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07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七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七十六卷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七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

 第七十六卷目錄

 麞部彙考

  麇圖

  禮記內則 少儀

  爾雅釋獸

  春秋緯運斗樞

  崔豹古今注麞不噬

  宋書符瑞志

  中華古今注章慴

  埤雅

  爾雅翼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正誤 肉氣味 主治 發明 髓腦主治 骨氣味

  主治 附方

  直省志書如皋縣

  正字通鹿部音釋

 麞部藝文一

  謝賚麇表         陳徐陵

 麞部藝文二

  和楊龍圖麞猿屏      宋蔡襄

  題易元吉畫麞詩      陳與義

  麞猿屏          闕名

 麞部紀事

 麞部雜錄

 麞部外編

 麂部彙考

  麂圖

  山海經中山經

  宋書符瑞志

  夢溪筆談鹿茸可用

  爾雅翼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肉氣味 主治 頭骨氣味 主治 皮主治

  直省志書山陰縣

  正字通鹿部音釋

 麂部藝文一

  白麂           明徐渭

 麂部藝文二

  麂            唐杜甫

 麂部紀事

 麂部雜錄

 麂部外編

禽蟲典第七十六卷

麞部彙考[编辑]

釋名

《麇》。禮記     《虞》。爾雅

《麜》。爾雅     《𢉺》。爾雅 《豜》。爾雅     《麃》。爾雅註

《牙獐》。爾雅翼

麇圖

麇圖

《禮記》
[编辑]

《內則》
[编辑]

麇脯麋鹿田,豕麇皆有軒。

《皆有軒》者,言此等非但為脯,又可腥食,腥食之時,皆以藿葉起之而不細切,故云「皆有軒。」軒讀為憲,謂藿葉切也。

麇為辟雞。

辟雞制作未審

擣珍:取牛羊麋鹿麇之肉必脄,每物與牛若一捶,反 側之,去其餌;熟出之,去其皽,柔其肉。

脄,夾脊肉也。「與牛若一」,謂與牛肉之多寡均也。捶,擣也,反捶之,又側捶之,然後去其筋。餌既熟,乃去其皽膜,而柔之以醯醢。此八珍之五也。

為熬,「捶之,去其皽,編萑布牛肉焉,屑桂與薑,以灑諸 上而鹽之,乾而食之。施羊亦如之。」施麋、施鹿、施麇,皆 如牛羊。欲濡肉,則釋而煎之以醢;欲乾肉,則捶而食 之。

此肉於火上為之,故名曰「熬。」生擣而去其皽膜

考證

然後布於《編萑》之上,先以桂薑之屑灑之。次用鹽釋。謂以水潤釋之也。此八珍之七也。

《少儀》
[编辑]

麇為辟雞,聶而切之。

《爾雅》
[编辑]

《釋獸》
[编辑]

麇,牡麌。

《詩》曰:「麀鹿麌麌。」鄭康成解即謂此也,但重言耳。

「牝麜其子。𢉺其跡。」解絕有力豜。

辨麇類:《說文》云:「麇,麞也。」麇,其總名也。牡名麌,牝名麜,其子名𢉺,其跡名解,絕有力名豜。《詩曰》者,《小雅·吉日篇》文也。鄭箋云:「麇牡曰麌。麌復麌,言多也。」是鄭康成解即謂此也。云「但重言耳」者,謂再言「麌」也。

麠,「大麃」,牛尾一角。

漢武帝郊雍,得一角獸,若麃然,謂之「麟」者,此是也。「麃」即「麞。」麃,麞也。大麞,牛尾一角者,名麠,即所謂麟也。郭云:「漢武帝郊雍,得一角獸,若麃然,所謂麟者。」此是也者,《漢書郊祀志》文也。

𪊨,大麇。旄毛,狗足。

旄,毛㺜長。麇,亦麞也。旄毛,㺜長毛也。大麞毛

長狗足,名𪊨。《山海經》云:「女几山其獸多麖𪊨。」

《春秋緯》
[编辑]

《運斗樞》
[编辑]

《樞星散》為「麞。」

《崔豹古今注》
[编辑]

麞不噬[编辑]

麞有牙而不能噬。麞一名麇,青州人謂麇為「麞。」

《宋書》
[编辑]

《符瑞志》
[编辑]

《白麞》:「王者刑罰理則至。」

《中華古今注》
[编辑]

章慴[编辑]

《麞》見人懼,謂之「章慴。」

《埤雅》
[编辑]

《麇》
[编辑]

麞如小鹿而美,故從章也。章,美也。《易》曰:「陰雖有美,含 之以從王事,麞。」章麞:旨,其義一也。《語》曰:「四足之 美有麃。」麃即麞也。或曰:麞性善驚,故從章。《吳越春秋》 曰:「章者,傽偟也。」蓋麇鹿皆健駭,而麇性膽尤怯,飲水 見影輒奔。道書曰:「麞鹿無魂。」又曰:「麞鹿白膽,善怖。」為 是故也。或曰:麇喜音聲,麞喜文彩。故麇從禾麞。章, 今獵戶以彩服舞麞鹿。《字說》曰:「赤與白為章」,麞見章 而惑者也。「樂以道和」,麇可以樂道而獲焉。麇不可畜, 又不健走,可縛者也,故又訓縛。《詩》曰:「野有死麇,白茅 包之。」言昏禮不以死物,故其生摯用鴈,而飾羔鴈者 以繢。今取死麇,更以白茅包之,則皆非其禮矣。雖皆 非禮,然猶愈於無禮,故字云「惡無禮也。」先曰死麇,後 曰死鹿。先曰包,後曰束。言被文王之化,知惡無禮。其 俗有隆而無殺。麞性喜山,糜性喜澤,鹿性喜林,故林 屬於山為麓。其字從鹿。麓者,鹿之所在故也。麇性善 聚善散,故從囷。囷,聚也,亦散也。《國語》曰:「市無赤米,而 囷鹿空虛。」先儒以為圓曰囷,方曰鹿,鹿善聚,亦善散, 故囷或謂之鹿也。

《爾雅翼》
[编辑]

《麇》
[编辑]

麇之性怯,又謂之獐。獐者,章皇也,俗謂之白肉,其言 白膽畢驚怯。道家以麇鹿不在十二屬,非腥膩之物, 蓋為白脯,其飲水,見影驚奔豪之人食其心肝者,便 即小膽,若素懦者,則轉怯不知所為。麞乃極能走,然 未及鹿。《淮南子》曰:「鹿之在上,山麞不能拔,及其在下, 牧豎能追之。」才有所修短也。古者畫繪事,山以章,水 「以龍。」說者以為章,讀為獐。獐,山物也,在衣,齊人請人 為獐。馬氏以為獐山物畫山者併畫獐;龍水物畫水 者併畫龍。鄭氏謂以麞表山,龍見水也。又有牙者,有 無牙者。崔豹《古今注》曰:麞有牙而不能噬,鹿有角不 能觸,大者不過三二十斤,老則牙見於外,淮人謂之 牙獐。《穆天子》賜曹奴之人黃金之鹿、銀麇。注云:「今有 在地得玉㹠金狗之屬,蓋古嘗有此瑞物,故以金銀 傚而作之。」

《本草綱目》
[编辑]

《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獵人舞采則麞麋。」注視麞喜文章。故字後 章。

《集解》
[编辑]

蘇頌曰:「麞,今陂澤淺草中多有之,其類甚多,麇乃總 名也。有有牙者,有無牙者,其牙不能噬囓。」李時珍曰: 「麞,秋冬居山,春夏居澤。似鹿而小,無角,黃黑色,大者 不過二三十斤。雄者有牙出口外,俗稱牙麞。其皮細 軟,勝於鹿皮。夏月毛毨而皮厚,冬月毛多而皮薄也。」 《符瑞志》有銀麞,白色云,「王者刑罰中理則出

正誤[编辑]

《孟詵》曰:「麞中往往得香,如栗子大,不能全香,亦治惡 病。」李時珍曰:「麞無香,有香者,麝也。俗稱土麝,呼為香 麞是矣。今正之。」

肉氣味[编辑]

甘溫無毒。

《孟詵》曰:「八月至十一月,食之勝羊。十二月至七月,食 之動氣,多食令人消渴。若瘦惡者,食之發痼疾。不可 合鵠肉食,成癥疾。又不可合梅、李、蝦食,病人。」

《主治》
[编辑]

《別錄》曰:「補益五臟。」孫思邈曰:「益氣力,悅澤人面。」甯原 曰:「釀酒有祛風之功。」

《發明》
[编辑]

陶弘景曰:「俗云:白肉是麞,其膽白,易驚怖也。」《孟詵》曰: 「肉同麋肉釀酒,良。道家以其肉供養,名曰白脯。云不 屬十二辰,不是腥膩,無禁忌也。」陳藏器曰:「人心麤豪 者,以其心肝曝乾為末,酒服一具,便即小膽。若怯者 食之,則轉怯不知所為。」

髓腦主治[编辑]

《別錄》曰:「益氣力,悅澤人面。治虛氣。」李時珍曰:「《千金》治 暗風。薯蕷煎治虛損。天門冬煎並用之。」蘇頌曰:「唐方 有麞髓並麞骨酒。並補下。」

骨氣味[编辑]

甘微溫無毒。

《主治》
[编辑]

《別錄》曰:「治虛損洩精。」《日華》曰:「益精髓。悅顏色。」李時珍 曰:「《千金》治產後虛損。有麞骨湯煮汁煎藥。」

《附方》
[编辑]

通乳麞肉煮食,勿令婦知。子母祕錄 消瘤,用麞肉或鹿肉,剖如厚脯,炙熱搨之,可四炙四 易,出膿便愈。不除,再以新肉用之。外臺祕要

《直省志書》
[编辑]

如皋縣[编辑]

麞一作「麇」,一作「麏。」皋人製以為褲,以禦冬,亦土產之 利。

《正字通》
[编辑]

鹿部音釋[编辑]

麞音章,麋屬。《六書故》以𪊨而脂黃,亦謂黃羊。陸佃曰: 「麞如小鹿而美。」《本草》李時珍曰:「似鹿而小,無角,雄者 有牙出口外。」又《符瑞志》:「白色者曰銀麞。」《唐書》曰:「麞頭 鼠目。」《道書》曰:「麞鹿無魂。」《說文》本作麞。《集韻》作獐。舊注 與獐同。並非。從麞為正。 麃音標。《說文》:「麠屬。」《爾雅》:「麞子,𢉺大者曰麃。」師古曰:「麃 形似麞,牛尾一角。」《史漢武紀》:郊雍獲一角獸,若麃然, 謂之麟。又姓。周麃玉,漢麃宣。又麃麃,武貌。《詩鄭風》:「駟 介麃麃。」舊注無「貌」,誤。又通作儦,行貌。《詩小雅》:「儦儦俟 俟。」注:言禽獸之多,趨則儦儦,行則俟俟也。又耘也。《周 頌》:「綿綿其麃。」與穮藨通。又與「皫」通。見《內則》。《周禮注》:鳥 羽毛色變,無潤澤也。

麃,舊注音袍,與麃同,鹿屬。按《說文》有麃無麃,因聲近 而譌。《篇海》引《說文》麞屬,誤。 𢉺音助。《爾雅》:「麇其子𢉺。」《篇海》又「鹿大也。」作「麤𢉺」,又作 𢉺,並非。 麇音均。《說文》:「麞也。」麞性驚,又善聚散,故又名麇,一物 二名也。又國名。《左傳》:「楚伐麇。」又與「群」同。《左傳》:「求諸侯 而麇至。」又軫韻音稛,束縛也。《左傳》:「羅無勇麇之。」又麇 之以入。通作麇,別作「攟。」舊本知「麏」同「麇」,不知「麇」亦同 麇。又音襖,訓麋子,誤以「麌」訓入麇,注未詳。從「夭」與「從 禾」音義異。

麞部藝文一[编辑]

《謝賚麇表》
陳徐陵
[编辑]

臣昨既陪羽獵,仍宴上林,固謝長卿之文,彌慚子雲 之賦。預割鮮禽,已同監浦;頻蒙大臠,更異梁王。詰旦 歸來,猶為飽飫;虞衡所獻,復降命恩。賜細君以為歡, 非屠門而大嚼。

麞部藝文二[编辑]

《和楊龍圖麞猿屏》
宋·蔡襄
[编辑]

畫莫難於工寫生,麞猿移得上幽屏。相逢平野初驚 顧,共向薰風識性靈。引子晝游新草綠,嘯群時望故 山青。可憐官省沈迷處,每到中軒頓覺醒。

《題易元吉畫麞詩》
陳與義
[编辑]

紛紛騎馬塵及腹,名利之窟爭馳逐。眼明見此山中 吏,怪底吾廬有林谷。雌雄相對目炯炯,意閒不受榮 與辱。掇皮皆真豈自知,坐令貓犬羞僮僕。「我不是李衛公,欺爾無魂規爾肉。又不是曹將軍,數肋射爾不 遺鏃。」明窗無塵簾有香,與爾共此春日長。戲弄《竹枝》 聊卒歲,不羨晉宮車下羊。

《麞猿屏》
闕名
[编辑]

麞狎猿馴遂性靈,恍然疑不是丹青。豈憂夜獵林中 去,只欠秋吟月下聽。舉目便同臨澗谷,此身全恐寄 郊坰。山容野態窮微妙,造物爭工六尺屏。

麞部紀事[编辑]

《艾子雜說》:「穰侯與綱壽接境,魏冉將以廣其封也,乃 伐綱壽而取之,兵回而范睢代其相矣。」艾子聞而笑 曰:「真所謂外頭趕兔,屋裡失麞也。」 《史記封禪書》:「汾陰巫錦為民祠魏睢后土營旁,見地 如鉤狀,掊視得鼎,鼎大異於眾鼎,文鏤無款識,恠之 言吏。吏告河東太守勝,勝以聞,天子使使驗問,巫得 鼎無奸詐,乃以禮」祠。迎鼎至甘泉,從行,上薦之。至中 山,曣。有黃雲蓋焉。有麃過上自射之。因以祭云。 《論衡遭虎篇》都尉王子鳳時。麇入府中,其後遷丹陽 太守。

《宋書符瑞志》:「晉武帝咸寧元年四月丙戌乙卯,白麞 見瑯琊趙王倫以獻。」

三年七月壬辰,白麞見魏郡。 晉武帝太康三年八月,白麞見梁國蒙,梁相解隆獲 以獻。

「五年九月己酉,白麞見義陽。 七年五月戊辰,白麞見」汲郡。 《建武故事》:「咸和六年,計貢,合集於樂堂,有野麇走至 堂前,左右逐之於池中而獲焉。」

《宋書符瑞志》:「晉成帝咸和九年五月癸酉,白麞見吳 國,吳縣內史虞潭獲以獻。」

晉穆帝永和元年八月,白麞見吳國吳縣西界包山, 獲以獻。

八年十二月白麞見丹陽永世令徐該獲以獻 十二年十一月庚午白麞見梁郡梁郡太守劉遂獲 以獻。

晉安帝隆安五年十一月,白麞見荊州,荊州刺史桓 元以聞。

宋少帝景平元年五月癸未,白麞見義興陽羡,太守 王準之獲以獻。

二年六月,白麞見南郡江陽太守王華獻之太祖。太 祖時入奉大統,以為休祥。

《述異記》:「青州有劉憣者,元嘉初,射得一麞,剖腹以草 塞之,蹶然而起,俄而前走,憣怪而拔其草,須臾還臥。 如此三焉。憣密錄此種,以求其類,理創多驗。」 《宋書·符瑞志》:「文帝元嘉十年十二月,營城縣民成公 會之於廣陵高郵界,獲白麞麂以獻。 十二年正月,白麞見東萊黃縣,青冀州刺史王方回 以獻。」

十九年五月山陽張休宗獲白麞南兗州刺史臨川 王義慶以獻。

二十年八月白麞見江夏安陸內史劉思考以獻 二十三年五月甲寅東宮隊白從陳超獲黑麞於肥 如縣皇太子以獻十月辛巳東宮將魏榮獲青麞於 秣陵。

《五行志》:「元嘉二十四年二月,雍州送六足麞,刺史武 陵王表為祥瑞。」此毛蟲之孽。

《符瑞志》:「二十五年二月,白麞見淮南太守王休獲以 獻。四月,白麞見南琅邪太守王遠獲以獻。五月辛未 朔,華林園白麞生二子皆白,園丞梅道念以聞。」 二十六年「五月丙戌,白麞見馬頭,豫州刺史南平王 鑠以獻。」

二十七年正月己丑白麞見濟陰徐州刺史武陵王 諱以聞四月癸丑華林園白麞生一白子園丞梅道 念以聞。

二十九年六月壬戌白麞見晉陵既陽南徐州刺史 始興王濬以獻。

《南史宋臨川王道規傳》:「道規無子,以長沙景王第二 子義慶嗣。義慶在廣陵有疾,而白虹貫城,野麇入府, 心甚惡之,因陳求還。文帝許解州,以本號還朝。二十 一年,薨於都下。」

《宋書符瑞志》:「孝武帝孝建三年六月癸巳,白麞見廣 陵,南兗州以獻。」

大明元年七月丁丑,白麞見東萊曲城縣,獲以獻。 二年正月壬戌,白麞見山陽,山陽內史程天祚以獻。 二月辛丑,白麞見濟北,濟北太守殷孝祖以獻。 五年九月己巳,白麞見南陽,雍州刺史永嘉王子仁 以獻。

六年四月戊辰白麞見滎陽湘州刺史建安王休仁 以獻。

七年正月庚寅,白麞見南陽,荊州刺史臨海王子頊以獻。六月己巳,白麞見武陵,臨沅太守劉衍以獻。九 月癸未,白麞見南陽,雝州刺史劉秀之以獻。 明帝泰始三年五月癸酉,白麞見南東海丹徒,南徐 州刺史桂陽王休範以獻。五月己卯,白麞見北海都 昌,青州刺史沈文秀以獻。

五年正月癸卯白麞見汝陰樓煩豫州刺史劉勔以 獻。

明帝泰豫元年十月壬戌,白麞見義興國山,太守王 蘊以獻。

後廢帝元徽元年正月甲午,白麞見海陵寧海寧海 太守孫嗣之以獻。

《南齊書祥瑞志》:「永明六年,蒲儔縣亮野村獲白麞一 頭。」

「七年,荊州獲白麞一頭。 八年,餘干縣獲白麞一頭。 九年,義陽安昌縣獲白麞一頭。 十年,司州清激戍獲白麞一頭。 十一年,廣陵海陵縣獲白麞一頭。」 《五行志》:「永明中,南海王子罕為南兗州刺史,有麞入 廣陵城,投井而死。又有象至廣陵。是後刺史安陸王 子敬於鎮被害。」

《南史王誕傳》:誕兄子偃,偃子藻,藻弟懋。懋子瑩,遷義 興太守,代謝超宗。超宗去郡,與瑩交惡,還都就懋求 書屬。瑩求一吏曰:「丈人一旨,如湯澆雪耳。」及至,瑩答 旨以公吏不可。超宗往懋處,對諸賓謂懋曰:「湯定不 可澆雪。」懋面洞赤,唯大恥愧。懋後往超宗處,設精白 䱒,美鮓麞汮。懋問:「那得佳味?」超宗詭言「義興始見餉」, 陽驚曰:「丈人豈應不得邪?」懋大忿,言於朝廷,稱瑩供 養不足,坐失郡廢棄。

《孫法宗傳》:法宗葬送母兄,儉而有禮,山禽野獸,皆悉 馴附。每麇鹿觸網,必解放之,償以錢物。

《曹景宗傳》:「景宗性躁動,不能沈默,出行常欲褰車帷 幔,左右輒諫以位望隆重,人所具瞻,不宜然。景宗謂 所親曰:我昔在鄉里,騎快馬如龍,與年少輩數十騎, 拓弓弦作礔礰聲,箭如餓鴟叫,平澤中逐麞數肋射 之。渴飲其血,飢食其胃,甜如甘露漿,覺耳後生風,鼻 頭出火,此樂使人忘死,不知老之將至。」

《廬陵王續傳》:續,武帝第五子也。少英果,膂力絕人,馳 射應發命中。武帝嘆曰:「此我之任城也!」嘗馳射於帝 前,續中兩麞,冠於諸人。帝大悅。 《魏書靈徵志》:太宗永興四年十二月,章安子封懿獻 白麞。王者刑罰理則。至 高祖太和二年十二月,懷州獻白麞。 三年五月,白麞見於豫州。 二十三年正月,華州獻白麏。 肅宗熙平「二年三月,徐州獻白麞、 神龜。二年七月,徐州獻白麞。 孝靜武定七年七月,瀛州獻白麞。」 《瑞州府志》:「唐麟德六年,望蔡地有白麞,入民家,馴擾 不驚,郡守獲之以上獻。」

《冊府元龜》:開元十二年十一月,「豫州言白麞見。」 十五年八月「壬寅,海州白麞見。」 職林李林甫作手書。慶人得子曰:「聞有弄麞之喜。」客 視之掩口,故東坡詩云:「甚欲去為湯餅客,卻愁錯寫 弄麞書。」 《冊府元龜》:貞元十二年十二月丁亥,許州進白麞。 《唐書五行志》:開成四年四月,有麞出於太廟,獲之。 文藪雜著:匯澤之場,農夫持弓矢行其稼穡之側。有 苕,頃為農夫息其旁。未久,苕花紛然不吹而飛,若有 物娭視之,虎也跳踉哮視其狀,若有所獲負,不勝 其喜之態也。農夫遇虎,見己將遇食而喜者,乃挺矢 匿形,伺其重娭,發貫其腋,雷然而踣,及視之,枕死麇 而斃矣。意者謂獲其麇,將食而娭,將娭而害。日休曰: 「噫!古之士,獲一名,受一位,如己不足於名位,而己豈 有意於富貴,娭於權勢哉?然反是者,獲一名不勝其 驕也,受一位不勝其傲也。」驕傲未足於心,而刑禍已 滅其屬,其不勝任,與夫獲《死麇》者幾希。悲夫!吾以名 位為死麇,以刑禍為農夫,庶乎免於今世矣。

《江南野錄》:嗣主如南都,既數日,詰旦,殿庭忽見殘獐 一腳,視之乃獸食之餘。詢宿衛,莫知所以。使往詢陳 陶,陶曰:「昨暮乃狼星值日,故爾。」嗣主嘆曰:「真鴻儒矣。」 《遼史·禮志》:皇帝親征將行,牝牡麃各一為祭, 《世說補》:王元澤數歲時,客有以一獐一鹿同籠以獻, 問元澤:「何者是獐,何者為鹿?」元澤實未識,良久對曰: 「獐邊者是鹿,鹿邊者是獐。」客大奇之。

《金史宗雄傳》:「雄嘗走馬射三麞,已中其二。復彎弓馬 蹶,躍而下,控弦如故,遂彀滿,步射獲之

麞部雜錄[编辑]

《詩經召南》:「野有死麇,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 《呂氏春秋博志》篇:「使麞疾走,馬弗及至。已而得者,其 時顧也。」

《易林》:「獐鹿雉兔,群聚東圃。」

麞鹿逐牧,飽歸其居。還於次舍,樂得自如。 求麞嘉鄉,惡地不行。 《淮南子主術訓》:「鹿之上山,獐不能跂也。」

《抱朴子登涉篇》:「山中寅日有自稱虞吏者,虎也;未日 稱吏者,麞也。但知其物名,則不能為害。」 兩同書。夫山雞無靈,買之者謂之鳳;野麟嘉瑞,傷之 者謂之麇。然麟鳳有圖,麇雞無識,猶復以真為偽,以 偽為真。

《清異錄》:「道家流書言:麞、鹿、麂是玉署三牲,神仙所享, 故奉道者不忌。」

《緗素雜記》:古語云:「麞無膽。」其說信然。按《字說》云:「赤與 白為章」,麞見章而惑者也。以此知其無膽。 《珍珠船》陶氏云:「麞鹿非辰屬,八卦無主,故道家聽許 為脯。」

麞部外編[编辑]

《青州府志》:世傳公冶長能解百禽語云:蓋當日有一 鴟來報長曰:「冶長,冶長,南有死麞,子食其肉,我食其 腸。」長往,果得麞,乃無意飼鴟腸也。鴟怨之。居無何,鴟 又來報如前,長復往,望見數人圍一物而譁,長以為 死麞,恐人奪之也,遙呼曰:「我擊死者。」至,乃一死人,非 麞也。眾遂逮長,見邑宰訊之,長告之故,宰不信。適簷 前雀噪甚急,宰因問長曰:「汝如解禽言,能解此雀來 噪者為何事耶?」長傾聽良久,曰:「雀云:『東鄉有車粟覆 地,來呼眾雀往啄之耳』。」宰使人驗之,果爾,遂釋長繫。 《搜神後記》:盧充獵,見麞,便射中之,隨逐不覺遠。忽見 一里門如府舍,問鈴下,鈴下對曰:「崔少府府也。」進見 少府,少府語充曰:「尊府君為索小女婚,故相迎耳。」三 日婚畢,以車送充至家。

麂部彙考[编辑]

釋名

《𪊨》。即古麂字 山海經 銀麂:宋書 紅麂:本草綱目

麂圖

麂圖

《山海經》
[编辑]

《中山經》
[编辑]

女几之山,其獸多閭麋麖麂。 暴山,其獸多麋鹿𪊨就。

《宋書》
[编辑]

《符瑞志》
[编辑]

《銀麂》,刑罰得中,民不為非則至。

《夢溪筆談》
[编辑]

麂茸可用[编辑]

北方有麂,黃而無斑,亦鹿之類,角大而有文,瑩瑩如 玉,其茸亦可用。

《爾雅翼》
[编辑]

𪊨[编辑]

𪊨,大麇,毛尾狗足,能上木,好作聲。《字說》曰:「麂虎所在, 必鳴以告鹿。鹿屬馮而安者,亦其聲几几然。」出東南 山谷,今有山林處皆有,而均、房、襄、漢間尤多,實麞類 也。大麞,毛長狗足者名𪊨。南人往往食其肉,而言堅 韌,不及麞,味美,多食之,能動痼疾。其皮作履舄,勝於眾皮。又有一種類𪊨而更大,名麖。《山海經》曰:「女几之 山,其獸多麖𪊨。」

《本草綱目》
[编辑]

《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麂味甘旨,故從旨。」

《集解》
[编辑]

《馬志》曰:麂生東南山谷。蘇頌曰:今有山林處皆有之, 而均、房、湘、漢間尤多,乃麞類也。按《爾雅》云:「麂大麇,旄 毛狗足」,謂毛長也。南人往往食其肉,然堅韌不及麞, 味美,其皮作履舄,勝於諸皮。又有一種類麂而大者, 名麖,不堪藥用。《山海經》云:「女几之山多麖麂」即此。寇 宗奭曰:「麂,麞屬,而小於麞,其口兩邊有長牙,好鬥。其」 皮為第一,無出其右者。但皮多牙傷痕,其聲如擊破 鈸。四方皆有,山深處頗多。李時珍曰:「麂居大山中,似 麞而小。」牡者有短角黧色豹腳,腳矮而力勁,善跳越。 其行草莽,但循一徑,皮極細膩。靴珍之或云:「亦好 食蛇。」《符瑞志》有銀麂,白色。今施州山中出一種紅麂, 紅色。

肉氣味[编辑]

甘平無毒。

《主治》
[编辑]

陳藏器曰:「五痔病燥熱,以薑醋進之,大有效。」

頭骨氣味[编辑]

辛平無毒。

《主治》
[编辑]

陳藏器曰:「燒灰飲服,治飛尸。」

皮主治[编辑]

李時珍曰:「作靴。」除濕氣腳痹。

《直省志書》
[编辑]

山陰縣[编辑]

越中有三足白麂。

《正字通》
[编辑]

鹿部音釋[编辑]

𪊨音几。《說文》:「大麋也。」《本草》李時珍曰:𪊨似麞而小。牡 者有短角,色黑,豹腳,腳矮力勁,善跳越,皮細膩。《符瑞 志》曰:色白者曰銀𪊨,施州一種,色丹者曰紅𪊨。《六書》 故曰:麠𪊨同類,似鹿而角不岐,毛不斑。麠大𪊨、小麠, 毛差黑而麤。《爾雅》謂:「麠,牛尾一角。」𪊨,旄毛,狗足。皆非。 舊注沿《說文》「𪊨狗足」,誤。俗省作麂𪊨。

麂部藝文一[编辑]

《白麂》
明·徐渭
[编辑]

拾遺有言,微聲及禍。視爾霜質,秉金畏火。踵白鹿而 後來,既已非時;向青草而長麃,庶其得所。

麂部藝文二[编辑]

《麂》
唐·杜甫
[编辑]

永與清谿別,蒙將玉饌俱。無才逐仙隱,不敢恨庖廚。 亂世輕全物,微聲及禍樞。衣冠兼盜賊,饕餮用斯須。

麂部紀事[编辑]

《大同志》:「晉泰始十年,汶山白馬胡恣縱掠諸種,夏刺 史皇甫晏表出討之,別駕王紹等固諫不從,遂西行, 麂入營中,軍占以為不祥。晏不悟,其夜所將中州兵 蔡雄等反,殺晏,眾夜亂,不知所為。」

《宋書符瑞志》:「元嘉十年十二月,營城縣民成公會之 於廣陵高郵界,獲白麞麂以獻。 孝武帝大明元年二月己亥,白麂見會稽諸暨縣,獲 以獻。」

《十國春秋·閩惠宗本紀》:龍啟二年,是歲,有野麂入東 門。帝曰:「朕土地雖小,不可屬東麂也。」時閩語以兩浙 為東麂,故及之云。後福州卒,歸吳越,人謂有「先兆

麂部雜錄[编辑]

《補侍兒小名錄》:「麂行草莽中,畏人。見其跡,但循一逕, 無問遠近也。村民結繩為繯,置其所行處,麂足一絓, 則倒懸於枝上,乃生獲之。」

《清江縣志》:「舊制,貢活麂二隻。今文廟丁祭,皆以羊代 鹿,其無活麂可知。」

麂部外編[编辑]

「五色線:葛仙翁憑桐木几於女几山學仙,得道後几 化為三足白麂,時出於山上。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