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溪詩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梧溪詩集》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1359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7

世稱老杜為詩史,以其所著備見時事。予謂老杜非直紀事史也,有《春秋》之法也,其旨直而婉,其辭隱而見,如《東靈湫》、《陳陶》、《花門》、《杜鵑》、《東狩》、《石壕》、《花卿》、《前後出塞》等作是也。故知杜詩者,《春秋》之詩也,豈徒史也哉?雖然,老杜豈有志於《春秋》者?《詩》亡,然後《春秋》作,聖人值其時有不容己者,杜亦然。

《梧溪集》者,江陰王逢氏遭喪亂之所作也。予讀其詩悼家難、憫國難,采摭貞操,訪求死節,網羅俗謠與民謳,如《帖木侯》、《張武略》、《張孝子》、《賈夫人》、《趙氏女》、《丙由紀事》、《月之初生》、《天門行》、《竹笠》、《黃官柳場》、《無家燕》諸篇,皆為他日國史起本,亦枉史之流歟。

逢本山澤之士,其澹泊閑靜是其本狀,而有《春秋》屬比之教,故予亦云《春秋》之詩也。采詩之官苟未廢也,則梧溪之《春秋》得以私自托也。不然,何其屬比於冊者,班班乎其無諱若是也。訂其格裁,則有風流俊采,豪邁跌宕不讓貴介威武之夫者,兼人之長亦頗似杜。吁!代之剿故殘餘欲傳於世,稱為作人,而逢詩不傳,吾不信也。至正十九年冬十一月初吉序。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