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客至斗牛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查客至斗牛賦
作者:可頻瑜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25

客有遠人,寰家海泬。聲銷跡卷,兌塞巧絕。浩然太素之和氣,勁然喬松之全節。當鬱島以閑安,就靈濤以怡悅。喜仙查之千里,每秋風之八月。知必至之不欺,乃乘流以長發。爾乃制芰俶裝,舂菰裹糧。以晝以夜,若行若藏。沈浮於渤潏之中央,蕩搖乎聱軋之大方。豈靈怪之曆討,實險阻之備嚐。獨出於有間之世,轉入於無何之鄉。聽不聞其聲,類馮異之依大樹;久乃有所遇,若伊尹之在空桑。乘悠遠兮不知其行,道渺彌兮無遺其跡。人與木兮俱浮,天與海兮同碧。次黃道之的的,穿白榆之歷歷。反不記其所從,又焉知其所適。飲牛於津者誰子,弄杼於室者何人。軋軋有聲,繽綺縞兮如雪;盈盈不語,粲明眸兮若神。忽咢眙以相顧,雖婉孌而不親。既持石以贈子,令致問於嚴遵。當是時也,星則知客犯爾位,客不知星則吾身。何碧空之無涯,乃飄然而獨往。非智力之所及,實風波而是仰。昔未乘查也,則在地而成形;今之乘查也,則在天而成象。若不資巨浪之潛運,安得排青冥而直上。倬彼星漢,自天而垂。澹橫河之清淺,皎列宿以參差。客無查,徒勞勤而事何可濟;查非客,雖往來而世莫之知。信其致人於霄漢者,不必輕舟迅楫之力。忘情於夷險者,亦無波臣川後之欺。吾既異此事,乃斯焉而賦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