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078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七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七十八卷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七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

 第七十八卷目錄

 兔部彙考

  兔圖

  禮記曲禮 內則

  爾雅釋獸

  春秋緯運斗樞

  古今注九孔

  抱朴子對俗篇

  宋書符瑞志

  暘谷謾錄

  埤雅

  爾雅翼

  山家清供撲霞供

  獸經丈人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肉氣味 主治 發明 血氣味 主治 腦主治 骨

  主治 頭骨氣味 主治 肝主治 發明 皮毛主治 屎主治 發明 附方 敗筆集

  解 筆頭灰氣味 主治 發明 附方

 兔部藝文一

  獵兔賦         晉夏侯湛

  上白兔表        梁簡文帝

  齊王進白兔表      北周庾信

  毛穎傳          唐韓愈

  賀徐州張僕射白兔書     前人

  皇帝冬狩一箭射雙兔賦   路季登

  為太原李說尚書進白兔狀  令𤜶楚

  白兔賦           蔣防

  兔賦           宋吳淑

 兔部藝文二

  兔            唐李嶠

  狡兔行           蘇拯

  白兔          宋文彥博

  白兔           歐陽修

  永叔白兔         梅堯臣

  永叔云諸君所作皆以嫦娥月宮為說願以新

  意別作一篇         前人

  信都公白兔        王安石

  放兔行           秦觀

  應制詠白兔       金楊雲翼

  兔           元趙孟頫

  舟中雜詠          袁桷

  白兔          明謝承舉

  恭題黑兔圖        張四維

  恭題黑兔圖應制      申時行

 兔部紀事

 兔部雜錄

 兔部外編

 跳兔部彙考

  爾雅釋地五方

  山海經海外北經

  本草綱目蟨鼠

 跳兔部藝文

  比肩獸讚         晉郭璞

 跳兔部紀事

 跳兔部雜錄

禽蟲典第七十八卷

兔部彙考[编辑]

釋名

明視。禮記    《嬔》。爾雅

《䨲》。爾雅注    《㕙》。本草綱目 舍伽。本草綱目  明月砂。以下兔屎名 本草綱目 翫月砂。本草綱目

兔圖

兔圖
考證

《禮記》
[编辑]

《曲禮》
[编辑]

凡祭宗廟之禮,兔曰「明視。」

兔肥則目開而視明。

《內則》
[编辑]

雉兔鶉鷃。

此四物為「四豆」,列為第五行,共二十豆,上大夫之禮也。

《折稌》:犬羹、「兔羹。」

《折稌》,細折稻米為飯也。

脯羹《兔醢》。

食脯羹者,以《兔醢》配之。

雉兔皆有芼。

「為雉羹、兔羹」,皆有芼菜以和之。

《兔去》尻,

不利于人也。

兔為宛脾,切蔥若薤實諸醯以柔之。

《宛脾》聶而切之,「宛」或為鬱,皆菹類也。

《爾雅》
[编辑]

《釋獸》
[编辑]

《兔子》,嬔。

俗呼曰:

其跡迒絕有力。欣

此辨兔之種類也。崔豹《古今註》云:「兔有九孔。」《論衡》曰:「兔舐毫而孕,及其生子,從口而出。」《字林》云:「迒,兔道也。絕有力名欣。」

《春秋緯》
[编辑]

《運斗樞》
[编辑]

《玉衡星散》而為兔,《行世》瑤光則兔出月。

《古今注》
[编辑]

九孔[编辑]

兔口有缺,尻有九孔。

《抱朴子》
[编辑]

《對俗篇》
[编辑]

虎及鹿、兔皆壽千歲。滿五百歲者,其毛色白,能壽五 百歲者,則能變化。

《宋書》
[编辑]

《符瑞志》
[编辑]

《赤兔》,「王者德盛則至。」

《暘谷謾錄》
[编辑]

[编辑]

兔兩爪。

《埤雅》
[编辑]

《兔》
[编辑]

兔口有缺,吐而生子,故謂子兔兔吐也。舊說兔者,明 月之精,視月而孕。故《楚辭》曰:「顧兔在腹。」言顧兔居月 之腹,而天下之兔望焉,於是感氣。《禮》曰:「兔曰明視」,其 以此歟?蓋咀嚼者九竅而胎生,獨兔竅雄八竅,故陶 氏書云:「兔舐雄毫而孕,五月而子。」而里俗又謂:視顧 兔而感氣,故卜秋月之明暗,以知兔之多寡也。今孔 雀亦合,而先儒以孔雀聞雷而孕,則兔雖舐毫,其感 孕則以月,理或然也。月,缺也,故其口缺。一曰:兔目不 瞬,視雄毫而孕。《詩》曰:「『肅肅兔罝,椓之丁丁。肅肅兔罝, 施于中逵。肅肅兔罝,施于中林』。蓋椓之丁丁,以有所 聞;施于中逵,以有所見;施于中林,則無所聞,無所見, 於是焉肅,則好德之至也。故《詩》以此為後。」徐幹《中論》 曰:「肅肅兔罝,施于中林,處獨之謂也。」是詩正言兔罝 者,先王之化,言格於芻蕘,行至於雉兔,然後為溥。故 《序》以為「莫不好德,賢人眾多」也。俗云:「兔營窟,必背丘 相通,所謂狡兔三穴。」《古今註》曰:「兔口有缺,尻有九孔。」 今尻於文從九,蓋生於兔也。《內則》曰:「兔去尻,狐去首, 狐死亦正丘首,不忘」本也。《主物簿》云:「孕環之兔,懷於 左腋,毛有文彩間色,至百五十年,當轉環於腦,能隱 形,人不復見矣。」《說文》無兔字,以「免」為兔。兔生自口出, 宜有留難,吐而後免,故字又通為免。俗則作兔,非是 也。今產乳曰免,亦或謂之分娩。且兔足前卑後倨,其 形俛,故俛又從免也。冕亦從免。古之說冕者,以為位 彌高而志彌俛。其以此乎。《內則》曰:「姆教婉娩。」蓋婉。妻 道也。娩,姆道也。

《爾雅翼》
[编辑]

《兔》
[编辑]

兔視月而有子,其目尢瞭,故性號謂之明視。《天問》稱: 「夜光何德?死則有育。厥類惟何,而顧兔在腹。」蓋月唯 望一日滿,餘時缺,兔亦缺,以類相從。故說者以為天 下之兔皆雌,顧兔為雄,故皆望之以亶氣。古者稱日 烏月兔,相傳已久。《傳》曰:「日無光則烏不現,烏不現則 飛烏隱竄。」漢元帝永光元年,日中無光,其日長安無 烏。而今世卜兔之多寡者,以八月之望,是夜深山大 林中,百十為列,延首月影中。月明則一歲兔多,月暗 則兔少,是亶顧兔之氣而孕也。然兔自有雌雄,不專 視月。古樂府亦云:「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二獸逐地走,安能知我是雄雌。」蓋雌雄之難辨者云耳。《論衡》 云:「舐雄毛而孕,及其生子,從口中吐」出。冬月唯《齕木》 皮,至春艸長麥繁,而肉反不美。凡野獸有氂,唯兔足 底皆毛,號「建毛」,性狡以善走。齊之良兔曰東郭㕙,蓋 一日而走五百里,與齊之良狗韓盧同足。其居號「三 窟」,馮諼以此導《田文》。今兔之所處,其穴常為三竅,獵 者攻之,常顯然自其穴躍出,而顧循其背,自後入坐 穴中,獵者反以是得之。岳陽人以兔為地神,無敢獵 者。又巴陵烏絕多,無敢弋,不知何故也。其毫利為筆。 《韓愈傳》,毛穎稱蒙恬取兔毫為筆,乃不其然。蒙恬所 造,即秦筆耳。以枯木為管,鹿毫為柱,羊毛為皮,所謂 蒼毫,非兔毫竹管也。兔毫自漢有之,崔豹說之甚詳。 又《淮南鴻烈》曰:「昔蒼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以為 鬼恐」為書所劾,故哭而悲之。許叔乃云:「鬼或作兔,兔 恐見取毛作筆,害及其軀,故夜哭。」夫自黃帝蒼頡至 於秦,蓋三千餘年。考蒙恬乃始作秦筆,而兔毫竹管, 又出於鹿毛木管之後。彼之哭者,骨朽久矣。許說非 也。

《山家清供》
[编辑]

《撲霞供》
[编辑]

向遊武夷,六曲訪止止師。偶雪天得一兔,無庖人可 製,師云:「山間只用薄批酒漿椒料沃之,風爐安在上 用少半鍾,候湯響一盃後,各分以著,令自策入湯,擺 熟啖之,乃隨宜各以汁供用。」其法不獨易行,且有團 圞煖熱之樂。越五六年來京師,乃復於楊詠齋伯昺 席上見此,恍然去武夷如隔一世。楊勳家嗜古學而 清苦者,安知山林之趣。因詩之「浪湧晴江雪,風翻晚 照霞。」末云:「醉憶山中味,渾忘是貴家。」

《獸經》
[编辑]

丈人[编辑]

丈人喜月:

《抱朴子》曰:「山中卯日稱丈人者,兔也。」 《魏典略》曰:「兔者,明月之精。」 《博物志》曰:「兔望月而孕。」

《本草綱目》
[编辑]

《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按:魏子才《六書精要》云:「兔字篆文象形。一 云吐而生子,故曰兔。《禮記》謂之明視」,言其目不瞬而 瞭然也。《說文》:兔子曰娩,音萬。狡兔曰㕙,音俊;曰毚,音 讒。梵書謂兔為舍伽。

《集解》
[编辑]

蘇頌曰:「兔處處有之,為食品之上味。」李時珍曰:「按:《事 類合璧》云:『兔大如狸而毛褐,形如鼠而尾短,耳大而 銳,上脣缺而無脾,長鬚而前足短,尻有九孔,趺居趫 捷善走,舐雄毫而孕,五月而吐子。其大者為㚟。音綽, 似兔而大,青色。首與兔同,足與鹿同,故字象形。或謂 兔無雄,中秋望月中顧兔以孕者,不經之說也』。」今雄 兔有二卵,古樂府有「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可破 其疑矣。《主物簿》云:「孕環之兔,懷於左腋,毛有文采,至 百五十年,環轉於腦,能隱形也。」

肉氣味[编辑]

辛平無毒。

孟詵曰:「酸,冷。」李時珍曰:「甘,寒。」按《內則》云:「食兔去尻,不 利人也。」《風俗通》云:「食兔髕多令人面生髕骨。」陶弘景 曰:「兔肉為羹益人。妊娠不可食,令子缺脣。不可合白 雞肉及肝心食,令人面黃。合獺肉食,令人病遁尸。與 薑橘同食,令人心痛霍亂。又不可同芥食。」陳藏器曰: 「兔尻有孔,子從口出,故妊婦忌之,非獨為缺脣也。大」 扺久食,絕人血脈。損元氣陽事,令人痿黃。八月至十 月可食,餘月傷人神氣。兔死而眼合者殺人。

《主治》
[编辑]

《別錄》曰:「補中益氣。」《日華》曰:「熱氣濕痹,止渴健脾。炙食, 壓丹石毒。」《藥性》云:「臘月作醬食,去小兒頭豆瘡。」李時 珍曰:「涼血,解熱毒,利大腸。」

《發明》
[编辑]

寇宗奭曰:「兔者,明月之精,有白毛者,得金之氣,入藥 尢效。凡兔至秋深時可食,金氣全也。至春夏則味變 矣。然作醬必用五味,既患豌豆瘡,又食此物,發毒太 甚,恐斑爛損人。」李時珍曰:「兔至冬月,齕木皮,已得金 氣,而氣內實,故味美。至春食草麥而金氣衰,故不美 也。今俗以飼小兒,云令出痘稀,蓋亦因其性寒而解」 熱耳。故又能治消渴,壓丹石毒。若痘已出及虛寒者, 宜戒之。《劉純治例》云:「反胃結腸,甚者難治。常食兔肉, 則便自行。」又可證其性之寒利矣。

血氣味[编辑]

鹹寒無毒。

《主治》
[编辑]

李時珍曰:「涼血活血,解胎中熱毒,催生易產。」

腦主治[编辑]

《別錄》曰:「塗凍瘡。」李時珍曰:「催生滑胎。」蘇恭曰:「同髓。治 耳聾。」

===骨主治===
考證
《別錄》曰:「熱中消渴,煮汁服。」蘇頌曰:「崔元亮《海上方》:治

消渴羸瘦,小便不禁。兔骨和大麥苗煮汁服,極效。」李 時珍曰:「煮汁服,止霍亂吐利。」《外臺》用之。《日華》曰:「治鬼 疰瘡疥刺風。」陳藏器曰:「醋磨塗久疥妙。」

頭骨氣味臘月收之[编辑]

甘酸平無毒。

《主治》
[编辑]

《別錄》曰:「頭眩痛,癲疾。」蘇頌曰:「連皮毛,燒存性,米飲服 方寸匕。治天行嘔吐不止,以瘥為度。」出必效方。日華 曰:「連毛燒灰酒服,治產難下胎,及產後餘血不下。陸 氏用蔥湯下。」李時珍曰:「燒灰,傅婦人產後陰脫,癰疽 惡瘡。水服,治小兒疳痢。煮汁服,治消渴不止。」

肝主治[编辑]

《別錄》曰:「目暗。」《日華》曰:「明目補勞,治頭旋眼眩。和決明 子作丸服,甚明目。」孟詵曰:「切洗生食,如羊肝法。治丹 石毒發上衝,目暗不見物。」

《發明》
[编辑]

李時珍曰:按:劉守真云:「兔肝明目,因其氣有餘,以補 不足也。」《眼科書》云:「兔肝能瀉肝熱。」蓋兔目瞭而性冷 故也。

皮毛主治臘月收之[编辑]

蘇恭曰:「燒灰,酒服方寸匕。治產難及胞衣不出,餘血 搶心,脹刺欲死者,極驗。」《藥性》云:「煎湯洗豌豆瘡。」陳藏 器曰:「頭皮灰,主鼠瘻及鬼疰毒氣在皮中如鍼刺者。 毛灰,主灸瘡不瘥。」李時珍曰:「皮灰治婦人帶下,毛灰 治小便不利。」

屎主治臘月收之[编辑]

李時珍曰:「目中浮瞖,勞瘵、五疳,疳瘡痔瘻,殺蟲解毒。」

《發明》
[编辑]

李時珍曰:兔屎能解毒殺蟲,故治目疾、疳勞、瘡痔,方 中往往用之。諸家本草並不言及,亦缺漏也。按:沈存 中《良方》云:「江陰萬融病勞,四體如焚,寒熱煩躁。一夜 夢一人,腹擁一月,光明使人心骨皆寒。及寤,而孫元 䂓使人遺藥,服之遂平。」扣之則明月丹也,乃悟所夢。

《附方》
[编辑]

消渴羸瘦:用兔一隻,去皮爪、五臟,以水一斗半,煎稠, 去滓澄冷,渴即飲之。極重者不過二兔。崔元亮海上方 蟾宮丸 《乾坤祕韞》:「治小兒胎毒,遇風寒即發痘疹, 服此可免,雖出亦稀。用兔二隻,臘月八日刺血於漆 盆內,以細麪炒熟,和丸菉豆大。每服三十丸,菉豆湯 下。每一兒食一劑,永安,甚效。楊氏《經驗方》加硃砂 三錢,酒下,名兔砂丸。」

兔血丸 小兒服之,終身不出痘瘡,或出亦稀少。臘 月八日取生兔一隻,刺血和蕎麥麪,少加雄黃四五 分,候乾,丸如菉豆大。初生小兒以乳汁送下二三丸, 遍身發出紅點,是其微驗也。但兒長成,常以兔肉啖 之尤妙。劉氏保壽堂方

催生丹 治產難。臘月兔血以蒸餅染之,紙裹陰乾, 為末。每服二錢,乳香湯下。指迷方

心氣痛:《瑞竹堂方》:用臘兔血和茶末四兩,乳香末二 兩,搗丸芡子大,每溫醋化服一丸。譚埜翁方:臘月 八日取活兔血和麪丸梧子大,每白湯下二十一丸。 催生散: 用臘月兔腦髓一箇,攤紙上夾勻,陰乾,剪 作符子,於面上書「生」字一箇,候母痛極時,用釵股夾 定,燈上燒灰,煎丁香酒調下。博濟方

催生丹: 臘月取兔腦髓一箇,塗紙上吹乾,入通明 乳香末二兩,同研令勻,於臘日前夜安桌子上露星 月,下設茶果,齋戒焚香,望北拜告曰:「大道弟子某,修 合救世上諸生婦人藥,願降威靈,佑助此藥,速令生 產。」禱畢以紙包藥,露一夜,天未明時,以豬肉搗和丸 芡子大,紙袋盛,懸透風處,每服一丸,溫醋湯下,良久 未下。更用冷酒下一丸。即瘥。乃《神仙方》也。經驗方 手足皸裂:用兔腦髓生塗之。聖惠方

發腦發背及癰疽熱癤惡瘡用「臘月兔頭搗爛入瓶 內密封,惟久愈佳。」每用塗帛上厚封之,熱痛即如水 也。頻換取瘥乃止。勝金方

預解痘毒:十二月取兔頭煎湯浴小兒,涼熱去毒,令 出痘稀。飲善正要

產後腹痛:兔頭炙熱摩之,即定。必效方

風熱目暗:肝腎氣虛,風熱上攻,目腫暗:用兔肝一具, 米三合,和豉汁如常煮粥食。普濟方

婦人帶下:「兔皮燒煙盡為末,酒服方寸匕,以瘥為度。」 外臺

火燒成瘡。兔腹下白毛貼之。候毛落即瘥。百一方 明月丹 治勞瘵追蟲。用兔屎四十九粒,硇砂如兔 屎大四十九粒,為末,生蜜丸梧子大。月望前以水浸 甘草一夜,五更初取汁送下七丸。有蟲下,急鉗入油 鍋內煎殺三日,不下再服。蘇沈良方

五疳下痢:「兔屎炒半兩,乾蝦蟆一枚,燒灰為末,綿裹 如蓮子大,納下部,日三易之。」聖惠方

大小便祕:明月砂一匙,安臍中,冷水滴之,令透,自通也。聖惠方

痔瘡下蟲不止者,用翫月砂慢火炒黃為末,每服二 錢,入乳香五分,空心溫酒下,日三服,即兔糞也。集驗方 月蝕耳瘡:望夜取兔屎納蝦蟆腹中,同燒末傅之。肘後 痘瘡入目生瞖:用兔屎日乾為末。每服一錢,茶下即 安。普濟方

痘後目瞖,直往山中東西地上,不許回顧,尋兔屎二 七粒,以雌雄檳榔各一箇同磨不落地,井水調服,百 無一失,其效如神。藺氏經驗方

敗筆集解[编辑]

李時珍曰:「上古殺青書竹帛,至蒙恬以兔毫作筆,後 世復以羊鼠諸毛為之,惟兔毫入藥用。」

筆頭灰氣味[编辑]

微寒,無毒。

《主治》
[编辑]

《唐本》云:「水服,治小便不通,小便數難,淋瀝陰腫,脫肛 中惡。」《藥性》云:「酒服二錢,治男子交婚之夕莖萎。」李時 珍曰:「酒服二錢,治難產。漿飲服二錢,治咽喉痛,不下 飲食。出《范汪方》。」

《發明》
[编辑]

李時珍曰:「筆不用新而用敗者,取其沾濡膠墨也。膠 墨能利小便,胎產故耳。」

《附方》
[编辑]

小便不通,數而微腫,用陳久筆頭一枚,燒灰水服。外臺 心痛不止:敗筆頭三箇燒灰,無根水服,立效。經驗方 難產催生,《勝金方》「聖妙寸金散」:用敗筆頭一枚燒灰 研,生藕汁一盞調下,立產。若母虛弱及素有冷疾者, 溫汁服之。陸氏治難產第一方:用兔毫筆頭三箇 燒灰,金箔三片,以蠟和丸,酒服。

兔部藝文一[编辑]

《獵兔賦》
晉·夏侯湛
[编辑]

爾乃乘露箱,御良馬,盾戈接於廣漠,弓矢連於曠野。 端眺蒿萊,側盱榛穢。落日攢慨,傍窺蓊薈。視毚兔之 所隱,乃精望而審發。弦絕箭激,驚伏並斃。搜陵危險, 覓歷岡阜。留罾挂於重林,疏罝結於通藪。密驚視於 草間,暫見之於蒙茸。擬以銳殳,規以良弓。睹毫末而 放鏃,乃殪之於窟中。或紛欻赫以驚騖,影跳竦而揚 白。擢輕足之煢煢,振遊形之躍躍。弓不暇彎,罝不及 幕。爾乃鷹鷂翻以飄揚,勁翼謖而下猘。馬釋控以長 騁,鬱騰空而淩厲。翕習於迴阻之間,繚繞於山澤之 際。盤紆遊田,其樂泄泄。心既倦兮日遷,命輿駕兮將 還。息徒蘭圃,秣驥芝田。目送歸鴻,手揮《五絃》。優哉游 哉,聊以永年。

《上白兔表》
梁·簡文帝
[编辑]

瑞表丹陵,祥因舊沛。四靈可邁,既驗玉衡之精;千歲 變采,有符明月之狀。豈殊丹岫之羽,來止帝梧;庶比 素質之禽,得遊君囿。

《齊王進白兔表》
北周·庾信
[编辑]

臣聞「輿圖欲遠,則玉虎晨鳴;轍跡方開,則銀麞入貢。」 伏惟陛下明明在上,翼翼居尊,德動天關,威移地軸。 是以風煙照燭,毛羽禎祥,史不絕書,府無虛日。臣受 脤元戎,用綏邊鄙,轅門所屆,始次熊山,前茅慮無乃 獲《白兔》光鮮越雉,色麗秦狐,月德,符徵,金精表瑞,呈 祥,輿頌效異。披圖尊敬之跡既明,應事之機斯兆。臣 之龔行,實從陝略。瑞以素質,彌雄西氣,庶重承廟算, 方事申威。揜代偃齊,分韓裂趙,不任《鳧藻》踴躍之情。

《毛穎傳》
唐·韓愈
[编辑]

毛穎者,中山人也。其先明視,佐禹治東方土養萬物 有功,因封於卯地,死為十二神。嘗曰:「吾子孫神明之 後,不可與物同,當吐而生。」已而果然。明視八世孫䨲, 世傳當殷時居中山,得神仙之術,能匿光,使物竊姮 娥,騎蟾蜍入月,其後代遂隱不仕。云居東郭者曰㕙, 狡而善走,與韓盧爭能,盧不及,盧怒,與宋鵲謀而殺 之,醢其家。秦始皇時,蒙將軍恬南伐楚,次中山,將大 獵以懼楚,召左右庶長與軍尉以連山筮之,得天與 人文之兆。筮者賀曰:「今日之獲,不角不牙,衣褐之徒, 缺口而長鬚,八竅而趺居,獨取其髦,簡牘是資。天下 其同書,秦其遂兼諸侯乎?」遂獵,圍毛氏之族,㧞其豪 載穎而歸,獻俘於章臺宮,聚其族而加束縛焉。秦皇 帝使恬賜之湯沐,而封諸管城,號曰「管城子」,日見親 寵任事。穎為人強記而便敏,自結繩之代以及秦事, 無不纂錄,陰陽、卜筮、占相、醫方、族氏、山經、地志、字書、 圖畫、九流百家、天人之書,及至浮屠、《老子》、外國之說, 皆所詳悉。又通於當代之務,官府簿書、市井貨錢注記,惟上所使。自秦皇帝及太子扶蘇、胡亥、丞相斯、中 車府令高下及國人,無不愛重。又善隨人意,正直、邪 曲、巧拙,一隨其人,雖見廢棄,終默不洩。惟不喜武士, 然見請亦時往。累拜中書令,與上益狎,上常呼為「中 書君。」上親決事,以衡石自程,雖宮人不得立左右,獨 穎與執燭者常侍,上休方罷。穎與絳人陳元、弘農陶 泓及會稽楮先生友善,相推致,其出處必偕。上召穎, 三人者不待詔輒俱往,上未嘗怪焉。後因進見,上將 有任使,拂拭之,因免冠謝。上見其髮禿,又所摹畫不 能稱上意。上嘻笑曰:「中書君老而禿,不任吾用。吾嘗 謂君中書,君今不中書邪?」對曰:「臣所謂盡心者。」因不 復召,歸封邑,終於管城。其子孫甚多,散處中國,皆冒 「管城。」惟居中山者,能繼父祖業。

《賀徐州張僕射白兔書》
前人
[编辑]

伏聞今月五日,營田巡官陳從政獻瑞兔,毛質皦白, 天馴其心,其始實得之符離安阜屯屯之役。夫朝行 遇之,迫之弗逸,人立而拱。竊惟休咎之兆,天所以啟 覺於下,依類託喻,事之纖悉,不可圖驗,非睿智博通, 孰克究明?愈雖不敏,請試辨之。兔,陰類也,又窟居,狡 而伏,逆象也。今白其色,絕其群也;馴其心,化我德也; 人立而拱,非禽獸之事;革而從人,且服罪也;得之符 離,符離實戎國名,又附麗也;不在農夫之田,而在軍 田,武德行也;不戰而來之之道也,有安阜之嘉名焉。 伏惟閣下股肱帝室,藩垣天下,四方其有逆亂之臣, 未血斧鑕之屬,畏威崩析歸我乎哉?其事兆矣!是宜 具跡表聞,以承答天意。小子不惠,猥「以文句,微識蒙 念,睹茲盛美,焉敢避不讓之責而默默邪!」愈再拜。

《皇帝冬狩一箭射雙兔賦》
路季登
[编辑]

大矣哉!我唐之盛兮,七葉重光。襲文明以為德,表武 烈而稱皇。于是行冬令,稽舊章,當清風之戒節,建元 律之司方。時因展狩,禮備肅將。信不差于王道,豈取 樂於禽荒者哉?若乃整鉤陳,嚴羽衛,星旄燭野,雲旗 拂曀。周長楊而為阹,屬甘泉以為綴;騁六龍而電發, 顧雙兔而飆逝。性毚狡而不恭,足輕捷而靡制。爰從 聖射,乃觀神藝。鑾鑣卻轉,引柘月而隨圓;金鏃斜飛, 疊霜毫而俱斃。既絕系而達臆,亦洞胸而裂眥。岐陽 之美,不獨稱於周王;上林之雄,未可論於漢帝。觀夫 歲聿暮時,既冬採吉,日詠《車攻》。或備鮮于乾豆,或薦 芬于祖宗。匪合圍而縱獲,諒閱武而觀農。且箭協陽 爻,兔惟陰獸。柔而不犯,信爾類之可全;彊以多猜,信 我網之不漏。伊省括而一發,紛應弦而雙仆。所以章 聖武於無窮,表靈誅於薄狩。至如馳騕褭,跨深密,追 捷蹤,騰勁質,飄勇氣於蒼昊,抗稜威于白日。激流電 而指顧,躡奔星而迅疾。疊穿兮彼兔則雙,捨㧞兮我 矢惟一。足使百蠻膽喪,萬人股慄。遐哉邈乎,不可談 悉。彼更《嬴》之絕藝,蒲且之妙術,曾何足以擬議焉。于 是殺氣肅,英風扇,信合美於三驅,實挺奇於一箭。然 後迴彫輦,御金殿,或𢌿台階,或歸鼎膳。乃知我皇之 盛德,眇萬古之罕所見聞者也。

《為太原李說尚書進白兔狀》
令狐楚
[编辑]

右臣得嵐州刺史趙挺六月二十九日狀稱,嵐州合 河縣太平鄉大慶村收獲前件白兔,差行官李希林 送到者。臣謹按《瑞應圖》曰:「白兔壽千年,滿五百則色 白。」又曰:「王者恩加耆老,則白兔見。」臣伏以白為正色, 兔實仁獸,來皆有為,出必以時。伏惟陛下聖壽無疆, 神功不宰。是故太陰精魄,降以為瑞。皓質玉立,素毛 雪垂。清明不讓於殷狼,皎潔可齊於周鹿。況村為大 慶,鄉號太平,無為而成,不索而獲。協元符之一氣,彰 皇德於千齡。雖標中瑞之科,實應太廟之曲。臣忝守 藩鎮,睹茲休祥,無任《忭躍歡慶之至》。

《白兔賦》以至仁垂化靈物表祥為韻
蔣防
[编辑]

「聖理遐遠,元穹效靈,有兔爰止,載白其形。」乘金氣而 來,居然正色;因月輪而下,大葉祥經。豈不以應至道 之神化,彰吾君之德馨。皎似霜輝,溫如玉粹,毫素絲 而可擬,足瓊枝而取類。與三窟以殊歸,將五靈而共 至。潔朗貞質,聯綿雅致。名殊東郭,韓盧不敢而前;跡 近中林,蒼鷹無由得鷙。其容炳真,其性懷仁。飲玉池 而冰光不散,食瑤草而雪影長新。理符守黑,事異文 身。儻使銜鉤,殷帝之狼不若;如令,受彩江生之筆非 神。載寢載興,或馴或擾,仰天鑒以昭晰,託御林而皎 皛。為太白之材用,作殊祥之標表。原夫陰騭所為,不 識不知,賁然練被,炯若星馳。白則西方,其理且同於 服順;兔為明視,其義取鑒於安危。豈惟跧伏於庭側, 踴躍於堂垂者哉?觀其閒暇,沐浴鴻化,笑魯殿之浮 名,恥梁園之舊價。俾夫守株之士,幾恨窮通;過隙之 駒,空悲代謝。是知隱霧而憂者其文蔚,反袂而嗟者 其道屈。曷若保貞白以暉映,承聖靈之剪拂,同瑞牒 而登高,異《周書》而玩物。所以充福應,葉禎祥。事資朴 素,匪亞文章。知獸用之不擾,審天符之允臧。伴祥烏 於苑囿,鄰瑞鴈於池塘。懿夫以道德為筌蹄者,其可 忘

《兔賦》
宋·吳淑
[编辑]

伊彼毚兔,淪精月光。美騰山於東郭,眄怒目於平陽。 假舐毫而吐子,賞食髕而飛觴。或以毛飛,或聞鼻決。 壽永千歲,狡存三穴。為商紂而生角,勞楚王之佩玦。 若乃稱「躍躍,美爰爰。」范雎山東之喻,李斯上蔡之言。 梁冀為之而營苑,孝王以之而作園。若夫《詩》稱斯首, 《禮》標明視。非宜出月,詎能在水?至若叔林則產於床 下,蔡邕則擾之室傍。赤表盛王之瑞,黑為革命之祥。 賜領軍之姬侍,貢鄰國之嬪嬙。又有身居月腹,豪出 元菟。喻得道於忘蹄,鄙愚人之守株。若夫逮日追風, 走街積市。人有卯日之稱,毫推趙國之美。投華秋而 獲兔,屯射犬而必死。張華博物,吐子曾見於口中;傅 元作歌,擣藥仍聞於月裡。

兔部藝文二[编辑]

《兔》
唐·李嶠
[编辑]

上蔡應初擊,平岡遠不稀。目隨槐葉長,形逐桂條飛。 漢月澄秋色,梁園映雪輝。唯當感純孝,郛郭引兵威。

《狡兔行》
蘇拯
[编辑]

「秋來無骨肥」,鷹犬遍原野。草中三穴無處藏,何況平 田無穴者。

《白兔》
宋·文彥博
[编辑]

「盛德好生,網開三面。明視標奇,昌辰乃見。」育質雪園, 淪精月殿。著於《樂章》,色含江練。

《白兔》
歐陽修
[编辑]

「天冥冥,雲濛濛,白兔擣藥嫦娥宮。玉關金鎖夜不閉, 竄入滁山千萬重。滁泉清甘瀉大壑,滁草軟翠搖輕 風。」渴飲泉,困棲草,滁人遇之豐山道。網羅百計偶得 之,千里持為翰林寶。翰林酬酢委白璧,珠箔花籠玉 為食。朝隨孔翠伴,暮綴鸞鳳翼。主人邀客醉籠下,京 洛風埃不霑席。群詩名貌極豪縱,爾兔有意果誰識? 天資潔白已為累,物性拘縶盡無益。上林榮落幾時 休,回首峰巒斷消息。

《永叔白兔》
梅堯臣
[编辑]

可笑嫦娥不了事,卻走玉兔來人間。分寸不落獵人 口,滁州野人獲以還。霜毛丰茸目睛殷,紅絛金練相 繫擐。馳獻舊守作異玩,況乃已在蓬萊山月中。辛勤 莫擣藥,桂傍杵臼今應閒。我欲㧞毛為白筆,研朱寫 詩破公顏。

《永叔云諸君所作皆以嫦娥月宮為說願以新意別作一篇》
前人
[编辑]

毛氏穎出中山中,衣白兔褐求文公。文公嘗為穎作 傳,「使穎名字傳無窮。遍走五嶽都不逢,乃至瑯琊聞 醉翁。」傳是昌黎之後身,文章節行一以同。滁人喜其 就籠紲,遂與提攜來自東。見公於巨鼇之峰,正草命 令詞如虹。筆禿願脫穎以從,赤身謝德歸蒿蓬。

《信都公白兔》
王安石
[编辑]

水晶為宮玉為田,嫦娥縞衣洗朱鉛。宮中老兔非日 浴,天使潔白宜嬋娟。揚鬚弭足桂樹間,桂花如霜落 後前。赤鴉相望窺不得,空凝兩瞳射日月。東西跳梁 自長久,天畢橫施亦何有。憑光下視罝網繁,衣褐紛 紛謾回首。去年驚墮滁山雲,出入虛莽猶無群。奇毛 難藏果見獲,千里今以窮歸君。空衢險幽不可返,食 君庭除嗟亦窘。今子得為此兔謀,豐草長林且遊衍。

《放兔行》
秦觀
[编辑]

《兔》飢食山林,兔渴飲川澤。與人不瑕疵,焉用苦求索。 天寒草枯盡,見窘何太迫。上有蒼鷹虞,下有黃犬厄。 微命無足多,所恥敗頭額。敢期揮金遇,倒橐無難色。 雖乖獵者意,頗塞仁人責。兔兮兔兮聽我言,月中仙 子最汝憐。不如亟返月中宿,休顧商巖并嶽麓。

《應制詠白兔》
金·楊雲翼
[编辑]

聖德如天物效祥,褐夫新賜雪衣裳。光搖玉斗三千 丈,氣傲金風五百霜。禁籞合棲瑤草影,御爐猶認桂 枝香。中興慶事光圖譜,黼座齊稱「萬壽觴。」

《兔》
元·趙孟頫
[编辑]

少年馳逐燕齊郊,身騎駿馬如騰蛟。耳後生風鼻出 火,大呼「討來」元國語呼兔為討來《飛鳴𩩉》。如今老大百憂集,拄 杖徐行防喘急。卷中見畫眼為明,驥聞秋風雙耳立。

《舟中雜詠》
袁桷
[编辑]

《家奴拾枯草》,走兔來相親。生來不識兔,卻立驚其神。 行人笑彼拙,歸來始嚬呻。乃知特幸脫,未信吾奴仁。

《白兔》
明·謝承舉
[编辑]

夜月絲千縷,秋風雪一團。神遊蒼玉闕,身在爛銀盤。 露下仙芝濕,香生月桂寒。姮娥如可問,欲乞萬年丹。

《恭題黑兔圖》
張四維
[编辑]

黑兔人間少,疑從北極來。聖朝今再見,瑞牒喜重開。 玉杵成靈藥,瑤池薦壽杯。周罝應有詠,《梁賦》不須裁

《恭題黑兔圖應制》
申時行
[编辑]

梁苑馴遊日,周京率舞時。重陰符水德,千載表宸禧。 似與陽烏並,還將霧豹疑。玉衡光乍掩,縣圃色全移。 擣藥參神鼎,開罝賴聖慈。干城猶在野,應誦《國風》詩。

兔部紀事[编辑]

《芸窗私志》:后羿獵於巴山,獲一兔,大如驢,異之,置柙 中,中塗失去,柙掩如故。羿夜夢一人,冠服如王者,謂 羿曰:「我鵷扶君為此土之神,而何辱我?我將假手於 逢蒙。」是日逢蒙弒羿而奪之位,兔曰「鵷扶」,自此始也。 至今土人不敢獵取。

《述異記》:「殷紂時,兔生角。」

《竹書紀年》:「宣王三十年,有兔舞於鎬京。」

惠王元年,王如成周,周陽白兔舞於市。

《談苑》:昆吾山有獸如兔,食銅鐵,膽腎皆如鐵。吳國武 庫中兵刀俱盡,而封署如故,得雙兔殺之,有鐵膽腎, 方知兵刃為食。乃鑄腎為二劍,雄為干將,雌為莫邪。 《淮南子氾論訓》:「楚王佩玦而逐兔,為走而破其玦也, 因佩兩玦以為之豫,兩玦相觸,破乃逾疾。」

《戰國策》:齊欲伐魏,淳于髡謂齊王曰:「韓子盧者,天下 之疾犬也;東郭逡者,海內之狡兔也。韓子盧逐東郭 逡,環山者三,騰山者五,兔極於前,犬廢於後,犬兔俱 罷,各死其處。田父見之,無勞勌之苦,而擅其功。今齊 魏久相持,以頓其兵,敝其眾,臣恐強秦大楚承其後, 有田父之功。」齊王懼,謝將休士。

《新序》:宋玉因其友以見於楚襄王,襄王待之無以異, 宋玉讓其友,其友曰:「夫薑桂因地而生,不因地而辛; 婦人因媒而嫁,不因媒而親。子之事王未耳,何怨於 我?」宋玉曰:「不然。昔者齊有良兔曰東郭㕙,蓋一旦而 走五百里。於是齊有良狗曰韓盧,亦一旦而走五百 里。使之遙見而指屬,則雖韓盧不及眾兔之塵;若躡 跡而縱紲,則雖《東郭㕙》亦不能離。今子之屬臣也,躡 跡而縱紲與?遙見而指屬與?」

《異苑》:楚王與群臣獵於雲夢,縱良犬逐狡兔,三日而 獲之,其腸似鐵。良工曰:「可以為劍。」

《戰國策》:馮煖為孟嘗君收責於薛,因燒其券。後孟嘗 君就國於薛,民攜老扶幼迎君道中,孟嘗顧謂馮煖: 「先生所為文市義者,乃今日見之。」馮煖曰:「狡兔有三 窟,僅得免其死耳。今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請為 君復鑿二窟。」

《韓子五蠹》篇:「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 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 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 之類也。」

《定州志》:「秦始皇遣蒙恬將兵二十萬北戍,恬因屯中 山獵兔,拔其毫以製筆。」

《史記李斯傳》:二世二年七月,具斯五刑,論腰斬咸陽 市。斯出獄,與其中子俱執,顧謂其中子曰:「吾欲與若 復牽黃犬出上蔡東門逐狡兔,豈可得乎?」遂父子相 哭,而夷三族。

《後漢書馮異傳》:「土郎起,光武自薊東南馳,遇大風雨, 光武引車入道傍空舍。異抱薪,鄧禹熱火,光武對竈 燎衣,異復進麥飯兔肩。」

《光武本紀》:「建武十三年九月,日南徼外蠻夷獻白兔。」 《清河孝王慶傳》:慶母宋貴人。貴人父揚,以恭孝稱於 鄉閭。揚姑即明德馬后之外祖母也。馬后聞揚二女 皆有才色,迎而訓之。永平末,選入太子宮。肅宗即位, 並為貴人。建初三年,大貴人生慶,明年,立為皇太子。 太后崩,後竇皇后寵盛,以貴人姊妹並幸慶為太子, 心內惡之,與母比陽主謀陷宋氏。外令兄弟求其纖 過,內使御者偵伺得失。後於掖庭門邀遮,得貴人書, 云:「病思生兔」,令家求之。因誣言欲作蠱道祝詛,以兔 為厭勝之術,日夜毀譖,貴人母子遂漸見疏。

《梁冀傳》:「冀起兔苑於河南城西,經亙數十里,發屬縣 卒徒繕修樓觀,數年乃成。移檄所在,調發生兔,刻其 毛以為識,人有犯者,罪至刑死。嘗有西域賈胡,不知 禁忌,誤殺一兔,轉相告言,坐死者十餘人。」

《矯慎傳》:慎同郡馬瑤隱於汧山,以兔罝為事,所居俗 化,百姓美之,號「馬牧先生焉。」

《桓帝本紀》:永康元年「冬十一月,西河言白兔見 《蔡邕傳》。邕性篤孝,母卒,廬於冢側,動靜以禮。有兔馴 擾其室傍,又木生連理,遠近奇之,多往觀焉。」

謝承《後漢書》「儒叔林為東郡太守,赤烏巢於屋梁,兔 產於床下。」

方儲字聖明。幼喪父,事母。母死,負土成墳,種樹千株, 「鸞鳥棲集其上,白兔遊其下。」

《宋書符瑞志》:魏文帝黃初中,郡國十九言白兔,見《魏志高柔傳》。柔為廷尉,明帝即位,時獵法甚峻,宜陽 典農劉龜竊於禁內射兔,其功曹張京詣校事言之, 帝匿京名,收龜付獄。柔表請告者名,帝大怒曰:「『劉龜 當死,乃敢獵吾禁地。送龜廷尉,廷尉便當考掠,何復 請告者主名,吾豈妄收龜耶』?柔曰:『廷尉,天下之平也, 安得以至尊喜怒而毀法乎』?」重復為奏,辭指深切。帝 意悟,乃下京名即還訊,各當其罪。

《宋書符瑞志》:「晉武帝太始五年七月己亥,白兔見北 海即墨,即墨長獲以獻。」

咸寧二年十月癸亥白兔二見河南陽翟陽翟令華 衍獲以獻。

四年六月,白兔見天水。

太康二年八月壬子,白兔見彭城十月白兔見趙國 平鄉趙王倫獲以獻。

四年十一月癸未,白兔見北地富平。

八年十二月庚戌,白兔見陳留酸棗關內侯成公忠 獲以獻。

《晉書石勒載記》:「茌平令師懽獲黑兔,獻之於勒。程遐 等以為勒龍飛革命之祥,於晉以水承金。兔,陰精之 獸,元為水色。此示殿下宜速副天人之望也。」於是大 赦,以咸和三年,改年曰太和。

《宋書符瑞志》:「晉穆帝永和十二年九月甲申,白兔見 鄱陽太守王耆之以獻,并上頌一篇。」

升平三年十二月庚申,北中郎將郗曇獻白兔。 晉海西公泰和九年四月,陽穀獻白兔。

《晉書五行志》:「孝武太元十三年四月癸巳,祠廟畢,有 兔行廟堂上。天戒若曰:『兔,野物也,而集宗廟之堂,不 祥莫之甚焉』。」

《宋書符瑞志》:「晉孝武帝太元十五年三月,白兔見淮 南壽陽。」

晉安帝義熙二年四月,無錫獻白兔,壽陽獻白兔。 《幽明錄》:「桓大司馬溫時,有參軍夜坐,忽見屋棟樑間 有一伏兔,張目切齒而向之,甚可畏。惡兔來轉近,遂 引刀而斫之,正中於兔,而實反傷其膝,流血滂沱。深 怪之,命家中悉藏刀刃,不以自近。後忽復見,如前意。 迴惑,復索刀重斫,因傷委頂。幸刀不利,故不至死,再 過」而止。

《異苑》:慕容皝出畋,見一老父曰:「此非獵所,王宜還也。」 皝明晨復去,值有白兔,馳馬射之,墜石而卒。

《宋書符瑞志》:「宋文帝元嘉六年九月,長廣昌陽淳于 邈獲白兔,青州刺史蕭思話以獻。」

八年閏六月丁亥司徒府白從伊生於淮南繁昌獲 白兔以獻。

十三年七月甲戌濟南朝陽王道獲白兔青州刺史 段宏以獻。

十四年正月丙申白兔見山陽縣山陽太守劉懷之 以獻。

十五年七月壬申山陽師齊獲白兔南兗州刺史江 夏王義恭以獻。

二十二年三月白兔見東萊當利青州刺史杜冀以 聞。

二十四年七月丁巳白兔見兗州刺史徐瓊以聞乙 酉白兔見東莞太守趙球以獻。

二十七年二月壬辰白兔見竟陵荊州刺史南譙王 義宣以獻。六月丙午白兔見南汝陰豫州刺史南平 王鑠以獻。

孝武帝孝建二年正月庚戌,白兔見,淮南太守申坦 以聞。

三年閏二月乙丑白兔見平原獲以獻。

「孝武大明元年六月庚子,白兔見即墨,獲以獻。 六年六月乙丑,白兔見青、冀二州刺史劉道隆以獻。 八月辛未,白兔見北海,青冀二州刺史劉道隆以獻。」 《南齊書祥瑞志》:「永明四年,丹陽縣獲白兔一頭。」 《南史裴子野傳》,「子野父寢疾彌年,子野禱請備至,涕 泗霑濡。父夜夢見其容,且召視如夢,俄而疾間,以為 至孝所感。」及居喪,每之墓所,有白兔白鳩馴擾其側。 《侯景傳》:「景既平建鄴,矯蕭棟詔禪位。景將登壇,有兔 自前而走,俄失所在。」

《魏書靈徵志》:「太祖天興二年七月,并州獻白兔一,王 者敬耆老則見。」

三年五月車駕東巡幸廣甯有白兔見於乘輿前獲 之。

四年正月,并州獻白兔。

太宗永興三年,大獵於西山,獲白兔。八月,京師獲白 兔。

泰常元年十一月,定州安平縣獻白兔。

二年六月,京師獲白兔。

三年六月,頓丘郡獲白兔。

《崔浩傳》:「太宗好陰陽術數,聞浩說《易》及《洪範》五行,善 之。因命浩筮吉凶,參觀天文,考定疑惑。浩綜覈天人 之際,舉其綱紀,諸所處決,多有應驗,恆與軍國大謀甚為寵密。」是時有兔在後宮,驗問門官,無從得入。太 宗怪之,命浩推其咎徵。浩以為當有鄰國貢嬪嬙者, 善應也。明年,姚興果獻女。

《靈徵志》:「世祖始光三年五月,洛州獻黑兔。」

神麚元年九月,章武郡獻白兔。

四年二月,渤海郡獻白兔。

真君七年二月,青州獻白兔二。

《昭成子孫傳》:「庫汗為羽林中郎將,從北巡,有兔起乘 輿前,命庫汗射之,應弦而斃,世祖悅,賜一金兔,以旌 其能。」

《靈徵志》:「高宗和平三年十月,雲中獲白兔。」

四年閏月,鄴縣獲白兔。

高祖延興五年四月,白兔見於代郡。

承明元年八月,白兔見於雲中。

太和元年六月,雍州周城縣獻白兔。

三年三月,吐京鎮獻白兔。

八年六月,徐州獻白兔。

十八年十月,瀛州獻白兔。

二十年七月,汲郡獻黑兔京師獲白兔。

二十三年,獲黑兔。

《高聰傳》:聰為輔國將軍南討,望風退敗,高祖恕死,徙 平州為民。行屆瀛州,屬刺史王質獲白兔將獻,託聰 為表。高祖見表,顧謂王肅曰:「在下那得復有此才,而 令朕不知也。」肅曰:「比高聰北徙,此文或其所製。」高祖 悟曰:「必應然也,何應更有此輩。」

《靈徵志》:「世宗景明元年十一月,河州獻白兔。」

三年四月,潁川郡獻白兔。八月,河內郡獻白兔。 四年六月,河內郡獻白兔。七月,夏州獻黑兔。

正始元年三月,河南郡獻黑兔。四月,魯陽郡獻白兔。 二年八月,東郡獻白兔。九月,河內郡獻黑兔。是月,肆 州獲白兔東郡。又獲白兔。

三年七月,薄骨律鎮獻白兔。九月,肆州獻白兔。 四年四月,河內郡獻白兔。

永平元年四月濟州獻白兔五月河內獻黑兔十月 樂安郡獲白兔。

二年二月,相州獻「白兔。」

延昌三年七月,豫州獻白兔。

四年三月河南獻白兔八月河南。又獻白兔九月河 內。又獻白兔。

肅宗熙平二年四月,豫州獻白兔。五月,東郡獻白兔。 六月,京師獲白兔。十一月,鄯善鎮獻白兔。

神龜元年六月,京師獲黑兔。

二年八月正平郡獻白兔九月正平郡。又獻白兔十 月京師獲黑兔。

正光元年正月,徐州獻白兔。五月,冀州獻白兔。 三年五月,徐州獻白兔二。是月,冀州獻白兔。

孝靜天平二年八月,光州獻白兔。

四年十月,光州獻「白兔。」

元象元年五月徐州獲白兔六月齊獻武王獲白兔 以獻是月濮陽郡獻白兔。

興和二年四月,徐州獻白兔。六月,京師獲白兔。 四年正月,光州獻白兔。

武定元年,瀛州獻白兔。汲郡獻白兔。

六年十一月,武平鎮獻白兔。

《爾朱榮傳》:「初,榮之將討葛榮也,軍次襄垣,遂令軍士 列圍大獵,有雙兔起于馬前,榮乃躍馬彎弓而誓之 曰:『中之則擒葛榮,不中則否。既而並應弦而殪,三軍 咸悅。既破賊之後,即命立碑於其所,號雙兔碑』。」 《隋書五行志》:「後齊武平二年,有兔出廟社之中。京房 《易飛候》曰:『兔入王室,其君亡』。」按廟者,祖宗之神室也。 後五歲,周師入鄴。後主東奔。

《周書。竇熾傳》:「熾天和五年,出為宜州刺史。先是,太祖 田於渭北,令熾與晉公護分射走兔。熾一日獲十七 頭,護獲十一頭,護恥其不及,因以為嫌。至是,熾又以 高祖年長,有勸護歸政之議。護惡之,故左遷焉。」 《尉遲綱傳》:「綱兄迥率眾伐蜀,綱從太祖送之於城西, 見一走兔,太祖命綱射之,誓曰:『若獲此兔,必當破蜀』。」 俄而綱獲兔而反。太祖喜曰:「事平之日,當賞汝佳口。」 及克蜀。賜綱侍婢二人。

《隋書華秋傳》:「秋,汲郡臨河人也。幼喪父,事母以孝聞。 家貧,傭賃為養。其母遇患,秋容貌毀悴,鬚鬢頓改,州 里咸嗟異之。及母終之後,遂絕櫛沐,髮盡禿落,廬於 墓側,負土成墳。有人欲助之者,秋輒拜而止之。大業 初,調狐皮。郡縣大獵,有一兔,人逐之,奔入秋廬中,匿 秋膝下。獵人至廬所,異而免之。自爾此兔常宿廬中」, 馴其左右。

《冊府元龜》:「武德七年,遼州獲元兔。」

《浮山縣志》:「唐高祖登極二載,平陽西北,即今汾西地, 時有玉兔見,帝遣使祭之,敕令置玉兔觀,四時享祭。 至高宗麟德,兔復見,帝亦遣使祭之,增修觀宇。至則 天皇帝通天二年,兔又復見,履空而行。帝遣中使王文泰求獲玉兔。平陽太守杜承衍躬往求見,兔出,徐 步趁之。經數日,兔至平陽東神山縣西南隅,即今故」 縣城而隱跡文泰與承衍尋於隱處穿地求之丈餘, 獲得玉石兔一軀,端麗無並,上貢。則天命建「玉兔觀」 於《神山縣》,多度道流以奉祀之。後改觀為寺,至今如 故。

《唐書五行志》:「永淳中,嵐勝兔害稼,千萬為群,食苗盡, 兔亦不復見。」

《酷吏傳》:王弘義以飛變擢遊擊將軍,再遷左臺侍御 史。弘義始賤時,求傍舍瓜不與,乃騰文言園有白兔, 縣為集眾捕逐,畦蓏無遺。內史李昭德曰:「昔聞蒼鷹 獄吏,今見白兔御史。」

《五行志》:「開元六年八月丁丑,獲白兔於太極殿之內 廊。」

《傳信記》:蘇瓌初未知頲,適有人獻瓌兔,懸於廊廡間, 瓌乃召頲詠之,立呈詩曰:「兔子死蘭彈,持來掛竹竿, 試將明鏡照,何異月中看。」瓌大驚奇,驟加禮敬。頲由 是學問日新,文章蓋代。

《唐書突厥傳》:頡利發入獻,遂從封禪。有詔四夷諸酋 皆入仗,佩弓矢。會兔起帝馬前,帝一發斃之。頡利發 頓首賀曰:「陛下神武超絕,若天上,則臣不知人間無 有也。」

《冊府元龜》:「開元十五年四月,彭州言白兔見。」

二十七年七月壬午河西隴右節度使蕭炤討吐蕃 大破之有白兔舞於營中請編史冊許之。

天寶十四載四月,劍南道獲白兔一,獻之。

永泰元年七月甲寅,有三白鹿、一白兔見於禁苑。觀 軍容使魚朝恩受命巡苑內屯田,因獲之以獻。朝恩 上言,「請付史館,編諸簡策。」手詔答曰:「白鹿、白兔,王者 嘉瑞和平之應。朕以寡德,詎敢當焉。卿及將士等務 切軍儲,克勤農畝,上元眷佑,爰獲禎符。所請付史館 者依。」

《舊唐書五行志》:「永泰二年十一月,乾陵赤兔見。 大曆六年八月丁丑,太極殿內廊下獲白兔。」

《冊府元龜》:「貞元十五年五月丁未,延州進元兔。 十八年八月,徐州獻白兔。」

《唐書憲宗本紀》:「元和九年十一月戊子,罷京兆府,獵 獻狐兔。」

《酉陽雜俎》:石旻有奇術。寶曆中,石隨錢徽尚書至湖 州,常在學院,子弟皆文丈呼之。於錢氏兄弟求兔湯 餅,時暑月,獵師數日方獲,因與子弟共食,笑曰:「可留 兔皮,聊志一事。」遂釘皮於地,壘墼塗之,上朱書一符, 獨言曰:「恨校遲。」錢氏兄弟詰之,石曰:「欲共諸君共記 卯年也。」至太和九年,錢可復鳳翔遇害,歲在乙卯。 虞鄉有山觀,甚幽寂,有滌陽道士居焉。太和中,道士 嘗一夕獨登壇,望見庭內忽有異光自井泉中發,俄 有一物,狀若兔,其色若精金,隨光而出,環遶醮壇,久 之復入於井,自是每夕輒見。道士異其事,不敢告于 人,後因淘井得一金兔,甚小,奇光爛然,即置於巾箱 中。時御史李戎職於蒲津與道士友善,道士因以遺 之。其後戎自奉先縣令為忻州刺史,其金兔忽亡去。 後月餘而戎卒。

《冊府元龜》,哀帝天祐元年九月,朱全忠進白兔一隻, 中書門下表賀曰:「今日東頭承旨常郁至奉聖旨者。 質素光而應候,容潔朗以協時,既照耀於明庭,實昭 彰於聖德。臣等覽《晉中興書·徵祥說》曰:『白兔者,月精 也』。《抱朴子》云:『兔壽千歲,滿五百歲則色白』。《顧野王》云: 『王者恩加壽考,則白兔見』。協太陰之瑞,實表坤慈;應」 千歲之祥,雅符乾德。伏以皇帝陛下膺圖纂嗣,壓紐 騰休。紹祖宗之丕基,示孝慈於眾彙。敦禮耆老,委任 勳賢。所以致八孔之效靈,應三秋而發皓。來從月窟, 疊霜毳以蒙茸;獻自梁庭,粲冰毫而皎潔。足以增輝 瑞牒,歸美皇猷。聞天遠自於元勳,拭目共觀於多士。 豈比《魯傳》趙郡,獨歌如練之詞;實同晉獲壽春,又繼 凝松之詠。詔曰:「上天眷祐,靈㕙效珍,道既協於坤慈, 祥乃彰於月窟。雪霜是比,皎皛可觀。全忠道貫神明, 功高鼎鼐。果因嘉瑞,歸善天庭。俾頒示於有司,冀流 光於不朽。再三嘉翫,歎注良深。」

《錄異記》:「景知果,亦有道者也,居竇垂山,與虎豹同處, 馴之如家犬焉。知果於觀側薙草,兔臥草中不驚,手 移於他所,如貓犬耳。其狎異類也如此。」

《五代史安重誨傳》:重誨為尚書令,四方奏事,先白重 誨。宿州進白兔,重誨曰:「兔陰且狡,雖白何為。」遂卻而 不白。

《冊府元龜》:「後唐莊宗同光三年五月,陝州進白兔。」 《五代史·晉本紀》:「出帝開運二年冬十月戊寅,射兔於 硯臺。十一月己巳,射兔於皋門。」

《幸蜀記》:「漢高祖天福五年六月,江源縣民張元母死, 負土成墳,有白兔馴擾其廬。」

《冊府元龜》:漢高天福十二年二月辛未,即位於晉陽。 乙酉,陽曲縣令崔握遣主簿呂光鄴進白兔一隻,帝覽而嘉之。識者曰:「殷有白狼,周有白魚,唐有白雀,皆 為瑞。況帝以乙卯降生而有此兆,得不為大慶乎?」 隱帝乾祐二年四月,潁州獻紫兔、白兔,皆緘之於櫝, 出示群臣。六月,潁州復獻白兔。

《鑑戒錄》:蜀光天元年,太祖寢疾經旬,文州進白鷹,茂 州貢白兔。群臣議曰:「聖人本命是兔,鷹兔至甚相刑, 貢二禽非以為瑞,退鷹留兔,帝疾必痊。」敕命不從。是 歲晏駕。

《錄異記》:「楊太博,資州人也。年十六,廬父母墓三年,有 神燈照墓,猛虎馴伏,有白兔之異。蜀相王公上聞,降 敕褒獎,表其門閭。」

《稽神錄》:「司農卿楊邁少好畋獵。自云:在長安時,放鷹 於野,遙見草中一兔跳躍,鷹亦自見,即奮往搏之。既 至無有,妝鷹上韝,行數十步,迴顧其處,復見其兔,又 搏之亦不獲。如是者三。即命大芟草以求之,得兔骨 一具。蓋兔之鬼也。」

《遼史太祖本紀》:「神冊六年冬十二月,圍涿州,有白兔 緣壘而上,是日破其郛。」

《禮志》:「三月三日,國俗刻木為兔,分朋走馬射之,先中 者勝負。朋下馬列跪進酒,勝朋馬上飲之。」《國語》謂是 日為「陶里樺。」陶里,兔也;樺,射也。

《宋史五行志》:「乾德四年,普州兔食禾。」

《孝義傳》:「祁暐字坦之,萊州膠水人。淳化三年進士,歷 度支員外郎,直集賢院。天禧中出知濰州。母卒,葬於 州城之南。暐既解官,就墳側構小室,號泣守護蔬食 經六冬,墮足二指。有白烏白兔馴擾墳側。」

《楚王元佐傳》:「元佐字惟吉,初名德崇,母元德皇后,少 聰警,貌類太宗,帝鍾愛之。年十三,從獵近郊,兔走乘 輿前,太宗使元佐射,一發而中,契丹使在側,驚異之。」 《五行志》:天聖九年五月,宿州獲白兔。六月,廬州獲白 兔。

明道二年六月,唐州獲白兔。

《郭稹傳》:「稹遷尚書刑部員外郎,同修起居注。康定元 年,使契丹,告用兵西鄙,契丹厚禮之,與同出觀獵,延 稹射。稹一發中走兔,眾皆愕視,契丹主遺以所乘馬 及他物甚厚。」

《五行志》:「皇祐三年十二月,泰州獲白兔。」

熙寧四年九月,廬州獲白兔。

政和五年十二月,安化軍獲白兔。六月,泰州軍獲白 兔。

七年二月,達州獲白兔。

宣和元年十月,淄州獲黑兔。

《趙汝愚傳》:汝愚父善應,性純孝。母生歲值卯,謂「卯兔 神也,終其身不食兔。」

《五行志》:紹熙五年八月,揚州獻白兔。侍御史章穎劾 守臣錢之望以孽為瑞,占曰:「國有憂。白,喪祥也。」是歲 光宗崩。

《陳思道傳》:「思道母喪,水漿不入口七日。既葬,裒鬻醯 之利,得錢十萬,奉其兄,結廬墓側,日夜悲慟。其妻時 攜兒女詣之,拒不與見。夏日種瓜以待過客,晝則白 兔馴狎。」

《何保之傳》:「保之有至行,母卒,負土成墳,廬於其側。日 有群烏飛集墳土,哀鳴不去。又嘗有兔馴於坐隅,人 稱異焉。」

《支漸傳》:「漸,資州資陽人。年七十,持母喪。既葬,廬墓側, 負土成墳,蓬首垢面,三時號泣,哀毀瘠甚,白蛇狸兔 擾其旁。」

《金史李通傳》:海陵南伐,至廬州,見白兔,馳射不中。既 而後軍獲之以進,海陵大喜,以金帛賜之,顧謂李通 曰:「昔武王伐紂,白魚躍於舟中。今朕獲此,亦吉兆也。」 《海陵太子光英傳》:正隆六年,海陵行幸南京,次安肅 州,光英獲二兔,遣使薦於山陵。居數日,復獲麞兔,從 官皆稱賀,賜光英名馬弓矢,復遣使薦於山陵。 《宗雄傳》:宗雄九歲能射逸兔。既長,材武蹻捷,挽強射 遠,幾三百步。嘗逐兔,撻懶亦從後射之,已發矢,撻懶 大呼曰:「矢及矣。」宗雄反顧,以手接其矢,就射兔中之。 其輕健如此。

《指月錄》:趙州觀音院真際從諗禪師與官人遊園次, 兔見驚走,遂問:「和尚是大善知識,兔見為甚麼走?」師 曰:「老僧好殺。」

僧密禪師與洞山行次,忽見白兔走過,師曰:「俊哉!」洞 曰:「作麼生?」師曰:「大似白衣拜相。」洞曰:「老老大大,作這 箇說話。」師曰:「你作麼生?」洞曰:「積代簪纓,暫時落魄

兔部雜錄[编辑]

《詩經周南兔罝章》:「肅肅兔罝,椓之丁丁。」罝,罟也。《丁 丁》、椓杙聲也。

肅肅兔罝,施于中逵。《逵》,九達之道。

肅肅兔罝,施于中林。

《王風兔爰章》:「有兔爰爰,雉罹于羅。」「《兔》性陰狡,爰爰」, 緩意。言張羅本以取兔,今兔狡得脫,雉以耿介,反罹 于羅。以比小人致亂,而以巧計倖免,君子無辜,而以 忠直受禍也。

《小雅·小弁章》:「相彼投兔,尚或先之。」「相」彼被逐而投 人之兔,尚或有哀其窮而先脫之者。

《小雅巧言》章:「躍躍毚兔,遇犬獲之。」躍躍,跳疾貌。毚, 狡也。以比讒人之心,我皆得之,不能隱其情也。 《小雅瓠葉章》:「有兔斯首,炮之燔之。」「有兔斯首」,一兔 也,猶數魚之尾也。毛曰「炮」,加火曰「燔。」

《周禮·天官》:醢人「掌四豆之實,加豆之實,芹菹、兔醢。」訂義 史氏曰:「兔醢出於陸,故以水產配之。」

《冬官考工記》:「輈人為輈,十分其輈之長,以其一為之, 當兔之圍。參分其兔圍,去一以為頸圍。」訂義《鄭鍔》曰:「即 伏兔也。」李嘉會曰:「名曰伏兔,亦生物之動者,取其轉 動之義。」

《儀禮士昏禮》:「期,初昏,陳三鼎於寢門外東方,北面北 上。其實腊一肫,髀不升。」腊,兔腊也。肫或作「純」,純,全 也。凡腊用全髀不升者,近竅賤也。

古諺:「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工藏。敵國破,謀臣亡。」 《文子上德篇》:「飛鳥反鄉,兔走歸窟;狐死首丘,寒螿得 木。」各依其所生也。

《墨子旗幟篇》:「卒為雙兔之旗。」

《公輸篇》:子墨子曰:「江漢之魚鱉黿鼉為天下富,宋所 為無雉兔狐狸者也。此猶粱肉之與糠糟也。」

《慎子》:「今一兔走,百人逐之。非一兔足為百人分也,由 未定。由未定,堯且屈力,而況眾人乎?積兔滿市,行者 不顧。非不欲兔也,分已定矣。分已定,人雖鄙不爭。故 治天下及國,在乎定分而已矣。」

《莊子·外物篇》:「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

《呂氏春秋明理》篇:「至亂之化,有兔生雉。」

《史記范睢傳》:「以秦卒之勇,車騎之眾,以治諸侯,譬若 馳韓盧而搏蹇兔也。」

《易林》:「二人逐兔,各爭其得。愛妾善走,多獲其子。 樹栽藿豆,為鹿兔食。」

《千里望城》,不見青山。老兔蝦蟆,遠絕無家。

「烏飛無翼,兔走折足。」雖欲「會同」,未得已惑。

「教羊牧兔,使魚捕鼠。」任非其人,費日無功。

蹇兔缺脣,行難齒寒。口痛不言,為身生患。

「鍼鏤徒勞」,錦繡不成。鷹逐雉兔,

逐兔索烏,破我弓車。日暮不及,失利後時。

逐兔山西,利走入門。賴我仁德,獲為我福。

狡兔趯趯,犬良逐咋。

「《逐兔》驅狼」,避去不祥。

搏鳩彈鵲,獵兔山北。丸盡日暮,失獲無得。

狗逐兔走,俱入谷口。與虎逢之,迫不得去。

羊頭兔足,少肉不飽。

「陽不違德,高山多澤。」「顏子逐兔」,未有所得。

「三狗逐兔,于東門路。」利以進取,商人有得。

狐貍雉兔,畏人逃去。分首竄匿,不知所處。

鷹飛雉遽,兔伏不起。

兔聚東郭,眾犬俱獵。圍缺不成,無所能獲。

脫兔無蹄,三步五罷。南行不進,後市勞苦。

「牧羊逐兔,使魚捕鼠。」任非其人,卒歲無功。

兔乳立室,行來雀食。

「張網捕鳩」,兔離其災。雌雄俱得,為罝所賊。

雉兔之東,以野為場。見鷹奔走,死干谷口。

《元兔》捐掌,與足相視。

《淮南子主術訓》:「驊騮、騄駬,一日而至千里,然其使之 搏兔,不如豺狼,伎能殊也。」

《參同契》:「蟾蜍與兔魄,日月氣雙明。蟾蜍視卦節,兔者 吐生光。」

《論衡物勢》篇:「五行之氣相賊害,含血之蟲相勝,服」曰: 「審如論者之言,含血之蟲亦有不相勝之效。酉,雞也, 卯,兔也。金勝木,雞何不啄兔?」

《狀留篇》:「兔走疾于麒麟。」

《順鼓篇》:「月離于畢,出房北道,希有不雨。月中之獸,兔、 蟾蜍也。其類在地,螺與蚄也。月毀于天,螺蚄舀缺,同 類明矣。雨久不霽,攻陰之類,宜捕斬兔、蟾蜍,椎被螺 蚄。」

《五經通義》:月中有兔與蟾蜍。兔月,陰也;蟾蜍,陽也,而 與兔並,明陰係于陽也。

《博物志》:「兔舐毫,望月而孕,口中吐子。」舊有此說,余目 所見也。

食陸畜者,貍兔鼠雀以為珍味,不覺其膻也妊娠者不可啖兔肉。又不可見兔,令兒脣缺。

傅元《鷹兔賦》:「鷹謂兔曰:『汝害于物,有益於世』。」華髦被 札,彤管以制。

《岳陽風土記》:「岳人以兔為地神,無敢獵取者。」

《抱朴子金丹篇》:「采女丹法:以兔血和丹與蜜,蒸之百 日,服之如梧桐子大者,一丸,日三。至百日有神女二 人來侍之,可役使。」

《黃白篇》:「置爐於炭火中,爐赤內水銀,銀動則內鉛其 中,黃從旁起,交中央,注之於地,即成金。」此金取牡荊 赤黍酒漬之百日,即柔可和也。以兔血塗一丸,置六 陰之地,行廚玉女立至,可俟六七十人也。

《登涉篇》:山中寅日有自稱虞吏者,虎也;卯日稱丈人 者,兔也。但知其物名,則不能為害。

《酉陽雜俎》:韋絢云:「巴州兔作貍班。」

蜀郡無兔鴿。

唐《國史補》:「宣州以兔毛為褐,亞于錦綺。復有染絲織 者尤妙。故時人以為兔褐真不如假也。」

《春渚紀聞》:東坡先生云:中秋月明,則是秋必多兔。野 人或言兔無雄者,望月而孕。信斯言,則木蘭詩云:「雌 兔眼迷離,雄兔腳撲搠」,何也?先生《徑山詩》有「煖足惟 撲搠」,若雄兔在月,則徑山正公又非得而煖足也。 《緗素雜記》:古語云:「兔無脾。」其說信然。脾屬土,土主信, 故《詩》以兔爰刺桓王之失信,以此知其無脾。

《宣和畫譜》:「崔愨工畫花鳥,尤喜作兔,自成一家。大抵 四方之兔,賦形雖同,而毛色小異。山林原野,所處不 一,如山林間者,往往無毫而腹下不白,平原淺草,則 毫多而腹白,大率如此相異也。」白居易曾作宣州筆 詩,謂「江南石上有老兔,食竹飲泉生紫毫。」此大不知 物之理。聞江南之兔,未嘗有毫,宣州筆工復取青、齊、 「中山兔毫作筆耳。畫家雖游藝至此,窮理處當須知 此。」因愨畫兔,故及之云。

《元氏掖庭記》:「宮中以玉板筍及白兔胎作羹,極佳,名 『換舌羹』。」

《玉笑零音》。「黿鳴而鱉應,兔死則狐悲。」

元亭涉筆撲朔。蘇東坡詩:「寒窗煖足來朴握。」註:「兔也。」 《古樂府雄》「兔腳撲朔。」《古文苑》作「朴握。」

《太平清話》:「嶺南古無兔,工人剪鬚為筆,遂下令使一 戶輸八鬚,不能置者,輒責其值。」見《嶺表異錄》。斯亦可 笑也。

兔部外編[编辑]

《梁四公記》:杰公嘗與諸儒語及方域,云:「西海、漆海、乳 海三海間方七百里,水土肥沃,有兔大如馬,毛潔白, 長尺餘。」

《雲仙雜記》:有僦馬生甚貧,遇人與虎毛紅筦筆一枝 曰:「所須但呵筆即得之。然夫妻之外,令一人知,則殆 矣。」一日晚思兔頭羹,連呵遽得數盤,夫妻不能盡,以 與鄰家。自是筆雖存,呵之無應。

《登州府志》:「棲霞縣有隋姓者,家極富,卜葬于岡坡。既 穿穴,忽有白兔躍出,臥石上,少頃化龍入於海。今石 上有鱗,角跡如龍。」

跳兔部彙考[编辑]

釋名

《比肩獸》。爾雅   邛邛,《岠虛》。爾雅

《蟨》。爾雅

圖闕

《爾雅》:

釋地五方[编辑]

西方有比肩獸焉,與邛邛《岠虛》比為邛。邛《岠虛》齧甘 草,即有難。邛邛《岠虛》負而走,其名謂之「蟨。」

今雁門廣武縣夏屋山中,有獸,形如兔而大,相負共行,土俗名之為「蟨鼠。」

《山海經》
[编辑]

《海外北經》
[编辑]

北海內有素獸焉,狀如馬,名曰「蛩蛩。」

即《蛩蛩》。岠虛也。走百里。

《本草綱目》
[编辑]

蟨鼠[编辑]

音厥。《爾雅》云:「北方有比肩獸焉,與邛邛、岠虛比,為嚙甘草,即有難。邛邛岠虛負而走,其名曰蟨。」李時珍云: 「今契丹及交河北境有跳兔,頭目毛色皆似兔,而爪 足似鼠,前足僅寸許,後足近尺,尾亦長,其端有毛,一 跳數尺,止即蹶仆。此即蟨鼠也,土人掘食之。郭璞以 邛邛岠虛為獸名,兔前鼠後。」張揖註《漢書》云:「邛邛,青 獸,狀如馬。岠虛,似騾而小。」《本草》稱「岠虛食菴䕡子而 仙」,則物之至駿者也。

跳兔部藝文[编辑]

《比肩獸讚》
晉·郭璞
[编辑]

「蟨」與駏虛,乍兔乍鼠。長短相濟,彼我俱舉。有若自然, 同心共膂。

跳兔部紀事[编辑]

《汲冢周書》王會解:「獨鹿邛,邛,距虛善走也。」獨鹿,西 方戎邛,邛獸,似距虛,負蟨而走也。

《孤竹距虛》。孤竹東北狄,距虛驢騾屬。

《穆天子傳》:「邛邛距虛走百里。」亦馬屬。《尸子》曰:「距虛 不擇地而走。」《山海經》云:「邛邛距虛」,並言之耳。

《夢溪筆談》:契丹北境有跳兔,形皆兔也,但前足纔寸 許,後足幾一尺,行則用後足跳,一躍數尺,止則蹶然 仆地,生於契丹慶州之地大漠中。予使虜日,捕得數 兔持歸,蓋《爾雅》所謂「蟨兔」也。亦曰蛩蛩,巨驢也。

跳兔部雜錄[编辑]

《呂氏春秋·不廣》篇:「北方有獸名曰蟨,鼠前而兔後,趨 則給,走則顛,常為蛩蛩距虛取甘草以與之,蟨有患 害也,蛩蛩距虛必負而走。此以其所能,託其所不能。」 《新論審名》篇:「蛩蛩巨虛,其實一。獸因其詞煩,分而為 二。」

《託附》篇:「蟨鼠附於蛩蛩,以攀追日之步。」

《稿簡贅筆》:阮嗣宗《詠懷詩》云:「周周尚㘅羽,蛩蛩亦念 飢。周周,鳥名,垂頭屈尾,飲於河則沒,常銜鳥羽然後 得飲。北有獸曰蛩蛩,能擇美草,駏虛負之而走,以喻 君臣相須而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