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微△斷非聖人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析微△斷非聖人事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0

堯去子,舜亦去子,周公去弟,後世人以為能斷,此絕不知聖人事者。斷之為義,疑而後定者也。聖人所行無疑,又安用斷?聖人持天下以道,民不得知;聖人理天下以仁義,民不得知。害去其身,未仁也;害去其家,未仁也?害去其國,亦未仁也;害去其天下,亦未仁也;害去其後世,然後仁也。宜而行之謂之義,子不肖去子,弟不順去弟,家國天下後世,皆蒙利去害矣。不去則反宜,然而為之,堯舜周公未嚐疑,又安用斷?故曰:「斷,非聖人事。」

△讓非賢人事

世以為能讓其國,能讓其天下者為賢,此絕不知賢人事者。能讓其國,能讓其天下,是不苟取者耳。湯故時非無臣也,然其卒佐湯,有升陑之役,鳴條之戰,竟何人哉,非伊尹不可也。武故時非無臣也,然其卒佐武,有牧野之誓,白旗之懸,果何人哉?非太公望不可也。苟伊尹之讓汝鳩、仲虺,太公望之讓太顛、閎夭,則商、周之命其集乎?故伊尹之醜夏複歸,太公望之發揚蹈厲。當此時,雖百汝鳩、百仲虺,伊尹不讓也;百太顛、百閎夭,太公望亦不讓也。故曰:「讓,非賢人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