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102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一百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一百二卷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一百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

 第一百二卷目錄

 馬部雜錄二

 馬部外編

禽蟲典第一百二卷

馬部雜錄二[编辑]

《唐書百官志》:「每歲孟秋,群牧使以諸監之籍合為一, 以仲秋上於寺。送細馬,則有牽夫、識馬、小兒、獸醫等。 司馬子收心論,牛馬家畜也,放縱不收,猶自生梗,不 受駕御。」

柳宗元《答問》:「且夫白蟻綠耳之得康莊也,逐奔星,先 飄風。」

《酉陽雜俎》:「馬鬼名賜。」

馬夜眼,「五月以後食之殺人。」

白馬鞍下肉。食之傷人五臟。

《唐國史補》:「董仲舒墓,門人過皆下馬,故謂之下馬陵。」 後人語訛為「蝦蟆陵。」

《唐六典》:「凡馬有左右監,以別其麤良,以數紀為名,而 著其簿籍。細馬之監稱左,麤馬之監稱右。」

《兩同書》「白駒投谷,天下惡之」,願逃其恥也。

牧馬者先去其害,害之不去,馬之所亡也。

夫「騊駼騁遠,必以四足之力;鸑鷟翔遐」,莫非《六翮》之 用也。

逐長路者,必在於駿馬之力;理天下者,必求於賢臣 之用。然駿馬苟馴,由不可以無轡也;賢臣雖任,終不 可以失權也。故夫御馬者,其轡煩,則其馬蹀而不進; 其轡縱,則其馬驕而好逸。使夫縱不至逸,煩而每進 者,惟造父之所能也。夫御臣者,其權峻,則其臣懼而 不安;其權寬,則其臣慢而好亂。使夫寬而不至亂,峻 而能安者,惟聖人之所明也。恐馬之多逸,捨馬而徒 行,則長路不可濟也;懼臣之為亂,捨臣而獨任,則天 下莫能理也。知馬之可乘,而不執其轡,則不能禁其 逸也;知臣之可用,而不親其權,則不能止其亂也。是 故項羽不用范增,是捨馬而徒行;漢帝雖有曹操,是 乘馬而無轡。苟欲不敗,其可得乎?故孔子曰:「惟名與 器不可以假於人。」其是之謂歟!

《圖畫見聞志》:「唐開元、天寶之間,承平日,人世尚輕肥 三花飾馬,舊有家藏韓幹畫《貴戚閱馬圖》中有三花 馬。兼曾見蘇大參家有韓幹畫三花御馬。晏元獻家 張萱畫《虢國出行圖》中亦有三花馬。」「三花者,剪騣為 三辮。白樂天詩云:『鳳牋書五色,馬鬣剪三花』。」

《續博物志》:「野馬類,麟」

馬出越睒之西,若「《羔紐》莎縻」之粉米,飲之七歲可御, 日馳數百里。

《翰林志》:唐學士初入院,賜中廄馬一匹,謂之「長借馬。」 《北夢瑣言》:唐時杜彥林為朝官,一日馬驚蹶倒,踏鐙 既深,抽腳不出,為馬拖行,一步一踏,以至於卒。古人 云:「乘船走馬,去死一分。」是知跨御常宜介意也。杜相 審權弟延美亦登朝序,乘馬入門,為門楣所軋,項頸 低曲,伸短前引,肩高於頂,乃一生之疾也。荊州文獻 玉好馬,不惜千金,沒世不遇。周先帝命內臣李廷玉 賜馬與南平王,且問所好何馬,乃曰:「良馬千萬,無若 一駿者,即可得而選。苟要坐下坦穩,免勞控制,唯扇 庶幾也。既免蹄齧,不假銜枚,兩軍列陣,萬騎如一。苟 未經扇,亂氣狡憤,介胄在身,與馬爭力,罄控不暇,安 能左旋右抽,捨轡揮兵乎?」自是江南蜀馬往往學扇, 甚便乘跨。是知躞蹀者跨於目,馴柔者便於身,此君 子之難逢,假剪剔者,抑其次也哉!

《兼明書》:「『宣二年:宋人以兵車百乘、文馬百駟,以贖華 元於鄭』。杜注曰:『畫馬為文,四百匹也』。」明曰:「杜說非也。 文馬者,馬之毛色,自有文彩,重其難得。若畫為文,乃 是常馬,何足貴乎?」

《清異錄》:「吉祥座,杜重威,馬也;肉胡床,景延廣,馬也。」 《筆記》:造父亡轡,馬顛於跬;庸人厲策,馬為盡力。 《鑑戒錄》:司馬溫公《考異》云:「張萬歲掌國馬。」《唐統紀》曰: 「萬歲三代典郡牧,恩信行隴右,故隴右人謂馬歲為 齒,為張氏諱也。」按《公羊傳》:晉獻公謂荀息曰:「吾馬之 齒亦已長矣。」然則以馬歲為齒,有自來矣,豈為張氏 諱?

《孔氏雜說》:「俗呼牝馬為騍馬,出《唐六典》。凡牝四游而 課,羊則當年而課之。課謂歲課駒犢。」

《吹劍錄》:伯樂姓孫名陽,伯樂星掌天馬,陽善御,故名 焉。同時九方歅亦善相馬,《列子》謂之「九方皋。」

《物類相感志》:「馬食雞糞,則生骨眼。」

《後山談叢》:馬、騾、驢,陽類,起則先前,治用陽藥;羊、牛、駝,

陰類,起則先後,治用陰藥。故獸醫有二種
考證
駕以一馬夾轅,謂之兩服,服,供其事也;左右又各駕

一馬,謂之兩驂。驂,副也,總謂之乘。又云:駟騑亦驂也。 《說文》云:「驂駕王馬。」非也。乘車四馬,因以乘為四名,乘 矢、乘韋是也。

《墨客揮犀》:世為太守,為五馬,人罕知其故事。或言《詩》 云:「孑孑干旟,在浚之都。素絲組之,良馬五之。」鄭注謂 《周禮》州長建旟,漢太守比州長,法御五馬,故云。後見 龐幾先朝奉云:「古乘駟馬車,至漢時,太守出則增一 馬,事見《漢官儀》也。」

《春明退朝錄》:北都使宅舊有遷馬廳。按唐韓偓詩云: 「外使進鷹初得按,中官過馬不教嘶。」注云:「上每乘馬, 必中官馭以進,謂之過馬。既乘之,躞蹀斯鳴也。」蓋唐 時方鎮亦傚之,因而名廳事也。

《石林燕語》:「馬數歲者以齒。」唐人多謂隴右人為張萬 歲諱,萬歲為太僕卿,掌馬政三十餘年,恩信行于隴 右故也,亦未必然。他畜不計年,惟馬之壯老,人所欲 知,而無以驗其實。必自其齒觀之,則以歲為齒,理固 宜爾也。

鼠璞《唐乘異集》載蜀中寺觀多塑女人,披馬皮,謂馬 頭娘以祈蠶。《搜神記》載女思父,語所養馬:「若得父歸, 吾將嫁女。」馬迎得父,見女輒怒。父殺馬,曝皮于苞中, 皮忽卷女飛去桑間俱為蠶神,為馬明菩薩以此。然 《周禮》「馬質禁原蠶。」注:「天文,辰為馬蠶,蠶為龍精,月直 大火。蠶馬同氣,物不能兩大,禁再蠶者為傷馬。」舊祀 先蠶,與馬同祖,亦未可知。

楊伯嵒臆:乘粟馬,秣馬也。《西漢?匈奴傳》云:「以為漢兵 不能至,乃粟馬。」注云:「以粟稱馬。」蓋用《詩?鴛鴦》篇「乘馬 在廄,摧之秣之。」注:「秣,乘也。」前摧之用粟字已奇。注又 云:「無事則委之以筮,有事乃予之以穀。」若筮馬、穀馬, 尤奇。

《演繁露》:「梁天監四年,禊飲華光殿。其日河南獻赤龍 駒,能伏拜,善舞,周興嗣為賦。」按此時已有舞馬,不待 開元間矣。唐中宗《景龍文館記》已有舞馬,亦非明皇 刱教也。

市馬于吐蕃,古記無載,然已有其事。《鹽鐵論》曰:「齊陶 之縑,南漢之布,中國以一端縵得匈奴累金之物,驢 騾駱駝可使銜尾入塞。」則漢世已嘗出縑帛買馬塞 外矣。顧其虜未知中國縑帛真價,故得出一縑一布 而得累金之物,至唐世則病其酬帛之多矣。

《西域傳》:「烏桓國出小步馬。」師古曰:「小細也。言其能蹀 足,即今所謂百步千跡者也。」韓退之詩曰:「橫飛玉盞 家山曉,細蹀金珂塞草春。」用此也。

威公城楚丘以封衛,其畜散而無育,公與之繫馬三 百,《韋氏》謂「良馬在閑而不放散也」,則知繫馬千駟弗 視,言雖甚良而不取也。

《荀子正論》:天子乘大路,諸侯持輪,扶輿先馬。注:先馬, 導馬也。後世太子洗馬,釋者曰:「洗,先也。」亦此先馬之 義也。天子出則有先驅,太子則有洗馬,言騎而為太 子儀衛之先也。

釋常談馬謂之大宛。《漢書》:李廣為貳師將軍,領兵伐 宛國,得汗血馬。武帝遂作《天馬歌》,因號馬為大宛也。 乘肥馬,食珍味,謂之躍馬肉食。《史記》,蔡澤曰:「吾躍馬 肉食,更得四十三年,亦足矣。」

《補筆談》:「服馬當衡軛,兩服齊首。」

「驂馬齊衡,兩驂雁行」,謂小卻也。

轡六,「服馬二轡,驂馬一轡。」

《雲煙過眼錄》:李伯時《天馬圖跋》云:「一匹,元祐元年十 二月十六日右騏驥院故于闐國進到,鳳頭驄八歲, 五尺四寸。右一匹,元祐元年四月初四日左騏驥院 收董氈進到錦膊驄八歲,四尺六寸。右一匹元祐二 年十二月廿三日于左天駟監揀中秦馬好頭赤九 歲,四尺五寸。一匹元祐三年閏月上元日沮溪進照 夜白。」

《蓉塘詩話》:「姑蘇沈石田啟南嘗有詩題趙子昂畫馬 云:『隅目晶熒耳竹披,江南流落乘黃姿。千金千里無 人識,笑看胡兒買去騎西涯』。李文正公亦有一絕云: 『宋家龍種墮燕山,猶在秋風十二閑。千載畫圖非舊 價,任他評品落人間』。」二詩之意,皆惜子昂事元之非 也。

《資暇錄》:成都府出小駟,以其便於難路,號為蜀馬。今 宣城郡亦有小馬,時人皆呼為宣州蜀馬,語習不悟, 良可笑焉。有似中宗時,時人呼姚丞相為「陝州吳兒 寓簡。」或問韓幹畫馬何所師,幹曰:「內廄馬皆吾師也。」 此語甚善。夫馬之俶儻權奇,龍為友者,其精神如電 走風馳,殆不可以心手形容,惟靜觀其天機自然處, 或有以得其生成駿逸之態。若區區求之于筆墨之 間,所見已無生氣矣。《九方皋》賞其神駿而遺其「牝牡 元黃」者,得此道也。

《田間書》:「盡民之力必傷,盡馬之力必蹶。」

《中山詩話》:張籍有《謝裴司空馬》詩曰:「乍離華廄移蹄 澀,初到貧家舉眼驚。」此馬卻是一遲鈍多驚者。詩詞微而顯,亦少其比。

《樂府古題要解》:「君馬黃,臣馬蒼,二馬同逐。臣馬良」, 《省心錄》:「張飽帆於大江,驟駿馬於平陸。天下之至快, 反思則憂。處不爭之地,乘獨後之馬,人或我嗤,樂莫 大焉。」

《癸辛雜識》:虜中謂一聚馬為颩,或三百匹、五百匹。 凡驢馬之自斃者,食之皆能殺人,不特生疔瘡而已, 豈持食之。凡剝驢馬亦不可近,其氣薰人,亦能致病, 不可不謹也。今所賣鹿脯,多用死馬肉為之,不可不 知。

五色線。伯樂《相馬經》曰:「相馬膝如團麯,千里三軍逐, 但知所獲,不知所宿。」

《地鏡圖》:「銅氣之精見為馬。」

長松茹退《憨憨子》曰:「聞鐘聲而能卜陰晴者,耳聰英 于人者也;過馬一見而不忘其毛色者,目明雄于人 者也。故世皆以為極聰明之人也。」雖然,合聰不聰,合 明不明,聰之與明,果聰明歟?果不聰明歟?彼能卜陰 晴之聰,辨馬色之明,豈真聰明也耶?

《玉堂漫筆》:「俞貞木,洞庭人,石澗先生之孫。嘗見其題 趙仲穆畫馬一絕,頗有風致。其詩云:『房星方墮墨池 中,飛出蒲稍八尺龍。想像開元張太僕,朝回騎過午 門東』。」

《海槎餘錄》:「儋耳境山產山馬,其狀如鹿,特大而能作 聲,尾更板闊,與鹿稍異。蚺蛇嘗捕吞之,從后腳而入, 雖角實大,二倍于鹿,毒氣呵及,即時解脫。初吞時亦 不能轉動,略向水次伸舒,消盡無餘矣。」

《名馬記》:夏戎事乘驪,殷乘翰,周乘騵,夏駱馬黑鬣,殷 白馬黑首,周黃馬蕃鬣。《疏》曰:「魯有三代之馬。」

《淮南子》曰:「黃帝治天下,飛黃服皁。」高誘曰:「飛黃如狐, 背有角,日行萬里,乘之壽三千歲。」韓愈曰:「飛黃騰踏 去,不能顧蟾蜍。」

《陳思王表文帝》曰:「臣於武皇帝世,得大宛紫騂馬一 匹,教令習拜。」

空同子王生善聽聲,聞丁公馬蹄聲,曰:「旬月必拜相。」 又聞其蹄聲,曰:「必出而西行。」皆驗。以是觀之,小人名 位素定矣。《易》謂「小人道長」,不以是乎?又以知宋宰相 乘馬,金達官肩輿行,謂馬卑也。唐、宋拜相,則築沙堤, 或以便于馬。

《推篷寤語》:吳人呼疾速為「飛風」,未詳所始。唐制,凡細 馬、次馬送尚乘局者,於尾側依左右閑印以三花。其 餘雜馬送尚乘者,以「風」字印印右髆,以「飛」字印印左 髆。然則「飛風」二字,蓋取義於馬耳。

《三餘贅筆:書》云:「馬牛其風。《左氏傳》云:『風馬牛不相及』。 蓋牛順物,乘風而行則順;馬健物,逆風而行則健。」 《玉笑零音》:「有千里之馬,而無千里之御,不能獨馳也。 有千里之御,而無千里之芻豢,不能久良也。善其芻 豢者,主也;善其御者,牧也。如是而不千里,非騏驥也。」 《珍珠船》:韓幹:「凡作馬,必考時日面方位,然後定形骨 毛」色。大抵以馬為火畜,而南為離方,其色青驪驒駱 皆以支干相加,故得入妙。

《賢奕》,衛人迎新婦,婦上車,問驂馬誰馬也?御曰:「借之。」 新婦謂僕曰:「拊驂無笞。」此言至言也。然不免為笑者, 早晚之時失也。

馬之性善驚,故「驚」「駭」字從「馬。」

《眉公筆記》:「先朝西域貢馬,高九尺餘,頸與身等,昂舉 若鳳。景師多有畫本。景泰末,西域進白馬,高如之,頸 亦類焉。後足脛節間有二距毛,中隱若鱗甲。」松雪翁 所圖「六蹄」,此類也。

《枕譚唐詩》:「紫陌斷嘶紅叱撥。」叱撥,馬名。

《淮南子》:「馬,聾蟲也。」用修以為奇語。按:龍無耳,牛耳皆 實,其聽皆以角可稱聾,若馬則彼此能相語。向言聾, 何也?

《太平清話》「馬無膽:午者,馬之宮,五行肝膽屬木,木死 于午,故無膽也。」

《書》蕉車:「二馬為皕,三馬為驂,四馬為駟。」

《群碎錄》:「齧膝之馬」,良馬低頭口至膝,故云。

《日知錄詩》云:「古公亶父,來朝走馬。」古者馬以駕車,不 可言走。曰走者,單騎之稱。古公之國,鄰於戎翟,其習 尚有相同者,然則騎射之法,不始于趙武靈王也。《左 傳》昭公二十五年:左師展將以公乘馬而歸。《正義》曰: 古者服牛乘馬,馬以駕車,不單騎也。至六國之時,始 有單騎,蘇秦所云「車千乘,騎萬匹」是也。《曲禮》云:「前有 車騎」者,《禮記》漢世書耳,經典無「騎」字也。劉炫謂此左 師展將以公乘馬而歸,欲共公單騎而歸,此騎馬之 漸也。

《爾雅》:馬屬。牡曰騭,牝曰騇。郭璞註以「牡」為馬牝為 草馬,《魏志。杜畿傳》:「為河東太守,課民畜牸牛草馬。」《晉 書。涼武昭王傳》:「家有騧草馬,生白額駒。」《魏書蠕蠕傳》: 「賜阿那壞父草馬五百匹。」《吐谷渾傳》:「吐谷渾嘗得波 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隋書。許善心傳》:「賜草馬二 十匹。」今人則以牡為兒馬,牝為騍馬,而唯牝驢乃言草驢。

《趙州志》:獸類牛羊驢騾犬豕,在北地田牧,素稱蕃庶, 而惟馬尤良。《魏都賦》:「冀馬填廐而駔駿。」《唐天文志》曰: 「冀之北土,馬牧之所蕃庶,故天苑之象存馬」是也。

馬部外編[编辑]

《搜神記》:舊說太古之時,有大人遠征,家無餘人,唯有 一女,牡馬一匹,女親養之,窮居幽處,思念其父,乃戲 馬曰:「爾能為我迎得父還,吾將嫁汝。」馬既承此言,乃 絕韁而去,徑至父所,父見馬驚喜,因取而乘之,馬望 所自來,悲鳴不已,父曰:「此馬無事如此,我家得無有 故乎?」亟乘以歸,為畜生有非常之情,故厚加芻養,馬 不肯食,每見女出入,輒喜怒奮擊,如此非一。父怪之, 密以問女,女具以告父:必為是故。父曰:「勿言,恐辱家 門,且莫出入。」於是伏弩射殺之,暴皮于庭。父行,女與 鄰女於皮所戲,以足蹙之曰:「汝是畜生,而欲取人為 婦耶?招此屠剝,如何自苦?」言未及竟,馬皮蹶然而起, 卷女以行。鄰女忙怕,不敢救之,走告其父,父還求索, 已出失之。後經數日,得于大樹枝間,女及馬皮盡化 為蠶,而績於樹上。其繭綸理厚大,異於常蠶。鄰婦取 而養之,其收數倍,因名其樹曰桑。桑者,喪也。由斯百 姓競種之,今世所養是也。言桑蠶者,是古蠶之餘類 也。案《天官》「辰為馬星。」《蠶書》曰:「月當大火,則浴其種。」是 蠶與馬同氣也。《周禮》校人職掌禁原蠶者。注云:「物莫 能兩大,禁原蠶者,為其傷馬也。」《漢禮》皇后親採桑,祀 蠶神曰:「菀窳婦人,寓氏公主。」公主者,女之尊稱也。菀 窳,婦人先蠶者也。故今世或謂蠶為女兒者,是古之 遺言也。

《名馬記》:「乘黃龍,翼馬身,黃帝乘而仙。」

《竹書紀年》:洪水既平,堯歸功於舜,將以天下禪之。乃 潔齊修壇場於河洛,擇良日,率舜等升首山,遵河渚, 有五老游焉,蓋五星之精也。相謂曰:「河圖將來告帝, 以期知我者。」重瞳黃姚,五老因飛為流星,上入昴。二 月辛丑,昧明禮備,至於日昃,榮光出河,休氣四塞,白 雲起,回風搖,乃有龍馬銜甲,赤字綠文,緣壇而上,吐 《甲圖》而去。甲似龜,背廣九尺。其圖以白玉為檢,赤土 為函,泥似黃金,約以青繩。檢文曰「闓色。」授帝舜,言虞、 夏當受天命。帝乃寫其言,藏於東序。

《雲南通志》:周宣王時,西竺有國曰摩揭提,王曰阿育, 生三子,長福邦,次弘德,季至德。王有神驥一,其色如 金,三子皆欲之,王意欲與季而患其爭,乃以轡私授 至德,縱驥東馳,命三子曰:「捕獲者主之。」三子各部眾 追至滇池上,長子意馬飲滇池,伺而邀之,不獲。仲子 意馬至甸中,亦不獲。至德追至東山松林,以轡邀之, 馬見轡而就,遂獲焉。王思滇遠,恐不得歸,遣舅氏神 明統兵以援。將歸《哀牢彝》,阻道不返。既歿,福邦為碧 雞山神,弘德為巖頭山神,至德為金馬山神。今安寧 有龍馬跳澗山並草溪井,龍馬河即其所經之地,石 上蹄跡深尺許。

《起世經》:「轉輪王有紺馬之寶,名婆羅訶,色青體尾毛 悅澤,頭黑髮披,有神通力,騰空而行。日初出時,乘此 馬寶,周流大地,還至本宮,乃始進食。」

《吳越春秋》:椒丘訢者,東海上人也。為齊王使于吳,過 淮津,欲飲馬于津。津吏曰:「水中有神,見馬即出,以害 其馬,君勿飲也。」訢曰:「壯士所當,何神敢干?」乃使從者 飲馬于津,水神果取其馬,馬沒,椒丘訢大怒,袒裼持 劎,入水求神決戰連日乃出,眇其一目。 《神仙傳》:蘇仙公者,桂陽人也,漢文帝時得道,母年百 有餘歲,一旦無疾而終。鄉人共葬之,如世人之禮。葬 後忽見州東北牛脾山,紫雲蓋上有號哭之聲,咸知 蘇君之神也。三年之後,無復哭聲,因見白馬常在嶺 上,遂改「牛脾山」為「白馬嶺。」

《漢武內傳》:帝閒居承華殿,仙女王子登語帝曰:「七月 七日,王母暫來。」帝於是到七月七日,敕端門之內,不 得有妄窺者,內外寂謐,以候雲駕。到。夜二更之後,忽 見西南如白雲起,鬱然直來,逕趨宮庭,須臾轉近,聞 雲中簫鼓之聲,人馬之響,半食頃,王母至也。縣投殿 前,有似鳥集,或乘軒車,或乘天馬。

《洞冥記》:「東方朔遊結雲之地,得神馬一匹,高九尺。帝 問朔:是何獸也,朔曰:『昔西王母乘靈光輦以適東王 公之舍,稅此馬遊於芝田,乃食芝田之草。東王公怒, 棄馬於清津天岸。臣至王公之壇,因騎馬返,繞日三 匝,然入漢關,關猶未掩,臣於馬上睡,不覺而至』。帝曰: 『其名云何』?對曰:『因疾為名步景。朔當乘之時,如駑蹇 之驢耳。臣有吉雲草十種,種於九景山東,二千歲一 花,明年應生,臣走請刈之,得以秣馬,馬終不饑也。 畢勒國有小馬如駒,日行千里,毛垂至地。東王公嘗乘此馬,朝發湯泉,日飲虞淵,一日一夕,往返七八度』。」 《後漢書。費長房傳》:「長房曾與人共行,見一書生,黃巾 被裘,無鞍,騎馬下而叩頭。長房曰:『還他馬,赦汝罪』。」人 問其故,長房曰:「此貍也,盜社公馬耳。」

《搜神記》:夏侯弘自云見鬼,與其言語。鎮西謝尚所乘 馬忽死,憂惱甚至,謝曰:「卿若能令此馬生者,卿真為 見鬼也。」弘去良久,還曰:「廟神樂君馬,故取之,今當活。」 尚對死馬坐,須臾馬忽自門外走還,至馬尸間便滅, 應時能動,起行。

《梁四公記》:杰公嘗與諸儒語及方域云:「西海、漆海、乳 海三海間方七百里,土極肥沃,犬鴨生駿馬。」

《李衛公別傳》:「唐衛國公李靖微時,射獵靈山中,寓食 山村,村翁每豐饋焉,歲久益厚,忽遇群鹿,乃逐之。會 陰晦迷路,不知所歸,極目有燈火光,因馳赴焉。既至, 乃朱門大第,扣門久之,一人出問靖請寓宿。人曰:『郎 君已出,獨太夫人在,試為咨白』。乃入告,復出邀入廳 中。有頃,一青衣出曰:『夫人來』。靖遂下階見之,夫人曰: 『此非人宅,乃龍宮也。妾長男赴東海婚禮,小男送妹, 適奉天符,次當行雨。計兩處雲程,合踰萬里,報之不 及,求代又難,輒欲奉煩,頃刻間如何』?」靖曰:「靖俗客,非 乘雲者,何能行雨?有方可教,即惟命耳。」夫人曰:「苟從 吾言,無有不可也。」遂敕黃頭鞴青驄馬來。夫人命取 雨器,乃一小缾子,繫于鞍前,誡曰:「郎乘馬,無須銜勒。 信其行,馬踣地嘶鳴,即取缾中水一滴滴馬鬃上,慎 勿多也。」于是上馬騰騰而行,其足漸高,但訝其穩疾, 不自知其雲上也。風急如箭,雷霆起于步下,于是隨 所躍輒滴之。既而電掣雲開,下見所憩村,思曰:「吾擾 此村多矣,方德其人,計無以報。今久旱苗瘁,而雨在 我手,寧復惜之?」顧一滴不足濡,乃連下二十滴。俄頃 雨畢,騎馬復歸。夫人者泣于廳曰:「何相負之甚?本約 一滴,何乃私滴二十邪?此一滴乃地上一尺雨也。此 村夜半,平地水深二丈,豈復有人?妾已受譴杖八十 矣。」袒視其背,血痕滿焉。兒子正連坐如何?靖慚怖不 知所對。

《獨異志》:唐韓幹善畫馬,閑居之際,忽有一人元冠朱 衣而至,幹問曰:「何緣及此?」對曰:「我鬼使也,聞君善畫 良馬,願賜一匹。」幹立畫焚之。數日因出,有人揖而謝 曰:「蒙君惠駿足,免為山水跋涉之苦,亦有以酬效。」明 日,有人送素縑百疋,不知其來,幹收而用之。

《大唐奇事》:「京洛富人王武者,性苟且,能媚于豪貴。忽 知有人貨駿馬,遂急令人多與金帛,于眾中爭得之。 其馬白色,如一團美玉,其鬃尾赤如朱,皆言千里足 也。又疑是龍駒,馳驟之駛,非常馬得及。王武將以獻 大將軍,薛公乃廣設以金鞍玉勒,間之珠翠。方伺其 便,達意也。其馬忽于廐中大嘶一聲,後化為一泥塑」 之馬立焉。武大驚訝,遂焚毀之。

《酉陽雜俎》:建中初,有人牽馬訪馬醫,稱馬患腳,以二 十鐶求治其馬毛色骨相,馬醫未嘗見,笑曰:「君馬大 似韓幹所畫者,真馬中固無也。」因請馬主,遶市門一 匝,馬醫隨之。忽值韓幹,幹亦驚曰:「真是吾設色者。」乃 知隨意所匠,必冥會所肖也。遂摩挲馬若蹶,因損前 足。幹心異之,至舍,視其所畫馬本,腳有一點黑缺,方 「知是畫通靈矣。」馬醫所獲錢,用歷數主乃成泥錢。 《瀟湘錄》:鄴中富人于遠者,性奢逸而復好良馬,居第 華麗,服玩鮮潔,擬於公侯之家也。常養良馬數十匹。 忽一日有人市中鬻一良馬,奇毛異骨,人爭觀之。遠 聞之,酬以百金。及馬至廐中,有一老姥扣門,請一觀, 遠問之曰:「馬者,駿逸也。豪俠少年好之,宜哉,老母奚 觀?」老母曰:「我失一良馬,十年遊天下,訪之不得,每遇 良馬,必永日觀之,未嘗見一如我所失之馬也。何阻 一觀,不以為惠?」遠因延入,從容出其馬以示之。老母 一見其馬,因怒變色,回觀遠而言曰:「我馬也。」遠曰:「老 母之馬奚人賣?昔日何得之?何失之?」老母曰:「為我昔 日遇北邙山神,為物傷目,化身以求我。我以名藥療 之,目愈,遂以此馬賜我。我得此馬,唯不乘之上天,乘 之遊四海之外,八荒之內,祗如百里也。我常乘東過 扶桑,有一人遮其途,而問我此馬焉。及夜至西竺國, 忽失此馬。我自失此馬已來,十年不息,遍天下皆不 知我訪此馬也。去年今日,流沙見一小兒,言有一異 馬如飛,倏然東去矣。我既知自東方,疑此馬在中華, 必有常人收得此馬,我今當還君百金,馬須當還我。」 遠性癖好良馬,又聞此馬之異,深恡惜之。乃拜老母, 乞且暫留以翫賞。數日,老母怒曰:「君若留此馬,必有 禍發。」遠因亦怒老母之極言,遂令家僮十餘人共守 此馬,遣出老母。其家果火,盡焚其宅財寶。遠仍。見姥 入宅,自躍上此馬而滅。

《韋鮑二生傳》:酒徒鮑生,家富畜妓。開成初,行歷陽道 中,止定山寺,遇外弟韋生下第東歸,同憩水閣。鮑置 酒。酒酣,韋謂鮑曰:「樂妓數輩焉在,得不有攜挈者乎?」 鮑生曰:「幸各無恙,然滯維揚日,連斃數駟。後乘既闕, 不果悉從,唯與夢蘭、小倩俱耳,亦可以佐歡矣。」頃之二雙鬟抱胡琴方響而至,遂坐鮑生之左,縱絲擊金, 響亮溪谷。酒闌,鮑謂韋曰:「出城得良馬乎?」對曰:「予春 初塞遊,自鄜坊歷烏延,抵平夏,止靈武而回。部落駔 駿,獲數匹,龍形鳳頸,鹿脛鳧膺,眼大足輕,脊平筋密 者,皆有之。」鮑撫掌大悅,乃停盃命燭,閱馬數匹於軒 檻前,與向來誇誕,十未盡其八九。韋戲鮑曰:「能以人 換,任選殊尤。」鮑欲馬之意頗切,密遣四絃,更衣盛裝, 頃之而至。乃命奉酒獻韋生歌一曲以送之云:「白露 濕庭砌,皓月臨前軒。此時去留恨,含思獨無言。」又歌 《送鮑生酒》云:「風颭荷珠難暫圓,多生信有短因緣。西 樓今夜三更月,還照離人泣斷絃。」韋乃召御者,牽紫 叱撥以酬之。鮑意未滿,往復之說,紊然無章。有紫衣 冠者二人,導從甚眾,自水閣之西,升階而來。鮑、韋以 寺當星使交馳之路,疑大僚夜至,方恐悚,乃入室闔 戶以窺之,而杯盤狼藉,不暇收拾。紫衣即席,相顧笑 曰:「此即向來捐妾換馬之筵乎?」因命酒對飲。一人鬚 髯甚長,持杯曰:「今珠露既清,桂月如晝,吟詠時發,盃 觴間行,能援管聯句,以樂長夜否?」曰:「何以為題?」長鬚 云:「便以《妾換馬》為題。」仍以「捨彼傾城,求其駿足」為韻。 命左右折庭前芭蕉一片,啟書囊抽毫以操之,各占 一韻。長鬚者唱云:「彼美人兮,如瓊之英;此良馬兮,負 駿之名。將有求于逐日,故何惜乎傾城。香暖深閨,未 厭夭桃之色;風清廣陌,曾憐噴玉之聲。人以矜其容, 馬乃稱其德。既各從其所好,諒何求而不克。」長跪而 別,姿容休燿其金鈿;右牽而來,光彩頓生于玉勒。《紫 衣》曰:「步及庭砌,效當軒墀,望新恩懼非吾偶也,戀舊 主疑借人乘之,香散綠驄,意已忘于綠鬢;汗流紅頷, 愛無異于凝脂。」《長鬚》曰:「是知事有興廢,用有取舍,彼 以絕代之容為鮮矣,此以軼群之足為貴哉!買笑之 思既盡,有類夢焉;據鞍之」力尚存,猶希進也。賦四韻 訖,芭蕉盡,韋生發篋,取紅牋,跪獻於廡下。二公大驚 曰:「幽顯路殊,何見逼之若是?然吾子非後有爵祿,不 可與鄙夫相遇。」謂生曰:「異日主文柄,較量俊秀輕重, 無以小巧為意也。」言訖,行十餘步而失。

《集異記》:「『裴孝廉珙者,家在洛京,仲夏自鄭西歸,及端 午以覲親焉。下駟蹇劣,日勢已晚,方至石橋,于是驅 馬徒行,情顧甚速,續有乘馬而牽一馬者,步驟極駿, 顧珙有仁色。珙因謂曰:『子非投夕入都哉』?」曰:「然』。珙曰: 『珙有懇誠,將丐餘力于君子,子其聽乎』?即以誠告之。 乘馬者曰:『但及都門而下,則不違也』。珙許約,因顧謂」 己之二僮曰:「爾可緩驅疲乘,投宿于白馬寺西,吾之 表兄竇溫之墅,來辰徐歸。」因上馬揮鞭而騖,俄頃至 上東門,遂歸。其馬珍重而別,乘馬者馳去極速。珙居 水南,日已半規,即促步而進。及家暝矣,入門方見其 親與珙之弟妹張燈會食。珙乃前拜,曾莫顧瞻,因俯 階高語曰:「珙自外至,即又不聞。」珙即大呼弟妹之名 字,亦無應者,言笑自若。珙心神忿惑,因又極叫,皆亦 不知。但見其親顧謂卑小曰:「珙在何處,那今日不至 耶?」遂涕下,而坐者皆泣。珙私怪曰:「吾豈為異物耶?何 其幽顯之隔如此哉!」因出至通衢,徘徊久之,有貴人 導從甚盛,遙見珙,即以鞭指之曰:「彼乃生者之魂也。」 俄有佩《櫜鞬》者出於道左曰:「地界啟事裴珙孝廉,命 未合終遇昆明池神七郎子案鷹迴,借馬送歸,以為 戲耳。今當領赴本身。」貴人微哂曰:「小鬼無理,將人命 為戲。明日與尊父書,令笞之。」既至,而櫜鞬者招珙,復 出上東門,度門隙中至竇莊。櫜鞬者令其閉目,自後 推之,省然而蘇。

《聞奇錄》:「沈傅師為宣武節度使,堂前忽馬嘶,其聲甚 近,求之不得。他日嘶聲極近,似在堂下,掘之深丈餘, 遇小空洞,其間得一玉馬,高二三寸,長四五寸,嘶則 如壯馬之聲,其致碎硃砂貯以金槽,糞如菉豆而赤, 如金色。沈公恆以硃砂餧之。」

《瀟湘記》:益州刺史張公養一駿馬,甚保惜之,唯自乘 跨,左右皆不敢輕跨,每令二人曉夕以專飼飲。忽一 日其馬化為一婦人,美麗奇絕,立於廐中,左右遽白 張公,張公乃親至察視,其婦人前拜而言曰:「妾本是 燕中婦人,因癖好駿馬,每睹之必嘆美其駿逸。後數 年,忽自醉倒,俄化成駿馬一匹,遂奔躍出,隨意南走, 近將千里,被一人收之,以至於君廐中。幸君保惜。今 偶自追恨為一畜,涕下入地,被地神上奏於帝,遂得 再還舊業。思往事,如夢覺。」張公大驚異之,安存於家。 經十餘載,其婦人忽爾求還鄉,張公未允之間,婦人 仰天號叫,自撲身忽卻化為駿馬,奔突而出,不知所 之。

《閑窗括異志》:三山曾先生陟,嘗寓館于陳氏,七載音 信不通。夏月獨處一室,有道人自吳山來,謂之曰:「『子 思鄉之切,何不少歸』?陟曰:『水陸三千里,幾時得到』。」道 人剪紙為馬,令合眼上馬,以水噀之,其疾如飛,祝曰: 「汝歸不可久留。」須臾到家,門戶如舊。妻令入浴易新 衣,陟曰:「吾便去。」妻曰:「纔歸便去,何不念父母妻子乎?」 陟便上馬而行,所騎馬足折,驚寤,乃身在書館中,隨身衣服皆新製者,道人亦不見。

《豐縣志》:初,高宗為康王時,質於金。靖康之亂,得逸南 奔,力疲困於豐之崔府君廟中。夢有人促之曰:「起起, 追兵至矣,請乘馬。」王驚寤,果有馬在側,馳之,日行七 百餘里。及渡淮,鞭之不動,下視則泥馬也,方知神助。 由是得以延宋祚。

《陝西通志》:金天會戊申正月,有紅巾十萬攻城,危甚, 忽大兵至,破賊時,統兵烏魯大王憩兵同州界八魚 井,見老翁馳白馬,汗如洗,詣軍門告急,莫知為誰。忽 有人曰:「城隍廟塑馬,迄今有汗。」乃知告急者神也。 銷夏摩竭陁國,三世諸佛所生之處。次此向北度九 黑山,有大雪山,名具吉祥。其山北邊有香醉山,是二 山間有大龍王名曰無熱。所居之池曰阿耨達。從此 池內出四大河。西縳芻河。從馬口中流出。玻璃河沙 共五百河流歸西海。

《汝寧府志》:「光州劉孝廉黃鼎蚤卒,忽著綠袍黃金甲, 擁卒徒過鄰媼曰:『汝語我家送馬來』。媼以見死者憂 不言。越三日,嗔遲復來,摑媼頰流血。媼始往語其家, 而不知馬所往,然已施鞚,轡出門,馬忽咆哮死。」 《昌平州志》:「柳林村有馬食人田禾,常群圍之不可獲。 後相約窘以矢馬創,血淋漓以去,眾隨蹤跡,至周皇 親墓」,一石馬有痕,始知食禾者為石馬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