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齋梅譜/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松齋梅譜
◀上一卷 卷第二 下一卷▶

論理[编辑]

  論曰:夫梅之可貴者,以其霜雪凌厲之時,山林搖落之後,突兀崢嶸,挺然獨立,與松柏並操,非凡草木之所能比擬也。古之士大夫不特形之於言,又且筆之於畫。惟花光、補之之作,其清標過人,神妙莫測,非得乎心而應乎手者不能也。此無他,蓋其深得造化之妙,下筆而摹寫逼真故耳。苟不知此,則亦無足論矣。且如梅之寫法,必一俯一仰,此不易之理。運思而得其俯仰之趣者,合陰陽之道也。一俯一仰,二氣所萃,得此法於言意之表,方可與談寫梅之妙。至於枯津燥潤、長短弱健、生悴老嫩、出入交暢者,莫非陰陽之妙。凡作花背面開落、偏側俯仰,得其要者,何莫非斯道也。嘗讀易系辭,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伏羲作易,驗陰陽消息兩端而已。先儒有曰:陰陽雖是兩個字,然卻是一氣之消息。一進一退,一消一長,進處便是陽,退處便是陰。只是這一氣之消息,做出古今天地間無限事來。古者伏羲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那時未有文字,只是仰觀俯察而已。想得聖人之心清明純粹,是以見得天地陰陽之妙。今人心粗昧而不靈,如何識得?又雲:如草木之有雌雄,銀杏相桐、牝牡麻竹之類皆然。又樹木向陽處則堅實,背陰處則虛軟。余謂若細識得,則凡物莫能逃此道也。吁,難矣哉,非致知格物之君子,其孰能知之。

論氣[编辑]

  一點胚胎太極先,月香水影弄嬋娟。
  要知無影無香處,這個機微妙不傳。

學似[编辑]

  意足不求顏色似,前身相馬九方皋。此詩人造極之語,然學而不精以此藉口者蓋多,誠可曬也。夫既學而不求似,則亦何以謂之學?故述此政欲與畫者商略。

興適[编辑]

  夫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夫畫者,所需筆墨硯紙,四者具美,猶工之利其器也。器之所在,興亦隨之。故其焚香靜坐,神超而氣定,搜態則操筆急移,一掃而成,如兔起鶻落,少縱則失矣。所謂弓斗、鹿角、棠梨、折戟、鶴舞、龍蟠者,皆託言其形似也。至若搖風積雪、帶雨籠煙、水邊清淺、月下黃昏者,皆興適而為之。此其游戲翰墨,必若能吟詠情性者而後得之。使花神有靈,吾為知己乎。

難花[编辑]

  花光曰:枝須立其意老,花須立其意遠。枝意既老,花意既遠,則宜清柔之蕊。華心七鬚,其中欲長,傍者欲短。中長者生於花心,食之味酸,乃結子之鬚也。側短者出於瓣側,食之味甜,乃放香之心也。人或難之曰:「梅之鬚不下數十莖,今只畫其七者,何也?」師曰:「然。鬚雖多,而稟陽和之氣,成霜雪之質,獨其七耳。」難者又曰:「梅之花,有六齣四齣,今獨畫其五齣者,何也?」對曰:「六齣四齣謂之棘梅,乃村野之人接於棘之上者,或木之根受氣不清而然耳。獨五齣者稟沖和之氣,有自然之性,故特畫之。」難者駭然曰:「信師不謬矣。」

論梅之病[编辑]

  碎枝繁雜,起筆太顛,交枝無意,嫩梢十字,弓勢不成,梢無鹿角,陰陽不分,嫩梢多刺,枝無條理,花無次序,貫枝重疊,老嫩有花,節如蒼眼,刺無副筆,重枝過節,枝無輕重,氣條有花,挑心卷雜,正背大小,雪雨花新,梢同一體,下筆再填,梢如死蛇,寫景無意,此皆作梅之病也。

續論梅之病三十六事[编辑]

  起筆太顛,交枝無意,梢無鼠尾,枯有重眼,屈曲重疊,不分陰陽,枝無態變,老處無花,當閑卻鬧,從枝交雜,身無輕重,枝老花繁,氣條苞椒,嫩梢多刺,花盛不落,繁無正背,梢重根輕,身無丁勢,不分鹿角,枯槁起條,英蕊繁勝,刺無副筆,花無肥瘦,枝不抱體,後梢過前,梢條同體,花無四面,嫩梢雙花,枝嫩垂地,老嫩不分,挑心繁卷,停筆竹節,下筆再填,不量地步,寫景無意,枝梢十字。若能熟記,何患不似。

膠紙法則[编辑]

  紙不必拘厚薄,膠礬所施如何耳。紙厚則膠欲重,紙輕則膠差薄。今市貨中名為灰紙者,則不可膠也。詩雲;膠湯似水略而渾,盞水三有定論。礬削入時須少少調和,甜則是玄門。

墨水要論[编辑]

  墨者精神之用也,墨法不明則鹵莽矣,其可忽諸?夫初學時研弄未熟,而使濃處反淡、枯處反燥者,皆由施墨水不得其宜,而精神並失之也。學者於此,苟能晝夜不厭,久而愈熟,則自然至於妙矣。此又不可不知也。

用筆合宜論[编辑]

  畫家雲:筆尖柯木嫩,墨淡野雲輕。意懶石頭軟,神昏水不清。斯言得之矣。蓋筆尖則梢弱,筆鈍則梢死。作枯木當用鈍筆,嫩梢當用高健圓筆,圈花剔須用極細尖筆,墨水剔地用無心筆,點蒂用久使微鈍筆,點苔用大鈍筆,嶙峋石、拖坡岸、卷松身則用雙枝棘心筆,剔松針、描水仙、畫山礬用大蟹爪筆,掃蘭撇竹用大蘭蕊筆,是其用筆而合宜也。若夫以絹素作梅,必用新制上等好墨及不蒸古墨,不必問其新舊,如用蒸過之墨,必有變動。凡所應用,要得隨宜,如或不然,終不能盡美矣。

存心想象[编辑]

  凡欲作梅,清心靜慮,滌思頤神,如身處幽僻,自對山林,默想梅花形狀。橫枝斜梢,枯根老木,或開未開,或落未落,重疊稀疏,偏喁高下,側正斜鼓,臨毫對幅,一時下手,則任心處用矣。且梅花之狀不可在規矩之內,必當出乎寫生之外。其能存心於朱墨之前,自然超越不俗也。且夫運動之間,各取天然,其花萼、蕊苞、根梢、枝樹、箭茨、蒂條,並有可名,非名不作,非有不寫,可拘拘於模仿哉。

補之心訣[编辑]

  凡欲作梅條,枝枝似動搖微微分曲意,縱筆不須描。破白心先定,安花後點饒。蕊苞花爛熳,枝頂結如椒。墨色分三用,英須勿透條。下多尖漸少,枯上發三梢。

  作梅須是辨陰陽,陰少陽多氣味長。枝似柳條仍帶硬,花如稻出要尖方。正面端如錢樣大,側開好似蝶飛忙。半芳應是鬚長吐,爛放遙知帶落妝。月下昏昏真筆少,雪中不點自心藏。風雨一般分上下,枯根豈可掃孤桑。

梅說[编辑]

  昔子貢從孔子一年,自謂過之;二年,已為同德;三年,知不及矣。雖子貢之賢而尚不識孔子,而況後人乎!予宗補之墨梅,初學亦謂過之,三十年後始知不及也。諺雲畫到識羞處,方知下筆難者是。然則好學之士不可無友,更勤於不恥下問,則日就月將,自然得其三昧,庶免井蛙瓮蟻之誚。夫詩以氣為主,畫亦以氣為主。情動於中而形於言,得之於心,應之在手,故善畫者寫物之神,不善畫者寫物之形。蓋東坡之論:寫物求形似,見與兒童鄰,賦詩必此詩,定非能詩人。趙昌逼真而列之妙品,徐熙落大墨,返名之寫生者何?言畫形不如畫意也。花光寫梅,但畫其影。補之作畫,必求其意。舊有一匠,獻畫鵲於東坡,自雲一月乃就,左右莫不言其逼真。坡曰:好則好,籠中之禽耳。匠日:學士真奇人也。梅有數家之格,或有軟而媚者,或有繁而勁者,或有老而疏者,或有清而癯者,有生籬落間者,有生於江湖畔者,有生於郊野外者,其枝殊而花異焉,不可不推之。作梅或帳或紙,或橫或直。作根株須知賓主上下,分枝須識南北。發放樹根,須要土厚,枝幹抱體輕盈。安花要知疏密,識向背。根梢發似鼠尾,折枝布似虯龍。二尺之木,曲而可去三尺;三尺之木,引而可去四尺,漸漸從加,其樹自成停當矣。

蒙手十法[编辑]

  先學發條,次可合身,三方共枝,四能破白,五習花蕊,六當作花,七看生意,八要專心,九須相生,十中像九。

八不得[编辑]

  枝不得對發,墨不得一色,花不得似描,樹不得如桃,根不得似桑,勢不得太嬌,梢不得弓下,英不得透條。

十不要[编辑]

  對格臨寫,使朽器仗,袒裸衣帽,眠倒棚子,雙手拿棚,口咂墨筆,苟簡輕忽,輕薄紙絹,久離筆硯,為勢所迫。

補之寫梅品目[编辑]

  舞風欺臘。月下瑤姬。雪中姑射。素質先春。寒梢帶月。竹外呈鮮。蒼枝積雪。幽谷斗香。雪霽披銀。斗枝捧月。煙籠寒玉,冰蘸疏枝。風搖碎玉。雪月交光。半粘殘雪。瓊英斗白。玉兔爭清。春塢籠煙,曉塘蘸水。月淡黃昏,雪天清曉。暗香度影,疏玉射林。倚岸度風,江濱欲雪。鼓岩望雪。玉溪照水。春煙籠玉。雪後橫枝。冷浸春冰。倚岸映月。新月透瓊。雪霽射光。晚風弄影。寒梢及月。探春斜朵。半浸玉肌。風前舞玉,曉霧理瓊。臨溪對鑒,初放寒梢。新梢破玉,椒梢未萼。舞風翹月,倒壓一枝。前村雪裡,巡檐索笑。疊玉疊珠,醞香透玉。收香藏白。江上推篷。漢宮晚妝。茅舍隔窗。西湖夜景,孤山一枝。寒芳得意。清英斗秀。望水度香。滴露堆珠,捧杯喚客。晴煙抹林,斗回江曲。瓊堆卻月。清影橫斜。黃昏對月。

一字至十字詩[编辑]

         梅,梅。
        玉削,冰裁。
       和羹種,百花魁。
      清勝冰潔,香欺麝煤。
     欲報早春信,獨向苦寒開。
    一任風梳雨洗,從教雪壓霜摧。
   溪淺月移疏影動,樓迥參橫畫角哀。
  東坡先生詩成踏雪,西湖處士詠罷銜杯。
 歐陽公綽約之句妙矣,山谷老幽閑之語奇哉。
雖有前賢剩談雅緻清絕,何如野人淡墨寫出真來。

◀上一卷 下一卷▶
松齋梅譜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