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修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九齣 撫兵 桃花扇
第十齣 修札
第十一齣 投轅 
癸未八月

(丑扮柳敬亭上)老子江湖漫自誇,收今販古是生涯。年來怕作朱門客,閒坐街坊吃冷茶。(笑介)在下柳敬亭,自幼無藉,流落江湖,雖則為談詞之輩,卻不是飲食之人。(拱介)列位看我像個甚的,好像一位閻羅王,掌著這本大帳簿,點了沒數的鬼魂名姓;又像一尊彌勒佛,腆著這副大肚皮,裝了無限的世態炎涼。鼓板輕敲,便有風雷雨露;舌唇才動,也成月旦春秋。這些含冤的孝子忠臣,少不得還他個揚眉吐氣;那班得意的奸雄邪黨,免不了加他些人禍天誅;此乃補救之微權,亦是褒譏之妙用。(笑介)俺柳麻子信口胡談,卻也燥脾。昨日河南侯公子,送到茶資,約定今日午後來聽平話,且把鼓板取出,打個招客的利市。(取出鼓板敲唱介)無事消閒扯淡,就中滋味酸甜;古來十萬八千年,一霎飛鴻去遠。幾陣狂風暴雨,各家虎帳龍船,爭名奪利片時喧,讓他陳摶睡扁。(生上)芳草煙中尋粉黛,斜陽影裡說英雄。今日來聽老柳平話,裡面鼓板鏗鏘,早已有人領教。(相見大笑介)看官俱未到,獨自在此,說與誰聽。(丑)這說書是老漢的本業,譬如相公閒坐書齋,彈琴吟詩,都要人聽麼?(生笑介)講的有理。(丑)請問今日要聽那一朝故事?(生)不拘何朝,你只揀著熱鬧爽快的說一回罷。(丑)相公不知,那熱鬧局就是冷淡的根芽,爽快事就是牽纏的枝葉;倒不如把些剩水殘山,孤臣孽子,講他幾句,大家滴些眼淚罷。(生嘆介)咳!不料敬老你也看到這個田地,真可慮也!(末扮楊文驄急上)休教鐵鎖沈江底,怕有降旗出石頭。下官楊文驄,有緊急大事,要尋侯兄計議;一路問來,知在此處,不免竟入。(見介)(生)來的正好,大家聽敬老平話。(末急介)目下何等時候,還聽平話。(生)龍老為何這樣驚慌。(末)兄還不知麼,左良玉領兵東下,要搶南京,且有窺伺北京之意。本兵熊明遇束手無策,故此託弟前來,懇求妙計。(生)小弟有何計策。(末)久聞尊翁老先生乃寧南之恩帥,若肯發一手諭,必能退卻。不知足下主意若何?(生)這樣好事,怎肯不做;但家父罷政林居,縱肯發書,未必有濟。且往返三千里,何以解目前之危?(末)吾兄素稱豪俠,當此國家大事,豈忍坐視。何不代寫一書,且救目前;另日稟明尊翁,料不見責也。(生)應急權變,倒也可行;待我回寓起稿,大家商量。(末)事不宜遲,即刻發書,還恐無及,那裡等的商量。(生)既是如此,就此修書便了。(寫書介)

【一封書】老夫愚不揣勸將軍自忖裁旌旗且慢來兵出無名道路猜高帝留都陵樹在誰敢輕將馬足躧乏糧柴善安排一片忠心窮莫改

(寫完,末看介)妙妙!寫的激切婉轉,有情有理,叫他不好不依,又不敢不依,足見世兄經濟。(生)雖如此說,還該送與熊大司馬,細加改正,方為萬妥。(末)不必煩擾,待小弟說與他便了。(愁介)只是一件,書雖有了,須差一的當家人早寄為妙。(生)小弟輕裝薄遊,只帶兩個童子,那能下的書來。(末)這樣密書,豈是生人可以去得。(生)這卻沒法了。(丑)不必著忙,讓我老柳走一遭何如。(末)敬老肯去,妙的狠了;只是一路盤詰,也不是當耍的。(丑)不瞞老爺說,我柳麻子本姓曹,雖則身長九尺,卻不肯食粟而已。那些隨機應變的口頭,左衝右擋的膂力,都還有些兒。(生)聞得左良玉軍門嚴肅,山人遊客,一概不容擅入。你這般老態,如何去的?(丑)相公又來激俺了,這是俺說書的熟套子。我老漢要去就行,不去就止,那在乎一激之力。(起問介)

【北斗鵪鶉】你那裡筆下謅文我這裡胸中畫策舌戰群雄讓俺不才柳毅傳書何妨下海丟卻俺的癡騃用著俺的詼諧悄去明來萬人喝采

(末)果然好個本領,只是書中意思,還要你明白解說,才能有濟。

【紫花兒序】(丑)書中意不須細解何用明白費俺唇腮一雙空手也去當差也會撾乖憑著俺舌尖兒把他的人馬罵開仍倒回八百里外(生)你怎的罵他(丑)則問他防賊自作賊該也不該

(生)好,好,好!比俺的書字還說得明白。(末)你快進去收拾行李,俺替你送盤纏來,今夜務必出城才好。(丑)曉得,曉得!(拱手介)不得奉陪了。(竟下)(末)竟不知柳敬亭是個有用之才。(生)我常誇他是我輩中人,說書乃其餘技耳。

【尾聲】一封書信權宜代仗柳生舌尖口快阻回那莽元帥萬馬晨霜保住這好江城三山暮靄

(末)一紙賢於汗馬才
(生)荊州無復戰船開
(末)從來名士誇江左
(生)揮麈今登拜將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