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卻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癸未三月

(雜扮保兒掇馬桶上)龜尿龜尿,撒出小龜;鱉血鱉血,變成小鱉。龜尿鱉血,看不分別;鱉血龜尿,說不清白。看不分別,混了親爹;說不清白,混了親伯。(笑介)胡鬧,胡鬧!昨日香姐上頭,亂了半夜;今日早起,又要刷馬桶,倒溺壺,忙個不了。那些孤老、表子,還不知摟到幾時哩。(刷馬桶介)

【夜行船】(末)人宿平康深柳巷驚好夢門外花郎繡戶未開簾鉤才響春阻十層紗帳

下官楊文驄,早來與侯兄道喜。你看院門深閉,侍婢無聲,想是高眠未起。(喚介)保兒,你到新人窗外,說我早來道喜。(雜)昨夜睡遲了,今日未必起來哩。老爺請回,明日再來罷。(末笑介)胡說!快快去問。(小旦內問介)保兒!來的是那一個?(雜)是楊老爺道喜來了。(小旦忙上)倚枕春宵短,敲門好事多。(見介)多謝老爺,成了孩兒一世姻緣。(末)好說。(問介)新人起來不曾?(小旦)昨晚睡遲,都還未起哩。(讓坐介)老爺請坐,待我去催他。(末)不必,不必。(小旦下)

【步步嬌】(末)兒女濃情如花釀美滿無他想黑甜共一鄉可也虧了俺幫襯珠翠輝煌羅綺飄蕩件件助新妝懸出風流榜

(小旦上)好笑,好笑!兩個在那裡交扣丁香,並照菱花,梳洗才完,穿戴未畢。請老爺同到洞房,喚他出來,好飲扶頭卯酒。(末)驚卻好夢,得罪不淺。(同下)(生、旦艷妝上)

【沈醉東風】(生、旦)這雲情接著雨況剛搔了心窩奇癢誰攪起睡鴛鴦被翻紅浪喜匆匆滿懷歡暢枕上餘香帕上餘香消魂滋味才從夢裡嘗

(末、小旦上)(末)果然起來了,恭喜,恭喜!(一揖,坐介)(末)昨晚催妝拙句,可還說的入情麼。(生揖介)多謝!(笑介)妙是妙極了,只有一件。(末)那一件?(生)香君雖小,還該藏之金屋。(看袖介)小生衫袖,如何著得下?(俱笑介)(末)夜來定情,必有佳作。(生)草草塞責,不敢請教。(末)詩在那裡?(旦)詩在扇頭。(旦向袖中取出扇介)(末接看介)是一柄白紗宮扇。(嗅介)香的有趣。(吟詩介)妙,妙!只有香君不愧此詩。(付旦介)還收好了。(旦收扇介)

【園林好】(末)正芬芳桃香李香都題在宮紗扇上怕遇著狂風吹蕩須緊緊袖中藏須緊緊袖中藏

(末看旦介)你看香君上頭之後,更覺艷麗了。(向生介)世兄有福,消此尤物。(生)香君天姿國色,今日插了幾朵珠翠,穿了一套綺羅,十分花貌,又添二分,果然可愛。(小旦)這都虧了楊老爺幫襯哩。

【江兒水】送到纏頭錦百寶箱珠圍翠繞流蘇帳銀燭籠紗通宵亮金杯勸酒合席唱今日又早早來看恰似親生自養賠了妝奩又早敲門來望

(旦)俺看楊老爺,雖是馬督撫至親,卻也拮据作客,為何輕擲金錢,來填煙花之窟?在奴家受之有愧,在老爺施之無名;今日問個明白,以便圖報。(生)香君問得有理,小弟與楊兄萍水相交,昨日承情太厚,也覺不安。(末)既蒙問及,小弟只得實告了。這些妝奩酒席,約費二百餘金,皆出懷寧之手。(生)那個懷寧?(末)曾做過光祿的阮圓海。(生)是那皖人阮大鋮麼?(末)正是。(生)他為何這樣周旋?(末)不過欲納交足下之意。

【五供養】(末)羡你風流雅望東洛才名西漢文章逢迎隨處有爭看坐車郎秦淮妙處暫尋個佳人相傍也要些鴛鴦被芙蓉妝你道是誰的是那南鄰大阮嫁衣全忙

(生)阮圓老原是敝年伯,小弟鄙其為人,絕之已久。他今日無故用情,令人不解。(末)圓老有一段苦衷,欲見白於足下。(生)請教。(末)圓老當日曾遊趙夢白之門,原是吾輩。後來結交魏黨,只為救護東林,不料魏黨一敗,東林反與之水火。近日復社諸生,倡論攻擊,大肆毆辱,豈非操同室之戈乎?圓老故交雖多,因其形跡可疑,亦無人代為分辯。每日向天大哭,說道:『同類相殘,傷心慘目,非河南侯君,不能救我。』所以今日諄諄納交。(生)原來如此,俺看圓海情辭迫切,亦覺可憐。就便真是魏黨,悔過來歸,亦不可絕之太甚,況罪有可原乎。定生、次尾,皆我至交,明日相見,即為分解。(末)果然如此,吾黨之幸也。(旦怒介)官人是何等說話,阮大鋮趨附權奸,廉恥喪盡;婦人女子,無不唾罵。他人攻之,官人救之,官人自處於何等也?

【川撥棹】不思想把話兒輕易講要與他消釋災殃要與他消釋災殃也隄防旁人短長官人之意不過因他助俺妝奩便要徇私廢公那知道這幾件釵釧衣裙原放不到我香君眼裡(拔簪脫衣介)脫裙衫窮不妨布荊人名自香

(末)阿呀!香君氣性,忒也剛烈。(小旦)把好好東西,都丟一地,可惜,可惜!(拾介)(生)好,好,好!這等見識,我倒不如,真乃侯生畏友也。(向末介)老兄休怪,弟非不領教,但恐為女子所笑耳。

【前腔】(生)平康巷他能將名節講偏是咱學校朝堂偏是咱學校朝堂混賢奸不問青黃那些社友平日重俺侯生者也只為這點義氣我若依附奸邪那時群起來攻自救不暇焉能救人乎節和名非泛常重和輕須審詳

(末)圓老一段好意,也還不可激烈。(生)我雖至愚,亦不肯從井救人。(末)既然如此,小弟告辭了。(生)這些箱籠,原是阮家之物,香君不用,留之無益,還求取去罷。(末)正是『多情反被無情惱,乘興而來興盡還。』(下)(旦惱介)(生看旦介)俺看香君天姿國色,摘了幾朵珠翠,脫去一套綺羅,十分容貌,又添十分,更覺可愛。(小旦)雖如此說,捨了許多東西,倒底可惜。

【尾聲】金珠到手輕輕放慣成了嬌癡模樣辜負俺辛勤做老娘

(生)些須東西,何足掛念,小生照樣賠來。(小旦)這等才好。

(小旦)花錢粉鈔費商量,
 (旦)裙布釵荊也不妨,
 (生)只有湘君能解佩,
 (旦)風標不學世時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