰︰蟬,諸蜩總名也。皆自蠐螬、腹 變而為蟬(亦有轉丸化成者),皆三十日而死。

俱《爾雅》、《淮南子》、揚雄《方言》、陸璣《草木疏》、陳藏器《本草》諸書所載,往往混亂不一。今考定於下,庶不誤用也。夏月始鳴,大而色黑者,蚱蟬也,又曰 (音綿),曰馬蜩,《豳詩》“五月鳴蜩”者是也。頭上有花冠,曰螗蜩,曰 ,曰胡蟬,《蕩詩》“如蜩如螗”者是也。具五色者,曰螂蜩,見《夏小正》。並可入藥用。小而有文者,曰螓,曰麥 ;小而色青綠者,曰茅蜩,曰茅 ;秋月鳴而色青紫者,曰蟪蛄,曰 ,曰蜓 ,曰,曰 (音舌決)。小而色青赤者,曰寒蟬,曰寒蜩,曰寒 ,曰 ;未得秋風,則喑不能鳴,謂之啞蟬,亦曰喑蟬;二、三月鳴

蚱蟬

【氣味】

鹹、甘,寒,無毒。甄權曰︰酸。

【主治】

小兒驚癇夜啼,癲病寒熱(《本經》)。驚悸,婦人錄》)。小兒癇絕不能言(蘇恭)

【發明】

藏器曰︰本功外、其腦煮汁服之,主產後胞衣不下,自有正傳。

時珍曰︰蟬主產難、下胞衣,亦取其能退蛻之義。《聖惠》治小兒發癇,有蚱蟬湯、蚱蟬散、蚱蟬丸等方。今人只知用蛻,而不知用蟬也。

【附方】

新三。

百日發驚︰蚱蟬(去翅、足,炙)三分,赤芍藥三分,黃芩二分,水二盞,煎一盞,溫服。(《聖惠方》)。

破傷風病無問表裡,角弓反張︰秋蟬一個,地膚子(炒)八分,麝香少許,為末。酒服二錢。(同上) 頭風疼痛︰蚱蟬二枚生研,入乳香、朱砂各半分,丸小豆大。每用一丸,隨左右納鼻中,出黃水為效。(《聖濟總錄》)

蟬蛻[编辑]

【釋名】

蟬殼、枯蟬、腹

【修治】

時珍曰︰凡用蛻殼,沸湯洗去泥土、翅、足,漿水煮過,晒乾用。

【氣味】

鹹、甘,寒,無毒。

【主治】

小兒驚癇,婦人生子不下。燒灰水服,治久痢(《別錄》)。

小兒壯熱驚癇,止渴(《藥性》)。研末一錢,井華水服以水煎汁服,治小兒瘡疹出不快,甚良風及疔腫毒瘡,大人

【發明】

好古曰︰蟬蛻去翳膜,取其蛻義也。蟬性蛻而退翳,蛇性竄而祛風,因其性而為用也。

時珍曰︰蟬乃土木余氣所化,飲風吸露,其氣清虛。故其主療,皆一切風熱之証。古人用身,後人用蛻。大抵治臟腑經絡,當用蟬身。治皮膚瘡瘍風熱,當用蟬蛻,各從其類也。

又主啞病、夜啼者,取其晝鳴而夜息也。

【附方】

舊二,新十四。

小兒夜啼︰《心鑒》︰治小兒一百二十日內夜啼。用蟬蛻四十九個,去末,分四服。釣藤湯調灌之。《普濟方》蟬花散︰治小兒夜啼不止,狀若鬼祟。用截,為末。一字,薄荷湯入酒少許調下。或者不信,將上半截為末,煎湯調下,即複啼也。

古人立方,莫知其妙。

小兒驚啼︰啼而不哭,煩也;哭而不啼,躁也。用蟬蛻二七枚,去翅、足為末,入朱砂 末一字,蜜調與吮之。(《活幼口議》)

小兒天吊︰頭目仰視,痰塞內熱。用金牛兒(即蟬蛻)以漿水煮一日,晒乾為末。每服一字,冷水調下。(《衛生易簡方》)

小兒噤風︰初生口噤不乳。用蟬蛻二七枚,全蠍(去毒)二七枚。為末。入輕粉末少許,乳汁調灌。(《全幼心鑒》)

破傷風病發熱︰《醫學正傳》︰用蟬蛻,炒研,酒服一錢,神效。《普濟方》︰用蟬蛻,為末,蔥涎調,塗破處。即時取去惡水,立效。名追風散。

頭風旋暈︰蟬殼一兩,微炒為末。非時酒下一錢,白湯亦可。(《聖惠》)。

皮膚風癢︰蟬蛻 痘瘡作癢︰蟬蛻三七枚,甘草(炙)一錢,水煎服之。(《心鑒》)

痘後目翳︰蟬蛻為末。每服一錢,羊肝煎湯下,日二。(錢氏) 耳出膿︰蟬蛻半兩(燒存性),麝香半錢(炒),上為末,綿裹塞之。追出惡物,效。(《海上》)。

小兒陰腫︰多因坐地風襲,及蟲蟻所吹。用蟬蛻半兩,煎水洗。仍服五苓散,即腫消痛止。(危氏)。

胃熱吐食︰清膈散︰用蟬蛻五十個,去泥,滑石一兩,為末。每服二錢,水一盞,入蜜調服。(《衛生家寶方》)

疔瘡毒腫︰不破則毒入腹。《青囊雜纂》︰用蟬蛻,炒為末。蜜水調服一錢,外以津和,塗之。《醫方大成》︰

蟬花[编辑]

(《証類》)

【釋名】

冠蟬(《禮注》)、胡蟬(《毛詩》)、時珍曰︰花、冠,以象名也。胡,其狀如胡也。唐,黑色也。古俗謂之胡蟬,江南謂之螗,蜀人謂之蟬花。

【集解】

慎微曰︰蟬花所在有之,生苦竹林者良。花出頭上,七月採。

頌曰︰出蜀中。其蟬頭上有一角,如花冠狀,謂之蟬花。彼人 蛻至都下。醫工云︰入藥最奇。

宗奭曰︰乃是蟬在殼中不出而化為花,自頂中出也。

時珍曰︰蟬花,即冠蟬也,《禮記》所謂“ 則冠而蟬有 ”陸云《寒蟬賦》云︰蟬有五德︰頭上有幘,文也;含氣飲露,清也;黍稷不享,廉也;處不巢居,儉也;應候守常,信祁《方物贊》云︰蟬之不蛻

【氣味】

甘,寒,無毒。

【主治】

小兒天吊,驚癇螈 ,夜啼心悸(慎微)。功

蜣螂[编辑]

(《本經》下品)

【釋名】

蜣(音詰羌)(同上)、夜

弘景曰︰莊子云︰ 蜣之智,在於轉丸。喜入糞土中取屎丸而推卻之,故俗名推丸。

時珍曰︰崔豹《古今注》謂之轉丸、弄丸,俗呼推車客,皆取此義也。其蟲深目高鼻,狀如羌胡,背負黑甲,狀如武士,故有蜣螂、將軍之稱。

【集解】

《別錄》曰︰蜣螂生長沙池澤。

弘景曰︰其類有三、四種,以大而鼻頭扁者為真。

韓保升曰︰此類多種,所在有之。以鼻高目深者入藥,名胡蜣螂。

宗奭曰︰蜣螂有大、小二種,大者名胡蜣螂,身黑而光,腹翼下有小黃,子附母而飛,晝伏夜出,見燈光則來,宜入藥用。小者身黑而暗,晝飛夜伏。狐並喜食之。小者不堪用,惟牛馬脹結,以三十枚研水灌之,絕佳。

時珍曰︰蜣螂以土包糞,轉而成丸,雄曳雌推,置於坎中,覆之而去。數日有小蜣螂出,蓋孚乳於中也。

【修治】

《別錄》曰︰五月五日采取,蒸藏之,臨用,去足,火炙。

勿置水中,令人吐。

【氣味】

鹹,寒,有毒。好古曰︰酸。

之才曰︰畏羊角、羊肉、石膏。

【主治】

小兒驚癇螈 ,腹脹寒熱,大人癲疾狂易(《本經》)。

手足端寒,肢滿賁豚。搗丸塞下部,引痔蟲出盡,永瘥(《別錄》)。

治小兒疳蝕(《藥性》)。能墮胎,治疰忤。和乾薑敷惡瘡,出箭頭(《日華》)。燒末,和醋敷蜂 (藏器)。去大腸風熱(《權度》)。治大小便不通,下痢赤白,脫肛,一切痔 疔腫,附骨

【發明】

時珍曰︰蜣螂乃手足陽明、足厥陰之藥,故所主皆三經之病。《總微論》言︰古方治小兒驚癇,蜣螂為第一。而後醫未見用之,蓋不知此義耳。

頌曰︰箭鏃入骨不可移者,用巴豆微炒,同蜣螂搗塗。斯須痛定,必微癢不可忍,乃撼動拔之立出。此方傳於夏侯鄆。鄆初為閬州錄事參軍,有人額有箭痕,問之。

云︰從馬侍中征田悅中箭,侍中與此藥立出,後以生肌膏敷之乃愈。因以方付鄆,云︰凡諸瘡皆可療也。鄆至洪州逆旅,主人妻患瘡呻吟,用此立愈。《翰苑叢紀》云︰李定言︰石藏用,近世良醫也。有人承檐溜浣手,覺物入爪甲內,初若絲發,數日如線,伸悟其為龍伏藏也。乃叩藏用求治。藏用曰︰方書無此,以意治之耳。末蜣螂塗指,庶下深入胸膜,《醫

【附方】

舊七,新十七。

小兒驚風︰不拘急慢。用蜣螂一枚杵爛,以水一小盞,於百沸湯中蕩熱,去滓飲之。

小兒疳疾︰土裹蜣螂,煨熟,與食之。(《韓氏醫通》)

小兒重舌︰蜣螂,燒末,唾和,敷舌上。(《子母秘錄》)

膈氣吐食︰用地牛兒二個,推屎蟲一公一母,同入罐中,待蟲食盡牛兒,以泥裹煨存性;用去白陳皮二錢,以巴豆同炒過,去豆,將陳皮及蟲為末。每用一、二分,吹入咽中。吐痰三、四次,即愈。(《孫氏集效方》)

赤白下痢︰黑牛散︰治赤白痢、噤口痢及泄瀉。用黑牛兒(即蜣螂,一名鐵甲將軍),燒研。每服半大腸 脫肛︰蜣螂,燒存性,為末,入冰片研勻。摻肛上,托之即入。(《醫學集成》)

大小便閉,經月欲死者︰《本事》推車散︰用推車客七個(男用頭,女用身),土狗七個(男用身,女用頭),新瓦焙,研末。用虎目樹南向皮,煎汁調服。只一服即通。《楊氏經驗方》︰治大磚上,四取井華水服之(二便不通,全用),即解。

大腸秘塞︰蜣螂(炒,去翅、足)為末,熱酒服一錢。(《聖惠》)

小便轉胞不通︰用死蜣螂二枚,燒末,井華水一盞調服。(《千金》)。

小便血淋︰蜣螂研水服。(鮑氏)。

痔漏出水︰唐氏方︰用蜣螂一枚陰乾,入冰片少許,為細末,紙捻蘸末入孔內。漸漸生肉,藥自退出,一切漏瘡不拘蜂 、鼠 。蜣螂燒末,醋和敷。(《千金》)。

附骨疽漏︰蜣螂七枚,同大麥搗敷。(《劉涓子方》)

一切惡瘡及沙虱、水弩、惡疽︰五月五日取蜣螂蒸過,陰乾為末,油和敷之。(《聖惠》)

疔腫惡瘡︰楊柳上大烏殼硬蟲(或地上新糞內及泥堆中者),生取,以蜜湯浸死,新瓦焙焦,為末。先以燒過針撥開,好醋調,敷 無名惡瘡︰忽得不識者。用死蜣螂杵汁塗之。(《子母秘錄》)

灸瘡血出不止︰用死蜣螂,燒研,豬脂和塗。(《千金方》)

大赫瘡疾,急防毒瓦斯入心︰先灸,後用乾蜣螂為末,和鹽水敷四圍,如韭葉闊、日一上之。(《肘後》)

瘍風病︰取塗中死蜣螂杵爛,揩瘡令熱,封之。

鼻中息肉︰蜣螂十枚,納青竹筒中,油紙密封,少許,為末塗之。當化為水也。(《聖惠》)

沙塵入目︰取生蜣螂一枚,手持其背,於眼上影之,自出。(《圖經本草》)。

下部 蟲︰痛癢膿血,旁生孔竅。蜣螂七枚(五月五日收者),新牛糞半兩,肥羊肉一兩(炒黃),同搗成膏,丸蓮子大,炙熱,綿裹納肛中。半日即大便中蟲出,三度永瘥。(董炳《集驗

【主治】

疔瘡(頌曰︰按劉禹錫纂柳州救三死方篤,善藥敷之莫效。長樂賈方伯教用蜣螂心,一夕百苦皆已。明年正月食羊肉,又大作,再用亦如神驗。其法︰用蜣螂心,在腹下度取之,其肉稍白是也。貼瘡半日許,再易,血盡根出即愈。蜣螂畏羊肉,故食之即發。其法蓋出葛洪《肘後方》)

轉丸見土部

【附錄】

蜉蝣 時珍曰︰蜉蝣一名渠略,似 蜣而小,大黑色,甲下有翅,能飛。夏月雨後叢生糞土中,朝生暮死。豬也。蓋蜣螂、蜉蝣、腹 、天牛,皆蠐螬、蠹、蠍所化。此亦蜣螂之一種,不可不知也。或曰︰蜉蝣,水蟲也。狀似蠶蛾

天社蟲

《別錄》有名未用,曰︰味甘,無毒。主絕孕,益氣。蟲狀如蜂,大腰,食草木葉,三月採。

時珍曰︰按︰張揖《廣雅》云︰天社,蜣螂也。與此不知是一類否?

天牛[编辑]

(《綱目》)

【釋名】

天水牛(《綱目》)、八角兒(同上),時珍曰︰此蟲有黑角如八字,似水牛角,故名。亦有一角者

【集解】

藏器注︰蠐螬云︰蠍一名蠹,在朽木中,食木心,穿如錐刀,口黑,身長足短,節慢無毛。至春雨後化為天牛,兩角狀如水牛(亦有一角者)。色黑,背有白點,上下緣木,飛騰不遠。

時珍曰︰天牛處處有之。大如蟬,黑甲光如漆,甲上有黃白點,甲下有翅能飛。目前有二黑角甚長,前向如水牛角,能動。其喙黑而扁,如鉗甚利,亦似蜈蚣喙。六足在腹,乃諸樹蠹蟲所化也。夏月有之,出則主雨。按︰《爾雅》︰ ,嚙桑體有白點,善嚙桑樹,作孔藏之,江東呼為嚙發。此以天牛水牛詩》云︰兩角徒自長,空飛不服箱。為牛竟何益,利吻大抵在桑樹者,即為嚙桑爾。一角者,名獨角仙。入藥,並

【氣味】

有毒。

【主治】

瘧疾寒熱,小兒急驚風,及疔腫箭鏃入肉,去痣靨(時珍)

【發明】

時珍曰︰天牛、獨角仙,本草不載。宋、金以來,方家時用之。《聖惠》治小兒急驚風吹鼻定命丹,《宣明方》點身面痣靨芙蓉膏中。俱用獨角仙,不錄。蠍化天牛有毒,蠐螬化蟬無毒,又可見蠐螬與蠍之性味良惡也。

【附方】

新三。

疔腫惡毒︰透骨膏︰用八角兒(楊柳上者,陰乾去殼)四個(如冬月無此,用其窠代之),蟾酥半錢,巴豆仁一個,粉霜、雄黃、麝香少許。先以八角兒研如泥,入熔化黃蠟少許,同眾藥末和作膏子,密收。每以針刺瘡頭破出血,用榆條送膏子(麥粒大)入瘡中,以雀糞二個放瘡口。瘡回即止,不必再用也。忌冷水。如針破無血,系是著骨疔。即男左女右中指甲末,刺出血糊藥。又無血,即刺足箭鏃入肉︰用天水牛(取一角者),小瓶盛之,入 砂一錢,同水數滴在內。待自然化水,取滴傷處,即出也。

寒熱瘧疾︰豬膏丸︰治瘧疾發渴,往來不定。臘豬膏二兩,獨角仙一枚,獨頭蒜一個,樓蔥一握,五月五日三家粽尖。於五月五日五更時,淨處露頭赤腳,舌拄上 ,回面向北,搗一千杵,丸皂子大。每以新綿裹一丸,系臂上,男左女右。(《聖惠》)

【附錄】

飛生蟲《拾遺》 藏器曰︰狀如嚙發,頭上有角服少許,亦可執之。

時珍曰︰此亦天牛別類也。與 鼠同功,故亦名飛生。

螻蛄[编辑]

(《本經》下品)

【釋名】

蟪蛄(《本經》)、天螻(《本經》)、仙姑(《古今注》)、石鼠(《古今注》)、梧鼠

時珍曰︰《周禮注》云︰螻,臭也。此蟲氣臭,故得螻名。曰姑,曰婆,曰蟲之名。蟪蛄同蟬名,螻蟈同蛙名,石鼠同碩鼠名,梧鼠同飛生名,皆名同物異也。

【集解】

《別錄》曰︰螻蛄生東城平澤。夜出者良。夏至取,曝乾。

弘景曰︰此物頗協鬼神。昔人獄中得其力,今人夜見多打殺之,言為鬼所使也。

頌曰︰今處處有之。穴地糞壤中而生,夜則出外求食。《荀子》所謂梧鼠五技而窮,蔡邕所謂碩鼠五能不成一技者,皆指此也。《魏詩》碩鼠乃大鼠,與此同名而技不窮,固不同耳。五技者

宗奭曰︰此蟲立夏後至夜則鳴,聲如蚯蚓,《月令》“螻蟈鳴”者是矣。

時珍曰︰螻蛄穴土而居,有短翅四足。雄者善鳴而飛,雌者腹大羽小,不善飛翔。吸風食土,喜就燈光。入藥用雄。或云用火燒地赤,置螻於上,任其跳死,覆者雄,仰者雌也。古

【氣味】

鹹,寒,無毒。

《日華》曰︰涼,有毒。去翅、足,炒用。

【主治】

產難,出肉中刺,潰癰腫,下哽噎,解毒,除惡瘡(《本經》)(《日華》)。利大小便,通石淋,治

【發明】

弘景曰︰自腰以前甚澀,能止大小便;自腰以後甚利,朱震亨曰︰螻蛄治水甚效,但其性急,虛人戒之。

頌曰︰今方家治石淋導水,用螻蛄七枚,鹽二兩,新瓦上鋪蓋焙乾,研末。每溫酒服一錢匕,即愈也。

【附方】

舊四,新二十。

十種水病︰腫滿喘促不得臥。《聖惠方》︰以螻蛄五枚,焙乾為末。食前白湯服一錢,小便利為效。楊氏︰加甘惠》︰用螻蛄下截焙研,水服露一夜,日乾研末,酒服。《乾坤秘頭末七個,治中用腹末七個,治下用尾末七大腹水病︰《肘後》︰用螻蛄,炙熟,日食十個。《普濟》半邊散,治水病。用大戟、芫花、甘遂、大黃各三錢,為末。以土狗七枚(五月能飛者),搗蔥鋪新瓦上焙之,待乾去翅、足。每個剪作兩半邊,分左右記收。欲退左即以左邊七片焙研,門冬煎湯,五更調服。候左退三日後,服右邊如前法。

鼻消水,面浮甚者︰用土妙小便不通︰葛洪方︰用大螻蛄二枚,取下體,以水一升漬飲,須臾即通。《壽域方》︰用土狗下截焙研,調生研亦可。談野翁方︰加車前草,同搗汁服。《唐氏經驗方》︰用土狗後截,和麝搗,納臍中,縛定,即通。《醫方摘要》︰用土狗一個炙研,入冰片、麝香少許,翎管吹入莖內。

大小便閉,經月欲死︰《普濟方》︰用土狗、推車客各七枚,並男用頭,女用身以向南樗皮煎汁飲,一服神效。

灌入,下喉即出也。(《延年方》)

臍風出汁︰螻蛄、甘草等分,並炙為末。敷之。(《總錄》)

牙齒疼痛︰土狗一個,舊糟裹定,濕紙包,煨焦,去糟研末,敷之立止。(《本事》)。

緊唇裂痛︰螻蛄燒灰,敷之。(《千金方》)。

塞耳治聾︰螻蛄五錢,穿山甲(炮)五錢,麝香少許,為末,蔥汁和丸,塞之。外用鼻藥,即通。(《普濟》)

頸項瘰癧︰用帶殼螻蛄七枚,生取肉,入丁香七粒於殼內,燒過,與肉同研,用紙花貼之。(《救急方》)

箭鏃入肉︰以螻蛄杵汁滴上,三、五度,自出。(《千金方》)

針刺不出︰同上。

誤吞鉤線︰螻蛄,去身,吞其頭數枚。勿令本人知。(《聖惠方》)

螢火[编辑]

(《本經》下品)

【釋名】

夜光(《本經》)、熠耀(音煜躍)、挾火(並《吳普》)、宗奭曰︰螢常在大暑前後飛出,是得大火之氣而化,故明照如此。

時珍曰︰螢從熒省,熒,小火也,會意。《豳風》︰熠耀宵行。宵行乃蟲名,熠耀其光也。《詩》注及本草,皆誤以熠耀為螢名矣。

【集解】

《別錄》曰︰螢火生階地池澤。七月七日取,陰乾。

弘景曰︰此是腐草及爛竹根所化,初時如蛹,腹下已有光,數日變而能飛。方術家捕置酒中令死,乃乾之。俗用亦稀。

時珍曰︰螢有三種︰一種小而宵飛,腹下光明,乃茅根所化也,呂氏《月令》所謂“腐草蛆,《明堂月令》所謂“腐草化為蠲”者是也,其名宵行,茅竹之氣,遂變化成形爾。一種水螢,居水中,唐‧李子卿《水螢賦何為而居泉”是也。入藥用飛螢。

【氣味】

辛,微溫,無毒。

【主治】

明目(《本經》)。療青盲(甄權)。

小兒火瘡傷,熱氣蠱毒鬼疰,通神精(《本經》)。

【發明】

時珍曰︰螢火能辟邪明目,蓋取其照幽夜明之義耳。《神仙火丸事跡甚詳;而龐安常《總病論》,亦極言其效驗。云︰曾試用之,一家病,惟四人帶此者不病也。許叔微《傷寒歌》亦稱之。予亦恆欲試之,因循未暇耳蘇、黃器重友,想不虛言。《神仙感應篇》云︰務成子螢火丸,主辟疾病,惡氣百鬼,蛇虺,蜂蠆諸毒,五兵白刃,盜賊凶害。昔漢冠軍將軍武威太守劉子南,從道士尹公受得此方。永平十二年,於北界與虜戰敗績,士卒略盡。子南被圍,矢下如雨,未至子南馬數尺,矢輒墜地。虜以為神,乃解去。子南以方教子弟,為將皆未嘗被傷也。漢末青牛道士得之,以傳安定皇甫隆,隆以傳魏武帝,乃稍有人得之。故一名冠軍丸,又名武威丸。用螢火、鬼箭(削去皮羽)、蒺藜各一兩,雄黃、雌黃各二兩, 羊角二兩,鐵錘柄(入鐵處燒焦)一兩半,俱為末。以雞子黃、作三角絳囊盛五丸,帶於左臂上(從軍系腰中,居家

【附方】

新二。

黑發︰七月七日夜,取螢火蟲二七枚,捻發自黑也。(《便民圖纂》方)

明目︰勞傷肝氣目暗方︰用螢極妙。一方用白犬膽。(《聖惠方

衣魚[编辑]

(《本經》下品)

【釋名】

白魚(《本經》)、蠹魚。

宗奭曰︰衣魚生久藏衣帛中,及書紙中。其形稍似魚,其尾又分二岐,故得魚名。

時珍曰︰白,其色也;壁,其居也; ,其狀態也;丙,其尾形也。

【集解】

《別錄》曰︰衣魚生咸陽平澤。

頌曰︰今處處有之,衣中乃少,而書卷中甚多。身白有濃粉,以手觸之則落。段成式云︰補闕張周封見壁上瓜子化為壁魚,因知《列子》“朽瓜化魚”之言不虛也。俗傳壁魚入道經中瓶中,取壁魚投之,冀其蠹食而不能得,遂致心疾。書此以解俗說之惑。

時珍曰︰衣魚,其蠹衣帛書畫,始則黃色,老則有白粉,碎之如銀,可打紙箋。按段成式言︰何諷於書中得一發長四寸,卷之無端,用力絕之,兩端滴水。一方士云︰此名脈望,乃衣魚三食神仙字,則化為此。夜持向天,可以墜星,求丹。又異於吞魚致仙之說。大抵謬妄,宜辯正之。

【氣味】

鹹,溫,無毒。甄權曰︰有毒。

大明曰︰畏芸草、莽草、萵苣。

【主治】

婦人疝瘕,小便不利,小兒中風項強,背起,摩之(《本經》)。療淋塗瘡,滅瘢墮(蘇(時珍

【發明】

時珍曰︰衣魚乃太陽經藥,故所主中風項強,驚癇天吊,目翳口 ,淋閉,皆手、明帝病篤,敕台省求白魚為藥。此乃神農藥,古方盛用,而今人罕知也。

【附方】

舊五,新七。

小兒胎寒,腹痛汗出︰用衣中白魚二七枚,絹包,於兒腹上回轉摩之,以愈為度。(《聖惠小兒撮口︰壁魚兒研末。每以少許塗乳,令兒吮之。(《聖惠》)。

小兒客忤,項強欲死︰衣魚十枚,研敷乳上,吮之入咽,立愈。或以二枚塗母手中,掩兒臍,得吐下愈,外仍以摩兒頂及項強處。《食醫心鏡》。

小兒天吊,目睛上視︰並口手掣動用壁魚兒乾者十個,濕者五個,用乳汁和研,灌之。(《聖惠方》)

小兒癇疾︰白魚酒︰用衣中白魚七枚,竹茹一握,酒一升,煎二合,溫服之。(《外台》)

偏風口 ︰取白魚摩耳下,左 摩右,右 摩左,正乃已。(《孫真人》)。

小兒重舌︰衣魚燒灰,敷舌上。(《千金翼》)

目中浮翳︰書中白魚末,注少許於翳上,日二。(《外台》)

沙塵入目不出者︰杵白魚,以乳汁和,滴目中,即出。或為末,點之。(《千金》)

小便不通︰滑石白魚散︰用白魚、滑石、亂髮(燒)等分,為散。飲服半錢匕,日三。(《金匱要略》)

小便轉胞不出︰納衣魚一枚於莖中。(《千金方》)

婦人尿血︰衣中白魚三十枚,納入陰中。(《子母秘錄》)

鼠婦[编辑]

(《本經》下品)

【釋名】

鼠負(弘景)、負蟠(音煩。《爾雅》)

錄》)、 (伊芳威。《本經》)、濕生蟲(《圖經》)、地雞(《綱目》)、弘景曰︰鼠婦,《爾雅》作鼠負,言鼠多在坎中,背粘負之,故曰鼠負。今作婦字,殊似乖理。

韓保升曰︰多在瓮器底及土坎中,常惹著鼠背,故名。俗亦謂之鼠粘,猶 耳名羊也。

時珍曰︰按︰陸佃《埤雅》云︰鼠負,食之令人善淫,故有婦名。又名鼠姑,猶鼠婦也。鼠粘,猶鼠負也。然則婦、負二義俱通矣。因濕化生,故俗名濕生蟲。曰地雞、地虱者,象形。

【集解】

《別錄》曰︰鼠婦生魏郡平谷,及人家地上。五月五日采。

頌曰︰今處處有之,多在下濕處、瓮器底及土坎中。《詩》云︰人則生故也。

宗奭曰︰濕生蟲多足,大者長三四分,其色如蚓,背有橫紋蹙起,用處絕少。

時珍曰︰形似衣魚稍大,灰色。

【氣味】

酸,溫,無毒。大明曰︰有毒。

【主治】

氣癃不得小便,婦人月閉血瘕,癇 寒熱,利水道《本經》。墮胎(《日華》)。治久瘧寒熱,風蟲牙齒疼痛,小兒撮口驚風,鵝口瘡,痘瘡倒靨,解射工毒、蜘蛛毒,蚰蜒入耳(時珍)。

【發明】

頌曰︰張仲景治久瘧,大鱉甲丸中用之,以其主寒熱也。

時珍曰︰古方治驚、瘧、血病多用之,蓋厥陰經藥也。《太平御覽》載葛洪治瘧方︰用鼠寒熱,用鼠婦四枚,糖裹為丸,水下便斷。又用日湯服二丸,將發時再服二丸便止。又蜘蛛毒人成瘡,取此蟲食其絲即愈。詳蜘蛛下。

【附方】

舊一,新八。

產婦尿秘︰鼠婦七枚熬,研末,酒服。(《千金翼》)

撮口臍風︰《聖惠》︰用鼠婦蟲杵,絞汁少許,灌之。《陳氏》︰生杵鼠婦及雀瓮汁服之。

鵝口白瘡︰地雞研水塗之,即愈。(《壽域方》)

風蟲牙痛︰濕生蟲一枚,綿裹咬之。勿令人知。(《聖惠》)

風牙疼痛︰濕生蟲、巴豆仁、胡椒各一枚,研勻,飯丸綠豆大。綿裹一丸咬之,良久涎出吐去,效不可言。(《經效濟世方》)

痘瘡倒 ︰濕生蟲為末,酒服一字,即起。(《痘疹論》)

蚰蜒入耳︰濕生蟲,研爛,塗耳邊自出。或攤紙上作捻,安入耳中亦出。(《衛生寶鑒》)

射工溪毒︰鼠婦、豆豉各七合、巴豆(去心)三枚,脂和,塗之。(《肘後》)

【附錄】

丹戩 (《別錄》有名未用)曰︰味辛,有毒。主心腹積血。生蜀郡。狀如鼠負,青股赤頭。七月

蟅蟲[编辑]

(音蔗。《本經》中品)

【釋名】

地鱉(《本經》)、土鱉(《別錄》)、蚵蟲(《綱目

弘景曰︰形扁扁如鱉,故名土鱉。

宗奭曰︰今人呼為簸箕蟲,亦象形也。

時珍曰︰按︰陸農師云︰ 逢申日則過街,故名過街。《袖珍方》名蚵名地蜱蟲。

【集解】

《別錄》曰︰生河東川澤及沙中,人家牆壁下土中濕處。十月採,曝乾。

弘景曰︰形扁如鱉,有甲不能飛,小有臭氣。

恭曰︰此物好生鼠壤土中,及屋壁下。狀似鼠婦,而大者寸余,形小似鱉,無甲而有鱗。小兒多捕以負物為戲。

時珍曰︰處處有之,與燈蛾相牝牡。

【氣味】

鹹,寒,有毒。

甄權曰︰鹹、苦。

之才曰︰畏皂莢、菖蒲、屋游。

【主治】

心腹寒熱洗洗(音灑),血積症瘕,破堅,下血閉,生子大良(《本經》)。月水不通,破留血積聚(《藥性》)。通乳脈,用一枚,擂水半合,濾服。勿令知之(宗奭)。行產後血積,折傷瘀血,治重舌木舌口瘡,小兒腹痛夜啼(時珍)。

【發明】

頌曰︰張仲景治雜病方及久瘕積結,有大黃蟅蟲丸,又有大鱉甲丸,及婦人藥並用之,以其有破堅下血之功也。

【附方】

新七。

下瘀血湯︰治產婦腹痛有乾血。

用 蟲二十枚(熬,去足),桃仁二十枚,大黃二兩,為末,煉蜜杵和,分為四丸。每以一丸,酒一升,煮取八合,溫服,當下血也。(張仲景方)

木舌腫強︰塞口,不治殺人。 蟲(炙)五枚,食鹽半兩,為末。水二盞,煎十沸,時時熱含吐涎。瘥乃止。(重舌塞痛︰地鱉蟲和生薄荷研汁,帛包捻舌下腫處。一名地蜱蟲也。(鮑氏方)

腹痛夜啼︰ 蟲(炙)、芍藥、芎 各二錢。為末。每用一字,乳汁調下。(《聖惠方》)

折傷接骨︰楊拱《摘要方》︰用土鱉焙存性,為末。每服二、三錢,接骨神效。一方︰生者擂汁酒服。《袖珍方》︰用蚵 (即土鱉)六錢(隔,醋淬七次),為末。每服二錢,溫酒調下。病在上食後,病在下食前,神效。董炳《集驗方》︰用土鱉(陰乾)一個麝香少許為末。每傳秘方,慎之。又可代杖。

蜚蠊[编辑]

(費廉。《本經》中品)

【釋名】

石薑(《唐本》)、盧 (音肥)、目》)、香娘子。

弘景曰︰此有兩三種,以作廉薑氣者為真,南人啖之,故名。

恭曰︰此蟲辛臭,漢中人食之,名石薑。亦名盧 ,一名負盤。南人謂之滑蟲。

時珍曰︰蜚蠊、行夜、 螽三種,西南夷皆食之,混呼為負盤。俗又為香娘子也。

【集解】

《別錄》曰︰生晉陽川澤,及人家屋間。形似蠶蛾,腹下赤。二月、八月及立秋采

弘景曰︰形似 蟲,而輕小能飛。本生草中,八、九月知寒,多入人家屋裡逃爾。

保升曰︰金州、房州等處有之。多在林樹間,百十為聚。山人啖之,謂之石薑。郭璞注

《爾

藏器曰︰狀如蝗,蜀人食之。《左傳》“蜚不為災”者,即此。

時珍曰︰今人家壁間、灶下極多,甚者聚至千百。身似蠶蛾,腹背俱赤,兩翅能飛,喜燈火之。

【氣味】

鹹,寒,有毒。

恭曰︰辛辣而臭。

【主治】

瘀血症堅寒熱,破積聚、喉咽閉,內寒無子(《本經》)。通利血脈(《別錄》)。

食之下氣(蘇恭)。

【發明】

時珍曰︰徐之才《藥對》云︰立夏之日,蜚蠊先生,為人參、茯苓使,主腹中七節,保神守中。則西南夷食之亦有謂也。又《吳普本草》載神農云︰主婦人症堅寒熱,尤為有

行夜[编辑]

(《別錄》)

【校正】

並入《拾遺》負盤。

【釋名】

負盤(《別錄》)、屁盤蟲(弘景)、屁 。

弘景曰︰行夜,今小兒呼屁盤蟲,或曰屁 ,即此也。

藏器曰︰屁盤有短翅,飛不遠,好夜中行,人觸之即氣出。雖與蜚蠊同名相似,終非一物,戎人食之,味極辛辣。蘇恭所謂“巴人重負 ”是也。

時珍曰︰負盤有三︰行夜、蜚蠊、 螽。皆同名而異類。夷人俱食之夜與蜚蠊形狀相類,但以有廉薑氣味者為蜚蠊,觸之氣出者為屁盤,作分載︰鮮於叔明好食負盤臭蟲。每散,令人采取三、五升,浮溫水上,泄盡臭氣,用酥及五味熬作

【氣味】

辛,溫,有小毒。

【主治】

腹痛寒熱,利血(《別錄》)。

灶馬[编辑]

(《綱目》)

【釋名】

灶雞(俗)。

【集解】

時珍曰︰灶馬處處有之,穴灶而居。按︰《酉陽雜俎》云︰灶馬狀如促織,稍大腳長,好穴

【氣味】

缺。

【主治】

竹刺入肉,取一枚搗敷(時珍)。

【附錄】

促織。時珍曰︰促織,蟋蟀也。一名 ,一名蜻 。陸璣《詩義疏》云︰似蝗而小月在

[编辑]

(音負終。《拾遺》)

【校正】

並入《拾遺》蚱蜢。

【釋名】

負 (音煩)、蚱蜢。

時珍曰︰此有數種, 螽總名也。江東呼為蚱蜢,謂其瘦長善跳,窄而猛也。螽亦作 。

【集解】

藏器曰︰ 螽狀如蝗蟲。有黑斑者,與蚯蚓異類同穴為

時珍曰︰ 螽,在草上者曰草螽,在土中者曰土螽,似草螽而大者,曰螽斯;似螽細長者,曰 曰 螽。《爾雅》云蜀, 也;草螽,負 也,斯螽, 也; 螽, 也;土螽, 也。數稼。五月動股作聲其卵,至夏始出。

陸佃云︰草蟲鳴於上風,蚯蚓鳴於下風,因風而化。性不忌而一母百子。故《詩》云︰草蟲, 螽。蝗亦螽類,大而方首,首有北人炒食之。一生八十一子。冬有大雪,則

【氣味】

辛,有毒。

【主治】

五月五日候交時收取,夫婦佩之,令相愛媚(藏器)。

【附錄】

吉丁蟲(《拾遺》)

藏器曰︰甲蟲也。背正綠,有翅在甲下。出嶺南。賓、澄諸州。人取帶之,令人喜好相愛,媚藥也。

金龜子

時珍曰︰此亦吉丁之類,媚藥也。大如刀豆,頭面似鬼,其甲黑硬如龜狀,四足二角,身首皆如泥金裝成,蓋亦蠹蟲所化者。段公路《北戶錄》云︰金龜子,甲蟲也。出嶺南。五、六竺法真《

《益部記》云樵《通志》云︰《土諸山中亦時有之。

腆顆蟲[编辑]

(《拾遺》)

藏器曰︰出嶺南。狀似屁盤,褐色身扁。帶之令人相愛也,彼人重之。

叩頭蟲

時珍曰︰蟲大如斑蝥而黑色,按其後則叩頭有聲。能入人耳,灌以生油則出。劉敬叔《異苑晉傅咸有賦。

媚蝶

時珍曰︰《北戶錄》云︰嶺表有鶴子草,蔓花也。當夏開,形如飛鶴,翅、羽、觜、距皆全蝶,赤黃色。女子收而佩之,如細鳥皮,令人媚悅,號為媚蝶。《洞冥記》云︰漢武時勒畢國獻細鳥

木虻[编辑]

(音萌。《本經》中品)

【釋名】

魂常(《本經》)。

時珍曰︰虻以翼鳴,其聲虻虻,故名。陸佃云︰蚊害民,故曰蚊;虻害通。

【集解】

《別錄》曰︰木虻生漢中川澤,五月取之。

頌曰︰今處處有之,而襄、漢近地尤多。

弘景曰︰此虻狀似虻而小,不啖血。近道草中不見有之,市人亦少賣者,方家惟用蜚虻耳。

恭曰︰虻有數種,並能啖血,商淅以南江嶺間大有。木虻,長大綠色,殆如蜩蟬,咂牛馬或至顛仆。蜚虻,狀如蜜蜂,黃黑色,今俗多用之。又一種小者名鹿虻,亦名牛虻,大如蠅,嚙牛馬亦猛。市人采賣之,三種同體,以療血為本;雖小有異同,用之不為嫌。木虻倍大,而陶云似虻而小,不啖血,蓋未之識耳。

藏器曰︰木虻從木葉中出,卷葉如子,形圓,著葉上。破之初出如白蛆,漸大羽化,拆破便飛,即能嚙物。塞北亦有,嶺南極多,如古度化蟻耳。木虻是葉內者,蜚虻是已飛者,正如蠶蛹與蛾,總是一物,不合重出。應功用不同,後人異注耳。

時珍曰︰金幼孜《北征錄》云︰北虜長樂鎮草間有虻,大者如蜻蜓,拂人面嘬 。元稹《長慶集》云︰巴蜀山谷間,春秋常雨,五、六月至八、九月則多虻,道路群飛,咂牛馬血流,嚙人毒劇溪澗中多水蛆,長寸余,色黑。夏末變為虻,螫人甚毒。觀此,則虻之變化,有木有水,非一端也。

【氣味】

苦,平,有毒。

【主治】

目赤痛, 傷淚出,瘀血血閉,寒熱酸

蜚虻[编辑]

(《本經》中品)

【釋名】

虻蟲(蜚與飛同)。

【集解】

《別錄》曰︰蜚虻生江夏川谷。五月取。腹有血者良。

弘景曰︰此即方家所用虻蟲,啖牛馬血者。伺其腹滿,掩取乾之。

恭曰︰水虻、蜚虻、鹿虻,俱食牛馬血,非獨此也。但得即堪用之,何假血充,應如養鷹,飢即為用。若伺其飽,何能除疾?

宗奭曰︰蜚虻今人多用之。大如蜜蜂,腹凹褊,微黃綠色。雄、霸州、順安軍、沿塘濼界河甚多。以其惟食牛馬等血,故治瘀血血閉也。

時珍曰︰采用須從陶說。蘇恭以飢鷹為喻,比擬殊乖。

【修治】

大明曰︰入丸、散,去翅、足,炒熟用。

【氣味】

苦,微寒,有毒。

之才曰︰惡麻黃。

【主治】

逐瘀血,破血積、堅痞、症瘕、寒熱,通利血脈及九竅(《本經》)。女子月水不通、積聚,除賊血在胸腹、五臟者,及喉痹、結塞(《別錄》)。破癥結,消積膿,墮胎(《日華》)。

【發明】

頌曰︰《淮南子》云︰虻散積血,斫木愈齲。此以類推也。時珍曰︰按︰劉河間云︰虻食血而治血,因其性而為用也。成無己云︰苦走血。血結不行者,以苦攻之。故治蓄血用虻蟲,乃肝經血分藥也。古方多用,今人稀使。

【附方】

舊二,新一。

蛇螫血出,九竅皆有者病篤去胎︰虻蟲十枚,炙,搗為末。酒服,胎即下。(《產乳》)

撲墜瘀血︰虻蟲二十枚,牡丹皮一兩,為末。酒服方寸匕,血化為水也。若久宿血在骨節中者,二味等分。(《備急方》)

【附錄】

扁前 《別錄》有名未用曰︰味甘,有毒。主鼠 、癃閉,利水道。生山陵中。狀如牛虻,赤翼

蚊子

時珍曰︰蚊處處有之。冬蟄夏出,晝伏夜飛,細身利喙,咂人膚血,大為人害。一名白鳥也。龜、鱉畏之,熒火、蝙蝠食之。故煮鱉入數枚,即易爛也。

藏器曰︰嶺南有蚊子木,葉如冬青,實如枇杷,熟則蚊出。塞北有蚊母草,葉中有血蟲,化而為蚊。江東有蚊母鳥,一名 ,每吐蚊一、二升也。

蚋子

時珍曰︰按︰元稹《長慶集》云︰蜀中小蚊名蚋子,又小而黑者為蟆子。微不可見與塵相浮敷之則瘥。又祝穆《方輿勝覽》云︰雲南烏蒙峽中多毒蛇,鱗中有蟲名黃蠅,有毒,嚙人成瘡。但勿搔

竹虱[编辑]

(《綱目》)

【釋名】

竹佛子(《綱目》)、天厭子。

【集解】

時珍曰︰竹虱生諸竹,及草木上皆有之。初生如粉點,久便能動,百十成簇。形大如虱,蒼灰色。或云濕熱氣化,或云蟲卵所化。古方未有用者。惟南宮從《岣嶁神書》

巴邛、吳越、荊楚之間,春秋竹內有蟲似虱而蒼,取之陰乾,可治中風。即此也。

【氣味】

有毒。

【主治】

中風,半身不遂,能透經絡,追涎(時珍)。

【附方】

新一。

中風偏痺,半身不遂者︰用麻孔,其病處不糊。以竹虱(焙為末)臾藥行如風聲,口吐出惡水,身出臭汗日,手足如故也。(《岣嶁神書》)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