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金禪師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楚金禪師碑
作者:飛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6

潭碧千丈,無隱月容;松青萬嶺,莫靜風響。夫德充於內而聲聞於天者,有以見之於禪師矣!禪師法諱楚金,程氏之子。本廣平郡,今為京兆之盩厔人焉。祖宗閥閱,存而不論。母渤海高氏,夜夢諸佛,是生禪師,真可謂法王之子者也。行素顏玉,神和氣清,七歲諷花經,十八講花義,三十構多寶於千福,四十入帝夢於九重。上睹法名,下見金字,詰朝使問,罔不有孚,聲沸江海,豈惟京轂?於是傾玉帛,引金繩,千梁攢空,一塔聳漢,回廊飛閣,無不創焉。風起而鈴鳴半天,珠懸而月生絕頂,清淨眼耳,駿奔香花,度如恒沙,而無所度者有之矣!嘗於翠微悟真,捫蘿靈趾。乃曰:「此吾棲遁之所。」遂奏兩寺,各建一塔,咸以「多寶」 為名,度緇衣在白雲,昭其靜也。矧夫心同琉璃,思出常境,工人梓匠,僉訝生知,毗首所未悟,班輸所愕視?若然,則浮圖之化,髻珠之教,風靡千界,皆禪師之力,豈止金丹五天而已哉!

禪師雲雷發空谷之響,金石吐鏗鏘之音,吟詠妙經,六千餘篇。寶樹之下,仿佛見於分身;靈山之上,依稀覿於三變。心無所得,舌流甘露,瑞鳥金碧,棲於手中,天樂清泠,奏於空際。凡諸休應,皆不有之。乃曰:法本無名,焉用彼相?長而不宰,其在茲焉。若非法華三昧,稟自衡陽,止觀一門,傳乎台嶺,安能迂象王之法駕,回聖主之宸卷?承明三入,宏道六宮,後妃長跪於御筵,天花每散而不著。元宗題額,肅宗賜幡。鵲返雲中,住香樓而不下;龍蟠天上,掛金刹而常飛。玉衣盈箱,璽書滿篋,寫千經滴瀝而垂露,答萬乘渙汗之渥澤。夔龍貂冕,下黃道而整襟;隱逸高僧,入青蓮而扣寂。微塵知識,如從百城而至;無邊勝士,若自千華而來。豈榮冠於一時?亦庶幾於佛在也。雖林茂鳥歸,人高物向,澄渟天地之境,委曲虛空之姿,無來乃來,不往而往。所作已訖,吾將去乎?有夢彩座前迎,諸天獻果。粵以乾元二年七月七日子時,右脅薪盡火滅,雪顏如在,昭乎上生於安養之國矣!享齡六十二,法臘三十七。天子憫焉,中使弔焉,尋敕驃騎大將軍朱光暉監護,即以其年八月十二日,法葬於長安城西龍道原法華蘭若塔之(闕)禮也。

於戲!禪師齡年詔度,初配龍興,中歲觀心,閉關千福。罷玉柄,葆天光,悟炎宅清涼,駕一乘獨運。乃夢塔從地湧,因用模焉,今之所製,抑有由矣。至若神光熠耀於其顛,聖燈明滅於其下,畫暜賢則舍利飛筆,繪羣釋乃卿雲澹空。頂中之血,刺寫經王;衣裏之珠,指呈醉士。當其無,有其用,不立心境,同乎大通。彼五色之相宣,我摩尼之何有?豁如也。縑纊皮革,多由損生,屬徒衣布,寒加艾納,慈至也。若乃降龍之缽,解虎之杖,蓮花之衣,甘露之飯,凡諸法物,率多敕賜。不住於相,咸將施焉。室不貯於金錢,堂每流乎香積,澹然閑住,為天人師。允所謂利見於大雄,釋門之亞聖者也。又曰:「吾自知終於六十有二矣,爾曹誌之。」以其言,驗其實,宛如也。

噫!八部增怛,萬國同哀。有詔令茶毗,遵天竺故事。於是金棺閉,香木燒,玉兔馴,白鶴唳。霧咽松檟,風淒郊坰,月飛青天,無照元夜。法花弟子當院比丘慧空、法岸、浩然等,表妹萬善寺上座契元、萬善寺建多寶塔比邱尼正覺、資敬寺建法華塔比邱尼奔叱利等,真白凡數萬人,悲化城之不住,痛寶所而長住。貝葉翻手,孰指宗通?金磬發林,誰宣了義?以予分座御榻,同習天台,爰託斯文,鏤之真石。式揚真古,敢不銘云:

天上雲飄,海中日出。如何落照,大明奄失。蓮花之外,別有蓮花;寥廓之表,又逢寥廓。法離去來,道無今昨。松門一塔兮誰為寂寞。寂而常照,死而不亡。其響彌高兮其德彌彰。白鶴雙雙,飛香鬱鬱。明月既出,更無星宿。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