欹器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欹器賦
作者:張元覽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1

夫陽鳥中而則謝,陰兔望而斯蝕,諒天道之常理,豈人情之能測!何此器之知機,體變通之消息。其形也菲陋,任其淳素之姿;其質也嶔欹,無假丹青之飾。平而則正,滿而斯側,不平不滿,無窮無極。夫盛衰共貫,倚伏多途,或始吉而終否,或前榮而後枯。才聞棲越,遽見亡吳,不知戒其盈溢,空有歎於姑蘇。

是知高而不危則治,操而有求則競,見握發以存誠,虜宵衣而致命。老氏貴其善建,大易崇其積慶,殷湯鏤幾以為虞,孔甲鐫盤而自鏡。爾其冥豫不止,懷足無厭,釁成山嶽,禍起微纖。愚者已然而不見,智者未兆而斯瞻,聖人損之而又損,君子謙之而更謙。大禹惟聖,每殷勤於菲食;惟堯則哲,終眷戀於茅簷。然而默默如存,隆隆自絕,天且不能固西北之壞,地且不能補東南之缺。天地尚不能久,矧人道之不滅。勒茲器以為箴,庶作鑒於來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