檄曲江水伯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檄曲江水伯文
作者:樊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3

主張於地之血脈者,豈不曰水伯乎?爾自獸為身,麵為人,控牽兩龍,窟宅百穀,億有祀矣。故斁倫於元氣之液,弄權於坤輿之竅,所雲老而不死,是謂之賊。伊我謂爾有是夫,何者?三載二月,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才子六七人,皆簸揚文精,開闔武庫,遊嬉春晝,沿洄江幹,興飛壯心,舞曳齒胄,皆貸白龜之德,不負赤鯉之本。爾何為陰發暴殄,潛生毒痡,簣禍階於沙岸,垣死府於花島?如數子者,皆載垂堂之誡。爾始若懸流三十仞,跳沫四十裏,固應尊而不親,釁豈相及?爾岸不崒兀,流不唐突,設人所倚之福陷爾孔易之誘,俾水衒貫堅之功,舫如蜩螗之聲,捫空呼天,迄死不救。倏恣化魚之惡,誰下拜牛之惠?溺我國寶,豈明時棄珠之泉?沈彼彩船,實去夜藏舟之壑。典夫睹右山四耳之獸,夢潁川一角之人,置於大江,未匹斯甚。使揭竿求父之子,投箋請弟之兄,奏箜篌傷妻之夫,厲波濤徇婿之婦,罹其凶害,不忍荼毒,並告無辜於上下神祇,行哭失聲,於爾安乎?爾今肆行賊虐者,豈不謂性與習成乎?何哉?曩者溺孫興公於後湖之中,淪炎帝女於東海之上,化鱉於黃氏之母,為魚於曆陽之郡。爾應恃以舊捷,蔓其後圖,殊不知事不欲數,數斯辱矣。惡貫已滿,天命誅之。然今曆視爾自昔為過之所,或天涯,或地岊,起於侯甸之外且非輦轂之下,豈比今日俯九門,臨四達,使哀聲悲響,上及聰聽?爾誰欺?欺天乎?然曲江者,南峙仙閣,北距靈宮,足可效赤水產黃帝之珠,胡為纖蒼生竊司命之契?況之人也,皆編中華俗,遊無何鄉,所冀猛火烈山而莫焚,大浸稽天而不溺。既遇爾省括之中,縱使術飯解漂之餌,山經不沈之木,豈可免爾之圖乎?茲中江自首創至於今時,數千百年,更代易主,島流波耗,才可接腋於井蛙,詎堪持頤於海鱉?爾之所處,豈不狹隘乎?人之所賞,豈有舳艫乎?逮天寶載,吾皇恢土德以博之,竇澤流以濬之,積潤下之波瀾,用濟川之舟楫,豈不謂幸於爾也?爾何滿以致溢,凶以自斃?使彼都人士,自此之後,懼爾同失神之海,惡爾甚探手之湯。匪徒歇爾盛事,過自掇也,雖悔可追。然靈莫尊於君人,時莫美於陽春,君固愛人種德,乘春宥罪,省囹圄,去桎梏。爾奚得恃宅無聞,括守有曲,襲不辜於止獄之候,係餘殃於積慶之家?仆謂數子叫天曹,訴地府,黜爾主職,在於斯須。不然,仆見欲上書於承明廬,徵菑訴,速周處,擊劍長逐,擘波深搜。爾若遁逃,則焦僥東請長臂者灑漉之,又於雄棠北使長股者憑踐之。不然,邀離朱以視之,命宋定以縛之,然後調烏梅,扇獸炭,是烹是醢,以報東門。爾儻若混空隱形,和水匿象,則使牛曳蛇尾,絕其本根,縱逢山見彘毛,終難必複矣。仆亦宜念五六日至於旬時,恐爾有詞曰。予不誡視成,不令而行,故矢在弦上,垂而未發。儻能易轍,仆則既往不咎;若為刻舟,爾則何辭以對?徐察爾變,惟審圖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