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齋梅譜/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松齋梅譜
◀上一卷 卷第一 下一卷▶

原始[编辑]

  墨梅自華光始。華光者,乃故宋哲宗時人也。嘗住持湖南潭州華光寺,人以華光而稱之也。愛梅,靜居丈室,植梅數本。每發花時,輒床於其樹下終日,人莫能知其意。值月夜,見疏影橫窗,疏淡可愛,遂以筆戲摹其狀,凌晨視之,殊有月夜之思。由是得其三昧,名播於世。山谷見而嘆曰:「如嫩寒清曉行孤山籬落間,只欠香耳。」於是士大夫往往求請,有歷數年而不得者,有不求而自與之者。畫時必先焚香,默坐禪定,意適則一掃而成。人或戲之曰:「昔子猷好竹,師何僻於梅乎?」師正色曰:「真趣豈輕薄子之所知耶!」問者悚然。師年衰,傳其學者六七人,獨補之精通妙理,號逃禪居士是也。仁老平生所作,止一千二百餘枝流傳於世。臨終寫披風、洗露二枝寄山谷,為之絕筆。

華光論[编辑]

  花萼須丁點端楷。丁欲長而點欲短,須欲勁而萼欲尖。丁正則花正,點偏則萼偏。枝不可對發,花不可並生。多而不繁,少而不疏。花須相向,枝須相依。心欲緩而手欲速,墨欲淡而筆欲干。花欲圓而不類杏,枝欲瘦而不類桃。凡疊花如品字,發枝如羽飛。蕊須分上下,瓣須見偏側。副枝如丫,勁枝如叉。布置疏密,分其大小。一左一右,自然成格。

逃禪論[编辑]

  枝須正,花須出意。意速則枝逸,意逸則花清。其鬚有七;中者欲長,旁者有鬚欲短。長者生於花之心,乃結子之鬚也;短者出於瓣之側,乃放香之鬚也。梅有高下尊卑之分,有大小貴賤之辨,有疏密盈虛之象。枝無並發,花無並生。眼不得並點,木不得並節。枝有文武,剛柔相制。花有君臣,大小不同。木有父子,長短不齊。蕊有夫婦,陰陽相映。如此則有功矣。梅之為木,不下二丈,小者十餘尺。今人圖帳才數尺,根梢皆具,或加之山坡水石之類,豈不失其本真乎!

  梅之有象,猶製器之尚色。花屬陽,故象天;木屬陰,故象地。而其數有五,此所以別奇偶而變化也。試枚舉之。夫蒂者,花之所自出也,象以太極,故有一丁房者,花之所自彰也,象以三才,故有三點。萼者,花之所自分也,象以五行,故有五葉。鬚者,花之所自成也,象以七政,故有七鬚。謝者,花之所自究也,象以極數,故有九變。此花之所以皆陽而在數皆奇也。根者,梅之所自始也,象以二儀,故有二體。木者,梅之所自分也,象以四時,故有四向枝者,梅之所自成也,象以六位,故有六成。梢者,梅之所自備也,象以八卦,故有八結。樹者,梅之所自全也,象以足數,故有十種。此木所以皆陰而其數皆偶也。不專於此,花正開者其形規,有至圓之象;花之背者其形矩,有至方之象。枝之向上其形仰,有載物之象;枝之向下其形俯,有覆物之象。於鬚亦然,皆開者有老陰之象,故有六褪;正開者有老陽之象,故有七鬚;謝者有少陰之象,其鬚六;半開者有少陽之象,其鬚三。蓓蕾者,天地未分之象,體雖未形,其理已著,故有一丁二點而未加三者,天地未分而人極未立也。花蕊者天地始定之象,枝加鶴膝,有氣節之象,龍鱗者有星辰之象,苔蘚者有草木之象,莫非因自然而成,識者當以類推。

一丁[编辑]

  一丁者,所以象太極也,即梅之蒂也。言花之胚胎乎此,故畫必先此一丁。畫丁之法,如丁香狀,貴貼枝而生,一左一右,不可相並。仍須端楷有力,勿令其偏,蓋丁偏則花亦偏矣。

二體[编辑]

  二體者,所以象二儀也,即梅之根也。言梅之分辨乎此,畫必分此二體,故根本不可以獨生。必一大一小以辨其陰陽,一左一右以分其向背,陰不可加陽,小不可蔽大,然後始為得意矣。

三點[编辑]

  三點者,所以象三才也,即梅之房也,言花之肇判乎此。畫花之法,必分此三點,貴如一字,上欲闊而下欲狹,亦欲蒂萼相接,不可斷績也。

四向[编辑]

  四向者,所以象四時也,即梅之木也,言木之敷舒乎此。故畫木之法,有自下而上者,有自上而下者,有自左而右者,有自右而左者,須是布置得宜,與上下左右不可無所向。

五齣[编辑]

  五齣者,所以象五行也,即花之萼也,言花之放體乎此。故畫花必布五萼,須是不尖不圓,隨花之偏背分折也。

六成[编辑]

  六成者所以象六居也,即梅之枝也,畫必辨此六成。其法有偃枝、仰枝、遠枝、近枝、高枝、低枝,要使相間而發,莫使一向,庶幾有生意也。

七鬚[编辑]

  七鬚者,所以象七政也,即花之心也,言花之發越乎此。故畫花必加此七鬚,須是勁直,中之一莖欲長而無英,側之六莖欲短而不齊,長者結實之鬚故不加粉,短者乃醞香之鬚故加之以英,英則點而為之。

八結[编辑]

  八結者,所以象八卦也,即梅之梢也,言有梢之異同乎此。畫梢之法,有長有短,有枯有疊,有折有分,有偃有仰。或因簡而成體,或隨枝而發放,若任意而行,則無體也。

九變[编辑]

  九變者,所以象極數也,即花之謝也。九變之法,自一丁而蓓蕾,自蓓蕾而成萼,自成萼而微開,自微開而半折,自半折而正放,自正放而爛熳,自爛熳而半謝,自半謝而著酸也。

十種[编辑]

  十種者,所以象成數也,言梅之稟賦有不齊,而至於發舒也亦有異。故畫梅之法,有老梅,有稚梅,有疏梅,有繁梅,有官梅,有野梅,有園梅,有山梅,有江梅,有枯梅,不可不別也。

述梅妙理[编辑]

  寫梅作詩,其趣一也。故古人云:畫為無聲詩,詩乃有聲畫。是以畫之得意,猶詩之得句,有喜樂憂愁而得之者,有感慨憤怒得之者,此皆一時之興耳。畫有十三科,獨梅不在其列,為其有出塵之標格,非庸俗所能知也。所以喜樂而得之者,枝清而癯,花閑而媚;憂愁而得之者,則枝疏而槁,花慘而寒;有感慨而得之者,枝曲而勁,花逸而邁;憤怒而得之者,枝古而怪,花狂而壯。此豈與畫類耶?古詩有意嫩山無色,心忙水不清,此之謂也。凡欲作畫,須寄情物外,意在筆先,正所謂足於內形於外矣。

墨梅精論[编辑]

  古今寫梅君子,自出一家,非入畫科,名曰戲墨。發墨成形,動之於興,得之於心,應之於手,方成梅格。如竹籬茅舍間,江上溪橋畔,山巔水涯,只欠乎香耳。且要之不足,詠之不足,精神瀟灑,出世塵俗,此梅之得意入神,非賢士大夫其能至於此哉。後學君子脫學此趣者,不可輕泄,但欲得其人,則可傳耳夫寫梅者,為梅修史,為花傳神。當先觀地勢,次擇中書,後試濃淡。掃枝分干,緊捻三指,全憑小指推移上下。筆法自大至小,頭不可尖。勢來如風去如雨,下筆不停,去筆不填梢干老嫩,各分濃淡,老乾枯健,嫩枝瀟灑亦須氣象,梅干不老,便同桃李,老乾帶淡,多節眼,就節分梢,嫩梢帶濃,濃無十分。妝點老梢,須點苔蘚。枝無十字,若到十字交加處,便須用花蕊遮藏。枝分女宇,梢多向上生,少向下生。所謂嫩梢如發箭,花心似虎鬚。根無氣條,氣條無花。凡老乾嫩梢,濃淡精神,筆法不弱,此梅之逼真也。夫梢有弓梢、鹿角、斗柄、鼠尾、鶴膝、海棠、鷹爪、荊棘等,梢勢要攙,先俱分左右。樹當個個成針意,妙訣依然急起向,仔細為渠端筆面,這般直巧要堅牢。

口訣[编辑]

  梅傳口訣,性本天然。筆用右力,去莫遲延。蘸墨淡薄,不許再填。起筆放逸,曲怪垂顛。仰如新月,曲若弓彎。轉如曲肘,縱似箭連。老如龍角,嫩似釣竿。枯似丁折,條似直弦。新梢忌柳,舊枝莫鞭。枝如鐵戟,花無十全。弓梢鹿角,助條忌繁。體勢自在,花如大錢。鬧處莫鬧,閑處莫閑。嫩如鼠尾,分新舊年。氣條無萼,助條指天。枯無重眼,一刺一連。枯無兩刺,梨梢是焉。枝無重犯,須分後先。花心錢眼,鬚似龍髯。花有六面,側背正偏。傾仰覆謝,獨春朝元。大放小放,吐雨含煙。大偏小偏,傲雪愁煙。差容背日,發春狀元。如愁如語,吸露啼煙。髑髏帶露,左偏右偏。離枝雙背,帶雪愁嵐。弄晴蘸水,沖暖冱寒。椒苞蓓蕾,蕊綴珠圓。正萼五點,背萼一圈。若作其蒂,如蠶吐綿。正鬚挑七,一鬚爭先。吐三背四,過則為先。造無盡意,筆法精研。須擇知者,不可輕傳。

總題詩[编辑]

  上下相迎不要齊,枝枝橫處短扶低。
  過後蒼節休惜嫩,三疊兩折更交奇。

總論[编辑]

  一為樹,二為體,三為枝,四為梢長者如箭,短者如戟。宇宙高而結頂,地步窄而無盡。若作臨崖傍水,枝怪花疏,祇類半開。若作梳風洗雨,枝困花柔,祇欲離披爛熳。若作披煙帶雪,枝嫩花嬌,祇欲含羞盛放。若作臨風帶雨,幹老枝稀,墨深花閑。若作淳霜映日,森空梢直,花細香疏。學者詳此,自然人格矣。

論花[编辑]

  花卉之中,惟梅最清。受天地之氣,操霜雪之真,生於寒谷,秀於隆冬,淡然而有春色,此非造化之有私耶?

[编辑]

  然古賢士歌詠之不足,而又畫以幽絕,固可知矣。片雖五齣,花有八面,有正有背,有背而開,有側而綻,有倒有折,有謝未謝。或有藏香藏白,有破萼吐心,皆出於丁點耳。丁者謂一丁之字為蒂,點者謂三點而為芳,心當見其七鬚,背欲露其四萼。萼須綴其三點。點欲生其一丁,丁欲妝其嫩枝;枝欲抱其老木,木欲點其龍鱗;鱗欲知其古節,節欲生其鶴膝;膝欲盡其朽心,心欲生其蒼苔;苔欲濃而心欲靜,心雖病而意欲潤。若能先知此意,則縱橫妙用無施不可也。

論心[编辑]

  枝須分其偃仰,花須分其陰陽。偃如覆釜,仰如新月,一陰一陽則成花,一偃一仰則成枝。五年則有鶴膝,十年則有龍鱗。偃欲疏老,仰欲清癯。曲如斗柄,勢若屈鐵。肥不擁腫,瘦不枯槁。枝須抱體,木要覆身,梢欲混成,意欲古怪。剛柔相和,陰陽相應,偃仰相成,始成梅矣。所有梢法六詩,並錄於後。

  交梢有意始堪為,亂條交加最不宜。
  重作切須常記取,法中又忌截頭枝。

  長條莫作軟如柳,老樹從教硬似槎。
  最是低枝有高意,高枝又喜意低來。

  作梢若是交加去,此病梅家最忌之。
  若過去時須一斷,自家意思自心知。

  短短長長存妙意,來來去去莫繁交。
  能知性稟陽春氣,自是梅無覆地梢。

  張弓布斗俱真意,舞鶴盤龍有妙機。
  鹿角蚓行並鶻眼,桑梢折戟與棠梨。

  泄春條子如何發,妙訣元來喜兩枝。
  一要直沖長上去,一須短作任斜鼓。

論槎[编辑]

  槎之體勢,要令屈鐵交錯。灑墨極要淡,而枯燥如龍鱗蛇皮之狀。淡則渾然無俗氣,若太黑則圭角露矣。淡而後著意,漸漸點綴,濃淡映帶,出來方妙。然發枝處極要有生意,多槎之體勢名譜有鶻眼、鶴膝、蜂腰、蝦鬚、虎踞、龍蟠者,亦不過許多,事在人心,自施其工巧耳。學者熟此,則胸中有全梅矣。

再論花[编辑]

  林體制不同,豐韻無度,有正背、依仰、開謝、攢簇之別,山林、岩壑之得所,雪月、風煙之隨宜,如此庶不失其真矣。故采芳摘奇,發心手之妙,遂備今古所長,別而為圖,使學者得其精微、而觀者亦見焉。

指法[编辑]

  作梅運筆,手須來去,意須先定。發筆如運斧,起枝處用小指按實,而行不虛矣。鶴膝處停筆求意,發枝處急如箭中鵠。停筆安花,勢宜品字交加,一一隨身,宛如鹿角,亦如虎爪之類。副枝處以身隨體,運墨處筆須輕重,求其龍鱗,陰陽處分其四面,須要混成,則此乃用心之妙矣。

捻說[编辑]

  初學寫時,以瓶置花,以燈燭玩其形影。脫出塵俗,取其古雅,以求清奇新意,庶乎方得其寫性之天然矣。

布景妙訣[编辑]

  月淡黃昏須水墨,雪中不點藏心黑。
  風枝朵朵順梢行,霧白煙青洗乎色。
  臨水如弓沈一半,鼓岩似月懸高壁。
  橫斜只可作推篷,根頂莫教為一直。

墨有四色[编辑]

  一日焦做蒂點鬚,二日淡梢枝椒眼,
  三日次寫花作蕊,四日水干心作地。

風梅[编辑]

  凡畫風梅,要枝枝疏怪,盤折作花;花頭要三仰兩背,瓣尖風吹之狀,其梅片片如風擊落。切不可繁,多帶離披。小蓓蕾枝上帶蕊鬚,中心一鬚最長,乃如結子之狀,此風梅之格也。

煙梅[编辑]

  煙梅樹要停均直上,枝幹分去,兩下婆娑繁密。花頭帶愁慘鬚頭兩下,如婦人凌晨梳洗懶妝之容。今人作梅不得其訣,以墨如山水取之濃淡,必不自然。一法做地畢,將刷子洗去,或用油葯洗出一株之煙,或如二子自然停均,彷彿見於畫中,此煙梅之法也。

雪梅[编辑]

  天欲彤雲布雪,凡寒萼凍蕊,不甚精神,雪梅樹多帶蒼老。樹露三分,雪露七分。老木不帶花,只要嫩枝兩三朵,不必多也。宜水邊籬落,惟深踢地最佳。

月梅[编辑]

  夜既有月色,花枝何太開精神?凝霜帶月,一花兩蕊,半含半開。但要花疏梢簡,樹老不繁。特殘月疏影,不可相接。惟料卻與天地高低,方可畫影,莫犯窗影為妙。

◀上一卷 下一卷▶
松齋梅譜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