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香院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桂香院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7

大理爲郡,昔枕蒼山,爲翠屏十有九曲。東襟洱水,卷然迴抱,如月生五日。川原膴美,縈帶靑溪。故游目而林壑呈,舉足而泉石近。藩臬大夫按部戾止,咸願登覽,以舒其簿書之煩。顧臺觀亭榭,盡屬西山諸寺。出郭五七里,不甚遠。然而亭午退公,日晡命駕,徙倚山郭。曾不一瞬,候關已報暮色。乃不蒙鑒觀之榮,大夫有不盡形勢之嘆。嘉靖庚戍,菊壇郭公以金騰飭戎副憲分司再至,首澽城隍,闢馳道,省宂戍之費,甦屯卒之窘,期月之間,廢墜具舉。乃命文武僚屬,選地作休暇之所。余家嘗園於文昌祠之南,爰有卉木源泉,願以爲獻。於時郡太守畢公鳳翔分符未至,則有安莊胡君嵩以雲南府通守來視郡篆,乃癫泉爲池,臨池爲臺,白石巖壇,玉闌界道,別爲曲水,以倣蘭亭故事。頃之,畢公亦至,潤其所旣有,增其所未具,頓使光景煥然,令人一見而勝之。直臺之北作堂焉,碧瀾翠巘,居然入檻,坐客於輕烟浮嶼之上,不知身在城郭矣。臺西有軒,蒙篠眄柯,鬱乎爽氣,入人懷袖。堂軒臺池,互爲映帶,華不至靡,費不及奢。白露經始,陽月告成,不出郭而無塵氛,不尋壑而有野色。初月可待,今雨可來,先主而至,客無宿期,挈榼相從,庖無預戒,翱翔無煩於僕御,眺望不假乎躋攀,信大夫茇憇之美也。今夫府署必飭,爲其政事攸出也。夫政事也者,凡以宣吾之心也。吾心淸,則政無乎不淸;吾志定,則事無乎不定。苟曰汨汨於吏治,而不浣以燕閒,吾恐淸明凝定之體,卒無以勝其憧憧往來之私。故曰:張而不弛,文武不能也;弛而不張,文武不爲也。昔者孔子蓋嘗敎弟子以從政矣,至由、求、赤爲邦之對,則不之與,而反或見晒。及聞浴沂風雩,嘯歌自得,喟然嘆曰:吾與點也。夫以孔子於七十二君求政如彼,其亟也,至其所與,乃在沂雩之際。嗚呼!於此可以知政矣。今憲臺郭公之於吾郡,攝而不專,蒞而不駐,宜其文具塞責,夫孰敢議之?乃其務於民者,旣如彼,貽諸大夫者又如此,於乎公之心,不於此而知之乎?工竣之日,公亦厯其所而去。題其臺曰得月之臺堂曰海山勝覽軒曰緣陰,合而言之,以門曰桂香院,桂言產也,且示不忘祠也。諸君子謂予宜記之,其何敢辭公名?春震萬安人。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