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圖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桃花源圖跋
作者:魏禧 
本作品收錄於《魏叔子文集

右《桃花源圖》,廣陵于君王庭屬其友寫以壽母夫人者。予叙母七十文成,相與夜飲酒,有詩客在坐中,主人目客而謂予曰:「此吾郡李君辰陬也,丹青妙一時,新爲吾母作《桃花源圖》。」明日張於屏而觀之,山水、田疇、林舍、人物衣冠,丹碧攢簇而氣韵蕭古,乍疑其非近代作也。桃源中人自辟秦,歷晉、魏,爲年已六百數十。漁父問津之後,壽更不知何所紀極。桐城方密之先生,世亂後常僧服訪予翠微山。山四靣峭立,中開一坼,坼有洞如甕口,伸頭而登,凡百十餘丈。及其頂,則樹竹十萬株,蔬圃亭舍、雞犬池閣如村落,山中人多着野服、草鞋相迎問。先生笑謂予曰:「卽此何減桃花源也?」而先生又常與予論桃源爲無有是處,本五柳公寓言,其曰「山有小口,髣髴若有光,豁然開朗,土地平曠」云云者,以喻人之心闇静而光明發也。予友李咸齋舊作「方寸桃源」石印,以爲人生當亂世,禍來無方,雖積鐵爲室,有不可倖免。唯居心寬厚光明,無罪於天與人,則隨其所之,城市山澤,無往非桃源者。其論旨乃與方先生合。予覽金壇于君《圖叙》,道母平生仁孝,晚長齋繡佛,葢不特以節著,是母不出中閨,下堂階,而桃源之山水田疇已環列其左右矣。于君兄弟家揚之塘頭村,村去龍耳河一里,四靣皆水,河岸夾植榆柳,水中央有竹木亭臺,其風景亦頗與桃源似。國變時,揚屬罕寧土,獨是村亾恙。予出家門二年,因于君請跋圖尾,葢不勝故山之思云。

附評[编辑]

崔兎牀曰:桃源本自虛無,却將畵本、翠微兩兩映帶,又從居心上發出避世人一段大本領,證入壽母懿行,却仍結到桃源世外之事,虛虛實實,變宕不窮。惜龍門無此等題目,故讓吾冰叔獨步耳,柳州諸記,未易方齒。

王正子曰:烟雲萬狀,分明是一幅絕妙丹青,可謂工於形容辰陬之畫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