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040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三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四十卷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四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

 第四十卷目錄

 雀部紀事二

 雀部雜錄

 雀部外編

禽蟲典第四十卷

雀部紀事二[编辑]

《唐創業起居注》:「帝定入關之策。平旦有僧俗姓李氏 獲白雀而獻之。至日未時,又有白雀來止帝牙前樹 上,左右復捕獲焉。」

《冊府元龜》:「武德八年四月,赤雀巢於殿門,宴五品以 上,上頌者十餘人,極歡而罷。」

《見聞錄》:太宗乙卯度王馬河,營於蘇家橋。是夜大雨, 平地水深二尺,及於臥榻。迨旦,兵端火光如毬繫,煜 煜相上下,金鐵錚錚作聲,弓弦皆鳴。太宗為祀告於 天方,告有神爵五色,飛駐旗竿之首,言畢向西方而 去。

《冊府元龜》:「武德九年六月,於納義門獲白雀一。 太宗以武德九年八月即位,九月,雒州赤雀見。 貞觀四年三月,赤雀見於萬年縣。」

九年五月,萬年縣獲白雀。十二月,揚州獻白雀。 二十年四月,房州言「赤雀見。」

《唐書高宗則天順聖皇后傳》:御史傅游藝率關內父 老請革命,改帝氏為「武』。又脅群臣固請,妄言鳳集上 陽宮,赤雀見朝堂,天子不自安,亦請氏武,示一尊。太 后知威柄在己,因大赦天下,改國號周。

《冊府元龜》:「延和元年六月,涼州上言,赤雀見。」

《唐書崔信明傳》:信明,青州益都人。高祖光伯,仕後魏 為七兵尚書。信明之生,五月五日,日方中,有異雀鳴 集庭樹。太史令史良為占曰:「五月為火,火主離,離為 文,日中,文之盛也。雀五色而鳴,此兒將以文顯。然雀 類微,位殆不高邪?」

《冊府元龜》:「開元十三年九月,兗州奏白雀見。十月丁 卯,太史奏白雀見。」

十七年五月甲寅,有赤雀見於冀州,一雌一雄。 十八年四月辛酉,壽州獻白雀。

《大唐新語》:成敬苛與姚崇親姻,寢疾,敬苛造省,懷中 置生雀數頭,請崇執而放祝云:「願令公速愈。」

《唐書五行志》:「開元二十二年,榆關虸蚄蟲害稼。入平 州界,有群雀來食之,一日而盡。」

《冊府元龜》:開元二十三年八月,幽州長史張守珪奏, 「榆關內有」蝗蟲食田稼,蔓延入平州界,俄頃有群 雀來食此蟲,一日食盡,平州稼穡無有傷者。

《唐書五行志》:「開元二十六年,榆關虸蚄蟲害稼,群雀 來食之。」

《冊府元龜》:「開元二十九年五月戊午,有白雀見於原 州之平原。」

《開元天寶遺事》:裴耀卿勤於王政,夜看案牘,晝決獄 訟。常養一雀,每夜至初更時有聲,至五更則急鳴,耀 卿呼為「知更雀。」又於廳前有一大桐樹,至曉則有群 鳥翔集,以此為出廳之候,故呼為報曉鳥。時人美焉。 《冊府元龜》:「天寶十四年八月庚子,樂安郡上言,獲白 雀。」

《唐書張巡傳》,「賊攻睢陽,巡士多餓死,存者皆痍傷氣 乏,至羅雀掘鼠,煮鎧弩以食。」

《冊府元龜》:「代宗寶應元年四月甲戌,潞州獲赤雀,獻 之。」

大曆二年十月己卯,右羽林軍獲白雀,獻之。

三年正月,晉州獲白雀,獻之。四月,乾陵上仙觀三尊 殿有兩雀銜柴及泥,補葺殿之隙壞,凡一十五處。七 月,汴州獲白雀,獻之。

八年六月戊申,梁州獲白雀二獻之。

九年七月丁酉,舒州獲白雀一,獻之。

十年三月,鳳翔府獲白雀一獻之。

十二年正月乙丑,渭北行營所獲赤雀二獻之。 貞元十二年七月甲辰,滑州進白雀。

《唐書五行志》:「貞元十三年十月,懷州」《鵊巢》內有黃 雀,往來哺食。

《冊府元龜》:「貞元十三年十月,右神策軍進白雀。 二十一年七月辛卯,潞州獻白雀。」

《杜陽雜編》:「順宗皇帝即位歲,拘弭國貢卻火雀,一雌 一雄。其雀純黑,大小似燕,其聲清,殆不類尋常禽鳥。 置於火中,火自散去。上嘉其異,遂盛於水精籠,懸於 寢殿,夜則宮人持蠟炬以燒之,終不能損其毛羽。」 《嘉話錄》:「蔡之將破,有雀數百,同為一窠,皆絲絮為之。」 《玉泉子》:「馮蕘給事親仁坊有宅,南面山亭尤多,養鵝 鴨」及雜禽之類極多,常遣一家人掌之,時人謂之《雀省》。

《酉陽雜俎》:雀:釋氏書言「雀沙生,因浴沙塵受卵。」蜀弔 烏山,至雉雀來弔,最悲。百姓夜燃火伺取之,無嗉,不 食似持。一曰特悲者以為義則不煞。

唐孟棨《本事詩》:「吳武陵有文筆才,而強悍激訐,為人 所畏。嘗為部內刺史,贓罪狼藉。」令廣州,幕吏鞫之, 吏少年科第,殊不假貸,持之甚急。武陵不勝其憤,題 詩路左佛堂曰:「雀兒來逐颺風高,下視鷹鸇意氣豪。 自謂能生千里翼,黃昏依舊入蓬蒿。」

《唐書五行志》:「開成元年閏五月丙戌,雀集元法寺。 咸通七年,涇州靈臺百里戍有雀生燕,至大俱飛去。」 《雲笈七籤》:「邊洞元者,范陽人女也。幼而高潔敏慧,仁 慈好善,見微物之命有危急者,必俯而救之。救未獲 之間,忘其飢渴。每霜雪凝沍,鳥雀飢棲,必求米穀粒 食以散喂之。歲月既深,鳥雀望而識之,或飛鳴前導, 或」翔舞後隨。

《傳載略》:「江西鍾氏既滅,第二十子匡範同母氏遂歸 於國城。武肅王優禮,命君通越驛。」範獻雲鶴、通天離、 水犀帶,又獻玉盂。嘗覆五雀雛於盂下,熾炭久燒,火 退揭看,雀雛飛矣。

《冊府元龜》:「後唐明宗天成二年五月癸亥,懷州進白 雀。」

晉張籛初仕後唐,始在雍州,因春景舒和,出遊近郊, 憩於大塚之上,忽有黃雀銜一銅錢,置於前而去。籛 嘗祕於巾箱,識者以為大富之徵。

《畫墁錄》:郭祖微時,椎埋無賴,既而竄赤籍。一日有道 士見之,問其能,曰:「吾業彫刺。」因令刺之,於項右作雀, 左作穀粟,戒曰:「爾於項自愛,爾之雀銜穀,即亨顯之 時也。」郭祖秉旄之後,雀穀稍近,登位之後,雀遂銜穀, 世號郭威為郭雀兒。

《聞見前錄》:熙州有唐碑。本朝未下時,一日有家雀數 千集其上,人惡之,曰:「豈此地將為漢有耶?」因焚之,蓋 夷中無此禽也。已而果然。

《宋史太祖本紀》:「太祖嘗與韓令坤博土,室中雀鬥戶 外,因競起掩雀,而室隨壞。」

《吳在木傳》:「在木咸平中知餘干縣,興利除害,邑中稱 治,有白雀青鹿之祥。民歌曰:『吳公木,政嚴肅。惡者憂 羈囚,善者喜化育。鳥有白翎雀,獸有青尾鹿,不見犬 聲急人走,昔日屢空今皆足』。」

《五行志》:「大中祥符元年春,昇州見黃雀群飛蔽日,有 從空墜者,占主民有役事。是歲火。」

《墨客揮犀》:「滑州韋城縣有廟曰龍王廟中有井曰『豢 龍井,其泓澄,人莫敢汲,汲則井有怪。慶曆中,有知縣 門客馬存秀才,因醉入廟,乃以礫投井,試其靈異。俄 有金雀自井底飛出,至井口化為烈焰,存鬚髮俱爇 盡無孑遺。臥病歲餘方愈』。」

《東軒筆錄》:光祿卿鞏申,佞而好進,老為省判,趨附不 已。王荊公為相,每生日,朝士獻詩頌,僧道獻功德疏 以為壽。輿皂走卒皆籠雀鴿就宅放之,謂之放生。申 既不嫺詩什,又不能誦經,於是以大籠貯雀,詣客次 搢笏開籠,且祝曰:「願相公一百二十歲。」時有邊寨之 主妻病而虞候割股以獻者,天下駭笑。或對曰:「虞候 為縣君割股,大卿與丞相放生。」

《清江縣志》:「宋時多黃雀,郡守除入貢外,賂貽朝貴以 萬計。郡守王」禁雀罷貢,李大巽作詩美之。王安石 《送呂嘉問》詩亦云:「黃雀有頭顱,長行萬里餘。想因君 出守,暫得免苞苴。」今則絕無矣。

《拊掌錄》:哲宗朝,宗子有好為詩而鄙俚可笑者,嘗作 即事詩:「風高鬥兩廂。」或問詩意,答曰:「始見二雀鬥於 兩廂廊。」

《宋史支漸傳》:「漸,資州資陽人。年七十,持母喪。既葬,廬 墓側,負土成墳,蓬首垢面,三時號泣,哀毁瘠甚。白蛇 貍兔擾其旁,白雀白烏日集於壟木,五色雀至萬餘, 回翔悲鳴,若助哀者。」

《葛勝仲傳》:勝仲知湖州,尋徙鄧州。朱勔先求白雀之 屬,勝仲不與,至是媒糵其短,罷歸。 《熊克傳》:克字子復,建寧建陽人,御史大夫博之後。將 生,有翠羽,雀翔臥內。克幼而翹秀,既長,好學,善屬文。 郡博士胡憲器之曰:「子學老於年,他日當以文章顯。」 紹興中進士第。

《五行志》:乾道六年,邵武軍泰寧縣有雀飛鳴,立死於 瑞寧佛剎香爐。先是,紹興初,是邑有雀立死於丹霞 佛剎香爐,皆羽孽也,而浮屠氏因謂之雀化。

《墨客揮犀》:雀有色純白者,有尾白者,搆巢人家,多為 祥瑞。余曾見賃藥老人育白雀數枚,問何從得之,答 云:「雀方出殼未羽時,以蜜和飯飼之,乃然。」

《後山談叢》:「無為軍巢縣柘皋鎮永寧院,有雀棲於庭 松,累日不去,遣取視之,已立化矣。盛夏極暑,經涉月 餘,形質不壞,軒喙鼓翼,有騰翥之狀。」

《祛疑說》:向遇一道友,能呼鶴雀之類,從而求之,幾月 乃許,傳授其法用活雄鳩血書符,殺命助靈,心已不喜,先授七字咒,約旦日教以作用。閱其咒語,盡從反 犬有狐狸等字,方知此為嶺南妖術耳,遂不卒受其 說。

《金史五行志》:「熙宗天會十五年七月辛巳,有司進四 足雀。」

《幾輔通志》:雀兒庵在順天府潭柘後山五里。庵名雀 兒者,金章宗幸此,彈雀,彈往雀下,發百不虛。蓋山無 人,雀無機,樹有響,弦無聲也。章宗喜,即行幄庵之,曰 「雀兒。」

《元史太祖本紀》:帝與汪罕合軍攻乃蠻,約明日戰。札 木合言於汪罕曰:「我於君是白翎雀,他人是鴻雁耳。」 白翎雀寒暑常在北方,鴻鴈遇寒則南飛就暖耳。意 謂帝心不可保也。

《霏雪錄》:吾先君嘗言:友人某解禽言,見二雀啾鳴樹 間,又有一雀飛鳴而過,二雀忽飛去。友人曰:「此二雀 求所食不得,彼一雀報言在東園樹林中,故二雀飛 去。」先君令人視東園林中,果然。

《明一統志》:「海南有五色雀,旱見輒雨,潦見輒霽。羅浮 山亦有之,有貴人至,則先翔集。」

《庚己編》:鎮江衛左所軍士范某妻,患瘵疾瀕死,遇道 人與之藥,云:用雀百頭,以藥米飼之,至三七日,取其 腦服之當差,然一雀莫減也。范如教,買雀養之,有死 者則旋買之以充數。未旬日,范以公差出,妻睹雀嘆 曰:「以吾一人殘物,命至百,甚不仁也。吾寧死,安忍為 此。」開籠放之。夫歸,怒責其妻,亦不悔。已而病差。初久 不產育,是年忽有妊,生一男,男兩臂上各有黑誌如 雀形,一飛一俛而啄,羽毛分明,不減刻畫。蓋冥道以 此示放雀報云。

《許州志》:「崇禎十三年,東鄉券門村有瓦雀數百在樹, 同結一巢,如斗,大而長。」

雀部雜錄[编辑]

《詩經召南行露章》:「誰謂雀無角,何以穿我屋?」貞女 之自守如此,然猶或見訟而召致於獄,因自訴而言: 「人皆謂雀有角,故能穿我屋。」以興「人皆謂女於我嘗 有求為室家之禮,故能致我於獄。」然不知汝雖能致 我於獄,而求為室家之禮初未嘗備,如雀雖能穿屋, 而實未嘗有角也。

《周禮·春官巾車》:「王之喪車五乘,漆車藩蔽,豻𧜀雀飾。」 雀,「黑多赤少」之色,韋也,此禫所乘。

《戰國策》:莊辛謂楚襄王曰:「黃雀俯噣白粒,仰棲茂樹, 鼓翅奮翼,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不知夫公子王 孫,左挾彈,右攝丸,將加己乎十仞之上,以其類為招, 晝游乎茂樹,夕調乎酸鹹,倏忽之間,墜於公子之手。 《九章筭術》,五雀六燕,飛集於衡,衡適平。一雀一燕,飛 而異處,則雀重而燕輕。」

《管子形勢解》:「飛蓬之問,不在所賓;燕雀之集,道行不 顧。」

《莊子讓王篇》:「以隨侯之珠,彈千仞之雀,世必笑之。」是 何也?則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輕也。

《庚桑楚篇》:「一雀適羿,羿必得之,威也。以天下為之籠, 則雀無所逃。」

《荀子禮論》篇:「小者是燕雀,猶有啁噍之項焉,然後能 去之也。」

《呂氏春秋務大篇》孔子曰:「燕爵處於一屋之下,母子 相哺也,區區焉相樂也,自以為安矣。竈突決上棟,焚 燕爵,顏色不變,是何也?不知禍之將及之也,不亦愚 乎!為人臣而免於燕爵之智者寡矣。夫為人臣者,進 其爵祿富貴,父子兄弟相與比周於一國,區區焉相 樂也,而以危其社稷,其為竈突近矣,而終不知也。其」 與「《燕爵》之智」不異。

《長利篇》:「今使燕雀為鴻鵠鳳凰慮,則必不得矣。其所 求者,瓦之間隙,屋之翳蔚也。」

《易林》雀東求粒,誤入罔域。賴逢君子,脫復歸息。 燕雀銜茅,以生孚乳。

「雀行求粒,暮歸呼乳。」反其室舍,安寧如故。

「大頭明目,載受嘉福。三雀飛來」,與祿相得。

《雀行求食》,「出門見鷂。」顛蹶上下,幾無所處。

昴畢附耳,將軍笑怒。徑路隔塞,燕雀駭驚。

「鷹棲茂樹,猴雀往來。」一擊獲兩,利在枝柯。

《燕雀》衰老,悲鳴入海。憂在不飾,差池其羽。頡頏上下, 寡位獨處。

《韓詩外傳》:「夫鳳凰之初起也,遙遙千里,藩籬之雀,喔 吚而笑之。及其升少陽,一屈一伸,輾轉雲間,藩籬之 雀,超然自知不及遠矣。」

《京房易傳》:賊臣在國,厥妖燕生雀,雀生燕
考證
《太元經》「明珠彈雀,費不當也。」

《鹽鐵論》:「燕雀離巢宇,而有應隼之憂。」

遁甲圖赤雀不見,則國無賢。白兔雀不見,則無後嗣。 《論衡解除篇》:「暴穀於庭,雞雀啄之,主人驅彈則走,縱 之則來不終日。立守,雞雀不禁。」

《博物志》:「食陸畜者,狸兔鼠雀以為珍味,不覺其膻。」 《抱朴子廣譬》篇:「千羊不能扞獨虎,萬雀不能抵一鷹。」 《博喻》篇:「禁令不明,而嚴刑以靜亂;廟筭不精,而窮兵 以侵鄰。猶食毒以中蚤虱,撤舍以逐雀鼠。」

《古今注》:「朱雀闕上有朱雀二枚。」

《搜神記》:「千歲之雉,入海為蜃;百年之雀,入江為蛤。」 《新論鄙名》篇:「今野人晝見蟢子者,以為有喜樂之瑞; 夜夢見雀者,以為有爵位之象。然見嘻者未必有喜, 夢雀者未必彈冠而人悅之,以其名利人也。」

《樂府古題要解》《空城雀》右鮑昭「雀乳四鷇,空城之隅。」 言輕飛近集,免傷網羅而已。

《兩同書》,雖蛤因雀化,而蛤不與雀游,理所異耳。 美玉投蛙,明珠彈雀,捨所貴而求所賤,人即以為惑 矣。

《譚子化書》:「懸雕龍,事玉粒,養黃雀,黃雀終不樂。 黃雀之為物也,日遊於庭,日親於人,而常畏之,而人 常撓之。元鳥之為物也,時遊於戶,時親於人,而不畏 人,而人不撓之。彼行促促,此行佯佯。彼鳴啾啾,此鳴 鏘鏘;彼視矍矍,此視汪汪。彼心慼慼,此心堂堂。 人所以惡雀鼠者,謂其有攘竊之行;雀鼠所以疑人 者,謂其懷盜賊之心。」夫上以食而辱下,下以食而欺 上,上不得不惡下,下不得不疑上,各有所切也。夫「剜 其肌,啖其肉,不得不哭;扼其喉,奪其哺,不得不怒。民 之瘠也,猶剜其肌,民之餒也,猶奪其哺。」嗚呼惜哉! 狐貍之怪,雀鼠之魅,不能幻明鏡之鑑者,明鏡無心 之故也。

「蛇化為龜,雀化為蛤」,彼忽然忘曲屈之狀而得蹣跚 之質,此倏然失飛鳴之態而得介甲之體。斲削不能 加其功,繩尺不能規其象,何化之速也。

《清異錄》:「膃肭臍不可常得,野雀久食積功固亦峻緊, 蓋家常膃肭臍也。」

《物類相感志》:「草烏切碎,同米作飯,喂雀兒,盡皆醉倒。」 《感應經》:「雀皆至夕而不見物,人有至夕昏不見物者, 謂雀盲是也。」

《感應類從志》「秦椒伏雀。」以秦椒為末和稻飯,雀食之 而伏地也。

《筆記》:「珠丸之珍,雀不祈彈也。」

《學齋呫嗶》:漢《黃霸傳》:鶡雀集丞相府,鶡字音芬,非音 曷也。今人例以曷字讀之,誤。按《霸傳》蘇林注云:「今武 賁所著之鶡。」而師古注曰:「蘇說非也。」此鶡雀音芬,本 從鳻字通用,鳻似鳳也。若夫鶡雀之鶡,青色好鬥不 止,俗謂之鶡雞,音曷,與此鶡雀音芬者不同,故志之, 以正訛舛。

《空同子,雀乳雛》,「四月四,五月五,六月六。夫歷者,聖人 節天者也。鳥知四時已矣,知月乎哉!」

《田家雜占》:「三白大吉。」謂白雀巢簷,白鼠穿屋,白魚入 舟也。

冬寒天,雀群飛,翅聲重,必有雨雪。

《雲林遺事》:黃雀饅頭法,用黃雀,以腦及翅、蔥、椒、鹽同 剁碎釀腹中,以發酵麪裹之,作小長卷,兩頭令平圓, 上籠蒸之。或蒸後如糟饅頭法,糟過香油煠之尤妙。 賢奕僖宗吟曰:「紇乾山頭凍殺雀,何不飛去生處樂。」 固以外逼強藩,內窘家奴,欲棄萬乘為齊民而不可 得,讀之彌足悲焉。

《珍珠船》,戎主及契丹臣庶,每聞霹靂聲,各相鉤中指 只作喚雀聲,以為禳厭。

雀部外編[编辑]

《山陵雜記》:舜葬蒼梧之野,有鳥如丹雀,自丹洲而來, 吐五色之氣,氤氳如雲,名曰「憑霄雀」,能群飛,銜土以 成墳。

《拾遺記》:「頻斯國丹井水中有白蛙。周子晉臨井而窺, 有青雀銜玉杓以授子晉,子晉取而食之。」

《尚書中候》:「秦穆公出狩,至於咸陽,日稷。庚午,天震大 雷,有火下化為白雀,銜籙丹書,集於公車。公俯取其 書,言繆公之霸也。」訖胡亥《秦家世事》。

《春秋孔演圖》:鳥化為書,孔子奉以告天,赤雀集書上, 化為黃玉,刻曰:「孔提命」,作應法為制,赤雀集時受命 制。

珍珠船,《論語疏》云:「公冶長辨鳥雀語云:『唶唶嘖嘖,白 蓮水邊,有車覆粟。車腳淪泥,犢牛折角。牧之不盡,相 呼共啄』。」人驗之,果然。

《青州府志》:世傳公冶長能解百禽語云,蓋當日有一 鴟來報長曰:「冶長,冶長,南有死獐,子食其肉,我食其 腸。」長往,果得獐,乃無意飼鴟腸也。䲭怨之。居無何,鴟又來報如前,長復往,望見數人圍一物而譁,長以為 死獐,恐人奪之也,遙呼曰:「我擊死者。」至,乃一死人,非 獐也。眾遂逮長,見邑宰訊之,長告其故,宰不信。適簷 前雀噪甚急,宰因問長曰:「汝如解禽言,能解此雀來 噪者為何事耶?」長傾聽良久,曰:「雀云:『東鄉有車粟覆 地,來呼眾雀往啄之耳』。」宰使人廉之,果爾,遂釋長繫 《拾遺記》:始皇好神仙之事,有宛渠國之民乘螺舟而 至曰:「臣國去軒轅之丘十萬里,見赤雲入於酆鎬。」走 而往視,果有丹雀瑞昌之符。

秦王子嬰立,凡百日,郎中趙高謀殺之,子嬰囚高於 咸陽獄,戮之。時方士說云:「趙高先世受韓終丹法。」高 死,子嬰棄高屍於九逵之路,咸見一青雀從高屍出, 直飛入雲。九轉之驗,信於是乎?

《漢武內傳》:西王母曰:「仙家次藥,有昆丘神雀。」

《漢武故事》:拜公孫卿為郎,持節。候神自太室東來,見 一人長五丈,自稱巨公,牽黃犬,持黃雀,云欲見天子。 因忽不見。

《洞冥記》:「武帝末年,彌好仙術,唯有一女子愛悅於帝, 名曰巨靈。帝傍有青珉唾壺,巨靈乍出入其中,或戲 笑帝前。東方朔望見巨靈,乃目之,巨靈因而飛去,望 見化成青雀,因其飛去,帝乃起青雀臺,時見青雀來, 則不見巨靈也。」

《續齊諧記》:「弘農楊寶性慈愛,年九歲,至華陰山,見一 黃雀為鴟梟所搏,傷瘢甚多,宛轉樹下,復為螻蟻所 困,寶懷之以歸,置諸梁上,夜聞啼聲甚切,親自照視, 為蚊所囓,乃移置巾箱中,啖以黃花,逮十餘日,毛羽 成,飛翔朝去暮來,宿巾箱中,如此積年,忽與群雀俱 來,哀鳴遶堂,數日乃去。是夕寶三更讀書,有黃衣童」 子曰:「我王母使者,昔使蓬萊,為鴟梟所搏,蒙君之仁 愛見救,今當受賜。」南海。別以四玉環與之,曰:「令君子 孫潔白,且位登三公,當如此環矣。」寶之孝,大聞天下, 名位日隆。子震,震生秉,秉生賜,賜生彪,四世名公。及 震葬時,有大鳥降,人皆謂真孝招也。

《酉陽雜俎》:「天翁姓張名堅,字刺渴,漁陽人。少不羈,無 所拘忌,常張羅得一白雀,愛而養之,夢天劉翁責怒, 每欲殺之,白雀輒以報堅,堅設諸方待之,終莫能害。 天翁遂下觀之,堅盛設賓主,乃竊騎天翁車,乘白龍, 振策登天。天翁乘餘龍追之不及。堅既到元宮,易百 官,杜塞北門,封白雀為上卿侯,改白雀之後不產於」 下土。劉翁失治,徘徊五嶽,作災,堅患之。以劉翁為泰 山守,主生死之籍。

《稽神錄》:「徐仲寶者,長沙人,為樂平令。家人於廁廚鼠 穴中得錢甚多,仲寶即率人掘之,深數尺,有一白雀 飛出,止於庭樹,其下獲錢至百萬。錢盡,白雀乃去,不 知所之。」

《泊宅編》:「王溈之字彥祖,為西京小漕,攝河南府事。因 丁外艱,置神柩西堂。一日,有雀群集几筵,啄踐祭食, 彥祖揮去復來,彥祖頗不平,偶撲得一雀,自於門限, 刀斷其首,擲棄中庭。徐察之,此雀忽身首相就,翩然 飛去。及彥祖還南徐為人訟田,安置廣德軍,才得自 便,復喪妻許氏。未幾,妖人張懷素辭連就逮,竟死於 南方」,雖禍生有胎,然忿與忍不可不戒也。

《潛居錄》:昔有人好客,夜夢有佳賓至,喜甚。詰旦汛掃 以待,果有一客至,談論甚旨。已問主人平生何者最 好,主人曰:「好彈。」方取弓理絃,客遂化為雀飛去。後人 因呼雀為佳賓。

《五色線天地運度經》:「太山北有桂樹七十株,天神青 腰玉女三千人守之。其實赤如橘,人食之,一年仙官 迎之。常有九色飛鳳、寶光朱雀鳴集於此。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