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第001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八百二十四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一卷
博物彙編 神異典 第二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

 第一卷目錄

 神異總部彙考一

  上古太昊伏羲氏一則 黃帝有熊氏一則 少昊金天氏一則 顓頊高陽氏一則

  帝嚳高辛氏一則

  陶唐氏帝堯一則

  有虞氏帝舜一則

  夏后氏禹一則 孔甲一則

  商湯一則 武乙一則 紂一則

  周總一則 武王一則 靈王一則

  秦總一則 始皇二則

  漢高祖二則 文帝一則 武帝元光一則 元狩二則 元鼎一則 元封二則 太初

  一則 太始一則 宣帝神爵一則 成帝建始一則 永始一則 綏和一則 哀帝一則

   平帝元始二則

  後漢世祖建武二則 中元一則 章帝元和一則

  魏文帝黃初一則

  吳吳主皓一則

神異典第一卷

神異總部彙考一[编辑]

上古[编辑]

太昊伏羲氏興神鼎以致群祠[编辑]

按《史記補。三皇本紀》。不載 按《路史後紀》。「太昊伏羲 氏爰興神鼎。制郊禪。即命臣芒庖犧豋鱉。使鬼物以 致群祠而升薦之。」

黃帝有熊氏受河圖接萬神始立官以司鬼神祠祀按史記五帝本紀黃帝時萬國和而鬼神山川封禪與為多焉[编辑]

按《竹書紀年》:「黃帝軒轅氏五十年,秋七月庚申,鳳鳥 至,帝祭於洛水。」

帝有聖德,劾百神,朝而使之,驅應龍,攻𧈪尤,以女魃止淫雨。天下既定,群瑞畢臻。五十年,大霧三日三夜,晝昏。帝問天老、力牧、容成曰:「于公何如?」天老曰:「臣聞之,國安,其主好文,則鳳凰居之;國亂,其主好武,則鳳凰去之。今鳳凰翔于東郊而樂之,其鳴音中夷則,與天相副。以是觀之,天有嚴教以賜帝,帝勿犯也。」召史卜之,龜燋。史曰:「臣不能占也,其問之聖人。」帝曰:「已問天老、力牧、容成矣。」史北面再拜曰:「龜不違聖智,故燋霧既降,游于洛水之上,見大魚,殺五牲以醮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魚流于海,得圖書焉。龍圖出河,龜書出洛,赤文篆字,以授軒轅,接萬神于明庭。今塞門谷口是也。」塞或作寒

按《路史後紀》:「黃帝即位,十有五年,喜天下之戴己,乃 養正命娛,耳目昏然,五情爽惑,于是放萬機,舍宮寢, 而肆志于昆臺。方明執輿,昌㝢參乘,張若謵朋前馬, 昆閽滑稽後車,風后柏常從負書劍,發軔紫宮之中, 涉洹沙而屆陰浦,陟王屋而受丹經,登空同而問廣 成,封東山而奉中華君,策大面而禮甯生,入金谷而 咨涓子心。」訪大恢于《具茨》,即神牧于相成。陞鴻隄,受 神芝于黃蓋。遂盍群神大明之虛,而投玉策于鍾陰。 歲己酉朔旦南至,而獲神策,得寶鼎。爰興封禪,于是 始有天地神民事物之官,各司其序,俾不相亂。民是 以能有忠信,神是以能有明德。民神異業,敬而不瀆, 故神降之嘉生。乃作合宮,建鑾殿,以祀上帝,接萬靈。 于是采首山之銅,鑄三鼎于荊山之陽,以象太乙。 按《通鑑前編》,黃帝立六相暨史官。

《外紀》曰:「黃帝得六相,而天地治,神明至。」

少昊金天氏興郊禪崇五祀作大淵之樂以諧人神按路史後紀云云[编辑]

顓頊高陽氏命重黎司天地以屬神人[编辑]

按《國語楚語》:「昭王問於觀射父曰:『周書所謂重黎實 使天地不通者,何也?若無然,民將能登天乎』?」對曰:「非 此之謂也。古者民神不雜,民之精爽不」貳者,而又 能齊肅衷正,其知能上下比義,其聖能光遠宣朗,其 明能光照之,其聰能聽徹之,如是則明神降之。在男 曰「覡」,在女曰「巫」,是使制神之處位次主,而為之牲器 時服,而後使先聖之後之有光烈,而能知山川之號。 高祖之主,宗廟之事,昭穆之世,齊敬之勤,禮節之宜, 威儀之則,容貌之崇,忠信之質,禋潔之服,而敬恭明 神者以為之祝。使名姓之後,能知四時之生,犧牲之 物,玉帛之類,采服之儀,彝器之量,次主之度,屏攝之 位,壇場之所,上下之神,氏姓之出,而心率舊典者為 之宗。于是乎有天、地、神明、類物之官,謂之「五官」,各司 其序,不相亂也。民是以能有忠信,神是以能有明德。 民神異業,敬而不瀆,故神「降之嘉生,民以物享,禍災 不至,求用不匱。」及少皞之衰也,「九黎亂德,民神雜揉, 不可方物。夫人作享,家為巫史,無有要質,民匱于祀 而不知其福,烝享無度,民神同位,民瀆齊盟,無有嚴 威。神狎民則不蠲其為。嘉生不降,無物以享,禍災薦 臻,莫盡其氣。」顓頊受之,乃命南正重司天以屬神,命 火正黎司地以屬民,使復舊常,無相侵瀆,是為《絕地天通》。

按《史記五帝本紀》:「帝顓頊依鬼神以制義,治氣以教 化,潔誠以祭祀。北至于幽陵,南至于交趾,西至于流 沙,東至于蟠木。動靜之物,小大之神,日月所照,莫不 砥屬。」

按《路史·後紀》:「帝顓頊設蕭鬱,陳祼鬯,仗萬靈以信順, 監眾神以道物,馭百氣,詔雷電。采羽山葛嶧之銅鑄 鼎,以藏天下之神主。諸著洞臺之山,陰宮之丘悉寘 之,移安德之石填焉。」

帝嚳高辛氏明鬼神而敬事之[编辑]

按:《史記五帝本紀》云云。

陶唐氏[编辑]

帝堯命舜攝位祀上帝及群神[编辑]

按《書經虞書舜典》:「正月上日,受終于文祖,在璿璣玉 衡以齊七政,肆類于上帝,禋于六宗,望于山川,遍于 群神。」

按《路史後紀》:「帝堯立五府以享先祖而祀五帝,祭以 其氣,迎牲殺于廷,毛血詔于室,以降土神,然後樂作, 所以交神明也。」

有虞氏[编辑]

帝舜命伯夷典天神地祇人鬼之禮又命重黎掌天地神祇[编辑]

按《書經虞書·舜典》:帝曰:「咨!四岳,有能典朕三禮?」僉曰: 「伯夷。」帝曰:「俞,咨!伯!汝作秩宗。夙夜惟寅,直哉惟清。」伯 拜稽首,讓于夔龍。帝曰:「俞,往欽哉!」

秩宗掌序鬼神尊卑,即《周禮》天神、人鬼、地祇。

《周書呂刑》:皇帝哀矜庶戮之不辜,報虐以威,遏絕苗 民,無世在下。乃命重黎,絕地天通,罔有降格。

堯「命羲和世掌天地四時之官」,使人神不擾,各得其序。蔡傳《皇帝》舜也。按孔傳以帝為堯與蔡傳互異今從蔡傳

夏后氏[编辑]

禹致孝于鬼神[编辑]

按:《史記夏本紀》云云。

帝孔甲好鬼神事[编辑]

按:《史記夏本紀》:「帝孔甲立,好方鬼神事。夏后氏德衰, 諸侯畔之。」

[编辑]

湯承上下神祇罔不祗肅[编辑]

按《書經商書》太甲:伊尹作書曰:「先王顧諟天之明命, 以承上下神祇,社稷宗廟,罔不祗肅。」

言能嚴敬鬼神而遠之。

帝武乙為偶人謂之天神而僇辱之暴雷震死[编辑]

按《史記殷本紀》:「帝武乙無道,為偶人,謂之天神。與之 博,令人為行。天神不勝,乃僇辱之。為革囊盛血,仰而 射之,命曰射天。武乙獵於河、渭之間,暴雷,武乙震死。」

帝紂慢於鬼神[编辑]

按《史記殷本紀》云云, 按《周本紀》:「殷之末孫季紂,殄 廢先王明德,侮蔑神祇不祀。」

[编辑]

《周立官》掌治天神地祇人鬼之事。

按《書經周書周官》:宗伯:「掌邦禮,治神人,和上下。」

治天神地祇人鬼之事。

按《周禮地官鼓人》:「以雷鼓鼓神祀。」

《雷鼓》,八面鼓也。《神祀》,祀天神也。

以靈鼓鼓社祭。

《靈鼓》,六面鼓也。《社祭》,祭地祇也。

以《路鼓》,鼓鬼享。

《路鼓》,四面鼓也。《鬼享》,享宗廟也。

凡祭祀百物之神,「鼓兵舞《帗舞》」者。

釋曰:上文「神祀、社祭、鬼享」,不及小神,故此更廣見小神之事。訂義鄭鍔曰:「或謂祭祀用舞,固不止於兵帗,彼其神之小者,有用兵舞。帗舞之時雖止於二舞,鼓人亦當鳴鼓以作之也。神之小者,或能為人捍患,故用兵舞;或能為人除去不祥,故用帗舞。

《春官》大宗伯之職,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示之禮,以 佐王建保邦國,以吉禮事邦國之鬼神示,以禋祀祀 昊天上帝,以實柴祀日月」星辰,以「槱燎」祀司中、司命、 飌師、雨師,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以貍沈祭山林 川澤,以「疈辜」祭四方百物,以「肆獻」祼享先王,以「饋食」 享先王,以「祠」春享先王,以「禴」夏享先王,以「嘗」秋享先 王,以烝冬享先王。

鄭司農云:「昊天,天也;上帝,元天也;司中,三能,三階也;司命,文昌宮星,風師,箕也;雨師,畢也。元謂昊天上帝冬至於圜丘所祀,天皇大帝,星謂五緯,辰謂日月所會十二次:司中、司命,文昌第五、第四星,或曰中能、上能也。社稷土穀之神,有德者配食焉。五岳,東曰岱宗,南曰衡山,西曰華山,北曰恆山,中曰嵩山。《郊特牲》曰:『八蜡以祀四方,四方年不順成,八蜡不通,以謹民財也』。」又曰:「蜡之祭也,主先嗇而祭司嗇也,祭百物以報嗇也。」

凡祀大神,享大鬼,祭大示,帥執事而卜日宿,眂滌濯 涖玉鬯,省牲鑊,奉玉齍。詔大號,治其大禮,詔相王之 大禮。

小宗伯之職,「掌建國之神位,右社稷,左宗廟。」

大烖及執事禱祠于上下神示。 大司樂「以六律、六同、五聲、八音、六舞、大合樂以致鬼 神示。」

「以冬日至作之,致天神、人鬼。以夏日至作之,致地示」、物鬽、動物、羽臝之屬。

凡六樂者,一變而致羽物及川澤之示,再變而致臝 物及山林之示,三變而致鱗物及丘陵之示,四變而 致毛物及墳衍之示,五變而致介物及《士示》,六變而 致象物及天神。

土祇,《原隰》及平地之神。原隰及平地,以其生九穀,故知此土祇中非直有原隰,亦有平地之神也。若然,彼不言原隰而乃云土祇者,欲見原隰中有社稷,故鄭《君駮異義》云:「五變而致土祇。土祇者,五土之總神。」

若「樂《六變》」,則天神皆降,可得而禮矣。

「若樂八變」,則地示皆出,可得而禮矣。

天神則主北辰,地祇則主崑崙。訂義王昭禹曰:「言天神則昊天上帝、日月星辰、風師、雨師之屬,莫不以類而畢降。言地示則大示社稷、五祀、五岳四瀆、山林川澤、四方百物之屬,莫不以類而畢出。

大祝掌六祝之辭,以事鬼神,示祈福祥,求永貞。一曰 順祝,二曰年祝,三曰吉祝,四曰化祝,五曰瑞祝,六曰 筴祝。」

「以事鬼神示」者,此六祝皆所以事人鬼及天神地祇。

掌六祈以同鬼神示,一曰類,二曰造,三曰禬,四曰禜, 五曰攻,六曰說。

訂義鄭鍔曰:「鬼神依人而行,好惡未嘗不與人同,然亦有時不同。人惡疾厲,疾厲或至;人惡災害,災害或生;師欲有功或不功,年欲順成或不順成,未必其心皆同,故以《六祈》祈其同。」

辨六號:「一曰神號,二曰鬼號,三曰示號,四曰牲號,五 曰《齍號》,六曰幣號。」

神號若云「皇天上帝。」《鬼號》若云「皇祖伯某。示號」,若云「后土地祇。」

武王懷柔百神[编辑]

按《詩經周頌時邁章》:「懷柔百神,及河喬嶽,允王維后。」 按《史記周本紀》:「祭公謀父曰:『文王、武王昭前之光明, 而加之以慈和,事神保民,無不欣喜』。」

靈王使萇弘明鬼神事設射狸首[编辑]

按《史記周本紀》,不載。 按《封禪書》,「萇弘以方事周靈 王,諸侯莫朝周。周力少,萇弘乃明鬼神事,設射狸首。」 狸首者,諸侯之不來者,依物怪欲以致諸侯。諸侯不 從,而晉人執殺萇弘。周人之言方怪者自萇弘。 按《拾遺記》:「周靈王二十三年,起昆昭之臺,亦名宣昭。 聚天下異木神工得崿谷陰生之樹,其樹千尋,文理 盤錯。以此一樹,而臺用足焉。大幹為桁棟,小枝為栭 桷,其木有龍蛇百獸之形,又篩水精以為泥臺,高百 丈,昇之以望雲色。」時有萇弘能招致神異,王乃登臺, 望雲氣蓊鬱,忽見二人乘雲而至,鬚髮皆黃,非謠俗 之類也。乘遊龍飛鳳之輦,駕以青螭,其衣皆縫緝毛 羽也。王即迎之上席。時天下大旱,地裂木燃,一人先 唱,能為雪霜,引氣一噴,則雲起雪飛,坐者皆凜然,宮 中池井,堅冰可𤥨。又設狐腋素裘,紫羆文褥,羆褥是 西域所獻也,施于臺上,坐者皆溫。又有一人唱,能使 即席為炎。乃以指彈席上,而暄風入室,裘褥皆棄於 臺下。時有容成子諫曰:「大王以天下為家,而染異術, 使變夏改寒,以誣百姓,文武」周公之所不取也。王乃 疏《萇弘》而求正諫之士。時異方貢玉人石鏡,此石色 白如月,照面如雪,謂之月鏡。有玉人機戾,自能轉動。 萇弘言於王曰:「聖德所招也。」故周人以《萇弘》媚諂而 殺之,流血成石。或言成碧不見其屍矣。

[编辑]

秦并天下,常奉祠四帝及山川諸鬼神。

按《史記秦始皇本紀》,不載。 按《封禪書》,秦襄公既侯 居西垂,自以為主少皞之神,作西畤,祠白帝,其牲用 騮駒黃牛羝羊各一云。其後十六年,秦文公東獵汧 渭之間,卜居之而吉。文公夢黃蛇自天下屬地,其口 止于鄜衍。文公問史敦,敦曰:「此上帝之徵,君其祠之。」 于是作鄜畤,用三牲,郊祭白帝焉。自未作鄜畤也,而 雍旁故有吳陽武畤,雍東有好畤,皆廢無祠。或曰:「自 古以雍州積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諸神祠皆 聚云。蓋黃帝時嘗用事,雖晚周亦郊焉。」其語不經見, 搢紳者不道。作《鄜畤》後九年,文公獲若石云,于陳倉 北阪城祠之。

蘇林曰:「質如石也。」《索隱》曰:「云,語辭也。」《正義》曰:《三秦記》云:「太白山西有陳倉山,山有石雞,與山雞不別。趙高繞山,山雞飛去,而石雞不去,晨鳴山頭聲

聞三里,或言是玉雞。《括地志》云:「陳倉山在岐州陳倉縣南。」 又云:「寶雞神祠在漢陳倉縣故城中,今陳倉縣東。石雞在陳倉山上,祠在陳倉城。故言獲若石于陳倉北阪城祠之。」

其神或歲不至,或歲數來。來也常以夜,光輝若流星, 從東南來,集于祠城,則若雄雞,其聲殷云,野雞夜雊。 以一牢祠,命曰「陳寶。」

瓚曰:陳倉縣有寶夫人祠,或一歲二歲,與葉君合。葉神來時,天為之殷殷雷鳴。雉為雊,在長安正西五百里。韋昭曰:在陳倉縣。寶而祠之,故曰陳寶。《索隱》曰:《列異傳》云:「陳倉人得異物以獻之,道遇二童子,云:此名為娼,在地下食死人腦。娼乃言:彼二童子名陳寶,得雄者王,得雌者霸。」乃逐童子,化為雉。秦穆公大獵,果獲其雌,為立祠祭,有光,雷電之聲。雄止南陽,有赤光長十餘丈,來入陳倉祠中,所以代俗謂之「寶夫人祠」,抑有由也。葉,縣名,在南陽。葉君即雄雉之神,故時與寶夫人神合也。

作《鄜畤》後七十八年,秦德公既立,卜居雍,後子孫飲 馬於河,遂都雍。雍之諸祠自此興。用三百牢于鄜畤, 作伏祠。

《索隱》曰:服虔云:「周時無伏,秦始作之。」《漢舊儀》云:「伏者萬鬼行,故閉晝日,不干求也。」《東觀漢記》:「和帝初,令伏閉晝日」是也。又《曆忌釋》曰:「伏者何?金氣伏藏之名。四時代謝,皆以相生。而春木代水,水生木也。夏火代木,木生火也。冬水代金,金生水也。秋則以金代火,金畏於火,故凡至庚日必伏。」庚者,金也。

德公立二年卒,其後六年,秦宣公作《密畤》于渭南,祭 青帝。秦靈公作《吳陽上畤》,祭黃帝,作《下畤》,祭炎帝。櫟 陽,雨金。秦獻公自以為得金瑞,故作畦畤櫟陽而祀 白帝。昔三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間,故嵩高為中岳,而 四岳各如其方,四瀆咸在山東。至秦稱帝,都咸陽,則 五岳四瀆皆并在東方。自五帝以至秦,軼興軼衰,名 山大川,或在諸侯,或在天子,其禮損益世殊,不可勝 記。及秦并天下,令祠官所常奉天地名山大川,鬼神 可得而序也。于是自殽以東,名山五,大川祠二,曰太 室。太室,嵩高也。恆山、太山。會稽、湘山,水曰「濟」,曰淮。春 以脯酒為歲祠,因泮凍,秋涸凍,冬賽禱祠。其牲用牛 犢各一,牢具珪幣各異。自華以西,名山「七,名川四,曰 華山、薄山。」薄山者,襄山也。岳山、岐山、吳岳、鴻冢、瀆山、 瀆山,蜀之汶山也。水曰河祠、臨晉沔祠、漢中湫淵祠、 朝那江水祠。蜀亦春秋泮涸,禱賽如東方名山川,而 牲牛犢牢具珪幣各異,而四大冢,鴻、岐、吳、岳,皆有嘗 禾。陳寶節來祠其河,加有嘗醪。此皆在雍州之域,近 天子之都,故加車一乘,騮駒四。灞產長水,灃、澇、涇、渭 皆非大川,以近咸陽,盡得比山川,祠而無諸。加汧、洛 二淵,鳴澤蒲,山岳山之屬為小山川,亦皆歲禱賽, 泮涸,祠禮不必同。而《雍》有日、月、參、辰、南北斗、熒惑、太 白、歲星、填星二十八宿,風伯、雨師、四海、九臣、十四臣、 「諸布、諸嚴、諸逑」之屬,百有餘廟。

晉灼曰:「自此以下至天淵玉女,凡二十六小神,不說。」《索隱》曰:「九臣、十四臣,並不見其名數所出,故昔賢皆不論也。」《爾雅》:「祭星曰布。」或云諸布是祭星之處,逑亦未詳,《漢書》作「遂。」

西亦有數十祠於湖,有周天子祠于下邽,有「天神」,灃 滈有「昭明。」

索隱曰:按樂彥引《河圖》云:「熒惑星散為昭明,

天子辟池。」

《索隱》曰:樂彥云「辟池未聞。」顧氏以為璧池即滈池,所謂「華陰平舒道逢使者,持璧以遺滈池君,故曰璧池。」

「於社」、亳有三社主之祠、壽星祠。

《索隱》曰:社、亳二邑,有三社主之祠。壽星,蓋南極老人星也。見則天下理安,故祠之以祈福壽也。

而雍菅廟亦有杜主,杜主故周之右將軍,其在秦中 最小鬼之神者,各以歲時奉祠,唯雍四畤,上帝為尊, 其光景動人民,惟陳寶。

索隱曰:《地理志》「杜陵故杜伯國,有杜主祠四。」《墨子》云「周宣王殺杜伯不以罪,後宣王田于圃,見杜伯執弓矢射宣王,伏弢而死,故祠之也。」雍有五畤,而言四者,顧氏以為兼下文上帝為五,非也。按:四畤據秦舊而言,秦襄公始列為諸侯而作西畤,文公卜居汧、渭之間而作鄜畤,皆非雍也。至秦德公卜居雍,而後宣公作密畤,祠青帝;靈公作上畤,祠黃帝;下畤祠炎帝;獻公作畦畤,祠白帝。是為四,并高祖增黑帝而五也。《正義》曰:《括地志》云:「鄜畤,吳陽上、下畤。」是言秦用四畤祠上帝,青、黃、赤、白,最尊貴之也。

「故雍四畤,春以為歲禱,因泮凍,秋涸凍,冬賽祠,五月 嘗駒,及四仲之月祠,若月祠。」陳寶節來一祠。春夏用 騂,秋冬用騮。畤駒四匹,木禺龍欒車一駟,木禺車馬

一駟,各如其帝色。黃犢羔各四,珪幣各有數,皆生瘞
考證
埋,無俎豆之具。三年一郊。秦以冬十月為歲首,故常

以十月上宿郊見,通權火,拜於咸陽之旁,而衣上白, 其用如《經》祠云。西畤畦畤祠如其故,上不親往。諸此 祠皆太祝常主,以歲時奉祠之。至如他名山川諸鬼 及八神之屬,上過則祠,去則已。郡縣遠方神祠者,民 各自奉祠,不領于天子之祝官。祝官有祕祝,即有菑 祥,輒祝詞移過于下。

始皇二十八年東行郡縣祠名山大川及八神[编辑]

按《史記秦始皇本紀》:「二十八年,始皇東行郡縣,上鄒 嶧山,立石與魯諸儒生議刻石頌秦德,議封禪望祭 山川之事。乃遂上泰山,立石封祠祀下,風雨暴至,休 于樹下,因封其樹為五大夫。禪梁父,刻所立石,乃臨 于海。還過彭城,齋戒禱祠,欲出周鼎泗水,使千人沒 水,求之弗得。乃西南渡淮水,之衡山、南郡,浮江至湘」 山祠,逢大風,幾不得渡。上問博士曰:「湘君何神?」博士 對曰:「聞之堯女舜之妻而葬此。」於是始皇大怒,使刑 徒三千人皆伐湘山樹,赭其山。 按《封禪書》,始皇東 游海上,行禮祠名山大川及八神,求仙人羨門之屬。 八神將自古而有之,或曰太公以來作之齊所以為 齊,以天齊也。其祀絕,莫知起時。八神,一曰天主,祠天 齊。天齊淵水,居臨菑南郊山下者。二曰地主,祠太山 梁父,蓋天好陰,祠之必于高山之下,小山之上,命曰 畤;地貴陽,祭之必于澤中圓丘云。三曰兵主,祠𧈪尤。 𧈪尤在東平陸監鄉,齊之西境也,四曰陰主,祠三山, 五曰陽主,祠之罘,六曰月主,祠之萊山。皆在齊北,並 渤海。七曰日主,祠成山。成山斗入海,最居齊東北隅, 以迎日出云。八曰四時,主,祠琅邪。琅邪在齊東方,蓋 歲之所始,皆各用一牢具祠,而巫祝所損益,珪幣雜 異焉。

始皇三十二年燕人盧生使入海還以鬼神事奏錄 圖書。

按《史記秦始皇本紀》:三十二年,始皇之碣石,使燕人 盧生求羨門高誓,刻碣石門。因使韓終侯公石生求 仙人不死之藥。始皇巡北邊,從上郡入。燕人盧生使 入海,還以鬼神事,因奏錄圖書曰:「亡秦者胡也。」始皇 乃使將軍蒙恬發兵三十萬人,北擊胡,略取河南地。

[编辑]

漢王二年更立社稷及黑帝祠令祠官禮祠諸神[编辑]

按《史記高祖本紀》:二年二月,令除秦社稷,更立漢社 稷。六月,令祠官祀天地四方上帝山川,以時祀之。 按《封禪書》,漢王二年,東擊項籍而還,入關,問:「故秦時 上帝祠何帝也?」對曰:「四帝,有白青黃赤帝之祠。」高祖 曰:「吾聞天有五帝,而有四何也?」莫知其說。于是高祖 曰:「吾知之矣,乃待我而具五也。」乃立黑帝祠,命曰北 畤。有司進祠,上不親往。悉召故秦祝官,復置太祝、太 宰,如其故禮儀。因令縣為公社。下詔曰:「吾甚重祠而 敬祭。今上帝之祭及山川諸神當祠者,各以其時禮 祠之如故。」

高祖六年,立諸神祠,令祠官女巫領祠之。

按:《史記》《漢書高祖本紀》俱不載。 按《史記封禪書》:「漢 王二年,立黑帝祠。後四歲,天下已定,詔御史令豐,謹 治枌榆社,常以四時春以羊彘祠之。令祝官立𧈪尤 之祠于長安。長安置祠祝官、女巫。」其梁巫祠天、地、天 社、天水、房中、堂上之屬。晉巫祠五帝、東君、雲中、司命、 巫社、巫族人先炊之屬。

索隱曰:《廣雅》云:「東君,日也。」王逸註《楚詞》雲:「中,雲也。」東君雲中,亦見《歸藏易》也。《周禮》以槱燎祠司命,鄭眾云:「司命,文昌四星也。」正義曰:先炊,古炊母之神也。

秦「巫祠社主,巫保族纍」之屬。

《索隱》曰:社主,即上文「三社之主」,巫保、族纍,二神名。

荊巫祠堂下,巫先司命,施糜之屬。

《索隱》曰:「坐先」謂古巫之先有靈者,蓋巫咸之類也。「施糜」,鄭元謂「主施糜粥之神。」

九天:巫祠九天。

索隱曰:《孝武本紀》云:「立九天廟於甘泉。」《三輔故事》云:「胡巫事九天於神明臺。」《淮南子》云:「中央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旻天,北方元天,西北幽天,西方皓天,西南朱天,南方炎天,東南陽天」,是為九天也。正義曰:《太元經》云:一中天,二羨天,三徒天,四罰更天,五晬天,六郭天,七咸天,八治天,九成天也。

皆以歲時祠宮中。其河巫祠河于臨晉,而南山巫祠 南山秦中。秦中者,二世皇帝各有時月。

張晏曰:子產云:「匹夫匹婦強死者,魂魄能依人為厲。」

文帝十三年詔增諸神祠車馬珪幣俎豆之屬[编辑]

按《史記》《漢書文帝本紀》俱不載 按《史記封禪書》:文 帝十三年制曰:「朕即位十三年,于今賴宗廟之靈,社 稷之福,方內乂安,民人靡疾。間者比年登,朕之不德, 何以饗此?皆上帝諸神之賜也。蓋聞古者饗其德必報其功,欲有增諸神祠。有司議增雍五畤,路車各一 乘,駕被具;西畤畦畤禺車各一乘,禺馬四匹,駕被具。 其河湫漢水,加玉各二,及諸祠各增廣壇場,珪幣俎 豆,以差加之。而祝釐者歸福於朕,百姓不與焉。自今 祝致敬,毋有所祈。」

武帝元光二年郊見五畤又立祠祀泰一諸神[编辑]

按:《史記武帝本紀》上:初至雍,郊見五畤。亳人薄誘忌 奏祠泰一方,曰:「天神貴者泰一,泰一佐曰五帝。古者 天子以春秋祭泰一東南郊,用太牢具,七日為壇,開 八通之鬼道。」於是天子令太祝立其祠長安東南郊, 常奉祠如忌方。其後人有上書,言古者天子三年一 用太牢具祠神三一:天一,地一,泰一。天子許之,令太 祝領祠之于忌泰一壇上,如其方。後人復有上書,言 「古者天子常以《春秋》解祠,祠黃帝用一梟破鏡,冥羊 用羊;祠馬行用一青牡馬;泰一皋山山君地長用牛; 武夷君用乾魚;陰陽使者以一牛。」令祠官領之如其 方,而祠於忌泰一壇旁。其後天子苑有白鹿,以其皮 為幣,以發瑞應,造白金馬。其明年郊雍,獲一角獸,若 麃然。有司曰:「陛下肅祗郊祀,上帝報享,錫一角獸,蓋 麟云。」於是以薦五畤,畤加一牛以燎。賜諸侯白金,以 風符應合於天地。按漢書武帝本紀郊雍五畤係元光二年

元狩二年以齊人少翁言作甘泉宮置祭具以致天神[编辑]

按《史記武帝本紀》:獲麟明年,齊人少翁以鬼神方見 上。上有所幸王夫人。夫人卒,少翁以方術蓋夜致王 夫人及竈鬼之貌云,天子自帷中望見焉。於是乃拜 少翁為文成將軍,賞賜甚多,以客禮禮之。文成言曰: 「上即欲與神通,宮室被服不象神,神物不至。乃作畫 雲氣車,及各以勝日駕車,辟惡鬼。又作甘泉宮,中為」 臺室,畫天地泰一諸神,而置祭具以致天神。居歲餘, 其方益衰,神不至,乃為帛書以飯牛,詳弗知也,言「此 牛腹中有奇。」殺而視之,得書,書言甚怪。天子疑之,有 識其手書,問之人,果為書。於是誅文成將軍而隱之。 其後則又作柏梁、桐柱、承露、仙人掌之屬矣。按漢書獲麟係

「《元狩》元年」 ,「明年」 當為「二年。」

元狩 年,置壽宮,設供具以禮神君。

按《史記武帝本紀》:文成死,明年,天子病鼎湖甚,巫醫 無所不致,至不愈,游水發根,乃言曰:「『上郡有巫,病而 鬼下之』。上召置祠之甘泉。及病,使人問神君,神君言 曰:『天子毋憂病,病少愈,強與我會甘泉』。」於是病愈,遂 幸甘泉,病良已。大赦天下,置壽宮神君。神君最貴者 太一,其佐曰大禁、司命之屬,皆從之,非可得見,聞其 音與人言等。時去時來,來則風肅然也。居室帷中,時 晝言,然常以夜。天子祓,然後入。因巫為主人,關飲食 所欲者言行下。又置壽宮、北宮,張羽旗,設供具,以禮 神君。神君所言,上使人受書其言,命之曰《書法》。其所 語,世俗之所知也,毋絕殊者。而天子獨喜其事祕,世 莫知也。

元鼎四年使欒大公孫卿等候神人又立壇祀泰一及群神[编辑]

按《史記武帝本紀》:「樂成侯上書言欒大,欒大,膠東宮 人,故嘗與文成將軍同師,已而為膠東王尚方。而樂 成侯姊為康王后母子,康王死,他姬子立為王。而康 后有淫行,與王不相中,得相危以法。康后聞文成已 死,而欲自媚於上,乃遣欒大因樂成侯求見,言:方天 子既誅文成後,悔恨其早死,惜其方不盡,及見欒大」, 大悅。大為人長,美言,多方略,而敢為《大言》,處之不疑。 大言曰:「臣嘗往來海中,見安期、羨門之屬,顧以為臣 賤,不信臣,又以為康王諸侯爾,不足予方。臣數言康 王,康王又不用臣。臣之師曰:『黃金可成,而河決可塞, 不死之藥可得,仙人可致也』。臣恐效《文成》,則方士皆 掩口,惡敢言《方》哉!」上曰:「文成食馬肝死,爾子誠能修 其方,我何愛乎?」大曰:「臣師非有求人,人主求之。陛下 必欲致之,則貴其使者,令有親屬,以客禮待之,勿卑, 使各佩其信印,乃可使通言于神人。神人尚肯邪不 邪?致尊其使,然後可致也。」於是上使先驗小方鬥旗, 旗自相觸擊。是時上方憂河決,而黃金不就,乃拜大 為五利將軍。居月餘,得四金印,佩天士將軍、地士將 軍、大通將軍、天道將軍印。制詔御史:「『昔禹疏九江,決 四瀆,間者河溢皋陸,隄繇不息。朕臨天下二十有八 年,天若遺朕士而大通焉。《乾》稱『蜚龍鴻漸』於般』,意庶 幾與焉。其以二千戶封地士將軍大為樂通侯,賜列 侯甲第,僮于人乘輿,斥車馬帷帳器物以充其家。又 以衛」長公主妻之,齎金萬斤,更名其邑曰當利公主。 天子親如五利之第,使者存問所給,連屬於道。自大 主將相以下,皆置酒其家獻遺之。於是天子又刻玉 印曰「天道將軍」,使使衣羽衣,夜立白茅上。五利將軍 亦衣羽衣,立白茅上,受印,以示弗臣也。而佩天道者, 且為天子道,天神也。於是五利常夜示其家,欲以下 神,神未至而百鬼集矣,然頗能使之。其夜治裝行東 入海,求其師,云大見數月,佩六印,貴振天下。而海上燕齊之間,莫不搤腕,而自言有禁,方能神仙矣。其夏 六月中,汾陰巫錦為民祠魏脽后土營旁,見地如鉤 狀,掊視得鼎,鼎大異於眾鼎,文鏤無款識。怪之,言吏。 吏告河東太守勝,勝以聞,天子使使驗問巫錦得鼎 無姦詐,乃以禮祠。迎鼎至甘泉,從行,上薦之。至中山, 晏溫,有黃雲蓋焉。有麃過,上自射之,因以祭云。其秋, 上幸雍且郊。或曰:五帝,《泰一》之佐也,宜立《泰一》,而上 親郊之。上疑未定。齊人公孫卿曰:「今年得寶鼎。」其冬 辛巳朔旦冬至,與黃帝時等。卿有《札書》曰:「黃帝得寶 鼎。」宛侯問於鬼臾區,區對曰:「黃帝得寶鼎神筴,是歲 己酉朔旦冬至,得天之紀,終而復始。于是黃帝迎日 推筴,後率二十歲得朔旦冬至,凡二十推三百八十 年,黃帝仙登于天。」卿因所忠欲奏之,所忠視其書不 經,疑其妄書,謝曰:「寶鼎事已決矣,尚何以為?」卿因嬖 人奏之。上大悅,召問卿,對曰:「受此書申功,申功」已死, 上曰:「申功何人也?」卿曰:「申功,齊人也,與安期生通,受 黃帝言,無書,獨有此鼎。」《書》曰:「漢興復,當黃帝之時。漢 之聖者,在高祖之孫且曾孫也。寶鼎出而與神通《封 禪》。封禪七十二王,惟黃帝得上太山封。申功曰:『漢主 亦當上封,上封則能仙登天矣。黃帝時萬諸侯,而神 靈之封居七千,天下名山八,而』」三在蠻夷,五在中國。 中國華山首山太室,太山東萊,此五山,黃帝之所常 遊,與神會。黃帝且戰且學仙,患百姓非其道,乃斷斬 非鬼神者百餘歲,然後得與神通。黃帝郊雍上帝宿 三月,鬼臾區號大鴻,死葬雍,故鴻冢是也。其後黃帝 接萬靈明廷,明廷者,甘泉也。所謂寒門者,谷口也。黃 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胡䫇下 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龍七千餘人,龍乃 上去。餘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龍䫇,龍䫇拔,墮黃帝之 弓。百姓仰望。黃帝既上天,乃抱其弓與龍胡䫇號。故 後世因名其處曰鼎湖,其弓曰《烏號》。於是天子曰:「嗟 乎!吾誠得如黃帝,吾視去妻子如脫躧耳。」乃拜卿為 郎,東使候神于太室。上遂郊雍,至隴西,西登空桐,幸 甘泉。令祠官寬舒等具泰一祠壇。壇放薄忌。泰一壇, 壇三垓,五帝壇環居其下,各如其方。黃帝西南,除八 通鬼道。泰一所用如《雍》一畤物,而加醴棗脯之屬,殺 一犛牛以為俎豆牢具,而五帝獨有俎豆醴進。其下 四方地為餟食,群神從者及北斗云。已祠,胙餘皆燎 之。其牛色白,鹿居其中,彘在鹿中,水而泊之。祭日以 牛,祭月以羊。彘特泰一祝宰則衣紫及繡。五帝各如 其色,日赤,月白。十一月辛巳朔日冬至昧爽,天子始 郊拜太一。朝朝日,夕夕月,則揖而見太一如《雍禮》。其 贊饗曰:「天始以寶鼎神筴授皇帝,朔而又朔,終而復 始,皇帝敬拜見焉。」而衣上黃。其祠列火滿壇旁,壇旁 烹炊具。有司云:「祠上有光焉。」公卿言:「皇帝始郊見泰 一雲陽,有司奉瑄玉嘉牲薦饗。是夜有美光,及晝,黃 氣上屬天。」太史公、祠官寬舒等曰:「神靈之休,祐福兆 祥,宜因此地光域立泰畤壇以明應。」令太祝領祀,及 臘間祠。三歲天子一郊見。其秋,為伐南粵,告祀泰一, 以牡荊畫幡日月北斗登龍,以象天一三星為泰一 鋒,名曰「靈旗。」為兵禱,則太史奉以指所伐國。而五利 將軍使不敢入海,之泰山祠。上使人微隨驗,實無所 見。五利妄言見其師,其方盡,多不讎,上乃誅五利。其 冬,公孫卿候神河南,見仙人跡緱氏城上,有物若雉, 往來城上。天子親幸緱氏城視跡,問卿得「無效《文成》 《五利》乎?」卿曰:「仙者非有求人主,人主求之。其道非少 寬假,神不來。言神事,事如迂誕,積以歲乃可致。」於是 郡國各除道,繕治宮觀名山神祠所,以望幸矣。按封欒大

「為樂通侯」 ,《漢書》本紀係元鼎四年申功。「功」 字,《封禪書》作「公。」

元封元年東巡禮登中岳祠八神封泰山令齊人入海求蓬萊神人[编辑]

按《史記武帝本紀》:「上議曰,古者先振兵澤旅,然後封 禪。乃遂北巡朔方,勒兵十餘萬,還祭黃帝冢橋山澤 兵須如既至甘泉為且用事太山,先類祠太一。」上與 公卿諸生議封禪,齊人丁公,年九十餘,曰:「封者,合不 死之名也。秦皇帝不得上封。陛下必欲上,稍上即無 風雨,遂上封矣。」上於是乃令諸儒習射牛,草封禪儀。 數年至且行。天子既聞公孫卿及方士之言,黃帝以 上封禪皆致怪物與神通,欲放黃帝以嘗接神仙人 蓬萊士,高世比德於九皇,而頗采儒術以文之。群儒 既以不能辨明封禪事,又牽拘於《詩》《書》古文而不敢 騁。上為封祠器示群儒,群儒或曰:「不與古同。」徐偃又 曰:「太常諸生行禮不如魯善周霸,屬」圖封事。於是上 絀偃霸,盡罷諸儒弗用。三月,東幸緱氏,禮登中岳太 室。從官在山下,若聞有言萬歲云。問上,上不言;問下, 下不言。於是以三百戶封太室奉祠,命曰崇高邑。東 上泰山,遂巡海上,行禮祠八神。齊人之上疏言神怪 奇方者以萬數,然無驗者。乃益發船,令言海中神山 者數千人,求蓬萊神人。公孫卿持節常先行,候名山。 至東萊,言夜見一人,長數丈,就之則不見,見其跡甚 大,類禽獸云。群臣有言,見一老父牽狗,言吾欲見巨公,已忽不見。上既見大跡,未信,及群臣有言老父,則 大以為仙人也。宿留海上,與方士傳車。及間使求仙 人以千數。四月,還至奉高。上念諸儒及方士言封禪 人人「殊,不經,難施行。」天子至梁父,禮祠地主。乙卯,令 侍中儒者皮弁,薦紳射牛行事。封泰山下東方,如郊 祠泰一之禮。封廣丈二尺,高九尺,其下則有玉牒書, 書祕。禮畢,天子獨與侍中奉車子侯上泰山,亦有封。 其事皆禁。明日,下陰道。丙辰,禪泰山下趾東北肅然 山,如祭后土禮。天子皆親拜見,衣上黃,而盡,用樂焉。 江淮間一茅三脊為神藉,五色土益雜封,縱遠方奇 獸、蜚禽及白雉諸物,頗以加祠,兕旄牛犀象之屬弗 用。皆至泰山,然後去封禪祠。其夜若有光,晝有白雲 起封中,天子從封禪還,坐明堂,群臣更上壽。天子既 已封禪,泰山既無風雨菑,而方士更言「蓬萊諸神山 若將可得。」於是上欣然庶幾遇之,乃復東至海上望, 冀遇蓬萊焉。奉車子侯暴病,一日死。上乃遂去,並海 上,北至碣石,巡自遼西,歷北邊至九原。五月,返至甘 泉。有司言「寶鼎出為元鼎」,以今年為元卦元年, 元封二年,祠五帝及泰一,遂至東萊觀神人。又令越 巫祠天神上帝,百鬼始用雞卜。

按《史記武帝本紀》:「天子既封禪,有司言以今年為元 封元年。其來年冬,郊雍,五帝還,拜祝祠泰一,贊饗曰: 『德星昭衍,厥維休祥。壽星仍出,淵耀光明。信星昭見, 皇帝敬拜。泰祝之饗。其春必孫卿言見神人東萊山, 若云見天子。天子於是幸緱氏城,拜卿為中大夫,遂 至東萊,宿留之數日,毋所見,見大人跡』。」是時既滅南 越,越人勇之,乃言:「越人俗信鬼,而其祠皆見鬼,數有 效。昔東甌王敬鬼,壽至百六十歲,後世謾怠,故衰耗。」 乃令越巫立越祝祠,安臺無壇,亦祠天神上帝、百鬼, 而以雞卜。上信之,越祠雞,卜始用焉。公孫卿曰:「仙人 可見,而上往常遽,以故不見。今陛下可為觀,如緱氏 城置脯棗,神人宜可致。且仙人好樓」居。於是上令長 安則作蜚廉桂觀,甘泉則作益延壽觀,使卿持節設 具而候神人。乃作通天臺,置祠具其下,將招來神仙 之屬。於是甘泉更置前殿,始廣諸宮室云。 按《封禪 書》,今天子所興祠,太一、后土,三年親郊祠建。漢家封 禪,五年一修封薄忌、泰一及三一、冥羊、馬行、赤星、五 寬舒之祠,官以歲時致「禮。凡六祠,皆太祝領之。至如 八神,諸明年,凡山他名祠,行過則祠,行去則已。」方士 所興祠,各自主其人終則已,祠官不主他祠,皆如其 故。今上封禪,其後十二歲而還,遍於五嶽四瀆矣。而 方士之候伺神人入海求蓬萊,終無有驗。而公孫卿 之候神者,猶以大人之跡為解,無有效。天子益怠厭 方士之怪迂語矣。然羈縻不絕。冀遇其真。自此之後。 方士言神祠者彌眾。然其效可睹矣。

太初二年命祀五畤及諸名山川用駒者悉以木耦馬代[编辑]

按《史記武帝本紀》:「太初元年,西伐大宛,蝗大起。丁夫 人、雒陽虞初等以方祠詛匈奴、大宛焉。其明年,有司 言,雍五畤無牢熟具,芬芳不備。」乃命祠官進畤犢牢 具五色食所勝,而以木耦馬代駒焉。獨五帝用駒,行 親郊用駒,及諸名山川用駒者,悉以木耦馬代行過 乃用駒,他禮如故。

太始四年祠神人於交門宮[编辑]

按《漢書武帝本紀》:太始四年「夏四月,幸不其,祠神人 於交門宮,若有鄉坐拜者,作《交門之歌》。」

宣帝神爵元年以方士言大立諸神祠[编辑]

按:《漢書宣帝本紀》,不載。 按《郊祀志》:上始幸甘泉,郊 見泰畤,數有美祥,修武帝故事,盛車服,敬齋祠之禮, 頗作詩歌。其三月,幸河東,祠后土,有神爵集,改元為 神爵。制詔太常:「夫江海,百川之大者也,今闕焉無祠。 其令祠官以禮為歲事,以四時祠江海雒水,祈為天 下豐年焉。」自是五嶽四瀆皆有常禮。東嶽泰山於博, 中「嶽泰室於嵩高,南嶽灊山於灊,西嶽華山於華陰, 北嶽常山於上曲陽,河於臨晉,江於江都,淮於平氏, 濟於臨邑界中,皆使者持節侍祠。」唯泰山與河歲五 祠,江水四,餘皆一禱而三祠云。時南郡獲白虎,獻其 皮牙爪,上為立祠。又以方士言為隨侯劍、寶玉、寶璧, 周康寶鼎,立四祠於未央宮中。又祠太室山於即墨, 三戶山於下密,祠天封苑火井於鴻門。又立歲星、辰 星、太白、熒惑、南斗祠於長安城旁。又祠參山八神於 曲城,蓬山石社、石鼓於臨胊,之罘山於腄,成山於不 夜,萊山於黃成山,祠日,萊山祠月。又祠四時於琅邪, 𧈪尤於壽良。京師近縣鄠,則有勞谷、五床山、日月、五 帝、仙人、玉女祠。雲陽有徑路神祠,祭休屠王也。又立 五龍山仙人祠及黃帝天神、帝原水,凡四祠於膚施。 或言益州有金馬碧雞之神,可醮祭而致。於是遣諫 大夫王褒使持節而求之。大夫劉更生獻《淮南枕中 洪寶苑》,祕之方,令尚方鑄作,事不驗,更生坐論。後尚 方待詔皆罷。

====成帝建始二年始祀南郊詔罷諸神祠遣候神方士====等歸家。

按《漢書成帝本紀》,建始二年「春正月,罷雍五畤。辛巳, 上始郊祀長安南郊。」 按《郊祀志》:成帝初即位,丞相 衡,御史大夫譚。師古曰衡匡衡譚張譚奏言:「帝王之事,莫大乎 承天之序;承天之序,莫重於郊祀。故聖王盡心極慮, 以建其制。祭天於南郊,就陽之義也;瘞地於北郊,即 陰之象也;天之於天子也,因其所都而各饗焉。往者, 孝武皇帝居甘泉宮,即於雲陽立泰畤,祭於宮南。今 行常幸長安,郊見皇天,反北之泰陰,祠后土,反東之 少陽,事與古制殊。又至雲陽」,行谿谷中,阸陝且百里, 汾陰則渡大川,有風波舟楫之危,皆非聖主所宜數 乘郡縣,治道共張,吏民困苦,百官煩費,勞所保之民, 行危險之地,難以奉神靈而祈福祐,殆未合於承天 子民之意。昔者周文武郊於豐鄗,成王郊於雒邑,由 此觀之,天隨王者所居而饗之可見也。甘泉泰畤河 東后土之祠,「宜可徙置長安,合於古帝王。願與群臣 議定。」奏可。大司馬車騎將軍許嘉等八人,以為所從 來久遠,宜如故。右將軍王商、博士師丹、議郎翟方進 等五十人以為「《禮記》曰:『燔柴於太壇,祭天也。瘞薶於 太折,祭地也。兆於南郊,所以定天位也。祭地於太折, 在北郊,就陰位也。郊處各在聖王所都之南北。《書》曰: 『越三日丁巳,用牲于郊,牛二。周公加牲,告徙新邑,定 郊禮於雒。明王聖主,事天明,事地察,天地明察,神明 章矣。天地以王者為主,故聖王制祭天地之禮,必於 國郊。長安聖主之居,皇天所觀視也。甘泉、河東之祠, 非神靈所饗。宜徙就正陽大陰之處,違俗復古,循聖 制,定天位,如禮便』』。」於是衡、譚奏議曰:「陛下聖德聰明, 上通承天之大典,覽群下,使各悉心盡慮,議郊祀之 處,天下幸甚。臣聞廣謀從眾,則合於天心。故《洪範》曰: 『三人占,則從;二人言』,言少從多之義也。論當往古,宜 於萬民則依而從之,違道寡與則廢而不行。今議者 五十八人,其五十人言當徙之義,皆著於經傳,同於 上世,便於吏民;其」八人不按經藝,考古制,而以為不 宜無法之議,難以定吉凶。《太誓》曰:「正稽古,立功立事, 可以永年,丕天之大律。」《詩》曰:「毋曰高高在上,陟降厥 士,日監在茲。」言天之日監,王者之處也。又曰:「迺眷西 顧,此維予宅。」言天以文王之都為居也。宜於長安定 南北郊,為萬世基。天子從之,既定衡,言甘泉泰畤紫 壇,八觚,宣通象八方五帝,壇周環其下,又有群神之 壇,以《尚書》「禋六宗,望山川,遍群神」之義。紫壇有文章 采鏤黼黻之飾,及玉女樂,石壇仙人祠,瘞鸞路,騂駒 寓龍馬,不能得其象於古。臣聞郊紫壇饗帝之義,埽 地而祭上質也。歌大呂,舞《雲門》,以竢天神,歌太簇,舞 《咸池》,以竢地祇。其牲用犢,其席槁。「其器陶匏,皆因 天地之性,貴誠上質,不敢修其文也。以為神祇功德 至大,雖修精微而備庶物,猶不足以報功,唯至誠為 可。故上質不飾,以章天德。紫壇偽飾女樂,鸞路騂駒 龍馬石壇之屬,宜皆勿修。」衡又言:「王者各以其禮制 事天地,非因異世所立而繼之。今雍、鄜、密上下畤本, 秦侯各以其意所立,非禮之所載術也。漢興之初,儀 制未及定,即且因秦故祠,復立北畤。今既稽古,建定 天地之大禮,郊見上帝,青、赤、白、黃、黑五方之帝皆畢 陳,各有位饌,祭祀備具。諸侯所妄造,王者不當長遵。 及北畤未定時所立,不宜復修」,天子皆從焉。及陳寶 祠,由是皆罷。明年,上始祀南郊,赦奉郊之縣及中都 官耐罪囚徒。是歲,衡譚復條奏「長安廚官、縣官給祠, 郡國候神、方士、使者所祠,凡六百八十三所,其二百 八所應禮及疑無明文,可奉祠如故。其餘四百七十 五所不應禮或復重,請皆罷。」奏可本雍舊祠二百三 所,惟山川諸星十五所為應禮云,若諸布、諸嚴、諸遂 皆罷。社主有五祠,置其一。又罷高祖所立梁、晉、秦、荊、 巫、九天、南山、萊中之屬及孝文渭陽、孝武薄忌、《泰一》 《三一》《黃帝》《冥羊》《馬行》《泰一》、皋山、山君、武夷、夏后、啟母、 石萬、里沙、八神、延年之屬,及孝宣參山、蓬山之罘、成 山、萊山、四時、蚩尤、勞谷、五床、仙人、玉女、徑路、黃帝、天 神、原水之屬,皆罷候神。方士、使者、副佐、本草待詔七 十餘人,皆歸家。

永始三年詔復諸神祠[编辑]

按《漢書成帝本紀》,「永始三年冬十月庚辰,皇太后詔 有司復甘泉泰畤、汾陰后土、雍五畤、陳倉陳寶祠。」 按《郊祀志》,「匡衡坐事免官爵,眾庶多言不當變動祭 祀者。又初罷甘泉泰畤,作南郊日,大風壞甘泉竹宮, 折拔畤中樹木十圍以上百餘。天子異之,以問劉向, 對曰:『家人尚不欲絕種祠,況於國之神寶舊畤!且甘 泉汾陰及雍五畤始立,皆有神祇感應,然後營之,非 苟而已也。武、宣之世,奉此三神,禮敬敕備,神光尤著。 祖宗所立神祇舊位,誠未易動』。」及陳寶祠,自秦文公 至今七百餘歲矣。漢興,世世常來,光色赤黃,長四五 丈,直祠而息,音聲砰隱,野雞皆雊。每見雍太祝祠以 太牢,遣候者乘傳馳詣行在,所以為福「祥。高祖時五 來,文帝二十六來,武帝七十五來,宣帝二十五來,初元元年以來亦二十來,此陽氣舊祠也。及漢宗廟之 禮,不得擅議,皆祖宗之君與賢臣所共定,古今異制, 經無明文,至尊至重,難以疑說正也。前始納貢禹之 議,後人相因,多所動搖。《易大傳》曰:『誣神者殃及三世』。 恐其咎不獨止禹等。」上意恨之。後上以無繼嗣,故令 皇太后詔有司曰:「蓋聞王者承事天地,交接泰一,尊 莫著於祭祀。孝武皇帝大聖通明,始建上下之祀,營 泰畤於甘泉,定后土於汾陰,而神祇安之,饗國長久, 子孫蕃滋,累世遵業,福流於今。今皇帝寬仁孝順,奉 循聖緒,靡有大愆,而久無繼嗣,思其咎職,殆在徙南 北郊,違先帝之制,改神祇舊位,失天地之心,以妨繼 嗣之福。春秋六十,未見皇孫,食不甘味,寢不安席,朕 甚悼焉。《春秋》大復,古善順祀。其復甘泉、泰畤、汾陰后 土如故。」及雍五畤陳寶祠在陳倉者,天子復親郊禮 如前。又復長安雍及郡國祠著明者且半。

綏和 年谷永上言諸盛稱奇怪鬼神者概請距絕帝善之[编辑]

按《漢書。成帝本紀》,不載 按《郊祀志》,成帝末年頗好 鬼神,亦以無繼嗣,故多上書言祭祀方術者,皆得待 詔祠祭上林苑中長安城旁,費用甚多,然無大貴盛 者。谷永說上曰:「臣聞明於天地之性,不可惑以神怪; 知萬物之情,不可岡以非類。諸背仁義之正道,不遵 《五經》之法言,而盛稱奇怪鬼神,廣崇祭祀之方,求報 無福之祠」,及言「世有仙人,服食不終之藥。」「興輕舉, 登遐倒景,覽觀縣圃,浮游蓬萊,耕耘五德,朝種暮穫, 與山石無極,黃冶變化,堅冰淖溺,化色《五倉》之術者, 皆姦人惑眾,挾左道,懷詐偽,以欺罔世主。」聽其言,洋 洋盈耳,若將可遇;求之盪盪,如繫風捕景,終不可得。 是以明王距而不聽,聖人絕而不語。昔周史萇弘欲 以鬼神之術,輔尊靈王,會朝諸侯,而周室愈「微,諸侯 愈叛。楚懷王隆祭祀,事鬼神,欲以獲福助,卻秦師,而 兵挫地削,身辱國危。」秦始皇初并天下,甘心於神仙 之道,遣徐福、韓終之屬,多齎童男童女,入海求神采 藥,因逃不還,天下怨恨。漢興,新垣平、齊人少翁、公孫 卿、欒大等,皆以仙人黃冶祭祠事鬼使物入海求仙 采藥,貴幸賞賜累千金,大尤尊盛,至妻公主,爵位重 絫,震動海內。元鼎元封之際,燕齊之間,方士瞋目扼 掔,言「有神仙祭祀致福之術者以萬數。」其後平等皆 以術窮詐得誅夷伏辜。至初元中,有「天淵玉女、鉅鹿 神人」、轑陽侯師、張宗之姦,紛紛復起。夫周秦之末,三 五之隆,已嘗專意散財,厚爵祿,竦精神,舉天下以求 之矣。曠日經「年,靡有毫釐之驗,足以揆今經曰:『享多 儀,儀不及物,惟曰不享』。《論語說》曰:『子不語怪神』。惟陛 下距絕此類,毋令姦人有以窺朝者。」上善其言。

哀帝   年盡復諸神祠[编辑]

按《漢書哀帝本紀》,不載。 按《郊祀志》,「哀帝即位,寢疾, 博徵方術士,京師諸縣皆有侍祠使者,盡復前世所 常興諸神祠官,凡七百餘所,一歲三萬七千祠云。」

平帝元始元年禁淫祀以義陵神衣自出柙用太牢祀[编辑]

按《漢書平帝本紀》:元始元年「二月,禁淫祀。乙未,義陵 寢神衣在柙中。丙申旦,衣在外床上寢,令以急變聞, 用太牢祠。」

元始五年,王莽奏復南北郊,定群神祠廟兆畤。 按《漢書平帝本紀》,不載。 按《郊祀志》,平帝元始五年, 「大司馬王莽奏言,王者父事天,故爵稱天子。孔子曰: 『人之行莫大於孝,孝莫大於嚴父,嚴父莫大於配天。 王者尊其考,欲以配天,緣考之意欲尊祖,推而上之, 遂及始祖。是以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於 明堂以配上帝』。」《禮記》,天子祭天地及山川,歲遍。《春秋 穀梁傳》以十二月下辛卜,正月上辛郊。高皇帝受命, 因雍四畤,起北畤,而備五帝,未共天地之祀。孝文十 六年,用新垣平初起渭陽五帝廟,祭泰一地祇,以太 祖高皇帝配,日冬至祠泰一,夏至祠地祇,皆并祠五 帝而共一牲,上親郊拜。後平伏誅,迺不復自親,而使 有司行事。孝武皇帝祠雍曰:「今上帝朕親郊,而后土 無祠,則禮不答也。」於是元鼎四年十一月甲子,始立 后土祠於汾陰。或曰五帝泰一之佐,宜立泰一。五年 十一月癸未,始立泰一祠於甘泉,二歲一郊。與雍更 祠,亦以高祖配,不歲事天,皆未應古制。建始元年,徙 甘泉、泰畤、河東后土於長安南、北郊。永始元年三月, 以未有皇孫,復甘泉河東祠。綏和二年,以卒不獲祐, 復長安南、北郊。建平三年,懼孝哀皇帝之疾未瘳,復 甘泉汾陰祠,竟復無福。臣謹與太師孔光、長樂少府 平晏、大司農左咸、中壘校尉劉歆、大中大夫朱陽、博 士薛順、議郎國由等六十七人議,皆曰「宜如建始時。」 丞相衡等議,復長安南北郊如故。莽又奏言:「《書》曰:『類 于上帝,禋于六宗』。歐陽、大小夏侯三家說六宗,皆曰: 『上不及天,下不及墬,旁不及四方』。在六者之間,助陰 陽變化,實一而名六,名實不相應。《禮記》祀典,功施於

民則祀之;天文,日月星辰,所昭仰也;地理,山川海澤
考證
所生殖也;《易》有八卦,乾坤六子,水火不相逮,雷風」不

相誖,山澤通氣,然後能變化,既成萬物也。臣前奏徙 甘泉泰畤汾陰后土,皆復於南北郊。謹按《周官》「兆五 帝於四郊」,山川各因其方。今五帝兆居在雍,五畤不 合於古。又日月雷風山澤,《易卦》六子之尊氣,所謂六 宗也。星辰水火溝瀆,皆六宗之屬也。今或未特祀,或 無兆居,謹與太師光、大司徒宮羲和歆等八十九人 議,皆曰:「天子父事天,母事墬。今稱天神曰皇天上帝, 泰一兆曰泰畤,而稱地祇曰后土,與中央黃靈同。又 兆北郊,未有尊稱。宜令地祇稱皇墬,后祇兆曰廣畤。 《易》曰:『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分群神,以類相從,為五部。 兆天墬之別神,中央帝黃靈后土畤,及日廟北辰、北 斗、填星、中宿、中宮,於長安城之未墬,兆東方帝太昊 青靈句芒畤及《雷公》、風伯廟。歲星東宿東宮於東郊, 兆南方炎帝赤靈祝融畤,及熒惑星南宿南宮於南 郊,兆西方帝少皞白靈《蓐收》畤,及太白星西宿西宮 於西郊,兆北方帝顓頊黑靈元冥畤及月廟、雨師廟。 辰星北宿北宮於北郊。」兆奏可。於是長安旁諸廟兆 畤甚盛矣。

後漢[编辑]

世祖建武元年祭告天地及群神[编辑]

按《後漢書世祖本紀》,「建武元年六月己未,即皇帝位, 燔燎告天,禋於六宗,望於群神。」 按《祭祀志》,光武即 位於鄗,為壇,營於鄗之陽,祭告天地,采用元始中郊 祭故事。六宗群神皆從,未以祖配。天地共犢,餘牲尚 約。

建武二年,初制天地及諸神兆位。

按《後漢書世祖本紀》,「建武二年春正月壬子,起高廟, 建社稷於洛陽,立郊兆於城南。」 按《祭祀志》,「二年正 月,初制郊兆於雒陽城南七里,依鄗采元始中故事, 為圓壇八陛,中又為重壇,天地位其上,皆南向西上。 其外壇上為五帝位,青帝位在甲寅之地,赤帝位在 丙巳之地,黃帝位在丁未之地,白帝位在庚申之地, 黑」帝位在壬亥之地。其外為壝重營,皆紫,以像紫宮, 有四通道以為門,日月在中,營內南道,日在東,月在 西,北斗在北道之西,皆別位,不在群神列中。八陛,陛 五十八醊,合四百六十四醊。五帝陛郭,帝七十二醊, 合三百六十醊。中營四門,門五十四神,合二百一十 六神;外營四門,門百八神,合四百三十「二神,皆背營 內鄉,中營四門,門封神四;外營四門,門封神四,合三 十二神,凡千五百一十四神。」營即壝也。封,封土築也。 「背中營神」,五星也,及中宮宿,五官神及五嶽之屬也。 「背外營神」,二十八宿。外宮星,雷公、先農、風伯、雨師、四 海四瀆、名山大川之屬也。隴蜀平後,乃增廣郊祀。高 帝配食,位在中壇上,西面北上。天地、高帝、黃帝各用 犢一頭,青帝、赤帝共用犢一頭,白帝、黑帝共用犢一 頭,凡用犢六頭。日、月、北斗共用牛一頭,四營群神共 用牛四頭,凡用牛五頭。凡樂奏《青陽》《朱明》《西皓》《元冥》 及《雲翹》《育命舞》。中營四門,門用席十八枚。外營四門, 門用席三十六枚,凡用席二百一十六枚,皆莞簟,率 一席三神日月北斗,無陛。郭醊既送神,燌俎實於壇 南巳地。

《周禮》:「凡以神位者,掌三辰之法,以猶鬼神示之居,辨其名物。」鄭元曰:「猶圖也,居謂坐也。天者,群神之精,日月星辰其著位也。以此圖天神、人鬼地祇之坐者,謂布祭眾寡與其居向,皆有明法焉。」

中元元年封禪泰山祭天地及群神[编辑]

按《後漢書世祖本紀》,「中元元年二月己卯,幸魯,進幸 太山。辛卯,柴望岱宗,登封太山。甲午,禪於梁父。」 按 《祭祀志》,建武三十二年正月,上齋,夜讀《河圖會昌符》 曰:「赤劉之九,會命岱宗。」不慎克用,何益於承?誠善用 之,姦偽不萌。感此文,乃詔松松梁松等復案索河、雒讖 文,言九世封禪事者。松等列奏,乃許焉。二月,上至奉 高。二十二日辛卯,晨,燎祭天於泰山下南方,群神皆 從,用樂如南郊。事畢,將升封。或曰:「泰山雖已從食於 柴祭,今親升告功,宜有禮祭。」於是使謁者以一特牲 於常祠泰山處告祠泰山,如親耕貙劉、先祠先農、先 虞故事。至食時,御輦升山,日中後「到山上更衣,早晡 時即位於壇,北面,群臣以次陳。後西上畢位,升壇。尚 書令奉玉牒檢,皇帝以寸二分璽親封之。訖,太常命 人發壇上石,尚書令藏玉牒已,復石覆訖,尚書令以 五寸印封石檢。事畢,皇帝再拜,群臣稱萬歲」,命人立 所刻石碑,乃復道下。二十五日甲午,禪祭地於梁陰, 以高后配,山川群神從,如元始中北郊故事。四月己 卯,大赦天下,以建武三十二年為建武中元元年。以 吉日,刻玉牒書函,藏金匱,璽印封之。乙酉,使太尉行 事,以特告至高廟。太尉奉匱以告高廟,藏於廟室西 壁石室高主室之下。

章帝元和二年詔祀山川百神[编辑]

按《後漢書章帝本紀》:「元和二年春二月詔曰:今山川 鬼神應典禮者,尚未咸秩。其議增修群祀,以祈豐年丙辰,東巡狩。辛未,幸太山,柴告岱宗。有黃鵠三十從 西南來,經祠壇上東北,過於宮屋,翱翔升降,進幸奉 高。壬申,宗祀五帝於汶上明堂。癸酉,告祠二祖四宗。 夏四月乙卯,車駕還宮。庚申,假於祖禰,告祠高廟。」 按《祭祀志》:「二月上東巡狩,將至泰山,道使使者奉一 太牢祠帝堯於濟陰成陽靈臺。上至泰山,修光武山 南壇兆,柴祭天地群神如故事。」

[编辑]

文帝黃初五年詔禁淫祠[编辑]

按《三國志魏文帝本紀》,黃初五年冬十二月詔曰:「先 王制禮,所以昭孝事祖,大則郊社,其次宗廟,三辰五 行,名山大川,非此族也,不在祀典。叔世衰亂,崇信巫 史,至乃宮殿之內,戶牖之間,無不沃酹。甚矣其惑也! 自今其敢設非祀之祭,巫祝之言,皆以執左道論著 於令典。」

[编辑]

吳主皓   年詔毀神祠[编辑]

按《三國志吳主孫皓傳》。不載 按《續文獻通考》。吳主 皓嘗詔毀神祠及佛宇。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