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虞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仲虞詩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1348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7

刪後求詩者尚家數,家數之大無止乎杜。宗杜者,要隨其人之資所得爾;資之拙者,又隨其師之所傳得之爾。詩得於師,固不若得於資之為優也。詩者人之情性也,人各有情性,則人有各詩也。得於師者,其得為吾自家之詩哉?

天台李仲虞執詩為贄,見予於姑蘇城南,且云學詩於鄉先生丁仲容氏。明旦則復謁,出詩一編,求予言以序。予夜讀其詩,知其法得於少陵矣。如五言有云「湛露仙盤白,朝陽虎殿紅。詔起西河上,旌隨斗柄東。西北干戈定,東南杼軸空」,置諸《少陵集》中,猝未能辨也。蓋仲虞純明篤茂、博極文而多識當朝典故。雖在布衣,憂君憂國之識,時見於詠歌之次。其資甚似杜者,故其為詩,不似之者或寡矣。吾求丁公之詩似杜者,或未之過,則知仲虞之詩列乎家數者,不得於其師,而得於其資也諗矣。雖然觀杜者,不唯見其律,而有見其騷者焉;不唯見其騷,而有見其雅者焉;不唯見其騷與雅也,而有見其史者焉,此杜詩之全也。仲虞資近杜矣,尚於其全者求其備云。至正戊子九月丙辰序。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