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鷺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朱鷺傳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71

朱鷺,字白民,吳縣人也。少有俊才,事馮祭酒夢禎,為高足弟子。家貧,教授生徒,以養父母。承顏順志,以老萊子為法。床頭恒貯數十錢,曰買笑錢。父死久之,乃謝博士弟子,芒鞋竹杖,獨遊名山,所至畫竹以自給,不受人一錢。嘗遊華山,登天井,黃絛道服,長髯等身,見者皆以為仙人也。少好玄學,解《道德》《參同》之旨。晚棄而歸禪,參雲棲、憨山二老,結茅華山寺之左。蓮花峰矗立其前,若相向拱揖。欄檻之下,萬木如茨,可俯而掇也。晝夜六時,偕山僧炷香念佛。崇禎五年,年八十。作辭世偈,沐浴更衣而逝。其孫旦葬之山中,在巢松法師塔左。為說者曰:中吳在勝國時,多憤世肥遁之君子,若龔聖予、鄭所南,其最著者。聖予善畫馬,室無幾席,命其子伏榻按背,伸紙作唐馬圖,人輒以數十金易去,藉是故不饑。所南畫蘭,不肯布地。自讚畫像曰:「懸其頭於洪洪荒荒之表,為不忠不孝之榜樣。」其托寄卓詭如此。鷺為諸生,當萬曆全盛之世,每譚建文朝事,輒泣下汍瀾,悲不自勝,不知其何謂也?網羅遺佚,作為建文書法,欲進之朝,不果。崇禎初,撰《甘露頌》,策蹇入長安,侑以畫竹,欲獻新天子,又不果。虜薄城下,或勸之亟歸,慨然歎曰:「莫非王臣也,其敢逃乎?」端坐龍華寺,注般若經。寇退而後反。斯所謂隱不忘君者歟?原其初心,亦有意於斯世,托而逃焉者歟?鷺之畫竹,與聖予之馬、所南之蘭,並傳於世。後之君子,當有見而知之者。余故為之傳,無亦使其無傳焉。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