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爭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甲申五月

(生上)無定輸贏似弈棋,書空殷浩欲何為?長江不限天南北,擊楫中流看誓師。小生侯方域,前日替史公修書,一時激烈,有『三大罪、五不可立』之議。不料福王今已登極,馬士英竟入閣辦事,把那些迎駕之臣,皆錄功補用。史公雖亦入閣,又令督師江北,這分明有外之之意了。史公卻全不介意,反以操兵勦賊為喜,如此忠肝義膽,人所難能也。現在開府揚州,命俺參其軍事;約定今日齊集四鎮,共商防河之計,不免上前一問。(作至書房介)管家那裡?(小生扮書童上)侯爺來了,待我通報。(小生請外介)

【北點絳唇】(外上)持節江皋龍驤虎嘯憂國事不顧殘軀雙鬢蒼白了

(見生介)世兄可知今日四鎮齊集,共商大事;不日整師誓旅,雪君父之讎了。(生)如此甚妙。只有一件,高傑鎮守揚、通,兵驕將傲,那黃、劉三鎮,每發不平之恨。今日相見,大費調停,萬一兄弟不和,豈不為敵人之利乎。(外)所說極是。今日相見,俺自有一番勸慰之言。(小生報介)轅門傳鼓,說四鎮到齊,伺候參謁。(生下)(外升帳吹打開門,雜排左右儀衛介)(副淨扮高傑,末扮黃得功,丑扮劉澤清,淨扮劉良佐,俱介冑上)只恨燕京無樂毅,誰知江左有夷吾。(入見,稟介)四鎮小將,叩謁閣部大元帥。(拜介)(外拱手立介)列侯請起。(副淨等俱排立介)聽侯元帥將令。(外)本帥以閣部督師,君命隆重,大小將士俱在指揮之下。(眾)是。(外)四鎮乃堂堂列侯,不比尋常武弁。(舉手介)屈尊侍坐,共議軍情。(眾)豈敢。(外)本帥命坐,便如軍令一般,不可推辭。(眾)是。(揖介)告坐了。(副淨首坐,末、丑、淨依次坐介)(末怒視副淨介)

【混江龍】(外)淮南險要江河保障勢滔滔一帶奇雲結陣滿目細柳垂條鐵馬嘶風先突塞犀軍放弩早驚潮說甚麼徐比得上絳同心共把乾坤造看古來功臣閣丹青圖畫似今日列侯會劍佩弓刀

(末怒介)元帥在上,小將本不該爭論。(指介)這高傑乃投誠草寇,有何戰功,今日公然坐俺三鎮之上。(副淨)我投誠最早,年齒又尊,豈肯居爾等之下。(丑)此處是你汛地,我們都是客兵,連一個賓主之禮不曉得,還要統兵。(淨)他在揚州享受繁華,尊大慣了;今日也該讓咱們來享享。(副淨)你們敢來,我就奉讓。(末)那個是不敢來的。(起介)兩位劉兄同我出來,即刻見個強弱。(怒下)(外向副淨介)他講的有理,你還該謙遜才是。(副淨)小將寧死不在他們之下。(外)你這就大錯了。

【油葫蘆】四鎮堂堂氣象豪倚仗著恢復北朝看您挨肩雁序恰似好同胞為甚的爭坐位失了同心好鬥齒牙變了協恭貌一個眼睜睜同室操戈盾一個怒沖沖平地起波濤沒見陣上逞威風早已窩裡相爭鬧笑中興封了一夥(指介)小兒曹

不料四鎮英雄,可笑如此;老夫一天高興,卻早灰冷一半也。沒奈何,且出張告示,曉諭三鎮,叫他各回汛地,聽候調遣。(向副淨介)你既駐札本境,就在本帥標下做個先鋒,各有執掌,他們也不敢來爭鬧了。(副淨)多謝元帥。(外)待老夫寫起告示來。(寫介)(內吶喊介)(副淨不辭,出介)(末、丑、淨持刀上)高傑快快出來!(副淨出見介)你青天白日,持刀吶喊,竟是反了。(末)我們為甚麼反,只要殺你這個無禮賊子。(副淨)你們敢在帥府門前如此放肆,難道不是無禮賊子麼?(末、丑、淨趕殺副淨介)(副淨入轅門叫介)閣部大老爺救命呀,黃、劉三賊殺入帥府來了。(末、丑、淨門外喊罵介)(外驚立介)

【天下樂】俺只道塞馬南來把戰挑殺聲漸高卻是咱兵自鏖這時候協力同讎還愁少怎當的鬩牆鼓譟起了個離間根苗這才是將難調北賊易討

(吩咐介)快請侯相公出來。(雜向內介)侯爺有請。(生急上)晚生已聽的明白了。(外)借重高才,傳俺帥令,安撫亂軍。(生)如何安撫?(外)老夫有告示一紙,快去曉諭他們便了。(生)遵命。(接告示出見介)列侯請了!小弟乃本府參謀,奉閣部大元帥之命,曉諭三鎮知悉:恭逢新主中興,闖賊未討,正我輩枕戈待旦、立功報效之時;不宜懷挾小忿,致亂大謀。俟收復中原,太平賜宴,論功敘坐,自有朝儀。目下軍容匆遽,凡事權宜,皆當相諒,無失舊好。興平侯高,原鎮揚、通,今即留在本帥標下,委作先鋒。靖南侯黃,仍回廬、和。東平侯劉,仍回淮、徐。廣昌侯劉,仍回鳳、泗。靜聽調遣,勿得抗違。軍法懍然,本帥不能容情也。特諭。(末)我們只要殺無禮賊子,怎敢犯元帥軍法。(生)目今轅門截殺,這就是軍法難容的了。(丑)既是這等,不要驚著元帥,大家且散。(淨)明日殺到高傑家裏去罷。正是『國讎猶可恕,私恨最難消』。(下)(生入見介)三鎮聞令,暫且散去,明日還要廝殺哩。(外)這卻怎處?(指副淨介)

【後庭花】高將軍你橫將讎釁招為甚的不謙恭妄自驕坐了個首席鄉三老惹動他諸侯五路刀憑儀秦一番舌戰巧也不過息兵半晌饒費調停乾焦躁難消釋空懊惱這情形何待瞧那事業全去了

(副淨)元帥不必著急,明日和他見個輸贏,把三鎮人馬併俺一處,隨著元帥恢復中原,卻亦不難也。(外)你說的是那裡話。現今流寇北來,將渡黃河,總兵許定國不能阻當,連夜告急;正要與四鎮商議,發兵防河。今日一動爭端,僨俺大事,豈不可憂!(副淨)他三鎮也不為別的,只因揚州繁華,要來奪取,俺怎肯讓他。(外)這話益發可笑了。

【煞尾】領著一枝兵和他三家傲似壘卵泰山壓倒你占住繁華廿四橋竹西明月夜吹簫他也想隋堤柳下安營巢不教你蕃釐觀獨誇瓊花少誰不羨揚州鶴背飄妒殺你腰纏十萬好怕明日殺聲咽斷廣陵濤

罷,罷,罷!老夫已拚一死,更無他法;侯兄長才,只索憑你壽畫了。(生)且看局勢,再做商量。(外、生下)(吹打掩門,雜俱下)(副淨弔場介)俺高傑也是一條好漢,難道坐以待斃不成。明早黃金壩上,點齊人馬,排下陣勢,等他來時,迎敵便了。正是:

龍爭虎鬥逞雄豪
盃酒筵邊動劍刀
劉項何須成敗論
將軍頭斷不降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