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拒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甲申五月

【燕歸梁】(末扮楊文驄冠帶上)南朝領略風流盡新立個妙齡君清江隔斷濁煙塵蘭署裏買香薰

下官楊文驄,因敘迎駕之功,補了禮部主事。盟兄阮大鋮,仍以光祿起用。又有同鄉越其杰、田仰等,亦皆補官,同日命下,可稱一時之盛。目下漕撫缺人,該推陞田仰。適才送到聘金三百,託俺尋一美妓,要帶往任所。我想青樓色藝之精,無過香君,不免替他去問。(喚介)長班走來。(雜扮長班上)胸中一部縉紳,腳下千條衚衕。(見介)老爺有何使喚?(末)你快請清客丁繼之,女客卞玉京,到我書房說話。(雜)稟老爺,小人是長班,只認的各位官府,那些串客、表子,沒處尋覓。(末)聽我吩咐:

【漁燈兒】鬧端陽正紛紜水閣含春便有那烏衣子弟伴紅裙難道是織女牽牛天漢津(雜)就在那秦淮河房麼小人曉得了(末指介)你望著棗花簾影杏紗紋那壁廂欸問慇懃

(副淨扮丁繼之,外扮沈公憲,淨扮張燕筑上)院裏常留老白相,朝中新聘大陪堂。(副淨)來此是楊老爺私宅,待我叫門。(叫介)位下那裏?(雜出見介)眾位何來?(副淨)老漢是丁繼之,同這沈、張兩敝友,求見楊老爺;煩位下通報一聲。(雜喜介)正要去請,來的湊巧,待我通報。(欲入介)(老旦扮卞玉京,小旦扮寇白門,丑扮鄭妥娘上)紫燕來何早,黃鶯到已遲。(小旦叫介)三位略等一等,同進去罷。(副淨)原來是你姊妹們。(淨)你們來此何幹?(丑)大家是一樣病根,你們怕做師父,我們怕做徒弟的。(俱入介)(末喜介)如何來的恰好。(眾)無事不敢輕造,今日特來懇恩,尚容拜見。(俱叩介)(末拉起介)請坐,有何見教?(副淨問介)新補光祿阮老爺是楊老爺至交麼?(末)正是。(副淨)聞得新主登極,阮老爺獻了四種傳奇,聖心大悅,把《燕子箋》鈔發總綱,要選我們入內教演,有這話麼?(末)果然有此盛舉。(淨)不瞞老爺說,我們兩片唇,養著八張嘴。這一入內庭,豈不『滅門絕戶了一家兒』?(丑)我們也是八張嘴,靠著兩片皮哩。(末笑介)不必著忙,當差承應,自有一班教坊男女;你們都算名士數裏的,誰好拿你。(眾)只求老爺護庇則個。(末)明日開列姓名,送與阮圓海,叫他一概免拿便了。(眾)多謝老爺。

【前腔】看一片秣陵春煙水消魂借著些笙歌裙屐醉斜曛若把俺盡數選入呵從此後江潮暮雨掩柴門再休想白舫青簾載酒樽老爺果肯見憐這功德不小保秦淮水軟山溫

(末)下官也有一事借重。(副淨)老爺有何見教?(末)舍親田仰,不日就陞漕撫,適才送到聘金三百,託俺尋一小寵。(丑)讓我去罷。(淨)你去不得,你去了,這院中便散了板兒了。(丑)怎的便散了板兒?(淨)沒人和我打釘了。(丑)啐!(副淨)老爺意中可有一個人兒麼?(末)人是有一個在這裡,只要你去作伐。(老旦)是那個?(末)便是李家的香君。(副淨搖頭介)這使不得。(末)如何使不得?(副淨)他是侯公子梳櫳過的。

【錦漁燈】現有個秦樓上吹簫舊人何處去覓封侯柳老三春留著他燕子樓中晝閉門怎教學改嫁的卓文君

(末)侯公子一時高興,如今避禍遠去,那裡還想著香君哩。但去無妨。(老旦)香君自侯郎去後,立志守節,不肯下樓,豈有嫁人之理,去也無益。

【錦上花】似一隻雁失群單宿水獨叫雲每夜裡月明樓上度黃昏洗粉黛拋扇裙罷笛管歇喉唇竟是長齋繡佛女尼身怕落了風塵

(末)雖如此說,但有強如侯郎的,他自然肯嫁。(副淨)香君之母,原是老爺厚人,倒是老爺面講更好。(末)你是知道的,侯郎梳櫳香君,原是下官作伐。今日覿面,如何講說,還煩二位走走,自有重謝。(淨、外)這等我們也去走走。(小旦、丑)呸!皮肉行裡經紀,只許你們做麼,俺也同去。(末)不必爭鬧,待他二位說不來時,你們再去。(眾)是,是!辭過老爺罷。(末)也不遠送了。狎客滿堂消我悶,嫁衣終日為人忙。(下)(副淨、老旦)楊老爺免了咱們差事,莫大的恩典哩。(外、淨)正是。(副淨)你四位先回,俺要到香君那邊,替楊老爺說事去了。(丑)賺了錢不可偏背,大家八刀才好。(眾諢下)(副淨、老旦同行介)(副淨)記得侯公子梳櫳香君,也是我們幫襯來。

【錦中拍】想當初華筵盛陳配才子佳人排列著花林粉陣逐趁著箏聲笛韻如今又去幫襯別家好不赧顏似郵亭馬廝迎官送賓(老旦)我們不去何如(副淨)俺若不去呵又怕他新錚錚春官匣印硬選入秋宮院門(老旦)這等如之奈何(副淨)俺自有個兩全之法到那邊款語商量柔情索問做一個閒蜂蝶花裏混

(老旦)妙,妙!(副淨)來此已是,不免竟進。(喚介)貞娘出來。(旦上)空樓寂寂含愁坐,長日懨懨帶病眠。(問介)樓下那個?(老旦)丁相公來了。(旦望介)原來是卞姨娘同丁大爺光降,請上樓來。(副淨、老旦見介)令堂怎的不見?(旦)往盒子會裏去了。(讓介)請坐,獻茶。(同坐介)(老旦)香君閒坐樓窗,和那個頑耍?(旦)姨娘不知:

【錦後拍】俺獨自守空樓望殘春白頭吟罷淚沾巾(老旦)何不招一新婿(旦)奴家已嫁侯郎豈肯改志(副淨)我們曉你苦心今日禮部楊老爺說有一位大老田仰肯輸三百金娶你作妾託俺來問一聲(旦)這題目錯認這題目錯認可知定情詩紅絲拴緊抵過他萬兩雪花銀(老旦)這事憑你裁酌你既不肯另問別家(旦)賣笑哂有勾欄艷品奴是薄福人不願入朱門

(老旦)既如此說,回他便了。(副淨)令堂回家,不要見錢眼開。(旦)媽媽疼奴,亦不肯相強的。(副淨)如此甚好,可敬,可敬!(起介)別過了。(外、淨、小旦、丑急上)兩處紅絲千里繫,一條黑路六人忙。(淨)快去,快去!他二人說成,便偏背我們了。(丑)我就不依他,饒他吃到口裏,還倒出臟來。(進介)(淨)香君恭喜了。(旦)喜從何來?(小旦)雙雙媒人來你家,還不喜哩。(旦)敢也說田仰的事麼?(淨)便是。(旦)方才奴已拒絕了。(外)楊老爺的好意,如何拒得。

【北罵玉郎帶上小樓】他為你生小綠珠花月身尋一個金谷綺羅裏石季倫(旦)奴家不圖富貴這話休和我講(副淨、老旦)我二人在此勸了半日他決不肯嫁人的(小旦)他不嫁人明日拿去學戲要見箇男子的面也不能夠哩歌殘舞罷鎖長門臥氍毹夜夜傷神(旦)奴便終身守寡有何難哉只不嫁人(丑)難道三百兩花銀買不去你這黃毛丫頭麼(旦)你要銀子你便嫁他不要管人家閒事(丑怒介)好丫頭搶白起姨娘來了我就死在你家(撒潑介)小私窠賤根小私窠賤根掉巧舌訕謗尊親(淨發威介)好大膽奴才楊老爺新做了禮部連你們官兒都管的著明日拿去拶掉你指頭管煙花要津管煙花要津觸惱他風狂雨迅准備著桃傷柳損(旦)儘你嚇唬奴的主意已定了(老旦)看他小小年紀倒有志氣(副淨)嚇他不動走罷走罷(丑)我這裏撒潑沒個人來拉拉氣死我也他不嫁人我扭也扭他下樓硬推來門外雙輪硬推來門外雙輪兜折寶釧扯斷湘裙(副淨)自古有錢難買不賣貨撒了賴當不的大家散罷(外、小旦)我兩個原要不來吃虧老燕老妥強拉到此惹了這場沒趣快出門掩羞面氣忍聲吞(淨、丑)我們也走罷乾發虛沒鈔分遺臊撒糞

(外、淨、小旦、丑俱諢下)(副淨、老旦)香君放心,我們回絕楊老爺,再不來纏你便了。(旦拜介)這等多謝二位。(作別介)

(副淨)蜂媒蝶使鬧紛紛
 (旦)闌入紅窗攪夢魂
(老旦)一點芳心採不去
 (旦)朝朝樓上望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