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077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七十六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七十七卷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七十八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

 第七十七卷目錄

 麝部彙考

  麝圖

  爾雅釋獸

  山海經西山經 中山經

  後漢書冉駹夷傳注

  埤雅

  爾雅翼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麝臍香修治 氣味 主治 發明 肉氣味 主治

  附方

 麝部紀事

 麝部雜錄

 貛部彙考

  狗貛圖

  豬貛圖

  詩經魏風伐檀

  爾雅釋獸

  本草綱目貛釋名 集解 肉氣味 主治 貒釋名 集解 肉氣味 主治

  膏主治 胞主治 骨主治

 貛部紀事

 貛部雜錄

禽蟲典第七十七卷

麝部彙考[编辑]

釋名

麝父。爾雅    香麞。埤雅 莫訶婆伽。本草綱目

麝圖

麝圖

《爾雅》
[编辑]

《釋獸》
[编辑]

《麝父》,麇足。

腳似麇,有香。《字林》云:小鹿,有香,其足似麞,故云「麇足。」

《山海經》
[编辑]

《西山經》
[编辑]

《翠山》,「其陰多麢麝。」

麝:似獐而小,有香。

《中山經》
[编辑]

陽帝之山,其獸多麢麝。

《後漢書》
[编辑]

《冉駹夷傳注》
[编辑]

麡即麡狼也。《異物志》:「狀似鹿,而角觸前向,入林樹挂 角,故恆在平淺草中。肉肥脆香美,逐入林,則搏之。皮 可作履襪。角正四據,南人因以為床。」

《埤雅》
[编辑]

《麝》
[编辑]

《釋獸》云:「麝父麇足」,麝如小鹿,有香,故其文從鹿從射, 虎豹之文來田貍,麝之香來射,則其皮與臍之為累 也。今商汝山中多群麝,所遺糞常就一,雖遠逐食,必 還走其地,不敢遺跡他所,慮為人獲,人反以是蹤跡 其所在,必掩群而取之。蓋麝絕愛其香,每為人所迫 逐,勢且急,即自投高巖,舉爪剔出其香,就縶且死,猶 「拱四足保其臍。」吳筠《元猿賦》以為「麝懷香以賈害,狙 伐巧而招射」,謂是也。陶氏云:「麝形似獐,今俗謂之香 獐,常食柏葉,故《養生論》云:『蝨處頭而黑,麝食柏而香 也』。」又云啗蛇,今以蛇蛻裹麝彌香,夏月食蛇多至寒, 香滿入春臍內亟痛,即自以足剔出之,置屎溺中覆 之皆有常處。象退齒,犀退角,麝退香,皆輒藏覆,知自 珍其貨也。趙辟公《雜說》云:「西北之麝,噬虺而食柏,故 其香結。東南山谿,有松而無柏,故麝不結也。」

《爾雅翼》
[编辑]

《麝》
[编辑]

麝如小麋,臍有香。《釋獸》謂之「麝父」,《字書》謂之。《周書》: 「武王狩禽麝五十,冬食柏葉,夏食諸蟲。尤噉蛇,至寒則香滿。入春急痛,自以爪剔去之,落處遠近草木皆 焦黃,若人帶過園中,瓜果皆不實。」畢云「麝性多忌。」今 亦未知其所以為多忌者。然楊文公嘗言:「商汝山多 群麝,所遺糞常就一處,雖遠逐食,必還走之,不敢遺 跡他所。慮為人獲,人反以是求得,必掩群而獲」之。此 當是疑忌之義。亦佩其香者,經遊園囿,多所避忌,故 以此刺當時之人。其毛可以為筆。鄭虔云:「麝毛筆一 管,直行寫書四十張。貍毛筆一管,界行寫書八百張。」 又有水麝,臍中唯水一滴於斗水中用洒衣,衣至敝 而香不歇。唐天寶初,養於囿中。麝獸之香者,故物之 香比之。今有麝香鳥,又有麝香木。又有靈貓,似麝,生 南海山谷,如貓身,牝牡亦云靈狸。《異物志》云:「靈狸其 氣如麝。」

《本草綱目》
[编辑]

《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麝之香氣遠射,故謂之麝。或云:「麝父之香 來射,故名」亦通。其形似麞,故俗呼香麞。《梵書》謂麝香 曰「莫訶婆伽。」

《集解》
[编辑]

《別錄》曰:「麝,生中臺山谷,及益州、雍州山中。春分取香, 生者益良。」陶弘景曰:「麝形似麞而小,黑色,常食柏葉。 又噉蛇。其香正在陰莖前,皮內別有膜袋裹之。五月 得者,往往有蛇皮骨於腹。今人以蛇退皮裹香,云彌 香」,是相使也。麝夏月食蛇蟲多,至寒則香滿,入春臍 內急痛,自以爪剔出,著屎溺中覆之,常在一處不移。 曾有遇得,乃至一斗五升者,此香絕勝殺取者。昔人 云:是精溺凝作,殊不爾也。今出羌夷者多真好,出隨 郡、義陽、晉溪諸蠻中者亞之。出益州者形扁,仍以皮 膜裹之,多偽。凡真香一子分作三、四子,刮取血膜,雜 以餘物,裹以四足膝皮而貨之,貨者又復偽之。彼人 言:「但破看一片毛,共在裹中者為勝。」今惟得活者看 取,必當全真耳。《蘇頌》曰:「今陝西益州、河東諸路山中 皆有,而秦州、文州諸蠻中尤多,蘄州、光州或時亦有。 其香絕小,一子纔若彈丸,往往是真,蓋彼人不甚作 偽耳。」其香有三等:第一生香,名遺香,乃麝自剔出者, 然極難得,價同明珠。其香聚處,遠近草木不生,或焦 黃也。今人帶香過園林,則瓜果皆不實,是其驗也。其 次臍香,乃捕得殺取之;其三心結香,乃麝見大獸捕 逐,驚畏失心,狂走墜死。人有得之,破心見血流出脾 上,作乾血塊者,不堪入藥。又有一種水麝,其香更奇, 臍中皆水瀝一滴於斗水中,用洒衣物,其香不歇。唐 天寶中,虞人曾一獻之,養於囿中,每以針刺其臍,捻 以真雄黃,則臍復合,其香倍於肉麝。此說載在《酉陽 雜俎》,近不復聞有之,或有之而人不識矣。唐慎微云: 「商汝山中多麝,遺糞常在一處不移,人以是獲之。」其 性絕愛其臍,為人逐急,即投巖,舉爪剔裂其香就縶 而死,猶拱四足保其臍。故李商隱詩云:「投巖麝自香。」 許渾詩云:「尋麝采生香。」李時珍曰:麝居山,「麞居澤,以 此為別。」麝出西北者,香結實;出東南者,謂之土麝,亦 可用,而力次之。南中《靈貓囊》,其氣如麝,人以雜之,見 本條。

麝臍香修治[编辑]

《雷斆》曰:「凡使麝香,用當門子尤妙。以子日開之,微研 用,不必苦細也。」

氣味[编辑]

辛溫無毒。

甄權曰:「苦、辛。忌大蒜。」李廷飛曰:「麝香不可近鼻,有白 蟲入腦,患癩。久帶其香透關,令人成異疾。」

《主治》
[编辑]

《本經》曰:「辟惡氣,殺鬼精物,去三蟲蠱毒,溫瘧驚癇。久 服除邪夢魘寐。」《別錄》曰:「療諸凶邪鬼氣中惡,心腹暴 痛,脹急痞滿風毒。去面」目中膚翳,婦人產難墮胎, 通神仙。陶弘景曰:「佩服及置枕間,辟惡夢及尸疰鬼 氣。」又療蛇毒。《日華》曰:「治蛇蠶咬,沙蟲,溪瘴毒,辟蠱氣, 殺臟腑蟲,治瘧疾,吐風痰,療一切虛損惡病。納子宮, 暖水臟,止冷帶下。」孟詵曰:「除百病,治一切惡氣及驚 怖恍惚。」王好古曰:「通諸竅,開經絡,透肌骨,解酒毒,消 瓜果食積。治中風中氣,中」惡痰厥,積聚癥瘕。

《發明》
[编辑]

李杲曰:「麝香入脾,治內病。凡風病在骨髓者,宜用之, 使風邪得出。若在肌肉,用之,反引風入骨,如油入麪 之不能出也。」朱震亨曰:「五臟之風,不可用麝香以瀉 衛氣。口鼻出血,乃陰盛陽虛,有升無降,當補陽抑陰, 不可用腦麝輕揚飛竄之劑。婦人以血為主,凡血海 虛而寒熱盜汗者,宜補養之。不可用麝香之散,琥珀」 之燥。嚴用和曰:「中風不省者,以麝香清油灌之,先通 其關,則後免語蹇癱瘓之證,而他藥亦有效也。」李時 珍曰:「嚴氏言風病必先用麝香,而丹溪謂風病血病 必不可用,皆非通論。」蓋麝香走竄,能通諸竅之不利, 開經絡之壅遏。若諸風諸氣、諸血諸痛,驚癇癥瘕諸 病,經絡壅閉,孔竅不利者,安得不用為引導。以開之通之耶。非不可用也。但不可過耳。《濟生方》治食瓜果 成積作脹者用之,治飲酒成消渴者用之。云果得麝 則壞。酒得麝則敗。此得用麝之理者也。

肉氣味[编辑]

甘溫無毒。

《孟詵》曰:「蠻人常食之,似麞肉而腥氣,云食之不畏蛇 毒也。」

《主治》
[编辑]

李時珍曰:「腹中癥病。」

《附方》
[编辑]

中風不省麝香二錢研末,入清油二兩,和勻灌之,其 人自甦也。濟生方

中惡客忤,項強欲死:麝香少許,乳汁塗兒口中,取效。 醋調亦可。廣利方

小兒驚啼,發歇不定:真麝香一字,清水調服,日三。廣利 方

小兒中水,單以麝香如大豆三枚,奶汁調,分三四服。 破傷風水毒,腫痛不可忍,麝香末一字,納瘡中,出盡 膿水,便劾。普濟方

中惡霍亂:麝香一錢,醋半盞調服。聖惠方

小兒邪瘧:以麝香研墨,書「去邪辟魔」四字於額上。經驗 方

諸果成積,傷脾作脹,氣急用麝香一錢,生桂末一兩, 飯和丸菉豆大。大人十五丸,小兒七丸,白湯下。蓋果 得麝則落木,得桂即枯故也。濟生方

消渴飲水,因飲酒或食果實過度,雖能食而口渴飲 水數尿。以麝香、當門子酒和作十餘丸,枳梖子煎湯 送下。蓋麝香敗酒壞果,枳梖亦敗酒也。濟生方 偏正頭痛久不除者,晴明時將髮分開,用麝香五分, 皂角末一錢,薄紙裹置患處,以布包炒鹽於上熨之, 冷則易,如此數次,更不再發。簡便單方

五種蠱毒:「麝香、雄黃等分為末,以生羊肝如指大,以 刀割開,裹藥吞之。」衛生

口內肉毬有根如線五寸餘,如釵股,吐出乃能食物, 捻之則痛徹心者,麝香一錢,研水服之,日三,自消。夏子 益奇疾方

催生易產:《續千金方》:麝香一錢,水研服,立下。《濟生》 勝金散:治人弱難產。麝香一錢鹽豉一兩,以舊青布 裹之,燒紅為末,以秤錘淬酒,服二錢,即下。郭稽中云: 「婦人產難及橫逆生者,乃兒枕破而敗血裹子,服勝 金散,逐其敗血自生也。」

死胎不下:麝香當門子一枚,桂心末二錢,溫酒服即 下。本事方

痔瘡腫毒:麝香、當門子、印城鹽等分塗之,不過三次。 外臺

鼠咬成瘡,麝香封之妙。經驗

蠶咬成瘡,蜜調麝香傅之。廣利方

山嵐瘴氣。水服麝香三分解之。集簡方

蟲牙作痛:香油抹著頭,蘸麝香末綿裹炙熱咬之,換 二三次,其蟲即死,斷根甚妙。醫方摘要

《小兒癥病》:「麝肉二兩切焙,蜀椒三百枚炒搗末,以雞 子白和丸小豆大,每服二三丸,湯下,以止為度。」范汪方

麝部紀事[编辑]

《西京雜記》:趙飛燕為皇后,女弟在昭陽殿,遺飛燕書 曰:「今日嘉辰,貴姊懋膺洪冊,謹上襚三十五條,以陳 踴躍之心焉。椰葉席、同心梅、合枝李、青木香、香螺巵、 九真雄、麝香、沈水香。」

《義熙起居注》:「倭國獻貂皮、人參等,詔賜麝香。」

《南夷志》:「南詔有婆羅門、波斯闍、婆渤泥、崑崙數種外 道交易之處,多珍珠寶,以黃金、麝香為貴貨。」

《嵩高山記》:「有人在嶺上聞異聲,清和雅妙,尋不復聞, 唯見一麝在嶺上側足而跳,忽失所在。」

《荊州圖記》:「臨澧縣南有龍寄山,有獸多麝。」

《南史·東昏侯本紀》,鑿金為蓮花貼地,令潘妃行其上, 曰:「此步步生蓮花也。」塗壁皆以麝香。

《開元天寶遺事》:「寧王驕貴,極於奢侈。每與賓客議論, 先含嚼沈麝,方啟口發談,香氣噴於席上。」

《酉陽雜俎》:荊有魏溪,好食白魚,日命僕市之,或不獲 輒笞貴。一日,僕不得魚,訪之於獵者可漁之處,獵者 紿之曰:「某向打魚,網得一麝,因漁而獲,不亦異乎?」僕 依其所售,具事於溪。溪喜曰:「審如是,或有靈矣。」因置 諸榻,日夕薦香火,歷數年不壞,頗有吉凶之驗。溪友 人惡溪所為,伺其出,烹而食之,亦無其靈。

《舊唐書波斯國傳》,「波斯事神,皆以麝香和蘇,塗鬚點 額及於耳鼻,用以為敬。」

《唐書·地理志》:「關內道,同州馮翊郡,土貢麝。」

慶州順化郡,土貢麝。

丹州咸寧郡,土貢麝。

靈州,「靈武郡,土貢麝《河南道》虢州,「弘農郡,土貢麝。」

河東道嵐州,樓煩郡,土貢麝香。

忻州,定襄郡。土貢麝香。

代州鴈門郡。土貢麝香。

《河北道》媯州,媯川郡,土貢麝香。

檀州,密雲郡。土貢麝香。

營州,柳城郡。土貢麝香。

山南道均州,武當郡,土貢麝香。

房州房陵郡,土貢麝香。

金州漢陰郡。土貢麝香。

羊州,羊川郡。土貢麝香。

利州,益昌郡。土貢麝香。

鳳州,河池郡。土貢麝香。

成州,同谷郡。土貢麝香。

扶州,同昌郡。土貢麝香。

通州,通川郡。土貢麝香。

《隴右道》,河州,安昌郡。土貢麝香。

渭州,隴西郡。土貢麝香。

鄯州西平郡。土貢麝香。

蘭州,金城郡。土貢麝香。

階州武當郡,土貢麝香。

洮州,臨洮郡。土貢麝香。

廓州寧塞郡。土貢麝香。

疊州,合川郡。土貢麝香。

宕州,懷道郡。土貢麝香。

甘州張掖郡,土貢麝香。

《劍南道》嘉州,犍為郡,土貢麝香。

巂州,越巂郡。土貢麝香。

黎州洪源郡。土貢麝香。

茂州通化郡。土貢麝香。

翼州,臨翼郡。土貢麝香。

維州,維川郡。土貢麝香。

姚州,雲南郡。土貢麝香。

松州,交川郡。土貢麝香。

當州江源郡。土貢麝香。

悉州,歸城郡。土貢麝香。

靜州,靜川郡。土貢麝香。

柘州,蓬山郡。土貢麝香。

恭州恭化郡。土貢麝香。

保州,天保郡。土貢麝香。

真州昭德郡。土貢麝香。

麝部雜錄[编辑]

《本草經》「麝香,味辛,辟惡,殺鬼精。生中臺山也。」

秦嘉《與婦書》,「今奉麝香一斤,可以辟惡氣。」

《抱朴子·登涉篇》:辟地法:入山以麝香丸著足爪中,皆 有效。又,麝香及野豬皆啖蛇,故以壓之也。又作筆墨 法曰:「作墨用雞子白、真珠、麝香,合以和墨,宜用九月 二日。」

《續博物志》:麝以一子真香,糅作三四子,刮取血膜,雜 以餘糝,皮毛不辨也。所謂真有三說:鹿群行山中,自 然有麝氣,不見其形,為真香;入春以腳剔入水泥中, 藏之不使人見,為真香;殺之取其臍,一鹿一臍為真 香。此余所目擊也。

珍珠船,置麝枕中,可絕惡夢,《物類相感》。

《賢奕》:東南有荊山之麝臍焉。荊山有逐麝者,麝急則 抉其臍,投諸莽,逐者趨焉,麝因得以逸。令尹子文聞 之,曰:「是獸也,而人有弗如之者,以賄亡其身及其家, 何以智之不如麝耶?」

貛部彙考[编辑]

釋名

《貆》。詩經     《貒》。爾雅

《貗》。爾雅     天狗。本草綱目

狗、貛本草綱目  豬、貛本草綱目

狗貛

狗貛

豬貛

豬貛

《詩經》
[编辑]

《魏風伐檀》
[编辑]

「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懸貆兮」,

朱註《貆》,《貉類》:

《爾雅》
[编辑]

《釋獸》
[编辑]

《貈子》貆。

《貈子》名貆。

貒子貗。

貒,豚也,一名貛。《字林》云:「貒獸,似豕而肥,其子名貗。」

狸狐貒貈,醜其足蹯。

皆有「掌蹯。」

其跡𠫗?

𠫗指頭處。《說文》云:「蹯,掌也。」此四獸之類皆有掌蹯。宣三年《左傳》云:「宰夫胹熊蹯。」是其類也。其指頭著地處名𠫗。

《本草綱目》
[编辑]

《貛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貛又作「貆。」亦狀其肥澤之貌。蜀人呼為「天 狗。」

《集解》
[编辑]

汪穎曰:「狗貛處處山野有之,穴土而居,形如家狗而 腳短,食果實。有數種相似,其肉味甚甘美,皮可為裘。」 李時珍曰:「貒,豬貛也;貛,狗貛也。二種相似而略殊。狗 貛似小狗而肥,尖喙、矮足、矮尾、深毛,褐色,皮可為裘 領,亦食蟲蟻瓜果。又遼東女直地面有海貛,皮可供 衣裘,亦此類也。」

肉氣味[编辑]

甘酸平無毒。

《主治》
[编辑]

汪穎曰。補中益氣宜人。《蘇頌》曰。小兒疳瘦殺蟲。宜 噉之。李時珍曰:「功與貒同。」

《貒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貒,團也。其狀團肥也。」

《集解》
[编辑]

蘇頌曰:貒似犬而矮,尖喙,黑足,褐色,與貛、貉三種,大 扺相類,而頭足小別。郭璞註《爾雅》云:「貒一名貛。」以為 一物,然方書說其形狀差別也。寇宗奭曰:「貒肥矮,毛 微灰色,頭連脊毛一道,黑短尾,尖嘴而黑,蒸食極美。」 李時珍曰:「貒即今豬貛也。處處山野間有之,穴居,狀 似小豬㹠,形體肥而行鈍,其耳聾,見人乃走,短足,短」 尾,尖喙褐毛,能孔地,食蟲蟻瓜果。其肉帶土氣,皮毛 不如狗貛。《蘇頌》所註「乃狗貛」,非貒也。郭璞謂「貛即貒」, 亦誤也。

肉氣味[编辑]

甘酸平無毒。

《主治》
[编辑]

蘇恭曰:「水脹久不瘥,垂死者,作羹食之,下水大效。」《聖 惠方》:「用粳米、蔥豉作粥食。」孟詵曰:「服丹石動熱,下痢 赤白,久不瘥。煮肉露一宿,空腹和醬食,一頓即瘥。瘦 人,煮和五味食,長肌肉。」寇宗奭曰:「野獸中惟貒肉最 甘美,益瘦人。」吳瑞曰:「治上氣虛乏,欬逆勞熱,和五味 煮食。」

膏主治[编辑]

崔行功曰:「蜣蜋蠱毒,胸中哽噎,怵怵如蟲行,欬血,以 酒和服,或下或吐,或自消也。」

胞主治[编辑]

《唐本草》:「蠱毒,以臘月乾者,湯摩如雞子許,空腹服之。」

骨主治[编辑]

孟詵曰:「上氣欬嗽,多研,酒服三合,日二,取瘥。」

貛部紀事[编辑]

《聞見後錄》:傅獻簡云:王荊公之生也,有貛入其室,俄 失所在,故小字「貛郎

貛部雜錄[编辑]

《周禮:地官》草:人:「凡糞種,鹹瀉,用貆。」貆,貒也。

《淮南子修務訓》:「貛貉為曲穴。」 《抱朴子詰鮑篇》:「貛曲其穴,以備徑至之鋒。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