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氏夢龍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朱氏夢龍解
作者:劉蛻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9

吳郡朱氏言,昔之夜夢龍入井。客之好誕者作佳占以祥朱氏。予曰:予未嚐識周公、孔子者也。然而使予得夢一丈夫,苟冠衣之古者,因謂之周公、孔子,人必知其自欺也。未嚐識越,不知越之城郭宮室途巷,苟或夢之,未可自知其何城也。然則朱氏之所夢入井者,朱氏安知其龍乎?豈非嚐見畫工者,屈其脊,其爪,施甲髦雲氣於身,則似乎其所入井者邪。是朱氏之夢畫者也,殆非夢龍矣。自夏後以來,人不見龍。然而言龍者,信其畫而已。漢魏之數見者,見其畫者也。薄姬之娠者,亦畫者也。時門之鬥者,亦畫者也。史皆謂之龍,且明史之妄,況朱氏之學妄哉!夫龍不輕出,又不可褻乎婦人,有德不鬥,故知皆非龍乎。嗚呼!龍以變化為德也。故孔子曰:惟龍也不可知。是則德也,而如螾如蠖,如蛇如魚,未可知不為龍也。或者謂如所畫,亦可謂之龍也,則朱氏所夢,曾何龍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