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半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方半明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此詩與“煌煌東方星”,興寄頗同,蓋指順宗即位,不能親政,而憲宗在東宮之時也。時賈耽、鄭珣瑜二相,皆天下重望。王叔文用事,相繼引去。此詩所以喻“東方半明大星沒”也。執誼、叔文初相汲引,此詩所以喻 “獨有太白配殘月”也。順宗已厭機政,執誼、叔文尚以私意更相猜忌,此詩所以有“嗟爾殘月勿相疑,同光共影須臾期”也。及憲宗立,而叔文、執誼竄,猶東方明而殘月太白滅,此詩所以喻“殘月暉暉,太白睒睒,雞三號,更五點”也。意微而顯,誠得詩人之旨。

東方半明大星沒,[1]獨有太白配殘月。嗟爾殘月勿相疑,同光共影須臾期。殘月暉暉,太白睒睒;[2]雞三號,[3]更五點。

註釋[编辑]

  1. 太白長庚西方星,故云配月。又太白主大臣,其號為上公,故公有取焉。半或作未,方從閣本云:“按舊本作半明。”今蜀本題語亦作半明。既雲大星沒,則不應未明也。傳本多習於詩人成語,而不考其意義故也。
  2. 或作晱々,字當從目。《太玄經》:“明復睒天,中獨爛也。”睒音閃。
  3. 史記》:“雞三號卒明。”杜詩:“初鳴度必三。”號音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