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鬧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癸未五月

【金雞叫】(末、小生扮陳貞慧、吳應箕上)(末)貢院秦淮近賽青衿剩金零粉(小生)節鬧端陽只一瞬滿眼繁華王謝少人問

(末喚小生介)次尾兄,我和你旅邸抑鬱,特到奏淮賞節,怎的不見同社一人?(小生)想都在燈船之上。(指介)這是丁繼之水榭,正好登眺。(場上搭河房一座,懸燈垂簾)(同登介)(末喚介)丁繼老在家麼?(雜扮小僮上)榴花紅似火,艾葉碧如煙。(見介)原來是陳、吳二位相公,我家主人赴燈船會去了。家中備下酒席,但有客來,隨便留坐的。(末)這樣有趣,(小生)可稱主人好事矣。(末)我們在此雅集,恐有俗子闌入,不免設法拒絕他。(喚介)童子取個燈籠來。(雜應下)(取燈籠上)(末寫介)『復社會文,閒人免進。』(雜掛燈籠介)(小生)若同社朋友到此,便該請他入會了。(末)正是。(雜指介)你聽鼓吹之聲,燈船早已來了。(末、小生憑欄望介)(生、旦雅妝同丑扮柳敬亭、淨扮蘇崑生,吹彈鼓板坐船上)

【八聲甘州】(末)絲竹隱隱載將來一隊烏帽紅裙天然風韻映著柳陌斜曛名姝也須名士襯畫舫偏宜畫閣鄰(小生)消魂趁晚涼仙侶同群

(末指介)那燈船上,好似侯朝宗。(小生)侯朝宗是我們同社,該請入會的。(末指介)那個女客便是李香君,也好請他麼?(小生)李香君不受阮鬍子妝奩,竟是復社的朋友,請來何妨。(末)這等說來,(指介)那兩個吹歌的柳敬亭、蘇崑生,不肯做阮鬍子門客,都是復社朋友了。請上樓來,更是有趣。(小生)待我喚他。(喚介)侯社兄,侯社兄!(生望見介)那水榭之上,高聲喚我的,是陳定生、吳次尾。(拱介)請了。(末招手介)這是丁繼之水榭,備有酒席,侯兄同香君、敬亭、崑生都上樓來,大家賞節罷。(生)最妙了。(向丑、淨、旦介)我們同上樓去。(吹彈上介)

【排歌】(生、旦)龍舟並畫槳分葵花蒲葉泛金樽朱樓密紫障勻吹簫打鼓入層雲

(見介)(末)四位到來,果然成了個『復社文會』了。(生)如何是『復社文會』?(小生指燈介)請看。(生看燈籠介)不知今日會文,小弟來的恰好。(丑)『閒人免進』,我們未免唐突了。(小生)你們不肯做阮家門客的,那個不是復社朋友?(生)難道香君也是復社朋友麼?(小生)香君卻奩一事,只怕復社朋友還讓一籌哩。(末)已後竟該稱他老社嫂了。(旦笑介)豈敢。(末喚介)童子把酒來斟,我們賞節。(末、小生、生坐一邊,丑、淨、旦坐一邊。飲酒介)

【八聲甘州】(末、小生)相親風流俊品滿座上都是語笑春溫(丑、淨)梁愁隋恨憑他燕惱鶯嗔(生、旦)榴花照樓如火噴暑汗難沾白玉人(雜報介)燈船來了燈船來了(指介)你看人山人海圍著一條燭龍快快看來(眾起憑欄看介)(扮出燈船,懸五色角燈,大鼓大吹繞場數迴下)(丑)你看這般富麗都是公侯勳衛之家(又扮燈船懸五色紗燈,打粗十番,繞場數迴下)(淨)這是些富商大賈衙門書辦卻也鬧熱(又扮燈船懸五色紙燈,打細十番,繞場數迴下)(末)你看船上吃酒的都是些翰林部院老先生們(小生)我輩的施為倒底有些郊寒島瘦』。(眾笑介)(合)紛紜望金波天漢迷津

(生)夜闌更深,燈船過盡了,我們做篇詩賦,也不負會文之約。(末)是,是,但不知做何題目?(小生)做一篇哀湘賦,倒有意思的。(生)依小弟愚見,不如即景聯句,更覺暢懷。(末)妙,妙!(問介)我三人誰起誰結?(生)自然讓定生兄起結了。(丑問介)三位相公聯句消夜,我們三個陪著打盹麼?(末)也有個借重之處。(淨)有何使喚?(末)俺們每成四韻,飲酒一杯,你們便吹彈一回。(生)有趣,有趣!真是文酒笙歌之會。(末拱介)小弟竟僭了。(吟介)賞節秦淮榭,論心劇孟家。(小生)黃開金裹葉,紅綻火燒花。(生)蒲劍何須試,葵心未肯差。(末)辟兵逢綵縷,卻鬼得丹砂。(末、小生、生飲酒,丑擊雲鑼,淨彈月琴,旦吹簫一回介)(小生)蜃市樓縹緲,虹橋洞曲斜。(生)燈疑羲氏馭,舟是豢龍拏。(末)星宿才離海,玻璃更煉媧。(小生)光流銀漢水,影動赤城霞。(照前介)(生)玉樹難諧拍,漁陽不辨撾。(末)龜年喧笛管,中散鬧箏琶。(小生)繫纜千條錦,連窗萬眼紗。(生)楸枰停鬥子,瓷注屢呼茶。(照前介)(末)焰比焚椒列,聲同對壘譁。(小生)電雷爭此夜,珠翠賸誰家。(生)螢照無人苑,烏啼有樹衙。(末)憑欄人散後,作賦弔長沙。(照前介)(眾起介)(末)有趣,有趣!竟聯成一十六韻,明日可以發刻了。(小生)我們倡和得許多感慨,他們吹彈出無限凄涼,樓下船中,料無解人也。(淨向丑介)閒話且休講,自古道良宵苦短,勝事難逢。我兩個一邊唱曲,陳、吳二位相公一邊勸酒,讓他名士、美人,另做一個風流佳會何如。(丑)使得,這是我們幫閒本等也。(末)我與次兄原有主道,正該少申敬意。(小生)就請依次坐來。(生、旦正坐,末、小生坐左,丑、淨坐右介)(生向旦介)承眾位雅意,讓我兩個並坐牙床,又吃一回合巹雙杯,倒也有趣。(旦微笑介)(末、小生勸酒,淨、丑唱介)

【排歌】歌才發燈未昏佳人重抖玉精神詩題壁酒沾唇才郎偏會語溫存

(雜報介)燈船又來了。(末)夜已三更,怎的還有燈船?(俱起憑欄看介)(副淨扮阮大鋮,坐燈船。雜扮優人,細吹細唱緩緩上)(淨)這船上像些老白相,大家洗耳,細細領略。(副淨立船頭自語介)我阮大鋮買舟載歌,原要早出遊賞;只恐遇著輕薄廝鬧,故此半夜才來,好惱人也!(指介)那丁家河房,尚有燈火。(喚介)小廝,看有何人在上?(雜上岸看,回報介)燈籠上寫著『復社會文,閒人免進』。(副淨驚介)了不得,了不得!(搖袖介)快歇笙歌,快滅燈火。(滅燈、止吹,悄悄撐船下)(末)好好一隻燈船,為何歇了笙歌,滅了燈火,悄然而去?(小生)這也奇怪,快著人看來。(丑)不必去看,我老眼雖昏,早已看真了。那個鬍子,便是阮圓海。(淨)我道吹歌那樣不同。(末怒介)好大膽老奴才,這貢院之前,也許他來遊耍麼!(小生)待我走去,採掉他鬍子。(欲下介)(生攔介)罷,罷!他既迴避,我們也不必為已甚之行。(末)侯兄,不知我不已甚,他便已甚了。(丑)船已去遠,丟開手罷。(小生)便益了這鬍子,(旦)夜色已深,大家散罷。(丑)香姐想媽媽了,我們送他回去。(末、小生)我二人不回寓,就下榻此間了。(生)兩兄既不回寓,我們過船的,就此作別罷。請了。(末、小生)請了。(先下)(生、旦、丑、淨下船,雜搖船行介)

【餘文】下樓臺遊人盡小舟留得一家春只怕花底難敲深夜門

(生)月落煙濃路不真
(旦)小樓紅處是東鄰
(丑)秦淮一里盈盈水
(淨)夜半春帆送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