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撫兵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癸未七月

【點絳唇】(副淨、末扮二將官,雜扮四小卒上) 旗捲軍牙射潮弩發鯨鯢怕操弓試馬鼓角斜陽下

俺們鎮守武昌兵馬大元帥寧南侯麾下將士是也。今日點卯日期,元帥陞帳,只得在此伺候。(吹打開門介)

【粉蝶兒】(小生戎裝,扮左良玉上)七尺昂藏虎頭燕頜如畫莽男兒走遍天涯活騎人飛食肉風雲叱咤報國恩一腔熱血揮洒

建牙吹角不聞喧,三十登壇眾所尊;家散萬金酬士死,身留一劍答君恩。咱家左良玉,表字崑山,家住遼陽,世為都司,只因得罪罷職,補糧昌平。幸遇軍門侯恂,拔於走卒,命為戰將,不到一年,又拜總兵之官。北討南征,功加侯伯;強兵勁馬,列鎮荊襄。(作勢介)看俺左良玉,自幼習學武藝,能挽五石之弓,善為左右之射;那李自成、張獻忠幾個毛賊,何難勦滅。只可恨督師無人,機宜錯過,熊文燦、楊嗣昌既以偏私而敗績,丁啟睿、呂大器又因怠玩而無功。只有俺恩帥侯公,智勇兼全,儘能經理中原;不意奸人忌功,才用即休,叫俺一腔熱血,報主無期,好不恨也!(頓足介)罷,罷,罷!這湖南、湖北,也還可戰可守,且觀成敗,再定行藏。(坐介)(內作眾兵喊叫,小生驚問介)轅門之外,何人喧譁?(副淨、末稟介)稟上元帥,轅門肅靜,誰敢喧譁。(小生怒介)現在喧譁,怎報沒有!(副淨、末)那是飢兵討餉,並非喧譁。(小生)唗!前自湖南借糧三十船,不到一月,難道支完了。(副淨、末)稟元帥,本鎮人馬已足三十萬了,些須糧草,那夠支銷。(小生拍案介)呵呀!這等卻也難處哩。(立起,唱介)

【北石榴花】你看中原豺虎亂如麻都窺伺龍樓鳳闕帝王家有何人勤王報主肯把義旗拿那督師無老將選士皆嬌娃卻教俺自撐達卻教俺自撐達正騰騰殺氣這軍糧又早缺乏一陣陣拍手喧譁一陣陣拍手喧譁百忙中教我如何答話好一似薨薨白晝鬧蜂衙

(坐介)(內又喊介)(小生)你聽外邊將士,益發鼓譟,好像要反的光景,左右聽俺吩咐。(立起,唱介)

【上小樓】您不要錯怨咱家您不要錯怨咱家誰不是天朝犬馬他三百年養士不差三百年養士不差都要把良心拍打為甚麼擊鼓敲門鬧轉加敢則要劫庫搶官衙俺這裡望眼巴巴俺這裡望眼巴巴候江州軍糧飛下

(坐介)(抽令箭擲地介)(副淨、末拾箭,向內吩咐介)元帥有令,三軍聽者:目下軍餉缺乏,乃人馬歸附之多,非糧草屯積之少。朝廷深恩,不可不報;將軍嚴令,不可不遵。況江西助餉,指日到轅,各宜靜聽,勿得喧譁。(副淨、末回話介)奉元帥軍令,俱已曉諭三軍了。(內又喊叫介)(小生)怎麼鼓譟之聲,漸入轅門,你再去吩咐。(立起,唱介)

【黃龍犯】您且忍枵腹這一宵盼江西那幾艖俺待要飛檄金陵俺待要飛檄金陵告兵曹轉達車駕許咱們遷鎮移家許咱們遷鎮移家就糧東去安營歇馬駕樓船到燕子磯邊耍

(副淨、末持令箭向內吩咐介)元帥有令,三軍聽者:糧船一到,即便支發。仍恐轉運維艱,枵腹難待;不日撤兵漢口,就食南京;永無缺乏之虞,同享飽騰之樂。各宜靜聽,勿再喧譁!(內歡呼介)好,好,好!大家收拾行裝,豫備東去呀。(副淨、末回生介)稟上元帥,三軍聞令,俱各歡呼散去了。(小生)事已如此,無可奈何,只得擇期移鎮,暫慰軍心。(想介)且住,未奉明旨,輒自前行,雖聖恩寬大,未必加誅;只恐形跡之間,難免天下之議。事非小可,再作商量。

【尾聲】慰三軍沒別法許就糧喧聲才罷誰知俺一片葵傾向日花

(下)(內作吹打掩門、四卒下)(副淨向末)老哥,咱弟兄們商量,天下強兵勇將,讓俺武昌。明日順流東下,料知沒人抵當。大家擁著元帥爺,一直搶了南京,就扯起黃旗,往北京進取,有何不可。(末搖手介)我們左爺爺忠義之人,這樣風話,且不要題。依著我說,還是移家就糧,且吃飽飯為妙。(副淨)你還不知,一移南京,人心驚慌,就不取北京,這個惡名也免不得了。

 (末)紛紛將士願移家
(副淨)細柳營中起暮笳
 (末)千古英雄須打筭
(副淨)樓船東下一生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