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德教胄子賦(以「育材訓人之本」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樂德教胄子賦(以「育材訓人之本」為韻)
作者:杜周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3

國家自誠而明,講信修睦。既移風以設教,每登賢而制祿。由是命司樂之職,掌彼成均;教舞勺之童,取諸鄉族。常德咸事,庸言可復。納諸軌物,則物有其容;攝以威儀,則儀無不淑。日就月將,不疾而速。於以見中和之教克修,杞梓之材可育。觀鼓篋請益,攝齊員來。嚴師尊道,至矣休哉。捧函丈之筵,無思不厭;聽撞鍾之問,有說必該。心不忘於翼翼,視有主於梅梅。審依仁即童蒙之求我,語成器如梓人之理材。且鼓舞鏗鏘,徒聞於物格;興道諷誦,亦資於釋回。豈如中以理心,和而適分。敬居簡而可久,德有常而不紊。孝實天經,友為義訓。本其至也,可以賾天地之情;引而伸之,可以暢雍熙之運。則知敦和章德,在聖與仁。革蒙惑於初志,致輝光於日新。於以代天工,則庶績時序;於以施邦教,則百姓皆淳。斯可謂理以樂成俗,師以賢得人。於戲!至教在茲,無從匪彝。合游洋以來學,任道德而為資。孝友祗庸,則無不順者;自上下下,可咸使由之。夫然,則樂之教也,義微而婉。以八音為制,以六德為本。既履孝而資忠,宜任重而道遠。若然者,安得不慎其終而思其反者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