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氏衍慶圖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杜氏衍慶圖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6

臨川杜生應奎,奉其師憲副使近溪羅公之命,訪余點蒼山中,談道講學之次,狀其先世所爲衍慶圖者視余,且乞爲之序。按狀,杜氏世居京兆杜陵,宋淳祐間,祖有闕名以行稱者,曰千三公,避兵江右,遂居臨汝一都瑶溪里,臨汝之有杜氏自公始。傳曰:杜氏自虞以上爲陶唐氏,在夏爲御龍氏,在商爲豕韋氏,在周爲唐杜氏,成王滅唐,遷封於杜陵,爲杜伯,故杜陵之杜,爲京兆著姓。三千三公聚揭氏,生明甫,甫生顯仲之后,支派蕃衍,盛傳至九世,有諱巽者,慮其久而忘,衆而離也,據禮之宗法,作衍慶圖以合之。嘉靖乙未冬,廬舍災,前圖灰燼,隆慶間,應奎得其杪本於庠生,言如拱璧,將入梓摹布合族,俾人持一帙,以垂久遠,以防湮沒,其用心可謂克肖矣。竊謂古者圖譜有局,掌於史官,局廢而士大夫家自爲譜,類皆曲附名公,侈其門第,不知古者作譜之義,所以明親疎,等尊卑,以爲一家之政,非誇示也。蓋一家治,則人將效之,而天下之家治矣。天下之家治,則天下平矣。是故譜法之作,平天下之本也。譜法立,而子孫或不道,富欺貧,貴陵長,恃才不遜,挾力以逞,則宗子治之。治而不悛,小則白於守長,重則告於方伯連帥,遷於化外,所以平天下也。予嘉杜生之志,於是乎言。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