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城近郭可遊山水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榆城近郭可遊山水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7

蘭峰在城北十里,峰有二寺,曰無爲,曰救疫。有元世祖駐驆院,今爲小菴,僧居之。南行過金井山,古寺之頽。又南至帝釋山,山有三菴,內有一石,世傳隕星,彷彿有天帝像,因建院奉之。中秋日,土人於此報賽穀神。又南至采芝菴,嘉靖間,余歸里所建,隱居處也。菴側有石泉,不涸不溢,可供十餘人。萬松鬱然,皆余手植。初春,桃花披於澗谷。又南翠微間,余建昇眞觀,奉安玄帝。更登七八里,爲香嵓。至其地,則異香酷烈,四時皆然。世傳爲釋迦文佛六年苦行之地,不識信然否。山頂有神芝,惟正上元日可採。其時山雪方深,未易至也。三四月,氣暄無雨,登黑龍潭以觀,峭壁奇花,坐石放歌,聲滿天地矣。其南諸峰,則有玉局寺,有奇樹堂,又有一碧萬頃樓,皆可坐以眺望。而蕩山感通寺,尤爲鉅麗。殿堂廊廡,樓閣臺榭,藏經敎典,鈴鐸鐘魚,雖無三塔之勝,然可住可避,則諸刹所不及也。過溪,厯石硐而南,行六七里,至鶴頂寺。松林蓊鬱,山茶修竹,幽映前后,深靜瀟灑。凡至其寺者,雖擔夫販婦,皆有解脫本業,相從終老之意。自蘭峰至此,九峰八溪,雖去城郭不甚遠,然非裏餱糧,擔衾裯,不可遊也。惟三塔、一塔、天台、問谷亭、海印菴五處,雖在山麓,然路坦易行,風雨夜暮,不妨淹賞,於老人尤爲便耳。浩然閣在水濱,瞰臨洪波,浩浩蕩蕩,令人心曠神怡。天朗氣淸之日,掉小舟,對樽酒,泛柳陰之湖,歌明月之詩。東坡翁赤壁之后,此樂亦庶幾焉。若夫蒼山之色,春黛而夏綠,秋翠而冬蒼。雪壑經朱夏而耀銀,溪水下石渠而潄玉。四塔標空,寶頂出於雲上;一江涵碧,天鏡墮於地中。烟樹蔽虧,林巒幽映。此則一入其境,而目爲之明;暫挹其光,而身爲之健者也。爾乃崦嵫藏乎古刹,杉檜翳乎琳宮。鐘磬相聞,金碧交麗。神仙留控鶴之石,應眞存伏虎之巖。買斷山河,大士息羅刹之害;誅鋤蛟蟒,文殊現獅子之威。故有契勝赤文,存乎島際;陀羅心印,著在顱頭。羅漢自塑其形,仙姝或降於谷。伽藍起於阿育,雙鶴有拓地之能;導水本於觀音,一犬著包疆之足。此則神明密運,造化甄陶之所爲也。他如山月已沈,而龍關之水月尙在;溪雨相續,而麥田之晴日不移。龍窟樓前,釣異魚之五色;天生橋下,觀噴沫之千珠。不棟樑而有丹靑之舍,是爲漁家之海窟;不灑掃而無塵土之污,此則鷄巖之仙洞。四時絕酷熱凍僵之患,終古免旱蝗溢澇之虞。求之寰中,貨殖駢繁,車徙雜沓,則此地所稀。若怡神養性,挹秀含眞,而可以延仙眞而淩極樂之界,無出於茲區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