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城郊居王處士鑾山引泉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杜城郊居王處士鑾山引泉記
作者:杜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77

佑此莊貞元中置,杜曲之右,朱陂之陽,路無崎嶇,地復密邇。開池水,積川流,其草樹蒙籠,岡阜擁抱,在形勝信美,而躋攀莫由。爰有處士琅邪王易簡,一作居易。字高德,經術探於壺祕,文章擅於風雅,精識窮於治理,奧學究於天人。棲遲衡茅,粃糠爵祿,旁洽他藝,尤精術數。短褐或弊,簞笥屢空,守道安貧,不求不競。素多山水,乘興遊衍,踰月方歸,誠士林之逸人,衣冠之良士。佑景行仰止,邀屈再三,惠然肯來,披榛周覽,因發歎曰:「懿茲佳景,未成具美,蒙泉可導,絕頂宜臨,而面勢小差,朝晡難審,庸費不廣,日月非延,輿識無不為疑,佑獨固請卒事。」於是薙叢莽,呈脩篁,級詰屈,步邐迤,竹徑窈窕,滕陰玲瓏,騰槩益佳,應接不足,登陟忘倦,達于高隅。若處煙霄,頓覺神王,終南之峻嶺,青翠可掬;樊川之清流,逶迤如帶。蕆役春仲,成功秋暮,其煩匪病,不𠎝于素。開雙洞於巖腹,當鬱燠而生寒,交清泉於巘上,遭旱暵而淙注。止則澄澈,動則潺湲,宛如天然,莫辨所泄。懸布垂練,搖曳晴空,定東西之方隅,正子午之晷度。境象一變,賓侶咸驚。矧其流觸灣環,曲池奫淪,美景良辰,賢英迭臻。泛方舟而騁懷,聽清商而怡神,寧知景之將曛,勝事嘉趣,諒難備陳。遠祖西漢建平侯,家於杜陵,綿歷千祀。佑實虛薄,謬竊公台,作相兩朝,空尸高秩。初過從心之歲,即陳歸老之誠,渥澤猥流,皇慈未替,特優筋力之禮,俯念朝謁之勤。任適田廬,恣尋山水,荷天地之大德,蒙亭育之厚恩。上答何階,競慙是積,而枌榆之敬,恭肅敢虧。每出國門,未嘗公服,導從輩悉令簡省,芻蕘者莫止唐突。及栖弊陋,時會親賓,野老衰宗,嗇夫游徼。亦同列坐,或與銜盃,由是盡得歡心,庶將洽比鄉黨。其城曲墟落,緇黃童艾,杜名杜氏,遍周川原。群情既用光榮,老夫唯增祗懼。或曰:「茲地頗堪遊玩,深慮勢家凌奪。」佑以為不然,聖主明君,固當制抑。神龍中,故中書令韋公嗣立驪山幽棲谷莊,實為勝絕,中宗愛女安樂公主恃一作恬。寵懇求,竟不之許,曰:「大臣產業,宜傳後代,不可奪也。」恭惟聖德,載在史策。貞元中,族叔司空相國黃裳,時任太子賓客,韋曲莊亦謂佳麗,中貴人復以公主賞愛,請買賜與,德宗不許,曰:「城南是杜家鄉里,終不得取。」仰奉聖言,布於人聽,則二后皆切禁止,所冀善以保安,在子孫但履孝資忠,謹身奉法,無欽達節,克守素風,復何虞也?司徒平章事岐國公京兆杜佑記。《文苑英華》卷八百二十八記三十二宴遊六。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