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縣鬱林觀東岩壁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海縣鬱林觀東岩壁記
作者:崔逸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04

維大唐開元七年歲次己未粵正月庚寅朔,時大人出為海州司馬,禮當巡屬縣,問耆疾。周覽海甸,察聽謠,人無事矣。乃回駕惕想,眇矚雲山,尋紫翠之所,登虯龍之道。蓋欲徵靈宅吉,洗我塵慮。岩岩直上,窅窅傍邃,霧月與碧海同深,朝霞將赤城爭峻。代有知而不能至者,至而不能賞者,賞而不能窮者。亟聞我東海縣宰河南元公,光發幽躅,起予泉石,締思構匠,蠲潔形勝。遂披叢篁,鑿崩壁,流泉噴水,藏宿雨而時來;臥石埋雲,觸搖風而不散。曆時花木,紅紫無名;入聽笙歌,宮商自合。固可為真人之別館,元始之離宮哉!夫登會稽,揬禹穴,慕古長想,複何奇乎?豈如誌在魏闕,心遊江海,兩忘出處,雙遣是非?唯元公得之矣。攀賞未極,列壑生陰,促駕言旋,攢峰擁騎。家君顧而歎曰:「爾知遊名山勒銘紀者,非思入上元,道存虛白,亦何能造次不遠而為之?吾少事雲林,長牽塵跡,晚齡心事,盡於岩間。小子誌之,貽夫來者。其列座同誌,次而鐫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