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九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天問 離騷
楚辭卷第四
作者:屈原 戰國
遠遊
本作品收錄於《楚辭
《九章》者,屈原之所作也。屈原放於江南之壄,思君念國,憂心罔極,故復作《九章》。章者,著也,明也,言己所陳忠信之道甚著明也。卒不見納,委命自沈。楚人惜而哀之,世論其詞,以相傳焉。

惜誦以致愍兮,發憤以杼情。所作忠而言之兮,指蒼天以爲正。令五帝以㭊中兮,戒六神與嚮服。俾山川以備御兮,命咎繇使聽直。竭忠誠以事君兮,反離羣而贅肬。忘儇媚以背衆兮,待明君其知之。言與行其可迹兮,情與貌其不變。故相臣莫若君兮,所以證之不遠。吾誼先君而後身兮,羌衆人之所仇。專惟君而無他兮,又衆兆之所讎。壹心而不豫兮,羌不可保也。疾親君而無他兮,有招禍之道也。

思君其莫我忠兮,忽忘身之賤貧。事君而不貳兮,迷不知寵之門。忠何罪以遇罰兮,亦非余心之所志。行不羣以巔越兮,又衆兆之所咍。紛逢尤以離謗兮,謇不可釋。情沈抑而不達兮,又蔽而莫之白。心鬱邑余侘傺兮,又莫察余之中情。固煩言不可結詒兮,願陳志而無路。退靜默而莫余知兮,進號呼又莫吾聞。申侘傺之煩惑兮,中悶瞀之忳忳。

昔余夢登天兮,魂中道而無杭。吾使厲神占之兮,曰有志極而無旁。終危獨以離異兮,曰君可思而不可恃。故衆口其鑠金兮,初若是而逢殆。懲於羹者而吹䪠兮,何不變此志也?欲釋階而登天兮,猶有曩之態也。衆駭遽以離心兮,又何以爲此伴也?同極而異路兮,又何以爲此援也?晉申生之孝子兮,父信讒而不好。行婞直而不豫兮,鮌功用而不就。

吾聞作忠以造怨兮,忽謂之過言。九折臂而成醫兮,吾至今而知其信然。矰弋機而在上兮,罻羅張而在下。設張辟以娛君兮,願側身而無所。欲儃佪以干傺兮,恐重患而離尤。欲高飛而遠集兮,君罔謂汝何之?欲橫奔而失路兮,堅志而不忍。背膺牉以交痛兮,心鬱結而紆軫。檮木蘭以矯蕙兮,糳申椒以爲糧。播江離與滋菊兮,願春日以爲糗芳。恐情質之不信兮,故重著以自明。矯兹媚以私處兮,願曾思而遠身。

惜誦


余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帶長鋏之陸離兮,冠切雲之崔嵬。被明月兮珮寶璐,世溷濁而莫余知兮,吾方高馳而不顧。駕青虬兮驂白螭,吾與重華遊兮瑶之圃。登崑崙兮食玉英,與天地兮同壽,與日月兮同光。哀南夷之莫吾知兮,旦余濟乎江湘。

乘鄂渚而反顧兮,欸秋冬之緒風。步余馬兮山皋,邸余車兮方林。乘舲船余上沅兮,齊吳榜以擊汰。船容與而不進兮,淹回水而疑滯。朝發枉陼兮,夕宿辰陽。苟余心其端直兮,雖僻遠之何傷。

入漵浦余儃佪兮,迷不知吾所如。深林杳以冥冥兮,猨狖之所居。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霰雪紛其無垠兮,雲霏霏而承宇。哀吾生之無樂兮,幽獨處乎山中。吾不能變心而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窮。

接輿髡首兮,桑扈臝行。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伍子逢殃兮,比干菹醢。與前世而皆然兮,吾又何怨乎今之人。余將董道而不豫兮,固將重昏而終身。

亂曰:鸞鳥鳳皇,日以遠兮。燕雀烏鵲,巢堂壇兮。露申辛夷,死林薄兮。腥臊並御,芳不得薄兮。陰陽易位,時不當兮。懷信侘傺,忽乎吾將行兮。

涉江


皇天之不純命兮,何百姓之震愆。民離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東遷。去故鄉而就遠兮,遵江夏以流亡。出國門而軫懷兮,甲之鼂吾以行。發郢都而去閭兮,荒忽其焉極。楫齊揚以容與兮,哀見君而不再得。望長楸而太息兮,涕淫淫其若霰。過夏首而西浮兮,顧龍門而不見。心嬋媛而傷懷兮,眇不知其所蹠。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爲客。淩陽侯之氾濫兮,忽翱翔之焉薄。心絓結而不解兮,思蹇產而不釋。將運舟而下浮兮,上洞庭而下江。去終古之所居兮,今逍遥而來東。

羌靈䰟之欲歸兮,何須臾而忘反。背夏浦而西思兮,哀故都之日遠。登大墳以遠望兮,聊以舒吾憂心。哀州土之平樂兮,悲江介之遺風。當陵陽之焉至兮,淼南渡之焉如。曾不知夏之爲丘兮,孰兩東門之可蕪?心不怡之長久兮,憂與愁其相接。惟郢路之遼遠兮,江與夏之不可涉。忽若不信兮,至今九年而不復。慘鬱鬱而不通兮,蹇侘傺而含慼。

外承歡之汋約兮,諶荏弱而難持。忠湛湛而願進兮,妬被離而鄣之。堯舜之抗行兮,瞭杳杳而薄天。衆讒人之嫉妬兮,被以不慈之僞名。憎愠惀之脩美兮,好夫人之忼慨。衆踥蹀而日進兮,美超遠而逾邁。

亂曰:曼余目以流觀兮,冀壹反之何時。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信非吾罪而棄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哀郢


心鬱鬱之憂思兮,獨永歎乎增傷。思蹇產之不釋兮,曼遭夜之方長。悲秋風之動容兮,何回極之浮浮。數惟蓀之多怒兮,傷余心之懮懮。願摇起而橫奔兮,覽民尤以自鎮。結微情以陳詞兮,矯以遺夫美人。昔君與我誠言兮,曰黃昏以爲期。羌中道而回畔兮,反既有此他志。憍吾以其美好兮,覽余以其脩姱。與余言而不信兮,蓋爲余而造怒。

願承閒而自察兮,心震悼而不敢。悲夷猶而冀進兮,心怛傷之憺憺。兹歷情以陳辭兮,蓀詳聾而不聞。固切人之不媚兮,衆果以我爲患。初吾所陳之耿著兮,豈至今其庸亡。何毒藥之謇謇兮,願蓀美之可完。望三五以爲像兮,指彭咸以爲儀。夫何極而不至兮,故遠聞而難虧。善不由外來兮,名不可以虚作。孰無施而有報兮,孰不實而有穫?

少歌曰:與美人抽怨兮,并日夜而無正。憍吾以其美好兮,敖朕辭而不聽。

倡曰:有鳥自南兮,來集漢北。好姱佳麗兮,牉獨處此異域。既惸獨而不羣兮,又無良媒在其側。道卓遠而日忘兮,願自申而不得。望丘山而流涕兮,臨流水而太息。望孟夏之短夜兮,何晦明之若歲。惟郢路之遼遠兮,䰟一夕而九逝。曾不知路之曲直兮,南指月與列星。願徑逝而未得兮,魂識路之營營。何靈䰟之信直兮,人之心不與吾心同。理弱而媒不通兮,尚不知余之從容。

亂曰:長瀨湍流,泝江潭兮。狂顧南行,聊以娛心兮。軫石崴嵬,蹇吾願兮。超回志度,行隱進兮。低佪夷猶,宿北姑兮。煩寃瞀容,實沛徂兮。愁歎苦神,靈遥思兮。路遠處幽,又無行媒兮。道思作頌,聊以自救兮。憂心不遂,斯言誰告兮。

抽思


滔滔孟夏兮,草木莽莽。傷懷永哀兮,汩徂南土。眴兮杳杳,孔靜幽默。鬱結紆軫兮,離慜而長鞠。撫情効志兮,寃屈而自抑。

刓方以爲圜兮,常度未替。易初伓迪兮,君子所鄙。章畫志墨兮,前圖未改。內厚質正兮,大人所盛。巧倕不斲兮,孰察其撥正。

玄文處幽兮,矇瞍謂之不章。離婁微睇兮,瞽以爲無明。變白以爲黑兮,倒上以爲下。鳳皇在笯兮,雞鶩翔舞。同糅玉石兮,一槩而相量。夫惟黨人鄙固兮,羌不知余之所臧。任重載盛兮,陷滯而不濟。懷瑾握瑜兮,窮不知所示。邑犬之羣吠兮,吠所怪也。非俊疑傑兮,固庸態也。文質疏內兮,衆不知余之異采。材朴委積兮,莫知余之所有。

重仁襲義兮,謹厚以爲豐。重華不可𨕓兮,孰知余之從容?古固有不並兮,豈知其何故。湯禹久遠兮,邈而不可慕。懲連改忿兮,抑心而自強。離慜而不遷兮,願志之有像。進路北次兮,日昧昧其將暮。舒憂娛哀兮,限之以大故。

亂曰:浩浩沅湘,分流汩兮。脩路幽蔽,道遠忽兮。懷質抱情,獨無匹兮。伯樂既没,驥焉程兮?萬民之生,各有所錯兮。定心廣志,余何畏懼兮?曾傷爰哀,永歎喟兮。世溷濁莫吾知,人心不可謂兮。知死不可讓,願勿愛兮。明告君子,吾將以爲類兮。

懷沙


思美人兮,擥涕而竚眙。媒絕路阻兮,言不可結而詒。蹇蹇之煩寃兮,陷滯而不發。申旦以舒中情兮,志沈菀而莫達。願寄言於浮雲兮,遇豐隆而不將。因歸鳥而致辭兮,羌宿高而難當。高辛之靈盛兮,遭玄鳥而致詒。欲變節以從俗兮,媿易初而屈志。獨歷年而離愍兮,羌馮心猶未化。寧隱閔而壽考兮,何變易之可爲。

知前轍之不遂兮,未改此度。車既覆而馬顛兮,蹇獨懷此異路。勒騏驥而更駕兮,造父爲我操之。遷逡次而勿驅兮,聊假日以須旹。指嶓冢之西隈兮,與纁黃以爲期。

開春發歲兮,白日出之悠悠。吾將蕩志而愉樂兮,遵江夏以娛憂。擥大薄之芳茝兮,搴長洲之宿莽。惜吾不及古人兮,吾誰與玩此芳草?解萹薄與雜菜兮,備以爲交佩。佩繽紛以繚轉兮,遂萎絕而離異。吾且儃佪以娛憂兮,觀南人之變態。竊快在中心兮,揚厥憑而不竢。

芳與澤其雜糅兮,羌芳華自中出。紛郁郁其遠承兮,滿內而外揚。情與質信可保兮,羌居蔽而聞章。令薜荔以爲理兮,憚舉趾而緣木。因芙蓉而爲媒兮,憚蹇裳而濡足。登高吾不說兮,入下吾不能。固朕形之不服兮,然容與而狐疑。廣遂前畫兮,未改此度也。命則處幽,吾將罷兮,願及白日之未暮。獨焭焭而南行兮,思彭咸之故也。

思美人


惜往日之曾信兮,受命詔以昭詩。奉先功以照下兮,明法度之嫌疑。國富強而法立兮,屬貞臣而日娭。秘密事之載心兮,雖過失猶弗治。心純庬而不泄兮,遭讒人而嫉之。君含怒而待臣兮,不清澈其然否。蔽晦君之聰明兮,虚惑誤又以欺。弗參驗以考實兮,遠遷臣而弗思。信讒諛之溷濁兮,盛氣志而過之。何貞臣之無辠兮,被離謗而見尤。慙光景之誠信兮,身幽隱而備之。臨沅湘之玄淵兮,遂自忍而沈流。卒没身而絕名兮,惜壅君之不昭。君無度而弗察兮,使芳草爲藪幽。焉舒情而抽信兮,恬死亡而不聊。獨鄣壅而蔽隱兮,使貞臣爲無由。

聞百里之爲虜兮,伊尹烹於庖廚。呂望屠於朝歌兮,甯戚歌而飯牛。不逢湯武與桓繆兮,世孰云而知之?吳信讒而弗味兮,子胥死而後憂。介子忠而立枯兮,文君寤而追求。封介山而爲之禁兮,報大德之優游。思久故之親身兮,因縞素而哭之。或忠信而死節兮,或訑謾而不疑。弗省察而按實兮,聽讒人之虚辭。芳與澤其雜糅兮,孰申旦而別之?何芳草之早殀兮,微霜降而下戒。諒聰不明而蔽壅兮,使讒諛而日得。自前世之嫉賢兮,謂蕙若其不可佩。妬佳冶之芬芳兮,𡠜母姣而自好。雖有西施之美容兮,讒妬入以自代。願陳情以白行兮,得罪過之不意。情寃見之日明兮,如列宿之錯置。乘騏驥而馳騁兮,無轡銜而自載。乘氾泭以下流兮,無舟楫而自備。背法度而心治兮,辟與此其無異。寧溘死而流亡兮,恐禍殃之有再。不畢辭而赴淵兮,惜壅君之不識。

惜往日


后皇嘉樹,橘徠服兮。受命不遷,生南國兮。深固難徙,更壹志兮。綠葉素榮,紛其可喜兮。曾枝剡棘,圓果摶兮。青黃雜糅,文章爛兮。精色內白,類可任兮。紛緼宜脩,姱而不醜兮。

嗟爾幼志,有以異兮。獨立不遷,豈不可喜兮?深固難徙,廓其無求兮。蘇世獨立,橫而不流兮。閉心自慎,不終失過兮。秉德無私,參天地兮。願歲并謝,與長友兮。淑離不淫,梗其有理兮。年歲雖少,可師長兮。行比伯夷,置以爲像兮。

橘頌


悲回風之摇蕙兮,心寃結而內傷。物有微而隕性兮,聲有隱而先倡。夫何彭咸之造思兮,暨志介而不忘。萬變其情豈可蓋兮,孰虚僞之可長。鳥獸鳴以號群兮,草苴比而不芳。魚葺鱗以自別兮,蛟龍隱其文章。故荼薺不同畝兮,蘭茝幽而獨芳。惟佳人之永都兮,更統世而自貺。眇遠志之所及兮,憐浮雲之相羊。介眇志之所惑兮,竊賦詩之所明。

惟佳人之獨懷兮,折若椒以自處。曾歔欷之嗟嗟兮,獨隱伏而思慮。涕泣交而凄凄兮,思不眠以至曙。終長夜之曼曼兮,掩此哀而不去。寤從容以周流兮,聊逍遥以自恃。傷太息之愍憐兮,氣於邑而不可止。糺思心以爲纕兮,編愁苦以爲膺。折若木以蔽光兮,隨飄風之所仍。存髣髴而不見兮,心踊躍其若湯。撫珮衽以案志兮,超惘惘而遂行。歲曶曶其若頽兮,旹亦冉冉而將至。薠蘅槁而節離兮,芳以歇而不比。憐思心之不可懲兮,證此言之不可聊。寧逝死而流亡兮,不忍爲此之常愁。孤子唫而抆淚兮,放子出而不還。孰能思而不隱兮,照彭咸之所聞。

登石巒以遠望兮,路眇眇之默默。入景響之無應兮,聞省想而不可得。愁鬱鬱之無快兮,處戚戚而不可解。心鞿羈而不形兮,氣繚轉而自締。穆眇眇之無垠兮,莽芒芒之無儀。聲有隱而相感兮,物有純而不可爲。藐蔓蔓之不可量兮,縹綿綿之不可紆。愁悄悄之常悲兮,翩冥冥之不可娛。淩大波而流風兮,託彭咸之所居。

上高巖之峭岸兮,處雌蜺之標顛。據青冥而攄虹兮,遂儵忽而捫天。吸湛露之浮源兮,漱凝霜之雰雰。依風穴以自息兮,忽傾寤以嬋媛。馮崑崙以瞰霧兮,隱㞶山以清江。憚涌湍之礚礚兮,聽波聲之洶洶。紛容容之無經兮,罔芒芒之無紀。軋洋洋之無從兮,馳委移之焉止。漂翻翻其上下兮,翼遥遥其左右。氾潏潏其前後兮,伴張㢮之信期。觀炎氣之相仍兮,窺煙液之所積。悲霜雪之俱下兮,聽潮水之相擊。借光景以往來兮,施黃棘之枉策。求介子之所存兮,見伯夷之放迹。心調度而弗去兮,刻著志之無適。

曰:吾怨往昔之所冀兮,悼來者之悐悐。浮江淮而入海兮,從子胥而自適。望大河之洲渚兮,悲申徒之抗迹。驟諫君而不聽兮,重任石之何益。心絓結而不解兮,思蹇產而不釋。

悲回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