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184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一百八十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一百八十四卷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一百八十五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

 第一百八十四卷目錄

 蜈蚣部彙考

  蜈蚣圖

  爾雅釋蟲

  春秋緯文曜鉤

  莊子齊物論

  酉陽雜俎綏安蜈蚣

  埤雅蝍蛆

  爾雅翼蝍蛆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修治 氣味 主治 發明 附方

 蜈蚣部紀事

 蜈蚣部雜錄

 蜥蜴部彙考

  蝘蜓圖

  蜥蜴圖

  詩經小雅正月

  爾雅釋魚

  春秋緯文曜鉤

  山海經南山經

  淮南畢萬術守宮二則

  方言守宮雜釋

  古今注蝘蜓

  毛詩陸疏廣要胡為虺蜴

  埤雅

  爾雅翼蜥蜴 蝘蜓

  本草綱目石龍子釋名 集解 修治 氣味 主治 發明 肝主治 附方

  守宮釋名 集解 氣味 主治 發明 糞主治 附方

 蜥蜴部藝文

  蠍虎           宋蘇軾

  守宮          明湯引勣

 蜥蜴部紀事

 蜥蜴部雜錄

 蜥蜴部外編

禽蟲典第一百八十四卷

蜈蚣部彙考[编辑]

釋名

蝍,蛆。爾雅

蜈蚣圖

蜈蚣圖

《爾雅》
[编辑]

《釋蟲》
[编辑]

蒺藜,蝍蛆。

似蝗而大腹,長角,能食蛇腦。蒺藜一名蝍蛆。《廣雅》云:「蝍蛆,蜈蚣也。」郭云:「似蝗而大腹,長角,能食蛇腦。」則非蜈蚣也。《莊子》云「蝍蛆,甘帶」是也。

《春秋緯》
[编辑]

《文曜鉤》
[编辑]

土勝水,故守宮食蠆,蝍蛆搏蛇。

《莊子》
[编辑]

《齊物論》
[编辑]

蝍蛆《甘帶》。

蝍蛆。虫名也。《廣雅》云、「蜈蚣也。」能食蛇腦帶。崔云、「蛇也。」司馬云:「小蛇也。」《蝍蛆》好食其眼。

《酉陽雜俎》
[编辑]

綏安蜈蚣[编辑]

綏安縣多蜈蚣,大者能以氣吸兔,小者吸蜥蜴,相去 三四尺,骨肉自消。

《埤雅》
[编辑]

蝍蛆[编辑]

《爾雅》曰:「蒺藜,蝍蛆。」《廣雅》曰:「蝍蛆,蜈蚣。」性能制蛇,卒見 大蛇,便緣而啖其腦。《莊子》曰:「蝍蛆甘帶是也。」今俗謂 之百足。《魯連子》曰:「百足之蟲,三斷不蹶,則其所持者 眾也。故曰諸侯有爭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一名 蚿。《方言》曰:「馬蚿,北燕謂之蛆蟝,其大者謂之馬陸。」《莊 子》曰:「夔憐蚿,蚿憐蛇。」言夔以少而羨多,蚿以有而羨 無,此非造極之言。蓋蛇無足亦足,夔一足亦足,蚿百足亦足,豈容歆羨於其間哉?一名商距。《莊子》曰:「使蚊 負山,商距馳河。」《三教珠英》曰:蜈蚣見蛇,能以氣禁之。 蓋土勝水,故蝍蛆搏蛇。舊說蟾蜍食蝍蛆,蝍蛆食蛇, 蛇食蟾蜍,三物相值,莫敢先動,是亦騎虎之義不得 下也。

《爾雅翼》
[编辑]

蝍蛆[编辑]

蛇,物之慘毒者;螣蛇,又蛇之神者,而蝍蛆能制之。故 曰:「螣蛇游霧,而殆於蝍蛆。」張揖《廣雅》云:「蝍蛆,蜈蚣也。」 《莊子》曰:「蝍蛆,甘帶。」司馬彪曰:「帶,小蛇;蝍蛆,喜食其眼。」 《春秋考異郵》曰:「土勝水,故蝍蛆搏蛇。」宋均曰:「蝍蛆生 於土,蛇藏物,屬於坎。坎,水也,為隱伏也。」今蝍蛆忽見 大蛇,便緣而啖其腦。或曰:蛇虺見之而蟠伏,蝍蛆當 其前,以施禁法,蛇即為之開口,蝍蛆入食其腸,復穴 其傍而出。或曰:大蛇過一圍者,蝍蛆以氣禁之,蛇即 死矣。蛇或遇之,走匿水裏,蝍蛆但浮水面上禁之,人 見有物正青大如綖者,直下入水至蛇處,須臾蛇浮 出而死。今南人入山者,皆以竹管藏,蝍蛆,蝍蛆知有 蛇之地,輒動作於管中草中,蛇𧈭無不驚竄。又云:「哭 龍腥。」其生深山大枯木中者,遇天將雨,雲穿拂而度, 輒成群爭就最高處,作拏空欲奮之狀。今天台大木 為雷所震者,必有蝍蛆,為雷火所燒死,蓋是龍惡。此 屬南方,乃極有大者。《南越志》云:「大者是可以冒鼓肉, 曝為脯,美於牛肉。」又云:「長數丈,能噉牛。里人遇之,則 鳴鼓然炬以逐之。」《嶺南異物志》云:珠崖人每晴明,見 海中遠山羅列如翠屏,而東西不定,悉蜈蚣也。葛洪 賦曰:「蜈蚣大者長百步,頭如車箱,可畏,惡屠裂取肉, 白如瓠,稱斤爭買為羹」是也。而說者乃曰:山東人呼 蜘蛛為蝍蛆,亦能制蛇。郭璞以為蝍蛆似蝗,大腹長 角,能食蛇腦。許叔重又以蝍蛆為蟋蟀,上蛇,蛇不能 動。皆非也。

《本草綱目》
[编辑]

《釋名》
[编辑]

陶弘景曰:「《莊子》『蝍蛆甘帶』。《淮南子》云:『螣蛇游霧,而殆 於蝍蛆』。」蝍蛆,蜈蚣也。性能制蛇,見大蛇便緣上噉其 腦。

蘇恭曰:「山東人呼蜘蛛,一名蝍蛆。」亦能制蛇。而蜘蛛 條無制蛇之說。《莊子》《淮南》並謂蜈蚣也。

蘇頌曰:「按《爾雅》:『蒺藜,蝍蛆也』。」郭註云:「似蝗而大腹,長 角,能食蛇腦。」乃別似一物。

李時珍曰:按張揖《廣雅》及《淮南子註》,皆謂「蝍蛆為蜈 蚣」,與郭說異。許慎以「蝍蛆」為蟋蟀,能制蛇;又以「蝍蛆」 為馬蚿,因馬蚿有「蛆蟝」之名,並誤矣。

《集解》
[编辑]

《別錄》曰:「蜈蚣,生太吳川谷及江南。頭足赤者良。」 陶弘景曰:「今赤足者,多出京口、長山、高麗山、茅山。於 腐爛積草處得之,勿令傷。暴乾黃足者甚多,而不堪 用。人以火炙令赤當之,非真也。蜈蚣囓人,以桑汁、白 鹽塗之,即愈。」

《蜀圖》曰:「生山南川谷,及出襄、鄧、隨、唐等州土石間。人 家屋壁中亦有。形似馬陸,身扁而長,黑頭赤足者良。 七、八月采之。」

寇宗奭曰:「蜈蚣背光黑綠色,足赤腹黃,有被毒者,以 烏雞屎或大蒜塗之,效。」性畏蛞蝓,不敢過,所行之路, 觸其身即死,故蛞蝓能治蜈蚣毒。

李時珍曰:蜈蚣,西南處處有之。春出冬蟄,節節有足, 雙鬚岐尾。性畏蜘蛛,以溺射之,即斷爛也。南方有極 大者,而本草失載。按段成式《酉陽雜俎》云:「綏安縣蜈 蚣,大者能以氣吸蛇及蜥蜴,相去三、四尺,骨肉自消。」 沈懷遠《南越志》云:「南方晉安有山,出蜈蚣,大者長丈 餘,能啖牛。里人然炬逐得,以皮鞔鼓肉曝為脯,美於 牛肉。」葛洪《遐觀賦》云:「南方蜈蚣,大者長百步,頭如車 箱,肉白如瓠,越人爭買為羹炙。」蔡絛《叢話》云:「嶠南蜈 蚣,大者二三尺,螫人至死,惟見托胎蟲,則局縮不敢 行,蟲乃登首陷其腦而食之。故被蜈蚣傷者,搗蟲塗 之,痛立止也。」珍按:托胎蟲即蛞蝓也。蜈蚣能制龍蛇、 蜥蜴,而畏蝦蟆、蛞蝓、蜘蛛,亦《莊子》所謂「物畏其天」,《陰 符經》所謂「禽之制在氣」也。

《修治》
[编辑]

《雷斆》曰:「凡使,勿用千足蟲,真相似,只是頭上有白肉 面并嘴尖。若誤用并把著,腥臭氣入頂,能致死也。凡 治蜈蚣,先以蜈蚣木末或柳蛀末,於土器中炒,令木 末焦黑,去木末,以竹刀刮去足甲用。」

李時珍曰:「蜈蚣木,不知是何木也。今人惟以火炙,去 頭足用,或去尾足,以薄荷葉火煨用之。」

《氣味》
[编辑]

辛溫有毒。

《李時珍》曰:「畏蛞蝓、蜘蛛、雞屎、桑皮、白鹽。」

《主治》
[编辑]

《本經》曰:「鬼疰蠱毒,噉諸蛇蟲魚毒,殺鬼物老精溫瘧, 去三蟲《別錄》曰:「療心腹寒熱積聚,墮胎,去惡血。」

《陳日華》曰:「治癥癖。」

李時珍曰:「小兒驚癇風搐,臍風口噤。丹毒,禿瘡,瘰𤻤, 便毒,痔漏,蛇瘕,蛇瘴,蛇傷。」

《發明》
[编辑]

蘇頌曰:「《本經》云:『療鬼疰』。」故《胡洽方》治尸疰惡氣痰嗽 諸方多用之。今醫家治小兒口噤不開,不能乳者,以 東走蜈蚣去足炙研,用豬乳二合,調半錢,分三、四服, 溫灌之,有效。

李時珍曰:「蓋行而疾者,惟風與蛇。蜈蚣能制蛇,故亦 能截風,蓋厥陰經藥也。故所主諸證,多屬厥陰。」按:楊 士瀛《直指方》云:「蜈蚣有毒,惟風氣暴烈者,可以當之。 風氣暴烈,非蜈蚣能截能擒,亦不易止,但貴藥病相 當耳。設或過劑,以蚯蚓、桑皮解之。」又云:「瘭瘡,一名蛇 瘴。蠻煙瘴雨之鄉,多毒蛇氣。人有不伏水土風氣而」 感觸之者,數月以還,必發蛇瘴。惟赤足蜈蚣最能伏 蛇為上藥,白芷次之。又《聖濟總錄》云:「嶺南蛇瘴,一名 鎖喉瘴,項大腫痛連喉,用赤足蜈蚣一二節,研細水 下即愈。」據此,則蜈蚣之治蛇蠱、蛇毒、蛇瘕、蛇傷諸病, 皆此意也。然蜈蚣又治痔漏、便毒、丹毒等病,并陸羽 《茶經》載枕中方治瘰𤻤一法,則蜈蚣自能除風攻毒, 不獨治蛇毒而已也。

《附方》
[编辑]

小兒撮口,但看舌上有瘡,如粟米大是也。以蜈蚣汁 刮破指甲,研,傅兩頭肉即愈。如無生者,乾者亦可。子母 祕錄

小兒急驚:《萬金散》「蜈蚣一條,全者去足,炙為末,丹砂、 輕粉等分研勻,陰陽乳汁和丸菉豆大,每歲一丸,乳 汁下。」聖惠

天弔驚風,月久不下,眼見白睛,及角弓反張,聲不出 者,「雙金散主之。」用大蜈蚣一條,去頭足,酥炙,用竹刀 批開,記定左右。又以麝香一錢,亦分左右,各記明,研 末包定。每用左邊者吹左鼻,右邊者吹右鼻,各少許, 不可過多。若眼未下,再吹些須,眼下乃止。直指 破傷,中風欲死:《聖惠》用蜈蚣研末擦牙,追去涎沫,立 瘥。《儒門事親》:「用蜈蚣頭、烏頭尖、附子底、蠍梢等分為 末。每用一字或半字,熱酒灌之,仍貼瘡上,取汗愈。 口眼喎斜、口內麻木者,用蜈蚣三條,一蜜炙,一酒浸, 一紙裹煨,並去頭足;天南星一箇,切作四片,一蜜炙, 一酒浸,一紙裹煨,一生用;半夏、白芷各五錢,通為末, 入」麝少許。每服一錢。熱調下。日一服。通變要法 腹內蛇癥誤食菜中蛇精成蛇瘕。或食蛇肉成瘕。腹 內常饑。食物即吐。以赤足蜈蚣一條炙研末酒服。衛生 易簡方

蝮蛇螫傷:蜈蚣燒末傅之。

射工毒瘡:大蜈蚣一枚,炙研,和酢傅之。千金方 天蛇頭瘡,生手指頭上,用蜈蚣一條,燒煙燻一二次 即愈。或為末,豬膽汁調塗之。奇效

丹毒瘤腫:用蜈蚣一條,白礬一皂子大。丸一箇。百 部二錢。研末。醋調傅之。本草衍義

《瘰𤻤潰瘡》:茶、蜈蚣二味,炙至香熟,搗篩為末,先以甘 草湯洗淨傅之。枕中方

聤耳出膿,蜈蚣末吹之。鮑氏

小兒禿瘡:大蜈蚣一條,鹽一分,入油內浸七日,取油 搽之,極效。海上方

便毒初起,黃腳蜈蚣一條,瓦焙存性為末,酒調服,取 汗即散。濟生祕覽

痔瘡疼痛:《直指》:用赤足蜈蚣焙為末,入片腦少許,唾 調傅之。 《孫氏集效》:用蜈蚣三、四條,香油煮一、二沸 浸之,再入五倍子末二、三錢,瓶收密封。如遇痛不可 忍,點上油,即時痛止,大效。

腹大如箕用「蜈蚣三五條,酒炙研末,每服一錢,以雞 子二箇打開,入末在內,攪勻,紙糊沸湯煮熟食之」,日 一服,連進三服瘳。活人心統

腳肚轉筋:蜈蚣燒,豬脂和傅。肘後方

女人趾瘡,甲內惡肉突出不愈:蜈蚣一條,焙研傅之, 外以南星末醋和傅四圍。醫方摘要

蜈蚣部紀事[编辑]

《搜神記》:「曇遊道人,清苦沙門也。剡縣有一家事蠱,人 噉其食飲,無不吐血死。遊嘗詣之,主人下食,遊依常 咒願,一雙蜈蚣長尺餘,便於盤中跳走,遊便飽食而 歸,安然無他。」

《異苑》:「元嘉五年秋夕,豫章胡充,有大蜈蚣長三尺落。 充婦與妹前,令婢挾擲。婢纔出戶,忽睹一姥,衣服臭 敗,兩目無精。到六年三月,合門時患死亡相繼。」 《珍珠船》:「天寶四載,廣府因海潮漂一蜈蚣死,割其一爪,得肉一百二十斤。」

《續博物志》:「李司徒勉在汴州得異骨一節,可為研。南 海時得於海商,云是蜈蚣脊骨。」

《臨海異物志》:「晉安東南吳嶼山,蜈蚣千萬積成堆。或 云長丈餘,以作脯,味似大蝦。」

《續明道雜志》:「黃州東三驛,地名岐亭,有山名拘羅,出 蜈蚣,俗傳其大者袤丈。土人捕得,以煙熏乾之,商賈 歲歲販入北方,土人有致富者。」

《墨客揮犀》:余伯祖嘗於野外見蜈蚣逐一大蛇甚急, 蛇奔過一溪,蜈蚣亦隨之,蛇知力屈不免,乃回身張 口向之,蜈蚣遽入其口,俄頃蛇死,乃穴其腹傍而出, 拆蛇視之,已無腸矣。傳言「蝍蛆甘帶蛆」,即蜈蚣之別 名。

《聖君初政記》:上令有司造成均,多蜈蚣,築土峰以鎮 之,號「雞鳴山。」自是蜈蚣頓息。

《西湖志餘》:洪武己酉,吳山三茅觀雷擊白蜈蚣,長尺 許,廣可二寸,有楷書「白起」二字,會稽宋允常親見之。 《富陽縣志》:白龍井在裏庵寺。邑人馬邦良讀書寺中, 一日見蜈蚣盈丈,盤屈井上,馬投石斃之。蜈蚣故與 龍攫珠者,龍甚為所苦,於是龍始得升井而去,自山 擲馬以鹿,報其功也。馬烹鹿啖之,是年雋去。

蜈蚣部雜錄[编辑]

《淮南子說林訓》:「螣蛇游霧,而殆於蝍蛆。」

《抱朴子·登涉篇》:「南人入山,皆以竹管盛活蜈蚣。蜈蚣 知有蛇之地,便動作於管中,如此則詳視草中,必見 蛇也。蜈蚣見之,而能以氣禁之,蛇即死。故南人因此 末蜈蚣治蛇瘡,皆登愈也。」

《發蒙記》:「雞以蜈蚣為酒,食之即醉也。」

《物類相感志》:「蜈蚣畏油。」

《鐵圍山叢談》:「嶠嶺多蜈蚣,動長二、三尺,螫人求死不 得,然獨畏托胎蟲,多延行井幹牆壁上。蜈蚣雖大,偶 從下過,托胎蟲必自落於地,蜈蚣為局縮不得行,托 胎蟲乃徐徐圍繞周匝,蜈蚣愈益縮,然後登其首,陷 腦而食之。以故人遭蜈蚣害,必取托胎蟲涎,輒生擣 塗焉,痛立止。」蜈蚣若是之強且大也,然制於托胎物, 理有不可致詰而不可知者如此。

《墨客揮犀》:「蝸牛不特能伏蝎,亦能制蜈蚣。蜈蚣見蝸 牛,則不復能去蝸,徐登其背,以涎繞之,其足盡落。」 《紀談錄》:「蝍蛆不知臭。」

居家宜忌茉莉花,勿置床頭引蜈蚣。

《賢奕》:「物之瘦者蜈蚣。」

蜥蜴部彙考[编辑]

釋名

《蠑,螈》。爾雅    蝘蜓。爾雅

守宮:爾雅    《蠦》。方言 蜥《易》。方言    《易》蜴:方言

《蛇醫》。方言    《螔》。方言 祝蜒。方言    《蛤解》。方言

龍子。古今注   元螈:古今注

《綠螈》:古今注   號「蜼。」毛詩陸疏廣要

《蛇師》。爾雅翼   蛇舅母:爾雅翼

壁宮:爾雅翼   《水蜥蜴》:爾雅翼

《石龍子》。本草綱目 《山龍子》。本草綱目

泉龍:本草綱目  《石蜴》。本草綱目

豬婆蛇。本草綱目 《地塘蟲》。本草綱目

蝘蜓圖

蝘蜓圖

蜥蜴圖

蜥蜴圖

《詩經》
[编辑]

《小雅正月》
[编辑]

哀今之人,「胡為虺蜴。」

正義陸璣《疏》云:「虺蜴,一名蠑,螈蜴也,或謂之蛇醫。如蜥蜴,青綠色,大如指,形狀可惡如陸。」意蜥蜴與螈形狀相類,水陸異名耳。朱註蜴,螈也。虺蜴,皆毒螫之蟲也。

《爾雅》
[编辑]

《釋魚》
[编辑]

蠑螈蜥蜴蜥蜴蝘蜓。蝘蜓,守宮也。

轉相解,博異語,別四名也。《詩·小雅·正月》:「胡為虺蜴。」謂此也。蠑螈蜥蜴,蝘蜓守宮,一物形狀相類而四名也。《字林》云:「蠑螈,蛇醫也。」《說文》云:「在草曰蜥蜴,在壁曰蝘蜓。」《方言》云:「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蠦。」《蠦》。兩音,或謂之蜥蜴。南陽呼蝘蜓。其在澤中,謂之蜥蜴。南楚謂之蛇醫,或謂之蠑螈。又東方朔云:「非守宮,即蜥蜴。」按此諸文,則在草澤中者名蠑螈蜥蜴,在壁名蝘蜓,守宮也。《博物志》云:「以器養之,食以真朱,體盡赤,重七斤,搗萬杵,以點女人體,終身不滅,偶則落,故號守宮。」

《春秋緯》
[编辑]

《文曜鉤》
[编辑]

土勝水,故「守宮食蠆。」

《山海經》
[编辑]

《南山經》
[编辑]

《羽》,「山無草木,多蝮蟲。」

蝮蟲,蚖也。 今按:猨翼之山多蝮蟲。郭註云:「蟲色如綬文,鼻上有針,大者百餘斤,是以為蝮蛇也。」此云蚖,則蜥蜴蛇醫也。《經》文同而注異,未知郭何所㨿,姑因而分之。

《淮南畢萬術》
[编辑]

《守宮二則》
[编辑]

七月七日,採守宮,陰乾之,合以井華水和塗女身,有 文章,即以丹塗之,不去者不淫,去者有奸。

守宮塗臍婦人無子,取守宮一枚,置甕中,及蛇衣,以 新布密裹之,懸於陰處百日。治守宮蛇衣等分,以唾 和之,塗婦人臍,磨令溫,即無子矣。

《方言》
[编辑]

守宮雜釋[编辑]

《守宮》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蠦。」或謂之《蜥易》。

南陽人。又呼《蝘蜓》。

其在澤中者,謂之《易蜴》。南楚謂之《蛇醫》,或謂之「蠑螈。」 東齊海岱謂之螔。

似蜥易,大而有鱗,今所在通言「蛇醫」 耳。

北燕謂之「祝蜒。」桂林之中,守宮。大者而能鳴,謂之《蛤 解》。

似《蛇醫》而短,身有鱗采。江東人呼為蛤。《蚖音》頭頷,汝潁人直名為「蛤。」音解。誤聲也。

《古今注》
[编辑]

蝘蜓[编辑]

蝘蜓一名「龍子」,一曰「守宮」,善上樹,捕蟬食之。其長細 五色者名為「蜥蜴。」短大者名「蠑螈」,一曰「蛇醫。」大者長 三尺。其色元紺者善螫人。一名「元螈」,一曰「綠螈」也。

《毛詩陸疏廣要》
[编辑]

胡為虺蜴[编辑]

虺蜴一名蠑螈,水蜴也。或謂之「號蜼」,或謂之「蛇醫。」如 蜥蜴,青綠色,大如指,形狀可惡。

《說文》云:「在草曰蜥蜴,在壁曰蝘蜓。」《方言》云:「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蠦。」或謂之蜥蜴,南陽呼「蝘蜓。」其在澤中謂之蜥蜴。南楚謂之蛇醫,或謂之蠑螈。東齊海岱之間謂之螔。「北燕謂之祝蜒。」按此諸文,則在草澤者名蠑螈,蜥蜴;在壁者名蝘蜓,守宮也。鄭注:「小而青者曰蜥蜴;大而黃者曰蝘蜓;最小在牆間砌下者曰守宮。」種類既異,而此釋為一物,恐亦未審也。《鄭箋》:「虺蜴之性,見人則走。」《本草》:「石龍子一名蜥蜴,一名山龍子,一名守宮,一名石蜴。生平陽川谷棘荊山石間。」陶隱居云:「其類有四種,大形純黃色,為蛇醫;次似蛇醫,小形長尾,見人不動,名龍子;次有小形五色,尾青碧可愛,名蜥蜴,不螫人。一種善緣籬壁,名蝘蜓,形小而黑,乃言螫人必死,而未嘗中人。」《唐本》注云:「蛇師生山谷,頭大尾短小,青黃或白斑者是。蝘蜓似蛇師,不生山谷,在

人家壁間名守宮,又名蠍虎,其名龍子,及五色者。蜥蜴耳形皆細長,尾與身相類,似蛇,四足。蝘蜓大者長三尺,色元紺,善魅人。《詩詁》云:守宮、蜥蜴二物。蜥蜴尾通於身,如蛇而加足,有黑色者,有青綠色者,常居草間。守宮褐色,四足有尾,偃伏壁間,故名蝘蜓,亦謂守宮。《方言》云:桂林之中守宮,大而能鳴,謂之蛤,解註蜥蜴。南陽呼蝘蜓螔。斯侯二音,似蜥易,大而有鱗,今所在通言「蛇醫。」《蛤解》:似蛇醫而短身有鱗。采江東呼蛤蚖。

《埤雅》
[编辑]

[编辑]

《說文》曰:「蜥易,蝘蜓,守宮也。象形。」《博物志》云:以朱飼之, 其體盡赤,擣之萬杵,以點女人,終身不滅。如赤,誌偶 則落,故曰守宮也。《周易》之義疑出於此,取其陰陽構 合而易。一曰蜥易,日十二時變色,故曰易也。舊說蜥 易嘔雹,蓋龍善變,蜥易善易,故乾以龍況爻,其書謂 之《易》。爻者,言乎其變也。象之義出於象,彖之義出於 彖,易之義出於易,皆取諸物也。蜥易一名蛇醫,《字林》 所謂蠑螈蛇醫是也。舊說蛇體有傷,此輒銜草傅之, 故有醫之號也。東方朔曰:是非守宮即蜥蜴,如此守 宮,乃蝘蜓也。今俗謂之蠍虎,喜緣籬壁者是。按《爾雅》 云:「蠑螈,蜥蜴,蜥蜴,蝘蜓,蝘蜓,守宮。」《本草》亦曰:「一名蜥 蜴,一名守宮。」則蠑螈、蜥蜴、蝘蜓守宮,異名而通者也。 《考工記注》云:「脰鳴,蛙,黽屬。注鳴,精,列屬;旁鳴,蜩,蜺屬; 翼鳴,發,皇屬;股鳴,蜙,蝑屬;胸鳴,榮原屬。」馬融《周官》作 「以胃鳴」,干寶《周官》作「以骨鳴」,說者以為三字相近,雖 容有誤,而馬、鄭與干,皆前世名儒,或所授師說不同。 按《說文》:「蠵,大龜也。」以胃鳴者,則馬本作「以胃鳴」,當謂 蠵屬。《三教珠英》云:「守宮鱗色如蛇,而四足,亦與魚合。」

《爾雅翼》
[编辑]

蜥蜴[编辑]

蜥蜴,似蛇而四足,長五、六寸,生草澤中。《爾雅》:「蠑螈,蜥 蜴,蝘蜓,守宮。」四名轉相解。至陶隱居以為其類有四 種:形大純黃色者,名蛇醫;其次似蛇醫而小,形長尾, 見人不動者,名龍子;小而五色,尾青碧可愛者,名蜥 蜴;形小而黑,喜緣牆壁者,名蝘蜓。則與今所見似同。 按:《說文》及《字林》及崔豹《古今注》並以蠑螈為蛇醫,而 《說文》又云:在壁曰蝘蜓,在草曰蜥蜴。蜥蜴,守宮也。《方 言》亦於守宮。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蠦。或謂 之蜥易;其在澤中者謂之易蜥。南楚謂之蛇醫,或謂 之蠑螈。按此諸文,則在草澤者名蠑螈蜥蜴,在屋壁 者名蝘蜓,守宮也。蜥蜴古語,今人多從方言名易。蜥 蜴與虺,見人則走,故《詩》曰:「哀今之人,胡為虺蜴也。」古 法求雨,坊巷各以大甕貯水,插柳枝泛蜥蜴,使青衣 小兒環繞,呼曰:「蜥蜴蜥蜴,興雲吐霧,降雨滂沱,放汝 歸去。」此亦象龍致雨之義也。曹叔雅《異物志》曰:「魚跳 躍,則蜥蜴從草中下,稍相依近,便共浮水上而相合。 事竟,魚還水底,蜥還草中。」其云蛇醫,或名蛇師,或云 蛇舅母。舊說蛇體有傷,此蟲輒銜草傅之,故有醫之 號。或曰:口常含雹,蛇若有病,則以雹療之。今蛇遇冬 入蟄,含土為圜,至春出蟄,土堅如鐵石,謂之蛇黃。蓋 毒烈之氣聚蓄,所謂蛇醫以雹治蛇病,似協于理。《說 文》「榮蚖」,以注鳴者釋《考工記》者,則以為榮原胸鳴。馬融 以為胃鳴干寶以為骨鳴《揚子》曰:「龍蟠於泥,蚖其肆矣。」

蝘蜓[编辑]

蝘蜓似蜥蜴,灰褐色,在人家屋壁間,狀雖似龍,人所 玩習。故《淮南》云:「禹南濟於江,黃龍負舟。」禹視龍猶蝘 蜓,龍亡而去,比之蝘蜓,言不足畏。揚子云執蝘蜓嘲 龜龍,蓋陋之也。一名守宮,又名壁宮。東方朔《射覆詞》 云:「臣以為龍又無角,謂之為蛇,又有足,跂跂脈脈善 緣壁。」是非守宮即蜥蜴,蓋言此也。說者以為飼以硃 砂,以其血點宮人如赤誌,終身不滅,交接便脫。漢武 帝嘗用之,故名守宮。按《說文》「蜥易之易,象形。」《祕書》說: 「日月為易,象陰陽也。」則經陰陽一交而變易,似有此 理。然所謂守宮者,亦以其常在屋壁間,有守之之象。 如鳥有澤虞者,常在田中,俗呼為護田鳥之類,不必 塗血而後為守也。舊說蛇醫、龍子、蜥蜴三者並不螫 人,蝘蜓乃聞,螫人必死,然未聞有中之者,特善捕蝎。 《春秋考異郵》曰:「土勝水,故守宮食蠆。」宋均曰:守宮生 於土。蠆藏物,屬於坎。坎,水也,俗號蠍虎。又一種色似 此,而能入水。按《毛詩正義》名水蜥蜴。

《本草綱目》
[编辑]

石龍子釋名[编辑]

石龍子:一名《山龍子》,一名泉龍,一名「石蜴。」

李時珍曰:此物生山石間,能吐雹,可祈雨,故得龍子 之名。今俗呼為豬婆蛇是矣。

陶弘景曰:「守宮,蝘蜓也。而此亦名守宮」,殊難分別,詳 見《守宮》條。

《集解》
[编辑]

《別錄》曰:「石龍子,生平陽川谷及荊州山石間。五月取, 著石上,令乾韓保昇曰:「山南襄申處處有之,三、四、八、九月采,去腹 中物,熏乾。」

陶弘景曰:「其類有四種,形大純黃者為蛇醫母,亦名 蛇舅,不入藥用。似蛇醫而形小尾長,見人不動者,為 龍子;形小而五色,尾青碧可愛者,為蜥蜴,並不螫人。 一種緣籬壁形小色黑者為蝘蜓,言螫人必死,亦未 聞中之者。」

蘇恭曰:「龍子即蜥蜴,形細而長,尾與身類,似蛇,有四 足,去足便是蛇形。以五色者為雄,入藥良。色不備者, 力劣也。蛇師,生山谷,頭大尾小而短,色青黃,或白斑 也。蝘蜓,生人家屋壁間,似蛇師,即守宮也。一名蠑螈。 《爾雅》互言之,並非真說。」

蘇頌曰:「《爾雅》以蠑螈、蜥蜴、蝘蜓、守宮為一物;《方言》以 在草為蜥蜴,蛇醫,在壁為守宮。蝘蜓,《字林》以蠑螈為 蛇醫」,據諸說當以在草澤者為蠑螈、蜥蜴,在屋壁者 為蝘蜓,守宮也。入藥以草澤者為良。

李時珍曰:諸說不定,大抵是水旱二種,有山石、草澤、 屋壁三者之異。《本經》惟用石龍,後人但稱蜥蜴,寔一 物也。且生山石間,正與石龍、山龍之名相合,自與草 澤之蛇師、屋壁之蝘蜓不同。蘇恭言蛇師生山谷,以 守宮為蠑螈;蘇頌以草澤者入藥,皆與《本經》相戾。術 家祈雨,以守宮為蜥蜴,謬誤尤甚。今將三者攷正於 左,其義自明矣。生山石間者曰石龍,即蜥蜴,俗呼豬 婆蛇。似蛇有四足,頭扁尾長,形細,長七八寸,大者一 二尺,有細鱗,金碧色。其五色全者為雄,入藥尤勝。生 草澤間者曰蛇醫,又名蛇師、蛇舅母、水蜥蜴、蠑螈,俗 亦呼豬婆蛇,蛇有傷,則銜草以敷之,又能入水與魚 合,故得諸名。狀同石龍,而頭大尾短,形粗,其色青黃, 亦有白斑者,不入藥用。生屋壁間者曰蝘蜓,即守宮 也。似蛇醫而短小,灰褐色。並不螫人,詳本條。又按:《夷 堅志》云:「劉居中見山中大蜥蜴百枚,長三、四尺,光膩 如脂,吐雹如彈丸,俄頃風雷作而雨雹也。」

寇宗奭曰:「有人見蜥蜴從石罅中出,飲水數十次,石 下有冰雹一二升,行未數里而雹大作。今人用之祈 雨,蓋取此義。」

《修治》
[编辑]

李時珍曰:「古方用酥炙或酒炙,惟治傳尸勞瘵。天靈 蓋丸,以石蜥蜴,連腸肚,以醋炙四十九遍用之,亦一 異也。」

《氣味》
[编辑]

鹹寒,有小毒。

徐之才曰:「惡硫黃、蕪荑、斑蝥。」

《主治》
[编辑]

《別錄》曰:「五癃邪結氣,利小便水道,破石淋,下血。」 李時珍曰:「消水飲陰㿉,滑竅破血。娠婦忌用。」

《發明》
[编辑]

寇宗奭曰:「蜥蜴能吐雹祈雨,故能治癃淋,利水道。」 李時珍曰:「其功長於利水。故《千金》治癥結水腫,尸疰 留飲,有蜥蜴丸。《外臺》治陰㿉用之,皆取其利水也。《劉 涓子》用同斑蝥、地膽治瘻疾,取其利小便,解二物之 毒也。」

肝主治[编辑]

缺。

《附方》
[编辑]

小兒陰㿉:用蜥蜴一枚,燒灰酒服。外臺祕要 諸瘻不愈用蜥蜴炙三枚,地膽炒三十枚、斑蝥炒四 十枚,為末,蜜丸小豆大。每服二丸,白湯下。治諸法不 效者。劉涓子鬼遺方

去生胎蜥蜴肝、蛇脫皮等分,以苦酒和勻,摩娠婦臍 上及左右,令溫,胎即下也。聖惠

守宮釋名[编辑]

陶弘景曰:「蝘蜓名守宮,而蜥蜴亦名守宮,殊難分別。」 按:東方朔云:「若非守宮,則蜥蜴是矣。」

蘇恭曰:蝘蜓,又名蠍虎,以其常在屋壁,故名守宮,亦 名「壁宮」,飼朱點婦人謬說也。

李時珍曰:守宮善捕蝎、蠅,故得虎名點臂之說。《淮南 萬畢術》、張華《博物志》、彭乘《墨客揮犀》,皆有其法,大抵 不真,恐別有術,今不傳矣。

《集解》
[编辑]

李時珍曰:「守宮,處處人家牆壁有之。狀如蛇醫而灰 黑色,扁首、長頸,細鱗,四足,長者六、七寸,亦不聞噬人。 南方有十二時蟲,即守宮之五色者。」

《氣味》
[编辑]

鹹寒,有小毒。

《主治》
[编辑]

李時珍曰:「中風癱瘓,手足不舉,或歷節風痛,及風痓 驚癇,小兒疳痢,血積成痞,癘風瘰𤻤,療蝎螫。」

《發明》
[编辑]

李時珍曰:守宮,舊附見於石龍下,云不入藥用,近時 方術多用之。楊仁齋言「驚癇皆心血不足,其血與心 血相類,故治驚癇,取其血以補心。」其說近似,而寔不然。蓋守宮食蝎蠆,蝎蠆乃治風要藥,故守宮所治風 痓驚癇諸病,亦猶蜈蝎之性能透經絡也。且入血分, 故又治血病瘡瘍。守宮祛風,石龍利水,功用自別,不 可不知。

糞主治[编辑]

李時珍曰:「爛赤眼。」

《附方》
[编辑]

小兒臍風:用壁虎後半截,焙為末,男用女乳,女用男 乳調勻,入稀雞屎少許,摻舌根及牙關,仍以手蘸摩 兒,取汗出,甚妙。筆峰雜輿方

久年驚癇守宮膏用守宮一箇,剪去四足,連血研爛, 入珍珠、麝香、龍腦香各一字,研勻,以薄荷湯調服。仍 先或吐或下去痰涎,而後用此,大有神效。奇效方 小兒撮口:用硃砂末安小瓶內,捕活蝎虎一箇,入瓶 中,食砂末月餘,待體赤陰乾為末,每薄荷湯服三四 分。方廣附餘

心虛驚癇:用褐色壁虎一枚,連血研爛,入硃砂、麝香 末少許,薄荷湯調服,繼服二陳湯神效。仁齋直指 癱瘓走痛:用「蠍虎。」即蝘蜓一枚,炙黃,陳皮五分,罌粟 殼一錢,甘草、乳香、沒香各二錢半,為末。每服三錢,水 煎服。醫學正傳

「𤻤節風痛不可忍者,壁虎丸」用壁虎三枚,生研蠐螬 三枚、紙包煨研,地龍五條、生研草烏頭三枚,生研木 香五錢,乳香末二錢半,麝香一錢,龍腦五分,合研成 膏,入酒搗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日空心乳香酒服三 十丸,取效。總錄

《破傷》中風,身如角弓反張,筋急口噤者,用守宮丸治 之。守宮炙乾去足,七枚,天南星酒浸三日,曬乾一兩, 膩粉五分為末,以薄麪糊丸菉豆大,每以七丸,酒灌 下,少頃汗出得解,更與一服,再汗即瘥。或加白附子 一兩,以蜜丸。聖惠方

癘風成癩:「祛風散」:「用東行蝎虎一條焙乾,大蠶沙五 升水淘炒,各為末,以小麥麵四升拌作絡索,曝乾研 末。」每服一二合,煎柏葉湯下,日三服,取效。衛生寶鑑 瘰𤻤初起:用壁虎一枚,焙研,每日服半分,酒服。青囊 血積成塊:用「壁虎一枚,白麵和一鴨子大,包裹研爛 作餅,烙熟食之」,當下血塊,不過三五次即愈,甚驗。青囊 小兒疳疾蠍虎丹治一切疳瘦下痢,證候全備,及無 辜疳毒。如邪病者用乾雄蠍虎一箇微炙,蝸牛殼、蘭 香根、靛花、雄黃、麝香各一分,龍腦半分,各研為末,米 醋煮糊丸黍米大。每芝蔴湯下十丸,日三服,取效。奇效 良方

蠆蝎螫傷:端午日午時收壁虎一枚,以雞膽開一竅 盛之,陰乾。每以一星敷上即止,神效。青囊

反胃膈氣:地塘蟲即壁虎也,七箇,砂鍋炒焦,木香、人 參、硃砂各一錢半,乳香一錢,為末,蜜丸梧子大。每服 七丸,木香湯下,早晚各一服。丹溪摘元

癰瘡大痛:壁虎焙乾研末,油調傅之即止。醫方摘要 胎赤爛眼昏暗用蠍虎數枚,以罐盛黃土,按實入蠍 虎在內,勿令損傷,以紙封口,穿數孔出氣,候有糞數 粒,去糞上一點,黑者,只取一頭,白者,唾津研成膏,塗 眼睫周圍,不得揩拭,來早以溫漿水洗三次,甚效。聖濟 總錄

蜥蜴部藝文[编辑]

《蠍虎》
宋·蘇軾
[编辑]

黃雞啄蠍如啄黍,窗間守宮稱蠍虎。暗中繳尾伺飛 蟲,巧捷功夫在腰膂。跂跂脈脈善緣壁,陋質從來誰 比數。今年歲旱號蜥蜴,狂走兒童鬧歌舞。能銜渠水 作冰雹,便同蛟龍覓雲雨。守宮努力搏蒼蠅,明年歲 旱當求汝。

《守宮》
明·湯引勣
[编辑]

誰解秦宮一粒丹,記時容易守時難。鴛鴦夢冷腸堪 斷,蜥蜴魂銷血未乾。榴子色分金釧彩,茜花光映玉 鞲寒。何時試捲香羅袖,笑語東君仔細看。

蜥蜴部紀事[编辑]

《漢書東方朔傳》:上使朔待詔金馬門,稍得親近。上嘗 使諸數家射覆,置守宮盂下,射之皆不能中。朔自贊 曰:「臣嘗受《易》,請射之。」迺別蓍布卦而對曰:「臣以為龍, 又無角,謂之為蛇,又有足,跂跂脈脈,善緣壁是非,守 宮即蜥蜴。」上曰:「善。」賜帛十匹。

《搜神記》:「淮南書佐劉雅,夢見青蜥蜴從屋落其腸內, 因苦腹痛病。」

《南越志》:成陽縣,樹多守宮,大者能鳴,謂之「蛤解《魏書。文明皇太后傳》,「太后嘗以體不安服菴䕡子,宰 人昏而進粥,有蝘蜓在焉。后舉匕得之,高祖侍側,大 怒,將加極罰,太后笑而釋之。」

《酉陽雜俎》:王彥威尚書在汴州,二年夏旱。時袁王傅 季𤣱寓汴,因宴王,以旱為言。季醉曰:「欲雨甚易耳。可 求蛇醫四頭,十石甕二枚,每甕實以水浮。二蛇醫以 木蓋,密泥之,分置於閒處。甕前後設席燒香」,選小兒 十歲以下十餘,令執小青竹,晝夜更擊其甕,不得少 輟。王如言試之,一日兩夜,雨大注。舊說龍與蛇師為 親家焉。

《宋史禮志》:大中祥符十年四月,以夏旱內出蜥蜴。祈 雨法:捕蜥蜴數十,納甕中漬之,以雜木葉,擇童男十 三歲下,十歲上者二十八人,分兩番,衣青衣,以青飾 面及手足,人持柳枝,霑水散洒,晝夜環繞,誦咒曰:「蜥 蜴蜥蜴,興雲吐霧,雨令滂沱,令汝歸去雨足。」

《墨客揮犀》:熙寧中,京師久旱。按古法令坊巷各以小 甕貯水,插柳枝泛蜥蜴,使青衣小兒環繞呼曰:「蜥蜴 蜥蜴,興雲吐霧,降雨滂沱,放汝歸去。」開封府准堂劄 貴坊巷等觀祈雨甚急,而不能盡得蜥蜴,往往以蠍 虎代之,蠍虎入水即死,無能神變者也。小兒更其語 曰:「冤苦冤苦,我是蠍虎,似恁昏昏,怎得甘雨。」

蜥蜴部雜錄[编辑]

揚子《法言問神篇》:「龍蟠於泥,蚖其肆矣。蚖哉蚖哉,烏 睹龍之志也歟!」

《博物志》:蜥蜴食以砂,硃擣點女人支體,終日不滅,惟 房室事則滅,故號守宮。傳云:「東方朔奏漢武帝,試之 有驗。」

《抱朴子》謂「蜥蜴為神龍者,非但不識神龍,亦不識蜥 蜴。」

《明本》篇:「虺蝪盈藪,而虯龍希覿。」

《夢書》:「守宮,為寡婦著垣牆也。夢見守宮,憂寡婦人也。」 《感應類從志》,守宮塗臂,自有文章。五月五日取蝎虎 蟲以刺血,和牛羊脂食之,令其腹赤,乃取為水,少許 塗人臂,即有文章,揩拭不去,男女合,後即滅。此東方 朔法,漢武帝以驗宮人,故曰守宮也。

《文昌雜錄》:守宮,其形大概類蜥蜴,足短而加闊,亦有 金色者。秦始皇時,有人進之,云能守鑰,人不敢竊發 鑰,故名之曰守宮,由此也。云又致於宮中,宮人之有 異志者,即吐血污其衣。或曰以守宮繫宮人臂,守宮 吐血污臂者,有淫心也,秦皇則殺之。

《荊溪疏》:「龍池中蜥蜴,能含氣出雲,神物也。」

蜥蜴部外編[编辑]

《酉陽雜俎》:太和末,荊南松滋縣南有士人寄居親故 莊中肄業。初到之夕,二更後方張燈臨案,忽有小人 纔半寸,葛巾杖策入門,謂士人曰:「乍到無主人,當寂 寞。」其聲大如蒼蠅。士人素有膽氣,初若不見,乃登床 責曰:「遽不存主客禮乎?」復升案窺書,詬罵不已,因覆 硯於書上。士人不耐,以筆擊之墮地,叫數聲,出門而 滅。頃有婦人四五,或姥或少,皆長一寸,呼曰:「真官以 君獨學,故令郎君言展,且論精奧,何癡頑狂率,輒致 損害?今可見真官。」其來索續如蟻,狀如騶卒撲緣士 人,士人怳然若夢,因齧四支,痛苦甚。復曰:「汝不去,將 損汝眼四五頭。」遂上其面。士人驚懼,隨出門。至堂東, 遙望,見一門絕小如節使之門,士人乃叫:「何物怪魅, 敢凌人如此!」復被觜且眾齧之,恍惚間已入小門內, 見一人峨冠當殿階下侍衛千數,悉長寸餘,叱士人 曰:「吾憐汝獨處,俾小兒往,何苦致害,罪當腰斬。」乃見 數十人悉持刀攘背迫之,士人大懼,謝曰:「某愚騃,肉 眼,不識真官,乞賜餘生。」久乃曰:「且解知悔。」叱令拽出, 不覺已在小門外。及歸書堂,已五更矣,殘燈猶在。及 明,尋其蹤跡,東壁古牆下有小穴如栗,守宮出入焉。 士人即率數夫發之,深數丈,有守宮十餘石,大者色 赤,長尺許,蓋其王也。壤土如樓狀,士人聚蘇焚之,後 亦無他。

《瑯嬛記》:一人為蛇傷,痛苦欲死,見一小兒來曰:「可用 兩刀在水內相磨,取水飲之,效。」言畢化為綠螈,走入 壁孔中,其人如方即愈,因號綠螈為蛇醫,即守宮也。 《傳載略》:武肅王嘗時詣諸院孫敏利者,老姥監直聽更,一宵銀枝燈,有大蜥蜴沿油缸而吸,視之將竭,倏 然不見,亦不為意。明日王曰:「昨夜夢麻膏充腸而飽, 是何祥也?」宮中或有對者,王亦微哂而已。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