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林雜俎/許公故廟碑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傳 棗林雜俎
許公故廟碑記
作者:談遷 
卷一

翳我鹽官,有忠節許公。殉睢陽以障江淮,輕七尺以安祖廟。生致東都,畢命偃師。在至德二載之十月,旬日賊遁,反葬故里楊園村。田叔和云葬洛塘南,意其時馬鬣崇封,蘋藻修潔,寧惟是三尺之土已也,宜有廟而掌故失載。《臨安志》云雙廟在縣西,繇今思之。洛塘故廟,因雙廟而故也。志德二載,迄唐末百四十年,安有曠代之久,墟墓生哀,不廟貌其間乎?初專祀公無疑,第安石之白碑未勒,申胥之祠額易訛。於是漆燈未滅,頓值沈彬;武庫方營,遽真樗里。悲哉乎!後之人耽耽焉攘竊寸尺,寧能追獎忠魂,仰妥貞魄,全東平之塚樹,表太師之泉台哉?猶未已也,併故廟而佚之,視若下鬼,誇于叢祠,名實俱喪,肸蠁亡聞。僅附公於右,沿流忘源如此,吾未知其可也。遷獲稱鄉人,私淑千載之下,俯仰往跡,幸釐正其事,以歸之我公云。

又跋云:縣誌故廟失載,歸其重於雙廟也。今廟又祀劉文龍,謂廟成于文龍,許氏不敢忘德,第以溷睢陽,非立廟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