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截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乙酉四月

(淨扮蘇崑生上)南北割成三足鼎,江湖挑動兩支兵。自家蘇崑生,為救侯公子,激的左兵東來,約了巡按黃澍,巡撫何騰蛟,同日起馬。今日船泊九江,早已知會督撫袁繼咸,齊集湖口,共商入京之計。誰知馬、阮聞信,調了黃得功在坂磯截殺。你看狼煙四起,勢頭不善;少爺左夢庚前去迎敵,俺且隨營打探。正是:地覆天翻日,龍爭虎鬥時。(下)(場上設弩臺、架砲,鐵鎖闌江)

【三臺令】(末扮黃得功戎裝雙鞭,領軍卒上)北征南戰無休鄰國蕭牆盡讎架砲指江州打舳艫捲甲倒走

咱家黃得功,表字虎山,一腔忠憤,蓋世威名,要與俺弘光皇帝,收復這萬里山河。可恨兩劉無肘臂之功,一左為腹心之患。今奉江防兵部尚書阮老爺兵牌,調俺駐札坂磯,堵截左寇,這也不是當要的。(喚介)家將田雄何在?(副淨)有。(末)速傳大小三軍,聽俺號令。(軍卒排立吶喊介)

【山坡羊】(末)硬邦邦敢要君的渠首亂紛紛不服王的群寇軟弱弱沒氣色的至尊鬧喧喧爭門戶的同朝友只剩咱一營江上守正防著戰馬北來驟忽報樓船入浦口貔貅飛旌旗控上游戈矛傳烽煙截下流

(黃卒登臺介)(雜扮左兵白旗、白衣,吶喊駕船上)(黃卒截射介)(左兵敗回介)(黃卒趕下)(小生扮左良玉戎裝白盔素甲坐船上)

【前腔】替奸臣復私讎的桀紂媚昏君上排場的花醜投北朝學叩馬的夷齊吠唐堯聽使喚的三家狗拚著俺萬年名遺臭對先帝一片心堪剖忙把儲君冤苦救不羞做英雄到盡頭難收烈轟轟東去舟

俺左良玉領兵東下,只為剪除奸臣,救取太子。叵耐兒子左夢庚,借此題目,便要攻打城池,妄思進取。俺已嚴責再三,只怕亂兵引誘,將來做出事來;且待渡過坂磯,慢慢勸他。(淨急上)報元帥,不好了!黃得功截殺板磯,前部先鋒俱已敗回了。(小生驚介)有這等事。黃得功也是一條忠義好漢,怎的受馬、阮指撥,只知擁戴新主,竟不念先帝六尺之孤,豈不可恨!(喚介)左右,快看巡按黃老爺、巡撫何老爺船泊那邊,請來計議。(雜應下)(末扮黃澍上)將帥隨談塵,風雲指義旗。下官黃澍方才泊船,恰好元帥來請。(作上船介)(小生見介)仲霖果然到來,巡撫何公如何不見?(末)行到半途,又回去了。(小生)為何回去?(末)他原是馬士英同鄉。(小生)隨他罷了。這也怪他不得。(問介)目下黃得功截住坂磯,三軍不能前進。如何是好?(末)這倒可慮,且待袁公到船,再作商量。(外扮袁繼咸從人上)孽子含冤天慘淡,孤臣舉義日光明。來此是左帥大船,左右通報。(雜稟介)督撫袁老爺到船了!(小生)快請!(外上船見介)適從武昌回署,整頓兵馬,願從鞭弭。(末)目下不能前進了。(外)為何?(小生)黃得功領兵截殺,先鋒俱已敗回。(外)事已至此,欲罷不能;快快遣人游說便了。(小生)敬亭已去,無人可遣。奈何?(淨)晚生與他頗有一面,情願效力。(末)崑生義氣,不亞敬亭,今日正好借重。(小生問介)你如何說他?

【五更轉】(淨)俺只說鷸蚌持漁人候傍觀將利收英雄舉動要看前和後故主恩深好爵自受欺他子害他妃全忘舊殺人只落血雙手何必前來同室爭鬥

(外)說得有理。(小生)還要把俺心事,說個明白。叫他曉得奸臣當殺,太子當救,完了兩樁大事,於朝廷一塵不驚,於百姓秋毫無犯。為何不知大義,妄行截殺?(末)正是,那黃得功一介武夫,還知報效;俺們倒肯犯上作亂不成?叫他細想。(淨)是,是,俺就如此說去。(雜扮報卒急上)報元帥,九江城內,一片火起。袁老爺本標人馬,自破城池了。(外驚介)怎麼俺的本標人馬自破城池?這了不得!(小生怒介)豈有此理!不用猜疑,這是我兒左夢庚做出此事,陷我為反叛之臣。罷了,罷了!有何面目,再向江東。(拔劍欲自刎介)(末抱住介)(小生握外手,注目介)臨侯,臨侯,我負你了!(作嘔血倒椅上介)(淨喚介)元帥甦醒,元帥甦醒!(外)竟叫不應,這怎麼處?(末)想是中惡,快取辰砂灌下。(淨取碗灌介)牙關閉緊,灌不進了。(眾哭介)

【前腔】大將星落如斗旗桿摧舵樓殺場百戰精神抖凜凜堂堂一身甲冑平白的牖下亡全身首魂歸故宮煤山頭同說艱辛君啼臣吼

(雜抬小生下)(外)元帥已死,本鎮人馬霎時潰散;那左夢庚據住九江,叫俺進退無門。倘若黃兵搶來,如何逃躲?(末)我們原係被逮之官,今又失陷城池,拿到京中,再無解救。不如轉回武昌,同著巡撫何騰蛟,另做事業去罷。(外)有理。(外、末急下)(淨呆介)你看他們竟自散去,單剩我蘇崑生一人,守著元帥屍首,好不可憐。不免點起香燭,哭奠一番。(設案點香燭,哭拜介)

【哭相思】氣死英雄人盡走撇下了空船柩俺是個招魂江邊友沒處買一杯酒

且待他兒子奔喪回船,收殮停當,俺才好辭之而去,如今只得耐性兒守著。正是:

英雄不得過江州
魂戀春波起暮愁
滿眼青山無地葬
斜風細雨打船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