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第040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神異典 第三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四十卷
博物彙編 神異典 第四十一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

 第四十卷目錄

 雜鬼神部彙考二

  禮記月令

  春秋緯佐助期

  淮南子地形訓 說林訓

  遁甲開山圖巨靈

  異苑紫姑

  顯異錄紫姑

  祕閣閒話司書鬼

  致虛雜俎神名

  猗覺寮雜記神名

  賢奕開路神

  月令廣義漸耳 鍾馗 貧鬼 灌郎神 鍼姑 戚姑 七姑

 雜鬼神部總論

  王充論衡死偽篇

  朱子全書論在人鬼神 雜論祭祀鬼神

 雜鬼神部藝文一

  國殤           楚屈平

  神女賦          魏王粲

  祭大雷何周二神文     齊謝朓

  吳興楚王神廟碑     梁簡文帝

  記異          唐白居易

  翊聖保德真君傳序     宋真宗

  豬母佛記          蘇軾

  子姑神記          前人

  天篆記           前人

  鄉厲           元沈貞

  祭厲壇文         明會典

  西元青鳥記        茅元儀

 雜鬼神部藝文二

  晉神弦歌十一曲

  效阮公詩         梁江淹

  漁山神女歌        唐王維

  賽神曲          宋陸游

  公安竹林祠迎神送神樂章   張栻

  曹娥廟歌         元韓性

  終南進士行為劉主事廷美賦 明劉溥

神異典第四十卷

雜鬼神部彙考二[编辑]

《禮記》
[编辑]

《月令》
[编辑]

仲春之月,元鳥至,至之日,以太牢祠于高禖。

元鳥,燕也。燕以施生時來巢人堂宇而字乳,娶嫁之象也。媒氏之官以為候。高辛氏之世,元鳥遺卵,娀簡吞之而生契,後王以為媒官,嘉祥而立其祠焉。變媒言「禖」,神之也。蔡邕以為禖神是高辛已前舊有。高者尊也,謂尊高之禖,不由高辛氏而始有高禖。焦喬《答王權》云:先契之時,必自有禖氏。祓除之祀,位在于南郊,蓋元鳥至之日祀之矣,然其禋祀乃於上帝也。娀,簡狄吞鳳子之後,後王為禖官,嘉祥祀之以配帝,謂之高禖。據此言之,則郊禖之祭,契已前祭天南郊以先禖,故謂之郊禖。至高辛氏之時,既簡狄之異,後王以是為禖官之嘉祥,即以高辛之君立為禖神以配天,故《生民傳》云:「從於帝而見于天。」高禖為配祭之人,祭天特牲。此用太牢者,謂配祭之人也。媒字從女,今從示旁,是神明告示之義,故云變媒,言禖神之也。

《春秋緯》
[编辑]

《佐助期》
[编辑]

《廐星傳》令神,名《詩時》《天廩》食神,名均《名豆》神名靈殖, 姓《藥。麥》神,名福習。太尉主甲。卒神,名《辦會》,曰庫。兵動, 鼓自鳴,諸侯得眾也。

《淮南子》
[编辑]

《地形訓》
[编辑]

「諸稽、攝提,條,風之所主也;通視、明庶,風之所生也;赤 奮若,清明,風之所生也;共工景,風之所生也;諸比,涼, 風之所生也;皋稽閶闔,風之所生也;隅強不周,風之 所生也;窮奇廣莫」,風之所生也。

諸稽攝提天神之名。

《說林訓》
[编辑]

「黃帝生陰陽,上駢生耳目,桑林生臂手」,此女媧所以 七十化也。

「黃帝,古天神,始造人之時,化生陰陽也。」上《駢桑

林皆神名

《遁甲開山圖》
[编辑]

《巨靈》
[编辑]

「有巨靈」者,偏得元神之道,故與元氣一時生混沌。

《異苑》
[编辑]

紫姑[编辑]

世有紫姑女,古來相傳是人妾為大婦嫉,死於正月 十五夜。後人作其形祭之曰:「子胥不在,曹夫亦去,小 姑可出。捉者覺動,是神來矣。」以占眾事。胥,婿名也。曹 夫,大婦也。

《顯異錄》
[编辑]

紫姑[编辑]

紫姑,萊陽人,姓何,名媚,字麗卿,壽陽李景納為妾。其 妻妬之,正月十五陰殺之于廁中。天帝憫之,命為廁 神。故世人作其形,夜于廁間迎祀,以占眾事。俗呼為 「三姑。」

《祕閣閒話》
[编辑]

司書鬼[编辑]

《司書鬼》曰:「長恩除夕,呼其名而祭之,鼠不敢嚙,蠹魚 不生。」

《致虛雜俎》
[编辑]

神名[编辑]

夢神曰趾離,呼之而寢,夢清而吉。有咒曰:「元州牂管, 娶竺米題。」臨臥誦七遍吉。筆神曰佩阿,硯神曰淬妃, 墨神曰回氏,紙神曰尚卿,筆神又曰昌化。

《猗覺寮雜記》
[编辑]

神名[编辑]

弓神名曲張,箭神名續長,弩神名遠望,刀神名脫光, 劍神名飛揚。

《賢奕》
[编辑]

開路神[编辑]

軒轅黃帝周遊元妃,累祖死於道,令次妃好嫫監護, 因置方相以防夜,蓋其始也。俗名驗道神《阡陌將軍》, 又名為開路神。

《月令廣義》
[编辑]

漸耳[编辑]

漸耳,陰司鬼名元日,門上書聻,可息瘧。又《裴漸書》曰: 「當今制鬼,無如漸耳。」

鍾馗[编辑]

唐明皇元日講武,痁疾不悅。晝夢一小鬼稱為虛耗 云:虛者,空中盜人物如戲;耗者,耗人家喜事成憂。俄 一大鬼捉虛耗刳目,劈而啖之云:「臣終南山進士鍾 馗也。武德中不第,觸殿階死。奉旨賜綠袍葬之。感恩 自誓,除天下虛耗。」上覺,詔吳道子圖其像,後世正月 圖之以厭鬼。

貧鬼[编辑]

高陽氏子好衣敝食麋。正月晦日巷死。世作糜棄破 衣,於元日夜祝于巷曰:「送窮鬼。」

灌郎神[编辑]

燈時,請灌郎神。以桶盛水,取大石以黃泥塗之,安桶 于上。眾男子請曰:「一請灌郎神、灌郎神,二請云云。」隨 口所說。至於十請,令兩人扛之,其石隨桶而起,謂之 神來矣。若見婦人即落下。此村童之節戲也。

鍼姑[编辑]

以鍼對穿一線請之,神至則鍼尾相合為兆,以卜巧 拙,占吉凶。舊說:魏文帝美人薛妃鍼黹人神,能暗室 翦裁,故後世女子祀之以卜巧。

戚姑[编辑]

唐俗,元宵請戚姑之神。蓋漢之戚夫人死于廁,故凡 請者,詣廁請之。今俗稱「七姑」,音近是也。

七姑[编辑]

燈時,群女以笊《籬偷門神》糊于上,畫成人面,以柳枝 為身,以衣覆之,相和以請之,神來即能拜。以秤之則 重。

雜鬼神部總論[编辑]

王充《論衡》。

《死偽篇》
[编辑]

周武王有疾,不豫。周公請命,設三壇,同一墠,植璧秉 圭,乃告於太王、王季、文王、史。乃策。祝辭曰:予仁若考, 多才多藝,能事鬼神,乃元孫某不若旦多才多藝,不 能事鬼神。鬼神者,謂三王也。即死人無知,不能為鬼 神。周公,聖人也。聖人之言審,則得幽冥之實;得幽冥 之實,則三王為鬼神明矣。曰實。人能神乎?不能神也如神,宜知三王之心,不宜徒審其為鬼也。周公請命, 史策告祝,祝畢辭已。不知三王所以與不,乃卜三龜, 三龜皆吉,然後乃喜。能知三王有知為鬼,不能知三 王許己與不,須卜三龜,乃知其實,定其為鬼,須有所 問,然後知之。死人有知無知,與其許人不許人,一實 也。能知三王之必許己,則其謂三王為鬼可信也。如 不能知,謂三王為鬼,猶世俗之人也。與世俗同知,則 死人之實未可定也。且周公之請命,用何得之?以至 誠得之乎?以辭正得之也。如以至誠,則其請之說,精 誠致鬼,不顧辭之是非也。董仲舒請雨之法,設土龍 以感氣。夫土龍非實不能致雨,仲舒用之致精誠,不 顧物之偽真也。然則周公之請命,猶仲舒之請雨也。 「三王」之「非鬼」,猶聚土之非龍也。

晉荀偃伐齊,不卒事而還,癉疽生,瘍於頭,及著雍之 地,病目出,卒而視不可唅。范宣子浣而撫之曰:「事吳 敢不如事主?」猶視宣子睹其不瞑,以為恨其子吳也。 人情所恨,莫不恨子,故言吳以撫之。猶視者,不得所 恨也。欒懷子曰:「其為未卒事於齊故也乎?」乃復撫之 曰:「主苟死,所不嗣事於齊者,有如河。」乃瞑。受唅伐齊 不卒,荀偃所恨也。懷子得之,故目瞑受唅;宣子失之, 目張口噤。曰:「荀偃之病,卒苦目出,目出則口噤,口噤 則不可唅。新死氣盛,本病苦目出,宣子撫之早,故目 不瞑,口不闓。少久氣衰,懷子撫之,故目瞑口受唅。」此 自荀偃之病,非死精神見恨於口目也。凡人之死,皆 有所恨,志士則恨義事未立,學士則「恨問多不及,農 夫則恨耕未畜穀,商人則恨貨財未殖,仕者則恨官 位未極,勇者則恨材未優。天下各有所欲乎?然而各 有所恨,必有目不瞑者,為有所恨。」夫天下之人,死皆 不瞑也。且死者精魂消索,不復聞人之言,不能聞人 之言,是謂死也。離形更自為鬼,立於人傍,雖人之言, 已與形絕,安能復入身中,瞑目闓口乎?能入身中,以 尸示恨,則能不免與形相守。案世人論死,謂其精神 有若,能更以精魂立形見面,使尸若生人者,誤矣。楚 成王廢太子商臣,欲立王子職。商臣聞之,以宮甲圍 王。王請食熊蹯而死,弗聽。王縊而死。諡之曰「靈不瞑, 曰成乃瞑。」夫為靈不瞑,為成乃瞑,成王有知之效也。 諡之「曰『靈』,心恨故目不瞑,更諡曰『成』,心喜乃瞑。精神 聞人之議,見人變易其諡,故喜。目瞑本不病目,人不 撫慰,目自翕張,非神而何?」曰:「此復荀偃類也。雖不病 目,亦不空張。成王於時縊死,氣尚盛,新絕,目尚開,因 諡曰『靈』」,少久氣衰,目適欲瞑,連更曰「成目之視瞑,與 諡之為靈偶應也。時人見其應成乃瞑,則」謂成王之 魂有所知,則宜終不瞑也。何則?太子殺己,大惡也;加 諡為「靈」,小過也。不為大惡懷忿,反為小過有恨,非有 神之效,見示告人之驗也。夫惡諡非靈則厲也,紀於 竹帛,為「靈」、「厲」者多矣,其尸未斂之時,未皆不瞑也。豈 世之死君不惡,而獨成王憎之哉?何其為靈者眾,不 瞑目者寡也。

「周宣王殺其臣杜伯而不辜,宣王將田於囿,杜伯起 於道左,執彤弓而射宣王,宣王伏韔而死。趙簡公殺 其臣莊子義而不辜,簡公將入於桓門,莊子義起於 道左,執彤杖而捶之,斃於車下。二者死人為鬼之驗。 鬼之有知,能害人之效也,無之奈何?」曰:人生萬物之 中,物死不能為鬼,人死何故獨能為鬼?如以人貴能 為鬼,則死者皆當為鬼,杜伯、莊子義何獨為鬼也?如 以被非辜者能為鬼,世間臣子被非辜者多矣,比干、 子胥之輩不為鬼。夫杜伯、莊子義無道忿憾,報殺其 君,罪莫大於弒君,則夫死為鬼之尊者,當復誅之,非 杜伯、莊子義所敢為也。凡人相傷憎其生,惡見其身, 故殺而亡之。見殺之家,詣吏訟其仇,仇人亦惡見之。 生死異路,人鬼殊處。如杜伯莊子義怨宣王、簡公不 宜殺也,當復為鬼,與己合會。人君之威固嚴,人臣營 衛卒使固多眾,兩臣殺二君,二君之死亦當報之,非 有知之深計,憎惡之所為也。如兩臣神,宜知二君死 當報己;如不知也,則亦不神。不神胡能害人?世多似 是而非,虛偽類真。故杜伯莊、《子義》之語,往往而存。 晉惠公改葬太子申生。秋,其僕狐突適下國,遇太子, 太子趨登僕車而告之曰:「夷吾無禮,余得請於帝矣。 將以晉畀秦,秦將祀余。」狐突對曰:「臣聞之:神不歆非 類,民不祀非族。君祀無乃殄乎?且民何罪?失刑乏祀, 君其圖之。」太子曰:「諾。吾將復請。七日,新城西偏將有 巫者而見我焉。」許之,遂不見。及期,狐突之新城西偏 巫者之舍,復與申生相見。申生告之曰:「帝許罰有罪 矣。」斃之於韓。其後四年,惠公與秦穆公戰於韓地,為 穆公所獲,竟如其言。非神而何?曰:「此亦杜伯莊《子義》 之類。」何以明之?夫改葬,私怨也;上帝,公神也。以私怨 爭於公神,何肯聽之?帝許以晉畀秦,狐突以為不可。 申生從狐突之言,是則上帝許申生,非也。神為上帝, 不若狐突必非上帝明矣。且臣不敢求私於君者,君 尊臣卑,不敢以非干也。申生比於上帝,豈徒臣之與 君哉?恨惠公之改葬於上帝之尊,命非所得為也。驪姬譖殺其身,惠公改葬其尸。改葬之惡,微於殺人,惠 公之罪,輕於驪姬。請罰惠公,「不請殺驪姬。」是則申生 憎改葬,不怨見殺也。秦始皇用李斯之議,燔燒《詩》《書》。 後又坑儒,博士之怨,不下申生。坑儒之惡,痛於改葬。 然則秦之死,儒不請於帝,見形為鬼,諸生會告以始 皇無道,李斯無狀。

鄭伯有貪愎而多欲,子晳好在人上,二子不相得。子 晳攻伯有,伯有出奔。駟帶率國人以伐之,伯有死。其 後九年,鄭人相驚以伯有曰:「伯有至矣。」則皆走,不知 所往。後歲,人或夢見伯有介而行,曰:「壬子,余將殺帶 也。」明年「壬寅,余又將殺段也。」及壬子之日,駟帶卒,國 人益懼。後至壬寅日,公孫段又卒,國人愈懼。子產為 之立後以撫之,乃止矣。伯有見夢曰:「壬子余將殺帶。 壬寅又將殺段。」及至壬子日,駟帶卒。至壬寅,公孫段 死。其後子產適晉。趙景子問曰:「伯有猶能為鬼乎?」子 產曰:「能。人生始化曰魄,既生魄,陽曰魂。用物精多,則 魂魄彊,是以有精爽。至於神明,匹夫匹婦強死,其魂 魄猶能憑依人以為淫厲,況伯有,我」先君穆公之胄, 子良之孫,子耳之子,弊邑之卿,從政三世矣。鄭雖無 腆,抑諺曰:「蕞爾小國,而三世執其政柄。」其用物弘矣, 取精多矣,其族又大,所憑厚矣,而強死為鬼,不亦宜 乎?伯有殺駟帶、公孫段,不失日期,神審之驗也。子產 立其後而止,知鬼神之操也。知其操,則知其實矣。實 有不空,故對問不疑。子產智人也,知物審矣。如死者 無知,何以能殺帶?與段如不能為鬼,子產何以不疑? 曰:與伯有為怨者,子晳也。子晳攻之,伯有奔,駟帶乃 率國人遂伐伯有。公孫段隨駟帶,不造本,辯其惡微 小,殺駟帶不報。子晳、公孫段惡微,與帶俱死,是則伯 有之魂無知,為鬼報仇,輕重失宜也。且子產言曰:「強 死者能為鬼。」何謂強死?謂伯有命未當死而人殺之 耶?將謂伯有無罪而人冤之也?如謂命未當死而人 殺之,未當死而死者多?如謂無罪人冤之,被冤者亦 非一。伯有強死能為鬼,比干、子胥不為鬼。春秋之時, 弒君三十六,君為所弒,可謂強死矣。典長一國,用物 之精可謂多矣。繼體有土,非直三世也。貴「為人君,非 與卿位同也,始封之祖,必有穆公、子良之類也。」以至 尊之國君,受亂臣之弒禍,其魂魄為鬼,必明於伯有, 報仇殺讎,禍繁於帶段。三十六君無為鬼者,二十六 臣無見報者。如以伯有無道,其神有知,世間無道,莫 如桀、紂,桀、紂誅,死魄不能為鬼。然則子產之說,因成 事者也。見伯有強死,則謂強死之人能為鬼。如有不 強死為鬼者,則將云不強死之人能為鬼。子晳在鄭 與伯有何異?死與伯有何殊?俱以無道為國所殺。伯 有能為鬼,子晳不能。強死之說通於伯有,塞於子晳。 然則伯有之說,杜伯之語也。杜伯未可,然伯有亦未 可是也。

秦桓公伐晉,次於輔氏。晉侯治兵於稷,以略翟土,立 黎侯而還。及魏顆敗秦師於輔氏,獲杜回。杜回,秦之 力人也。初,魏武子有嬖妾,無子。武子疾,命顆曰:「必嫁 是妾。」病困,則更曰:「必以是為殉。」及武子卒,顆不殉妾。 人或難之,顆曰:「疾病則亂,吾從其治也。」及輔氏之役, 魏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夜 夢見老父曰:「余是所嫁婦人之父也。爾用先人之治 命,是以報汝夫嬖。」妾之父知魏顆之德,故見體為鬼, 結草助戰,神曉有知之效驗也。曰:「夫婦人之父,能知 魏顆之德,為鬼見形,以助其戰,必能報其生時所善, 殺其生時所惡矣。凡人交遊必有厚薄,厚薄當報,猶 婦人之當謝也。今不能報其生時所」厚,獨能報其死 後所善,非有知之驗,能為鬼之效也。張良行泗水上, 老父授書;光武困厄河北,老人教誨,「命貴時吉」,當遇 福喜之應驗也。魏顆當獲杜回,戰當有功,故老人妖 象,結草於路人者也。

高皇帝以趙王如意為似我,而欲立之,呂后恚恨,後 酖殺趙王。其後呂后出,見蒼犬噬其左腋,怪而卜之, 趙王如意為祟,遂病腋傷,不愈而死。蓋以如意精神 為蒼犬,見變以報其仇也。曰:「勇士忿怒,交刃而戰,負 者被創,仆地而死。」目見彼之中己,死後其神尚不能 報。呂后酖如意時,身不自往,使人飲之,不知其為酖 毒憤不知殺己者為誰,安能為祟以報呂后?使死人 有知恨者,莫過高祖。高祖愛如意,而呂后殺之。高祖 魂怒宜如雷霆,呂后之死宜不旋日。豈高祖之精,不 若如意之神?將死後憎如意,善呂后之殺也。

丞相武安侯田蚡與故大將軍灌夫杯酒之恨,事至 上聞。灌夫繫獄,竇嬰救之,勢不能免。灌夫坐法,竇嬰 亦死。其後田蚡病甚,號曰:「諾,諾!」使人視之,見灌夫、竇 嬰俱坐其側,蚡病不衰,遂至死,曰:「相殺不一人也。」殺 者後病,不見所殺田蚡見所殺田蚡獨然者,心負憤 恨,病亂妄見也。或時見他鬼,而占鬼之人聞其往時 與夫嬰爭欲見神審之名,見其《狂諾》諾,則言「夫嬰坐 其側矣。」

淮陽都尉尹齊,為吏酷虐,及死,怨家欲燒其尸,亡去歸葬。夫有知故人,且燒之也,神故能亡去。曰:尹齊,亡 神也,有所應。秦時三山亡,周末九鼎淪,必以亡者為 神,三山九鼎有知也。或時吏知怨家之謀,竊舉持亡, 懼怨家怨己,云自去。凡人能亡足,能步行也。今死,血 脈斷絕,足不能復動,何用亡去?吳烹伍子胥,漢葅彭 越燒葅,一僇也,胥越一勇也。子胥、彭越不能避烹亡 葅,獨謂尹齊能歸葬,失實之言,不驗之語也。

亡,新改葬元帝傅后,發其棺,取玉押印璽送定陶,以 民禮葬之。發棺時,臭衝於天,洛陽丞臨棺,聞臭而死。 又改葬定陶共王丁后,火從藏中出,燒殺吏士數百 人。夫改葬禮卑,又損奪珍物,二恨怨,故為臭。出火以 中傷人,曰:「臭聞於天,多藏食物,腐朽猥發,人不能堪, 毒憤而未為怪也。火出於藏中者,怪也,非丁后之神」 也。何以驗之?改葬之恨,孰與掘墓盜財物也?歲凶之 時,掘丘墓取衣物者以千萬數。死人必有知,人奪其 衣物,倮其尸骸,時不能禁,後亦不能報。此尚微賤,未 足以言。秦始皇葬於驪山,二世末,天下盜賊掘其墓 不能出,自斃為火,以殺一人。貴為天子,不能為神;丁 傅婦人,安能為怪?變神非一,發起殊處。「見火聞臭」,則 謂丁傅之神,誤矣。

朱子全書[编辑]

《論在人鬼神》
[编辑]

「伯有為厲」,伊川謂別是一般道理。蓋其人氣未當盡 而強死,自是能為厲。子產為之立後,使有所歸,遂不 為厲,亦可謂知鬼神之情狀矣。

死而氣散,泯然無跡者,是其常,道理恁地。有托生者, 是偶然聚得氣不散,又怎生去湊著那生氣,便再生, 然非其常也。伊川云:「《左傳》『伯有之為厲,又別是一理』。」 言非死生之常理也。

光祖問:「『先生所答崧卿書云云。如伊川又云:『伯有為 厲』,別是一理』。又如何?」曰:「『亦自有這般底。然亦多是不 得其死,故強氣未散。要之,久之亦不會不散。如漳州 一件公事:婦殺夫,密埋之後為祟。事才發覺,當時便 不為祟。此事恐奏,裁免死,遂於申諸司狀上特批了, 後婦人斬,與婦人通者絞』。以是知刑獄裡面這般事, 若不與決罪償命,則死者之冤必不解。」問:「伯有之事 別是一理,如何?」曰:「是別是一理。人之所以病而終盡, 則其氣散矣。或遭刑,或忽然而死者,氣猶聚而未散, 然亦終于一散。釋道所以自私其身者,便死時亦只 是留其身不得,終是不甘心死。銜冤憤者亦然,故其 氣皆不散。」

萇弘死三年而化為碧,此所謂魄也,如「虎威」之類。弘 以忠死,故其氣凝結如此。

《雜論祭祀鬼神》
[编辑]

或問:「世有廟食之神,綿歷數百年,又何理也?」曰:「浸久 亦能散。昔守南康,緣久旱,不免遍禱于神。忽到一廟, 但有三間敝屋,狼籍之甚。彼人言,三五十年前其靈 如響。因有人來,而帷中有神與之言者,昔之靈如彼, 今之靈如此,亦自可見。」

或云:鄉間有李三者,死而為厲,鄉曲凡有祭祀佛事, 必設此人一分,或設黃籙大醮,不曾設他一分,齋食 盡為所污。後因為人放爆竹焚其所依之樹,自是遂 絕。曰:「是他枉氣未散,被爆竹驚散了,設醮請天地山 川神祇,卻被小鬼污卻。以此見設醮無此理也。」

雜鬼神部藝文一[编辑]

《國殤》
楚屈平
[编辑]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 雲,矢交墜兮士爭先。凌余陣兮躐余行,左《驂殪》兮右 刃傷。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天時懟兮 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埜,出不入兮往不返。平原忽 兮路超遠。帶長劍兮挾秦弓,首雖離兮心不懲。誠既 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靈,魂 魄毅兮為鬼雄。

《神女賦》
魏·王粲
[编辑]

「惟天地之普化,何產氣之淑真,陶陰陽之休液,育夭 麗之神人。稟自然以絕俗,超希世而無群,體纖約而 方足,膚柔曼以豐盈」,髮似元鑒,鬢類刻成,質素純皓, 粉黛不加。朱顏熙曜,曄若春日,脣譬含丹,目若瀾波, 美姿巧笑,靨輔奇牙,戴金羽之首飾,珥照夜之珠璫, 襲羅綺之黼衣,曳縟繡之華裳。錯繽紛以雜桂,佩熠 爚而焜煌。退變容而改服,冀致態以相移。稅衣裳兮 免簪笄,施華的兮結羽儀。揚蛾微盼,懸眇流離。婉約 綺媚,舉動多宜。稱詩表志,安氣和聲。探懷授心,發露 幽情。彼佳人之難遇,真一遇而長別。顧大罰之淫愆, 亦終身而不滅。心交戰而貞勝,乃回意而自絕。

《祭大雷何周二神文》
齊·謝朓
[编辑]

大過在運,《小雅》盡缺。瓊鏡日淪,金車未晰。《周生》電斷, 神謨英冠。正因部奇,風斂雲散。晉德如燬,功資葉贊。 山無猛鷙,時曠忠賢。流王于彘,龜鼎忽焉,忠肅布衣, 君親自然。驅狐上國,斬鯢中川。紛綸凱入,氛氳配天。

===
《吳興楚王神廟碑》
梁·簡文帝
===昔者武王詢於太公,五神之禮正;伊陟贊於巫咸,三

篇之義作。抑又元矩司於坎宮,漢興北畤;黃蛇感於 通夢,秦作西郊。幽則鬼神,其來已尚。楚王既弘茲釋 教,止獻車牛;既舍黃駒,安俟騂角。掌擊無左滌之勞, 牧人止楅衡之務。周房殷俎,惟有元澗芳芝;玉斝瑤 樽,止陳丹桂清酌。漸符不殺之教,方行大士之心。比 夫黃樹赤光,紫衣朱髮,茂矣哉!《王制》云:「山川神祇,有 不舉者為不敬。」太守元景仲稽諸古典,於茲往烈,永 傳不朽。式樹高碑,翠石勒文,事偕神掌;靈龜負字,還 擬《洛書》。

《記異》
唐·白居易
[编辑]

華州下邽縣東南三十餘里曰延年里。里西南有故 蘭若而無僧居。元和八年秋七月,予從祖兄曰皞,自 華州來訪予,途出於蘭若前,及門見婦女十許人,服 黃綠衣,少長雜坐,會語於佛屋下,聲聞於外。兄熱行 方渴,將就憩,且求飲。望其從者蕭士清未至,因下馬, 自縶韁於門柱,舉首忽不見。意其退藏於窗闥之間, 從之不見;又意其退藏於屋壁之後,從之又不見。周 視其四旁,則堵牆環然無隙缺;覆視其族談之所,則 塵壞羃然無足跡。由是知其非人。悸然大異之,不敢 留,上馬疾驅來告予,予亦異之。因訊其所聞,「兄曰」云 云甚多,不能殫記,大抵多云王引老如此。觀其辭意, 若相與數其過者。厥所去予居八九里。因同往訪之, 果有王引老者,老年即其里人也,方徙居蘭若東百 餘步,葺牆屋,築場藝樹,僅畢,明日而入。既入,不浹辰 而王引老死,不越月而妻死。不踰時而引之二子與 婦,一孫死,餘一子曰明進,大恐懼,不知所為,意新居 不祥,乃撤屋燃樹,夜徙去,遂獲全焉。噫推而徵之,則 眾君子謀於社,以亡曹婦人來爇,糜竺之室,信不虛 矣。明年秋,予與兄出遊,因復至是。視引老之居,則井 湮竈夷,閴然惟環牆在,里人無敢居者。異乎哉!若然 者,命數耶?偶然耶?將所徙之居非吉土耶?抑王氏有 隱慝,鬼得謀而誅之耶?茫乎不識其由,且志於佛室 之壁,以俟辯惑者。九月七日,太原白樂天記。

《翊聖保德真君傳序》
宋·真宗
[编辑]

蓋聞天心降顧,邦家所以會昌;靈命丕昭,神道所以 協贊。考載籍之攸記,固今古而同符。矧復吾宗,在於 戰國,基緒方始,精感實繁。或山祇而見形,或帝所而 協夢,其來已久,斯謂不誣。乃有接三統而開基,將隆 景業;冠百神而儲佑,茂顯明徵。奠條梅之名區,號龜 玉之奧主,見之於翊聖保德真君矣。太祖肇膺元曆, 觀德而無言;太宗祗紹睿圖,順期而前告。若夫述玉 晨之寶卷,序斗極之仙階,告國命之延洪,示真科之 祕賾。洪威顯洽,屏乎物魅神姦;諄誨博臨,揚乎天祺 民祉。由是靈壇爰峙,徽稱斯崇。欽奉於芬馨,仰祈於 先覺。固惟九域咸被底綏,豈止三秦獨增忻戴。暨茲 沖眇,纘乃基扄。仰嘉話之在人,瞻至神之佑世。由是 載稽茂典,恭益尊名,以為上帝之恆符,文考之真應, 安可默而無述,故當垂之不刊。爰詔輔臣,俾詮靈訓, 詢求斯至,編帙旋成。想風烈而昭然,思音徽而可覿, 誠足鏤之金版,祕於蘭臺。披封奏歸美之心,願裁於 序引。屬乙夜觀文之暇,聊志於歲時,題曰《翊聖保德 真君傳》云爾。

《豬母佛記》
蘇軾
[编辑]

眉州青神縣道側有一小佛屋,俗謂之豬母佛,云百 年前有牝豬伏於此化為泉,有二鯉魚在泉中,云:蓋 豬龍也。蜀人謂牝豬為母,而立佛堂其上,故以名之。 泉出石上,深不及二尺,大旱不竭,而二鯉莫有見者。 余一日偶見之,以告妻兄王愿,愿深疑,意余之誕也。 余亦不平其見疑,因與愿禱於泉上曰:「余若不誕者, 魚當復見。」已而二鯉復出,愿大驚,再拜謝罪而去,此 地應為靈異。青神文及者,以父病求醫,夜過其側,有 髽而負琴者邀至室,及辭以父病不可留,而其人苦 留之,欲晚,乃遣去。未數里,見道傍有劫賊所殺人,赫 然未冷也,否則及亦未免耳。泉在石佛鎮南五里許。 《青神》二十五里。

《子姑神記》
前人
[编辑]

元豐三年正月朔日,予始去京師,來黃州,二月朔至 郡,至之明年,進士潘丙謂余曰:「異哉,公之始受命,黃 人未知也。」有神降於州之僑人郭氏之第,與人言如 響,且善賦詩,曰:「蘇公將至,而吾不及見也。」已而公以 是日至,而神以是日去。其明年正月丙又曰:神復降 於郭氏。予往觀之,則衣草木為婦人,而置著手中,兩 「小童子扶焉以著,畫字曰:『妾壽陽人也,姓何氏,名媚, 字麗卿。自幼知讀書屬文,為伶人婦。唐垂拱中,壽陽 刺史害妾夫,納妾為侍妾,而其妻妬悍甚,見殺於廁。 妾雖死,不敢訴也,而天使見之,為直其冤,且使有所 職於人間,蓋世所謂子姑神者,其類甚眾,然未有如 妾之卓然者也』。」公少留而為賦詩且舞以娛公。賦詩 十篇,敏捷立成,皆有妙思,雜以嘲笑,問神仙鬼佛變 化之理,其答皆出於人意外。坐客撫掌作逸調《梁州神》,起舞中節,曲終,再拜以請曰:「公文名於天下,何惜 方寸之紙,不使世人知有妾乎?」予觀何氏之生,見掠 於酷吏,而遇害於悍妻,其怨深矣,而終不指言刺史 之姓名,似有禮者。客至,逆知其平生,而終不言人之 陰私與休咎,可謂知矣。又知好文字而恥無聞於世, 皆可賢者。粗為錄之,荅其意焉。

《天篆記》
前人
[编辑]

江淮間俗尚鬼,歲正月,必衣服箕箒,為子姑神,或能 數數畫字。黃州郭氏神最異,予去歲作《何氏錄》以記 之。今年黃人汪若谷家神尢奇,以箸為口,置筆口中。 與人問,荅如響,曰:「吾夫人也,名全,字德通,姓李氏,以 若谷再世為人,吾是以降焉。」著篆字,筆勢奇妙,而字 不可識,曰:「此天篆也。」與予篆三十字,云是《天篷咒》。使 以隸字釋之,不可見。黃之進士張炳曰:「久闊無恙。」炳 問安所識,荅曰:「子獨不記劉苞乎,吾即苞也。」因道炳 昔與苞起居語言狀甚詳。炳大驚,告予曰:「昔嘗識苞, 京師青巾布裘,文身而嗜酒,自言齊州人,今不知其 所在,豈真天人乎?」或曰:「天人豈肯附箕箒,為子姑神 從汪若谷遊哉?」予亦以為不然。全為鬼為仙,固不可 知,然未可以其所託之陋疑之也。彼誠有道,視王宮 豕牢一也。其字雖不可識,而意趣簡古,非墟落間竊 食愚鬼所能為者。昔長陵女子以死見神於先後宛 若,民多往祠。其後漢武帝亦祠之,謂之「神君」,震動天 下。若疑其所託,又陋於全矣。世人所見常少,所不見 常多,奚必於區區耳目之所及度量世外事乎?姑藏 其書,以待知者。

《鄉厲》
元·沈貞
[编辑]

雄何為兮厲于鄉,祀有時兮享有常。赭白馬兮青蓋, 明而無兮晦而在。屏方相兮去儺,神巫進兮舞且歌, 雄欣欣兮遠逝。不水旱兮不疵厲,樂吾民兮世世。

《祭厲壇文》
明·會典
[编辑]

維洪武某年月日,某府官某遵承禮部劄付,「為祭祀 本府闔境無祀鬼神等眾」,事該欽奉皇帝聖旨,「普天 之下,后土之上,無不有人,無不有鬼。人鬼之道,幽明 雖殊,其理則一。故天下之廣,兆民之眾,必立君以主 之。君總其大,又設官分職於府州縣,以各長之。各府 州縣又于每一百戶內,設一里長,以綱領之。上下之 職,綱紀不紊。」此治人之法如此。天子祭天地神祇,及 天下山川,王國各府州縣祭境內山川,及祀典神祇, 庶民祭其祖先及里社土穀之神。上下之禮,各有等 第,此事神之道如此。尚念冥冥之中,無祀鬼神,昔為 生民,未知何故而沒。其間有遭兵刃而橫傷者,有死 于水火盜賊者,有被人取財而逼死「者,有被人強奪 妻妾而死者;有遭刑禍而負屈死者;有天災流行而 疫死者;有為猛獸毒蟲所害者;有饑餓凍死者;有因 戰鬥而殞身者;有因危急而自縊者;有因牆屋傾隤 而壓死者;有死後無子孫者。此等鬼魂,或終于前代, 或沒于近世;或兵戈擾攘,流移于他鄉;或人煙斷絕, 久缺其祭祀,姓名泯」沒于一時,祀典無聞而不載。此 等孤魂,死無所依,精魄未散,結為陰靈。或倚草附木, 或作為妖怪,悲號于星月之下,呻吟于風雨之時。凡 遇人間令節,心思陽世,魂杳杳以無歸;身墮沉淪,意 懸懸而望祭。興言及此,憐其慘悽。故敕天下有司,以 時享祭。在京都有《泰厲》之祭,在王國有《國厲》之祭,在 各府州,有郡厲之祭;在各縣,有邑厲之祭;在一里,又 各有鄉厲之祭。期于神依人而血食,人敬神而知禮, 仍命本處城隍,以主此祭。欽奉如此,今某等不敢有 違,謹設壇于城北,以二月清明、七月十五日、十月一 日,置備牲醴羹飯,專祭本府合境無祀鬼神等眾,靈 其不昧,永享此祭。凡我一府境內人民,儻「有忤逆不 孝,不敬六親者。有奸盜詐偽,不畏公法者。有拗曲作 直,欺壓良善者。有躲避差徭,靠損貧戶者。似此頑惡 奸邪不良之徒,神必報于城隍,發露其事,使遭官府。 輕則笞決杖斷,不得號為良民。重則徒流絞斬,不得 生還鄉里。若事未發露,必遭陰譴,使舉家並染瘟疫, 六畜田蠶不利。如有孝順」父母,和睦親族,畏懼官府, 遵守禮法,不作非為,良善正直之人,神必達之城隍, 陰加護佑,使其家道安和,農事順序,父母妻子保守 鄉里。我等闔府官吏等,如有上欺朝廷,下枉良善,貪 財作弊,蠹政害民者,神必無私,一體昭報。如此則鬼 神有鑒察之明,官府非諂諛之祭。尚享。

《西元青鳥記》
茅元儀
[编辑]

崇禎癸酉季秋,余方困追攝,又苦痁疾,兀坐苕水之 世殊堂,卓午門,剝啄不已。繼而閽人告曰:「齊之王使 君遣伻致襞。」逡巡不悟曰:「豈我友季木乎?」開緘則曹 縣王士龍也。外寄《西元實錄》四部,余駭顧色變,既而 嘆曰:「宿生未忘舊境,入夢亦己屢矣。若西元洞主,來 往寄蹤,露倪剖端,亦已至矣,又何疑焉?」乃卒業之。按: 王君名士龍,別號五雲,又曰鑒堂主人。嘗以貢至京 師,受業北雍,與余為同舍生,余不識也,君私識之。既 而謁選,得嘉興判督儲胥,嘗十至苕上,余客遊不值也。或遺之《西元志》,置庋中,未及省視,遷鄜州刺史。未 幾罷,一意修釐祝之道。棘戶土窟,不與世通,而東方 諸仙嘗從乩赴,相與酬酢甚夥。君一日抽殘帙,得《西 元志》咤之。《西元志》者,余姬陶楚生,未歸余,余夢羽衣 者引之來,將歸聞天樂,歸不三載化去。余又夢羽衣 者引之還,曰西元洞主也。姬垂化,聞見音樂羽幢,頗 有所言。余考之西元洞者,十大洞天之一也,故嘗為 姬作傳,海內同人為作傳記及悼亡詩賦甚眾,共釐 為三卷,名曰《西元洞志》云:去此又二十年矣。君覽書 躊躕,上箋于群真曰:「我果青官耶?楚生西元,必隸吾 東顧,今合掌向娘師卜座,仗借楚生過我,自敘源流, 撮合天世,以為實錄。揮鑴裝演,發揚意氣,不使西元 有志而無從,東海結思而永滯。則我之功,固不在洪 都道士隴西少君下。而我娘師即聞之我玉我彤亮, 亦不為禁沮。」首座神菩《九天元女》手復之曰:「楚生緣 有頭緒,非楚生口傳,不能奇幟千古。然伊身入東局, 勢有轄屬,不能草草隨文。」卒以承命,即遣宮侍飛查 蹻岡橋頭額榜:「六月十六日,當有青菩一十二,駕過 鑒堂勞慰。卿中或有陶此子,係我瑤池西元洞八主 之一,名倩英茅生,亦我東朝大元宮二品才官蕭世 璞也。兩人實係蟠宴眚謫倩來,自為卿傾目倒耳,未 耐煩語。至期卿但烹茶燃鼎以俟之,傳章可走致也。 卿意已表奏彤主,箋達王母矣。彤瑤卿,卿必不左卿。 不日命下,即告卿笑笑。」月日九,天元女鴻澄氏袁手 復。後於六月朢,陶倩英果同神菩,十有一駕至,乃自 述《小傳》曰:「倩英字蕡實,別」號之華,西王母金國重吏。 刦始即陶姓也。初南海丙儀宮沼金蓮露靈,結孩九 寸,有知覺運動,放五色毫光,蒙我大士點化,于大禧 元年七月朔,成形為美女。偶聽《華濛》經旨了悟,坐去 魄落青濛水上,皈精于西天星主大夷氏陶穴中,遂 指之以為姓。是時柔柳之質,顏如紅玉。王母五宮主 秀光君雲「駕,偶逢憐愛,攜歸瑤島」,謂我王母引朝螽 主彤玉拜命十二歲授瑤池香吏,十八歲轉印吏,二 十四歲轉敕吏,又三年擢蟠桃監侍,歷官四十年加 封西元洞主,掌群仙押印書記笑語行坐,豪斂醉醒, 緩急敬肆一切,儀度出入。客有《蓬萊小祕》洞主者,亦 東朝二品官也,姿儀鮮偉,談吐迅發。陶羨之因微次 其「浪倚洞天分紫翠,騎雲願入九重樓」之句,睨視脈 脈,咀詠不置。忽被玉監瑤察,雙奏兩謫矣。因此七世 苦縛,償緣不已。或受謗而投繯,或競私而殞命,或涉 險而纍繫,或冒韙而鋒殂,或竊逃而械牿,種種顛連, 僅博二世。正寢菰村,天合,自分一日百年,無端中閫 櫻波,長安柳浪,枳棘遊仙,一枕「三秋而已矣。浩然齎 鬱而歸,又辱瑤池南海,雙引入大東朝。我螽彤憐憫 垂恩,勒功扣苦,仍以西元洞主,改加二品元君,封號 詳于題署。不絮侍彤朝玉,分掖候釐,一朝萬載,英復 何恨哉!英復何恨哉!嗟嗟!苦海無涯,回頭是岸。」倩英 今有七言律韻三十首,俱高旌螺翠山諸景之妙者。 我固逍遙于青「紅銀玉之表,日洋洋也。世之憐我于 昔日者,豈如知我於今日;知我於今日,又不如自知 累劫之苦,而寧其躬於高妙清閒不轉輪地之為妙 也。菩薩無浪語,奉彤命而來答,釐問而往得,此亦可 以報卿於百一矣。」言不盡意,復為之歌。其自署曰:神 霄東府內苑螺翠山元澄第一宮閩越證覺元君陶 倩英其所云七言律韻三十首。跋曰:「倩有一几,瞰芸 窗,公暇以觀書臨帖哦句,為私課螺園千景。殢人偶 拈三十韻,以寫逍遙之意於萬一。今丐土玉五雲,錄 附傳後,令世觀者,知我穩栖銀餘,飛遊青末,與夜臺 腐焦者不同。嗟嗟!魂合元神,一丹注脈,誰謂蟬蛻尸 解者,死而死耶?但念雲卿,得無指酸,或餘瀋涴卻纖 甲,則化人不安耳,奈何?」癸酉涼風十有七日,倩英蕡 實舊陶姓,楚生一笑,漫識於徹鑒堂中楹。六月二十 六日,同十二青菩至,復貽鑒堂主人札曰:「朽土不慧, 繆辱彤主,勉吹過鑒,赧書楓句,願我君原笑一斑,幸 甚。」七夕同九菩至,又貽札曰:「陶生贅疣耳,連擾又來, 不知卿耐煩否?今日」再書十首請教。七月十七日同 十一青菩至,又貽札曰:「倩半莖傷質東海波餘二十 年,備位銀宮,致身極樂,幸甚矣。傳詩已完,附名諸大 神菩之後」,譬如置荊釵于玉鏡臺前,忝叨過望,何幸 如之!序已辱星君良諾,廿七重來捧硯,妾作賓中主, 卿為主中賓,得無厭我煩數甚耶?幸達丈恕之。笑笑。 七月廿七日,同青宮十菩至,又貽札曰:「星君前序,許 脫稿於今日,謹操赤玕紫研、透尖白儀,再九叩以待 焉。」八月初三日,同地藏等八菩至,又貽札曰:「星君大 師為我揮《西元實錄》前序,公議甚佳,適金母面諭,再 序宜丐九天大師為之,方可配星主。」而桃董稍為緒 言於後,乃妥允若此,是陶三叨佳序矣。謹以質之冰 公裁定。其所云「撰三序」者,一為月宮天子太陰星君, 加封東水元澄宮一品右輔印月梅;一為九天元女 大精元一娘娘東府明元宮一品正輔,加封東魯齊 宋三都督史,兼查四大部洲惡善元慧、靖義、清瑩、正直、武勇、文穆無上大菩薩袁鴻澄;一為金國上侍總 督蟠桃園纂緝晉賜數冊,「加封東宮上元洪圖正菩 薩雙成。」董玣所云十座神菩者,一為袁鴻澄,乃玉帝 次女;一為梅印月。玉帝長女;一為季景靈,一為李正 甫。玉帝四女,即慈聖,一為袁寅旭,一為杞雲衢。玉帝 八女:一為杜玉函。玉帝七女:一為張清元,一為李華 娥。玉帝三女:一為賈澄空,即王母七女。《玉巵》所云「六 月十五日同楚生過鑒堂之十二駕:一為曹大家,一 為紅拂寶相。蒨山,一為貂蟬紅澄,一為何仙姑蕙香, 即八洞數,一為呂太后倩男,一為張嬌雲嬌,一為袁 澄妃泊白,一為劉靜菴元,一為劉無雙。空之,一即陶 倩英。楚生,一為竇鴻夷雲霏,一為尉遲梅笑。玉瑩」所 云「六月廿六同過之十二駕:一為金源聖母前」玉离 母,一為后土皇地祇,一為南海觀世音,一為峨眉山; 普賢,一為五臺山;文殊,一為茄山;穹源,一為九嶷山; 白衣龍光,一為馬小娥瞳。玉帝七女,一為鴻川。韋源 即宋太后,一為白韞玉貞王,即佛母準提,一為楊舒 儀。玉環,即唐妃子,一為董雙成。玣一即陶倩英。《楚生》 所云七夕日同過之青菩十駕,一為元珠,一為罔我, 一為生化,一為元后真宮。鐵木氏瑩覺,即忠順夫人。 三娘子:一為太素,即瑤池長宮主元射;一為桃花聖 母。周象賢,即邑姜;一為閩越元君。薄好,即漢文帝母; 一為薊遼元君。元伯即金谷綠珠;一為鴻基,即瀨女, 一即陶楚生。所云「七月十七日同過之」青菩十二駕: 一為驪山老母,即斗母,一為瑤池王母,一為藐姑神 女,一為天孫織女,一為南嶽夫人;魏瀛伯,一為中山 教主;垣亭;崔尚,即鶯鶯,一為元樞上官;趙飛燕,一為 瑤池中侍;賈凌華,一為木德教主;趙合德,一為大理 真官;郭蝶光,即光武中宮,一為元屏覺主;秦弄玉,一 即陶倩英。《楚生》所云「七月廿七同過之青菩十駕,一」 為北斗賈夫人,一為南斗郭夫人,一為巡行四大部 洲金伯曹仙姑,一為北海教主盧夫人,一即前過之 呂后,一為西秦之毛皇后,一為漢宮戚夫人,一為南 唐耿先生,一即前過之綠珠,一即菰城楚生所云八 月三日同過之青菩八駕:一為地藏王菩薩,一為東 嶽賈夫人,一為堯女娥皇,一即前過之馬小娥,一為 戴雲衢,字象乾,一為呂雲韶;一即前過之董雙成,一 即陶楚生。各有封號,其詳載之《實錄》。將成,楚生復貽 主人札曰:「楚正侍彤天,忽得十師申奏,角外附箋,不 覺萬菩開顏,楚且驚飛欲絕矣。謹此先謝」,附以小絕, 為致冰翁千劫犬馬翻憶,一念之差,九天下土,五世 顛連,再生風露,邗江天輀菰蒲雲,酸楚生之楚楚而 楚也。幸三聖吹噓,前根有賴,忽而道貴。菩天今且名 香世代,苦醒甜酣,陶陶陶矣。目瞑沙府神王遙天,價 重千金,人人別目,豈細事哉。感恩圖報,寧有已時耶。 謹傾倒鳴心,如此如此。十座神菩亦貽札曰:「余問刀 人動手三日矣,楚生曾來一覰否?」答曰:「楚生似走馬 燈,既去又來,假事代人,日二三過,獨以卿揮汗蠅書, 咄嗟憐嘆不置耳。顯晦關頭,今昔興感,或撫掌大笑, 或泣下數行。梨花瀉露,瓊蕊翻香,聲嫋鶯脣,詞傾燕 口,卿若見之,當為魂迷心醉矣。祗恐書成,賀謝之筵, 千百不盡,薄俸作貧,卿之過也。笑笑晉送,索求者甚 多,卿姑焚百部以應之,待渠翻鐫之後,則不復為煩 矣。韻舉凌天霄旭晃撼,豈止一楚之快哉?謹代布腹 心,以鳴盛感。」寶錄既成,九月十二日,王君具表上彤 皇八部、《文元等師楚生》一百五十部。焚畢,札示云:「楚 候領書久矣。」有小詩奉謝,詩曰:「珍重瑤箋刊碧落,恩 懷心腐願毛胎。鼎塵脫卻煙花額,姓字香芬出萬垓。」 又云:「倩英忙甚,今去九天四大老處上號,送我履歷 劫冊。望日具表,朝玉容敘。」去後,王君問十座曰:「道元 一念偶動,成此卷帙。聞楚生語,令人駭。請問何說?」座 曰:「此事上帝已批,若干大老會議公評,候表上命下, 楚生晉位一品,別加封誥。脫胎換骨,另是一番事體。 茅總戎托借十分,而卿度世闡幽,祝釐尊玉之功,不 待言矣。事」大如天,卻從風花吟嘯中得之。楚生今見 大老,尚行屬禮,一跪晉位,後與師保我輩俱頡頏矣。 「五雲」,五雲尚在睡夢間也。其所云玉者,即玉皇也;所 云彤者,即神霄東府萬宮主宰紫儀娘娘也。其月宮 天子,梅印月所為序,有曰:「龍沙欲會八百將興,五陵 一切。」倘有概於寡人之微語,與《寶錄》之所以成哉?其 九天元女袁鴻澄所為序有曰:靈神相生,兩霄表裡。 屬者太元十六年三月三日,我玉攜師保登後宮元 精山望氣,偶嘆靈霄殿東南澄虛,雙峰安得三支壯 觀。是夜風聲咧咧,陡增一峰,晶瑩似玉,穩合無間。玉 帝大喜,敕封元亭仙伯,有「雪浪千頭起玉檣」之句。此 上宮之瑞,實東方之助也。顧我「東都去靈霄百里而 近,廣方千里,山水護環,獨螽伯大晴園直北,少亭亭 特立之主勢。此我玉帝、彤皇兩聖人意內事,固我十 一大皇之所預鑒,而他人識想,或不深入此裡。」越數 日,彤皇請玉於九霓宮,開賀瑞之宴,忽飛來一山,園 官報彤啟玉,貫輦往觀,紫蝀藍根,嶐嵷萬仞,百峰千窾,景勝元精。帝踴賞叫絕,曰:「有是哉,璧之來,奇甚也! 朕得穩坐如此山足矣。」乃飛觥大醉,封為螺翠峰。黛 色凝青,所以旌彤貞也。且螺翠有羅萃之義,見大聚 團圓不遠,立成「琅玉峰頭五嶽飛」之句;彤封玉柱峰, 擎天直上,所以象元健也。且玉柱有玉注之義,見龍 霄眷顧隆崇,亦有「菩身誓作擎天柱」之句。甲爐鼎建, 「寶瑞三千。大哉天機,此其一也。楚生初任西元,與玉 女為朋;此來東內,以彤釐作主。是何等際遇,而慶幸 可知也。」其《雙成》董玣所為《序》有曰:「西天東府,是道之 寄也,而豈道哉?倏而西元,倏而東府,倏而西元,東府 之間,而西元,而東府,而不西元,而不東府,與夫不不 西元,不不東府者,皆可觀也。陶乎陶」乎!陶豈吾師乎? 是亦異聞已最著者也。余乃詩報王君曰:「草堂蕭寂 舊寒氈,雲笈年來手自箋。叩戶忽傳天外信,開緘備 述故人仙。丹丘廿載無消息,青鳥今朝說祕緣。始識 前生蕭世璞,好期玉笑共飛搴。」既得書,十日後感異 夢,乃為詩以紀之曰:「我夢臨碧海,萬山高𡾰嵼。艅艎 載,強努,蛟龍不能㸐。薄疾未蒞軍,高臥田廬簡。忽聞 伊人約,共度滄茫淺。欣焉往就之,意即凌飛艑。青鳥 乃傳言,必俟登壇墠。我意方悵然,軍宴恐加展。有神 甚奕奕,附載志良腆。客曰畫祀之,可以得平善。方期 橫海功,揮戈呼吸揃。翹翔歸十州,不復更仰俛。遲君 將共發,倏忽東方辨。」余之宿生,亦頗自知無待今日, 然於此益決矣。餘生無幾,唯有沈淫大道,以待鸞驂 鶴馭重晤楚生于聚生玉笑之間耳。至明年甲戌夏 五月病始間,乃約略而為記。

雜鬼神部藝文二[编辑]

《晉神弦歌十一曲》
[编辑]

《古今樂錄》曰:「《神弦歌》十一曲:一曰《宿阿》,二曰《道君》,三曰《聖郎》,四曰《嬌女》,五曰《白石郎》,六曰《青溪小姑》,七曰《湖就姑》,八曰《姑恩》,九曰《採菱童》,十曰《明下童》,十一曰《同生》。」

《宿阿曲》
[编辑]

蘇林開天門,趙尊閉地戶。神靈亦道同,真官今來下。

《道君曲》
[编辑]

《中庭有樹自語》,梧桐推枝布葉。

《聖郎曲》
[编辑]

左亦不佯佯,右亦不翼翼。仙人在郎傍,玉女在郎側。 酒無沙糖味,為他通顏色。

《嬌女詩二曲》
[编辑]

北遊臨河海,遙望中菰菱。芙蓉發盛華,淥水清且澄。 弦歌奏聲節,髣髴有餘音。 「蹀躞越橋上,河水東西流。上有神仙居,下有西流魚。 行不獨自去,三三兩兩俱。」

《白石郎曲二曲》
[编辑]

《白石郎》臨江居,前《導江伯》後從魚。

積石如玉,列松如翠。郎艷獨絕,世無其二。

《青溪小姑曲》
[编辑]

按《異苑》:「青溪小姑,蔣侯第三妹也。」

《開門白水》,側近橋梁。小姑所居,獨處無郎。

《湖就姑曲二曲》
[编辑]

赤山湖就頭。孟陽二三月,綠蔽《賁荇》藪。

《湖就赤山磯》。「大姑居湖東,仲姑居湖西。」

《姑恩曲二曲》
[编辑]

《明姑遵八風》。《蕃謁》雲日中。前導,陸離獸後從。朱鳥麟 鳳凰,

苕苕山頭柏,冬夏葉不衰。獨當被天恩,枝葉華葳蕤。

《採菱童曲二曲》
[编辑]

泛舟採菱葉,過摘芙蓉花。扣楫命童侶,齊聲《採菱歌》。 東湖扶菰童,西湖採菱芰。不持歌作樂,為持解愁思。

《明下童曲》
[编辑]

走馬上前阪,石子彈馬蹄。不惜彈馬蹄,但惜馬上兒。 陳孔驕赭白,陸郎乘斑騅。徘徊射堂頭,望門不欲歸。

《同生曲》
[编辑]

「人生不滿百,常抱千歲憂。」早知人命促,秉燭夜行遊。 歲月如流邁,行己及素秋。蟋蟀鳴空堂,感悵令人憂。

《效阮公詩》
梁·江淹
[编辑]

陰陽不可知,鬼神惟杳冥。暫試武帝貌,一見李后靈。 同情淪異物,有體入無形。聖賢共草共,仁智焉足明。 變化未有極,恍惚誰能精。

《漁山神女歌》
唐·王維
[编辑]

「神女成公智瓊降從事弦超家去後五年,超將之洛,西至濟北漁山下,遙見曲道頭有車馬,似智瓊。果同至洛,克復舊好」 云云。後人蓋為祠祀焉。辭曰:

《坎坎》擊鼓,漁山之下。吹洞簫,望極浦。女巫進,紛屢舞。 陳瑤席,湛清酤。風凄凄,又夜雨。不知神之來兮不來, 使我心兮苦復苦。

紛進舞兮堂前,目眷眷兮瓊筵。來不言兮意不傳。作 《暮雨》兮愁空山,悲急管兮思繁絃,神之駕兮儼欲旋。

倏雲收兮雨歇,山青青兮水潺湲
考證

《賽神曲》
宋·陸游
[编辑]

叢祠千載臨江渚,拜貺今年那可數。須晴得晴雨得 雨,人意所向神輒許。嘉禾九穗持上府,廟前女巫遞 歌舞。嗚嗚歌謳坎坎鼓,香煙成雲神降語。大餅如盤 牲腯肥,再拜獻神神不違。晚來人醉相扶歸,蟬聲滿 廟銷斜暉。

《公安竹林祠迎神送神樂章》
張栻
[编辑]

神之來兮何許?風蕭蕭兮吹雨。悄屏氣兮若思,儼霓 旌兮來下。昔公車之自南,民望車以欷歔。今乘駒兮 入廟,亦孔悲兮若初。秋月兮皎皎,嚴霜兮凜凜。澤終 古兮何窮,噫微管吾其左衽。酌荊江以為醴兮,擷眾 芳以為羞。歌嗚嗚兮鼓坎坎,惠我民為此留。

神之去,何所游?風颯颯,挾歸輈。倏昭明兮上征,撫一 氣兮橫九州。有新兮斯宇,竹森森其在戶。嗟我民兮 勿傷,公時來兮一顧。有新兮斯堂,竹猗猗其在傍。嗟 我民兮勿替,公顧民兮不忘。

《曹娥廟歌》
元·韓性
[编辑]

承荃橈兮桂舟,弭靈旗兮中流。望四山兮何所,映朝 陽兮上浮。玉笄兮瓊珮,馭青虯兮雲之外。采杜若兮 江皋,芳菲菲兮未沫。潬不極兮海門,餞多景兮江濱。 吹參差兮屢舞,馳玉軑兮繽紛。雷填填兮拊鼓,檜陰 陰兮靈雨。波渺渺兮安流,神樂康兮終古。

《終南進士行為劉主事廷美賦》
明·劉溥
[编辑]

長空糊雲夜風起,不分成群跳狂鬼。倒提三尺黃河 冰,血洒蓮花舞秋水。飛螢負火明月羞,櫟巢影黑啼 鵂鶹。綠袍烏帽逞行事,磔腦刳腸天亦愁。中有巨夭 誅未「得,盍駕飆輪驅霹靂。如何袖手便忘機,回首東 方又生白。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