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誓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乙酉四月

【賀聖朝】(外扮史可法,白氈大帽,便服上)兩年吹角列營每日調馬催征軍逃客散鬢星星恨壓廣陵城

下官史可法,日日經略中原,究竟一籌莫展。那黃、劉三鎮,皆聽馬、阮指使,移鎮上江,堵截左兵,丟下黃河一帶,千里空營。忽接塘報,本月二十一日北兵已入淮境,本標食糧之人,不足三千,那能抵當得住。這淮、揚一失,眼見京師難保,豈不完了明朝一座江山也。可惱,可惱!俺且私步城頭,察看情形,再作商量。(丑扮家丁,提小燈隨行上城介)

【二犯江兒水】(外)悄上城頭危徑更深人睡醒棲烏頻叫擊柝連聲女牆邊側耳聽(聽介)(內作怨介)北兵已到淮安沒個瞎鬼兒問他一聲只捨俺這幾個殘兵死守這座揚州城如何守得住元帥好沒分曉也(外點頭自語介)你那裏曉得萬里倚長城揚州父子兵(又聽介)(內作恨介)罷了罷了元帥不疼我們早早投了北朝各人快活去為何儘著等死(外驚介)呵呀竟想投降了這怎麼處他降字兒橫胸守字兒難成這揚州剩了一分景(又聽介)(內作怒介)我們降不降還是第二著自家殺搶殺搶跑他娘的只顧守到幾時呀(外)竟不料情形如此聽說猛驚熱心冰冷疾忙歸夜點兵不待明

(忙下)(內掌號放砲,作傳操介)(雜扮小卒四人上)今乃四月二十四日,不是下操的日期;為何半夜三更,梅花嶺放砲?快去看來!(急走介)(末扮中軍,持令箭提燈上)隔江雲陣列,連夜羽書飛。(呼介)元帥有令:大小三軍,速赴梅花嶺,聽候點卯。(眾排列介)(外戎裝,旗引登壇介)月升鴟尾城吹角,星散旄頭帳點兵。中軍何在?(末跪介)有!(外)目下北信緊急,淮城失守,這揚州乃江北要地,倘有疏虞,京師難保。快傳五營四哨,點齊人馬,各照汛地晝夜嚴防。敢有倡言惑眾者,軍法從事。(末)得令!(傳令向內介)元帥有令,三軍聽者。各照汛地晝夜嚴防,敢有倡言惑眾者,軍法從事。(內不應)(外)怎麼寂然無聲?(吩咐中軍介)再傳軍令,叫他高聲答應。(末又高聲傳介)(內不應)(外)仍然不應,著擊鼓傳令。(末擊鼓又傳,又不應介)(外)分明都有離叛之心了。(頓足介)不料天意人心,到如此田地。(哭介)

【前腔】皇天列聖高高呼不省闌珊殘局剩俺支撐奈人心俱瓦崩俺史可法好苦命也(哭介)協力少良朋同心無弟兄只靠你們三千子弟誰料今日呵都想逃生漫不關情這江山倒像設著筵席請(拍胸介)史可法史可法平生枉讀詩書空談忠孝到今日其實沒法了(哭介)哭聲祖宗哭聲百姓(大哭介)(末勸介)元帥保重軍國事大徒哭無益也(前扶介)你看淚點淋漓把戰袍都濕透了(驚介)怎麼一陣血腥快掌燈來(雜點燈照介)呵呀渾身血點是那裏來的(外拭目介)都是俺眼中流出來哭的俺一腔血作淚零

(末叫介)大小三軍,上前看來;咱們元帥哭出血淚來了。(淨、副淨、丑扮眾將上,看介)果然都是血淚。(俱跪介)(淨)嘗言『養軍千日,用軍一時』。俺們不替朝廷出力,竟是一夥禽獸了。(副淨)俺們貪生怕死,叫元帥如此難為,那皇天也不祐的。(丑)百歲無常,誰能免的一死,只要死到一個是處。罷,罷,罷!今日捨著狗命,要替元帥守住這座揚州城。(末)好好!誰敢再有二心,俺便拿送轅門,聽元帥千刀萬剮。(外大笑介)果然如此,本帥便要拜謝了。(拜介)(眾扶住介)不敢不敢!(外)眾位請起,聽俺號令。(眾起介)(外吩咐介)你們三千人馬,一千迎敵,一千內守,一千外巡。(眾)是!(外)上陣不利,守城。(眾)是!(外)守城不利,巷戰。(眾)是!(外)巷戰不利,短接。(眾)是!(外)短接不利,自盡。(眾)是!(外)你們知道,從來降將無伸膝之日,逃兵無回頸之時。(指介)那不良之念,再莫橫胸;無恥之言,再休掛口;才是俺史閣部結識的好漢哩。(眾)是!(外)既然應允,本帥也不消再囑。(指介)大家歡呼三聲,各回汛地去罷。(眾吶喊三聲下)(外鼓掌三笑)妙妙!守住這座揚州城,便是北門鎖鑰了。

不怕煙塵四面生
江頭尚有亞夫營
模糊老眼深更淚
賺出淮南十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