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第04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草木典 第四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四十六卷
博物彙編 草木典 第四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四十六卷目錄

 瓜部藝文二詩詞

  黃臺瓜辭       唐章懷太子

  瓜             李嶠

  寄姚司馬          張說

  園人送瓜          杜甫

  解悶            前人

  與老圃期種瓜       孟浩然

  家園瓜熟是故蕭相公所遺瓜種悽然感舊因

  賦此詩          劉長卿

  食瓜有感        宋黃庭堅

  謝人送瓜二首     劉子翬

  致中惠瓜二首      前人

  題甘瓜圖         范成大

  田園雜興          前人

  謝人餉新瓜二首    楊萬里

  瓜             陸游

  詠絲瓜          杜北山

  詠絲瓜          趙梅隱

  詠冬瓜          鄭安曉

  甘瓜           趙山臺

  謝送瓜           劉宰

  宮詞          花蕊夫人

  食西瓜          元方夔

  畫瓜          明李東陽

  汝賢饋西瓜及檳榔      前人

  題畫瓜           張楷

  詠瓜           周良金

  橫山下種瓜作以上詩   王寵

  青門引         宋馬莊父

  百字令以上詞      鄭域

 瓜部選句

 瓜部紀事

 瓜部雜錄

 瓜部外編

草木典第四十六卷

瓜部藝文二詩詞[编辑]

《黃臺瓜辭》
唐·章懷太子
[编辑]

武后殺太子弘,立賢為太子。賢日懷憂惕,知不能保全,無由敢言,乃作是辭。

種瓜黃臺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三摘尚自可,四摘抱蔓歸。

《瓜》
李嶠
[编辑]

欲識《東陵》味,青門五色瓜。龍蹄遠珠履,女臂動金花。 六子方呈瑞,三仙實可嘉。終朝奉絺綌,謁帝佇非賒。

《寄姚司馬》
張說
[编辑]

共君春種瓜,本期清夏暑。瓜成人已去,失望將誰語? 裛露滴香園,感味懷心許。偶逢西風便,因之寄鄂渚。

《園人送瓜》
杜甫
[编辑]

江園雖炎瘴,瓜熟亦不早。柏公鎮夔國,滯務茲一掃。 食新先戰士,共少及谿老。傾筐蒲鴿青,滿眼顏色好。 竹竿接嵌竇,引注來鳥道。浮沉亂水玉,愛惜如芝草。 落刃嚼冰霜,開懷慰枯槁。許以秋蔕除,仍看小兒抱。 東陵跡蕪絕,楚漢休征討。園人非故侯,種此何草草。

《解悶》自注云今鄭祕書審
前人
[编辑]

一辭故國十經秋。每見秋瓜憶故丘。今日南湖采薇 蕨。何人為覓「鄭瓜州。」

《與老圃期種瓜》
孟浩然
[编辑]

樵牧南山近,林閭北郭賒。先人留素業,老圃作鄰家。 不種千株橘,惟資五色瓜。邵平能就我,開徑剪蓬麻。

《家園瓜熟是故蕭相公所遺瓜種悽然感舊因賦此詩》
劉長卿
[编辑]

事去人亡跡自留,黃花綠蔕不勝愁。誰能更向青門 外,秋草茫茫覓故侯。

《食瓜有感》
宋·黃庭堅
[编辑]

暑軒無物洗煩蒸,百果凡材得我憎。蘚井筠籠浸蒼 玉,金盤碧著薦寒冰。田中誰問不納履,座上適來何 處蠅。此理一杯分付與,我思明哲在東陵。

《謝人送瓜二首》
劉子翬
[编辑]

瓜疇暑雨亂花飛,美實蠲煩喜及時。蘚井筠籠香發 越,金刀玉手翠離披。侯家昔見連阡盛,賈肆徒誇厚 貌奇。珍重故人分送意,臨風宛似對奇姿。

呼兒急走送筠籃,敵暑惟應此物堪。一握青瑤含秀 潤,滿襟寒雪沍清甘。搔園底用供鄰怨,剪棘聊應益 盜慚。他日倘收遺瓣種,離離虎掌遍南山。

《致中惠瓜成二絕》
前人
[编辑]

故人夙有分瓜約,走送筠籠百里間。翠甒瓊罌纔一 握,極知風味勝黃斑。

柘漿溜溜香浮玉,蘇水沈沈色弄金。那似甘瓜能破 暑,一盤霜雪洗清襟

《題甘瓜圖》
范成大
[编辑]

夏膚粗已皺,秋蔕熟將脫。不辭抱蔓歸,聊慰相如渴。

《田園雜興》
前人
[编辑]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躬耕 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謝人餉新瓜二首》
楊萬里
[编辑]

「病骨那禁暑,衰年更作愁。有風依舊熱,初伏幾時秋。」 「瓜葉誰新餉,饞涎小忍休。金盆井花水,且看玉雙浮。」 「風露盈籃至,甘香隔壁聞。綠團甖一捏,白裂玉平分。 蘚甃開冰段,梅山失火雲。老夫供晚酌,不用辦羶葷。」

《瓜》
陸游
[编辑]

白苣黃瓜上市稀,盤中頓覺有光輝。時清閭里俱安 業,殊勝周人詠《采薇》。

《詠絲瓜》
杜北山
[编辑]

寂寥籬戶入泉聲,不見山容亦自清。數日雨晴秋草 長,絲瓜延上瓦牆生。

《詠絲瓜》
趙梅隱
[编辑]

黃花褪束綠身長,白結絲包困曉霜。虛瘦得來成一 捻,剛偎人面染脂香。

《詠冬瓜》
鄭安曉
[编辑]

剪剪黃花秋復春,霜皮露葉護長身。生來籠統君休 笑,腹裏能容數百人。

《甘瓜》
趙山臺
[编辑]

冰泉浸綠玉,霜刃破黃金。涼冷消煩暑,清甘洗渴心。

《謝送瓜》
劉宰
[编辑]

碧圓到眼舌生津。三載深慚拜賜頻。莫怪尊前最知 味。東陵自是種瓜人。

《宮詞》
花蕊夫人
[编辑]

沈香亭子傍池斜,夏日巡遊歇翠華。簾畔越盆盛淨 水,玉人手裏剖銀瓜。

《食西瓜》
元·方夔
[编辑]

恨無纖手削《駝峰》,醉嚼寒瓜一百筩。縷縷花衫沾唾 碧,痕痕丹血搯膚紅。香浮笑語牙生水,涼入衣襟骨 有風。從此安心師老圃,青門何處問「窮通。」

《畫瓜》
明·李東陽
[编辑]

玉盤秋露水精寒,冰齒餘香嚼未殘。暑月為君清到 骨,不知身在畫中看。

《汝賢饋西瓜檳榔》
前人
[编辑]

漢使西還道路賒,至今中國有靈瓜。香浮碧水清先 透,片逐鸞刀巧更斜。飽德未忘蒙正饐,為園翻愧老 樊家。因君解取《南閩俗》,更說檳榔可代茶。

《題畫瓜》
張楷
[编辑]

翠實離離引蔓秋,西風涼露滿林丘。東陵尚有閒田 地,千載無人說故侯。

《詠瓜》
周良金
[编辑]

吾園亦在東門外,昨日清明手種瓜。不信邵平能五 色,吾園兼有「武陵花。」

《橫山下種瓜作》
王寵
[编辑]

山田犖确苦多沙,學種東陵五色瓜。激澗即看穿石 竹,插籬偏自愛藤花。囊中未得《餐霞法》,谿上時留「泛 海槎。」長日輟耕無一事,只須牛角挂《南華》。

《青門引》
宋·馬莊父
[编辑]

手種團團玉。香起日晴初熟。金刀錯落曉霜寒,十分 風味,獨向暑天足。 唐君去後雲空谷。異事傳流俗。 刀圭倘是,神仙丹藥。地皮捲盡猶飛肉。

《百字令》
鄭域
[编辑]

東陵美景,有輕煙和月,斜風吹雨。一種龍鬚隨地轉, 不學松蘿兒女。結實圓青,收來掌握,猶帶金盤露。拍 浮金井,水花零亂飛舞。 誰信六月飄霜,破開落刃, 散銀絲金縷。冷碧凄香縈齒頰,洗我塵襟煩暑。杜老 吟詩,已公留客,此興無今古。安期非誕,世間有棗如 許。

瓜部選句[编辑]

晉夏侯湛《瓜賦》:「入果林,造瓜田,摘虎掌,拾黃斑,落蔕 離母,潰於清泉。」

左思《蜀都賦》:「瓜疇芋蓲。」

梁元帝《謝東宮賚瓜啟》:「金榮始薦,瓊蕊載珍,味奪蔗 漿,甘踰石蜜。」

昭明太子《七召瓜》,稱素腕之美。

漢樂府:「三月蠶桑,六月收瓜。」

《古詩》:「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晉阮籍《詠懷詩》,「昔聞東陵瓜,近在東門外,連畛距阡 陌,子母相鉤帶,五色曜朝日,嘉賓四面會。」

張華詩:「朱李生東苑,甘瓜出西郊。」

《陶譖詩》:「邵生瓜田中,寧似東陵時。」

周庾信詩:「破壟夕瓜熟。」《甘瓜》開蜜筒。

唐杜甫詩:「青門種瓜人,舊日東陵侯。」《瓜嚼水晶寒》。 《青門》瓜地新凍裂,豈傍「青門學種瓜。」

《李頎詩》:「玉盆貯水割甘瓜。」

王維詩:「金盤五色瓜。」

《王灣詩》:「新味瓜初剖。」

《蕭穎士詩》:「隴瓜香早熟。」

王建詩:「內園分得溫湯水,二月中旬已進瓜。」

曹唐詩:「路尋故舊過西谷,因得冰園一尺瓜。」

《韓愈詩》:「瓜畦爛文具。」《秋瓜未落蔕》。澄澈甘瓜濯。 《柳宗元詩》。「霜蔓縋寒瓜。」

白居易詩:「晚瓜有餘馨。」

宋楊億詩:「銅盤瓊蕊三危露,素綆寒漿五色瓜。」 王安石詩:「破瓜青玉美。」

楊萬里詩:「獨酌聖賢酒,新嘗子母瓜。」

陸游詩。「新瓜落刃冰盤裏。」

《李待制詩》:「清泠冰有味,甘潤玉無漿。」

元耶律楚材詩:「午風涼處剖新瓜。」

瓜部紀事[编辑]

《左傳》莊公八年:齊侯使連稱管至父戍葵丘,瓜時而 往曰:「及瓜而代期戍。公問不至,請代。弗許,故謀作亂。」 《孔子家語》:「曾子耘瓜,誤斬其根。曾晰怒,建大杖以擊 其背,曾子仆地而不知人。久之,有頃乃甦,欣然而起, 進於曾晰曰:『嚮也參得罪於大人,大人用力,教參得 無疾乎』?」退而就房,援琴而歌,令曾晰聞之,知其體康 也。孔子聞之而怒,告門弟子曰:「參來勿內!」曾參自以 為無罪,使人請於孔子。子曰:「女不聞乎?昔瞽瞍有子 曰舜,舜之事瞽瞍,欲使之,未嘗不在於側;索而殺之, 未嘗可得。小捶則待過,大杖則逃走。故瞽瞍不犯不 父之罪,而舜不失烝烝之孝。今參事父,委身以待暴 怒,殪而不避。既身死而陷父於不義,其不孝孰大焉? 女非天子之民耶?殺天子之民,其罪奚若?」曾參聞之 曰:「參罪大矣。」遂造孔子而謝過。

《抱朴子》:「曾參鋤瓜,有三足烏集其冠,孝故也。」

《吳越春秋》:越王復伐吳,吳國困不戰,士卒分散,城門 不守,遂屠吳。吳王率群臣遁去,晝馳夜走,三日三夕, 達於秦餘杭山。胸中愁憂,目視茫茫,行步猖狂,腹餒 口饑。顧得生稻而食之,伏地而飲水,顧左右曰:「此何 名也?」對曰:「是生稻也。」吳王曰:「是公孫聖所言不得火 食走傽偟也。」王孫駱曰:「飽食而去,前有胥山,西坂中」 可以匿止。王行有頃,因得生瓜,已熟,吳王掇而食之, 謂左右曰:「何冬而生瓜,近道人不食,何也?」左右曰:「謂 糞種之物,人不食也。」吳王曰:「何謂糞種?」左右曰:「盛夏 之時,人食生瓜,起居道傍,子復生,秋霜惡之,故不食。」 《新序》:梁大夫有宋就者,嘗為邊縣令,與楚鄰界。梁之 邊亭與楚之邊亭,皆種瓜,各有數。梁之邊,亭人劬力 數灌其瓜,瓜美,楚人窳而稀灌其瓜,瓜惡,楚令因以 梁瓜之美,怒其亭瓜之惡也。楚亭人心惡梁亭之賢 己,因往夜竊搔梁亭之瓜,皆有死焦者矣。梁亭覺之, 因請其尉,亦欲竊往報搔楚亭之瓜。尉以請宋就,就 曰:「惡是何可搆?怨禍之道也。人惡亦惡,何褊之甚也。 若我教子,必每暮令」人往竊為楚亭夜善灌其瓜,弗 令知也。於是梁亭乃每暮夜竊灌楚亭之瓜。楚亭旦 而行瓜,則又皆以灌矣,瓜日以美。楚亭怪而察之,則 乃梁亭也。楚令聞之大悅,因具以聞楚王。楚王聞之, 惄然愧,以意自閔也。告吏曰:「徵搔瓜者,得無有他罪 乎?此梁之陰讓也。」乃謝以重幣,而請交於梁王。楚王 時稱則祝梁王以為信。故梁楚之歡,由宋就始。語日: 「轉敗而為功,因禍而為福。」《老子》曰:「報怨以德。」此之謂 也。夫人既不善,胡足效哉?

《古文奇字》,秦始皇密令人種瓜於驪山硎谷中溫處, 瓜實成,使人上書曰:「瓜冬有實。」有詔下博士諸生說 之,人人各異,則皆使往視之,而為伏機。諸儒生皆至, 方相難不決,因發機,從上填之以土,皆壓死。

《史記蕭相國世家》:「召平者,故秦東陵侯。秦破,為布衣, 貧,種瓜於長安城東。瓜美,故世俗謂之東陵瓜」,從召 平以為名也。

《漢書·地理志注》:敦煌杜林以為古瓜州地,生美瓜。師 古曰:「即《春秋左氏傳》所云允姓之戎,居於瓜州者也。」 其地今猶出大瓜長者,狐入瓜中食之,首尾不出。 《經行記》:大食國瓜大者名尋支,十餘人食一顆,輒亦 足。越瓜長四尺以上《白帖》:漢哀帝二年,瓜異本同蔕,共生一實,時以為嘉 瓜。

伏候《古今注》:「孝平帝元年,武陵生瓜,花如蔥,花紫色, 實如小麥,墮地復生素華。」

《後漢書。五行志》:「安帝元初三年,有瓜異本共生,一瓜 同蔕,時以為嘉瓜。或以為瓜者外延,離本而實,女子 外屬之象也。是時閻皇后初立,後閻后與外親耿寶 等共譖太子,廢為濟陰王,更外迎濟北王子犢立之。」 草妖也。

《陳忠傳》:「有詔拜有道高第士沛國施延為侍中。延後 位至太尉。」《謝承書》曰:延字君子,蘄縣人也。少為諸 生,明於《五經》、星官、風角,靡有不綜。家貧母老,周流傭 賃,常避地於廬江臨湖縣種瓜。

《述異記》:「漢章帝元年,上虞縣獻二蔕瓜,一實二蔕。」 《宋書·符瑞志》:「漢章帝元和中,嘉瓜生郡國。」

漢安帝元初三年二月,東平陵有瓜,異處共生,八瓜 同蔕。

漢桓帝建和二年七月,河東有嘉瓜,兩體共蔕。 《幽明錄》:「曹娥父溺死,娥見瓜浮,得屍。」

《零陵先賢傳》:「李融為政得民心,屢致祥瑞,甘瓜六子 共莖。」

《拾遺記》:明帝陰貴人夢食瓜甚美,帝使求諸方國,時 燉煌獻異瓜種,恆山獻巨桃核瓜,名穹隆,長三尺而 形屈曲,味美如飴。父老云:「昔道士從蓬萊山得此瓜, 云是崆峒靈瓜,四劫一實,西王母遺於此地,世代遐 絕,其實頗在。」又說巨桃霜下結花,隆暑方熟,亦云仙 人所食。帝使植於霜林園,園皆植寒果,積冰之節,百 「果方盛,俗謂之『相陵』」,與「『霜林』之聲訛也。后曰:『王母之 桃,王公之瓜,可得而食,吾萬歲矣,安可植乎』?后崩,內 侍者見鏡奩中有瓜桃之核,視之涕零,疑非其類耳。」 《三國志步騭傳》:「騭字子山,臨淮淮陰人也。世亂,避難 江東,單身窮困,與廣陵衛旌同年相善,俱以種瓜自 給,晝勤四體,夜誦經傳。會稽焦征,羌」郡之豪族人客 放縱騭與旌求食其地,懼為所侵,乃共修刺奉瓜以 獻征羌。

《述異記》:「吳桓王時,會稽生五色瓜。吳中有五色瓜,歲 充貢獻。」

《吳錄》:「姚俊常種瓜灌園,以供衣食。時人或餉,一無所 受。」

《孝子傳》:焦華父遺常病甚,冬中思瓜,華夢一人黃冠 謂曰:「吾聞子父病思瓜,故送以助子。」華拜受之,及寤, 瓜在手,馨香非常,父食而病愈。

《宋書符瑞志》:「孫堅之祖名鐘,家在吳郡富春,獨與母 居,性至孝,遭歲荒,以種瓜為業。忽有三少年詣鐘乞 瓜,鐘厚待之。三人謂鐘曰:『此山下善,可作冢葬之,當 出天子,君可下山百步許,顧見我去即可葬也』。鐘去 三十步,便反顧,見三人並乘白鶴飛去。鐘死即葬其 地,地在縣城東,冢上數有光怪,雲氣五色,上屬天衍。」 數里。父老相謂「此非凡氣」,孫氏其興矣。

《晉書桑虞傳》:虞有園,在宅北數里,瓜果初熟,有人踰 垣盜之。虞以園援多棘刺,恐偷見人驚走而致傷損, 乃使奴為之開道。及偷負瓜將出,見道通利,知虞使 除之,乃送所盜瓜,叩頭請罪。虞乃懽然,盡以瓜與之。 《皇甫謐傳》:謐出後叔父,年二十不好學,游蕩無度,或 以為癡。嘗得瓜果,輒進所後叔母任氏。任氏曰:《孝經》 云:「『三牲之養,猶為不孝』。汝今年餘二十,目不存教,心 不入道,無以慰我。」因對之流涕。謐乃感激,就鄉人席 坦受書,勤力不怠。

《晉錄》:「咸寧中,嘉瓜同蔕,生於成都。」

《宋書符瑞志》:「晉武帝太康三年六月,嘉瓜異體同蔕, 生河南洛陽輔國大將軍王濬園。」

《異苑》:「晉武帝太康八年六月,王濬園生瓜,三莖一實。」 《拾遺記》:「崑崙山第三層有瓜如桂。」

《抱朴子》:「五原蔡誕入山而還,欺家人云:『至崑崙山,有 玉瓜,光明洞徹而堅,須以玉泉水洗之,便軟而可食』。」 《荊楚歲時記》:「七夕,婦人以綵絲穿七孔針,陳瓜果於 庭中以乞巧,有蟢子網於瓜上,則以為得巧。」

七月「採《瓜犀》」,以為面脂。

《廣州記》:「有瓜冬熟,號為金釵,味乃甘美。」

《宋書符瑞志》:「孝武帝大明五年五月,嘉瓜生建康蔣 陵里,丹陽尹王僧朗以獻。」

明帝太始二年八月戊午,嘉瓜生南豫州,南豫州刺 史山陽王休祐以獻。

《郭世道傳》:世道子原平,以種瓜為業。世祖大明七年, 大旱,瓜瀆不復通船,縣官劉僧秀愍其窮老,下瀆水 與之。原平曰:「普天大旱,百姓俱困,豈可減溉田之水, 以通運瓜之船。」乃步從他道,往錢塘貨賣。

《南齊書袁彖傳》:彖性剛,嘗以微言忤世祖,又與王晏 不協。世祖在便殿,用金柄刀子治瓜,晏在側曰:「『外間 有金刀之言,恐不宜用此物』。世祖愕然,窮問所以。晏 曰:『袁彖為臣說之』。」上銜怒良久。彖到郡,坐過用祿錢免官付東冶。世祖遊孫陵,望東冶曰:「中有一好貴囚。」 數日,車駕與朝臣幸冶,履行庫藏,因宴飲,賜囚徒酒 肉,敕見彖與語,明日釋之。

《到撝傳》:「撝建元初遷司徒右長史,出為永嘉太守,為 黃門郎解職。世祖即位,遷太子中庶子,不拜。又除長 沙王中軍長史,司徒左長史。宋世上數遊會撝家,同 從明帝射雉郊野,渴倦,撝得早青瓜,與上對剖食之。 上懷其舊德,意眄良厚,至是一歲三遷。」

《韓靈敏傳》:「靈敏,會稽剡人也。早孤,與兄靈珍並有孝 性。母尋又亡,家貧無以營凶,兄弟共種瓜半畝,朝採 瓜子,暮已復生,以此遂辦葬事。」

《南史齊竟陵文宣王子良傳》:「子良少有清向,禮才好 士,居不疑之地,傾意賓客,天下才學皆游集焉。善立 勝事,夏月客至,為設瓜飲及甘果。」

《任昉傳》:昉為新安太守,卒於官。武帝聞問,方食西苑 綠沈瓜,投之於盤,悲不自勝,因屈指曰:「昉少時,常恐 不滿五十,今四十九,可謂知命。」即日舉哀,哭之甚慟。 《郭祖深傳》:祖深常服故布襦,素木案,食不過一肉。有 姥餉一早青瓜,祖深報以匹帛。

《蘭欽傳》:「欽為廣州刺史,前刺史新渝侯映之薨,南安 侯恬權行州事,冀得即真。及聞欽至嶺,厚貨廚人,塗 刀以毒,削瓜進之,欽及愛妾俱死。」

《梁書滕曇恭傳》:曇恭,豫章南昌人也。年五歲,母楊氏 患熱,思食寒瓜,土俗所不產,曇恭歷訪不能得,銜悲 哀切。俄值一桑門,問其故,曇恭具以告。桑門曰:「我有 兩瓜,分一相遺。」曇恭拜謝,因捧瓜還,以薦其母,舉室 驚異,尋訪桑門,莫知所在。

《述異記》:「瓜步在吳中,吳人賣瓜於江畔,因以名焉。」 《陳書。鄭灼傳》:「灼常蔬食,講授多苦心熱,若瓜時輒偃 臥,以瓜鎮心,起便誦讀。」其篤志如此。

《魏書宋瓊傳》:瓊字普賢,少以孝行稱。母會病,季秋之 月,思瓜不已,瓊夢想見之,求而遂獲,時人稱異。 《楊愔傳》:愔典選,多以言貌取人,時諺云:「尚書典選似 貧人,置瓜惟取大者。」

《郭祚傳》:祚曾從世宗幸東宮,肅宗幼弱,祚懷一黃㼐, 出奉肅宗,時應詔左右趙桃弓與御史中尉王顯迭 相脣齒,深為世宗所信,祚私事之,時人謗祚者,號為 「桃弓僕射,黃㼐少師。」 《北齊書。蘇瓊傳》:瓊為南清河太守,性清慎。郡民趙穎 曾為樂陵太守,八十致事歸。五月初,得新瓜一雙,自 來送穎,恃年老苦請,遂便為留,仍致於聽事,梁上竟 不剖,人遂競貢新果,至門聞知穎瓜猶在,相顧而去。 《北史齊宗室傳》:蘭陵武王長恭為將,躬勤細事,每得 甘美,雖一瓜數果,必與將士共之。

《周書王羆傳》:「羆性儉率,有客與羆食瓜,侵膚稍厚。羆 意嫌之,及瓜皮落地,乃引手就地取而食之,客甚有 愧色。」

《邵惠公顥傳》:「顥子導,導子廣為秦州刺史。廣性明察, 善綏撫,民庶畏而悅之。時晉公護諸子及廣弟杞國 公亮等,服玩侈靡,踰越制度。廣獨率由禮則,又折節 待士,朝野以是稱焉。曾侍食於高祖,所食瓜美,持以 奉進,高祖悅之。」

《趙僭王招傳》:「招字豆盧突。隋文帝將遷周鼎,招密欲 圖之,以匡社稷。乃邀隋文帝至第,飲於寢室。招子員、 貫及妃弟魯封所親人史胄,皆先在左右,佩刀而立。 又藏兵刃於帷席之間,後院亦伏壯士。隋文帝從者 多在閣外,唯楊弘、元胄、胄弟威及陶徹坐於戶側。招 屢以佩刀割瓜啖隋文帝,隋文帝未之疑也。元胄覺」 變,扣刀而入。招乃以大觴親飲胄酒,胄不為之動。 《隋書刑法志》:文帝用法定制,行署取一錢已上,聞見 不告言者,坐死。自此三人同竊一瓜,事發即時行決。 《秦孝王俊傳》:「俊頗好內,妃崔氏性妒甚不平之,遂於 瓜中進毒,俊由是遇疾。」

《杜陽雜編》:處士元藏幾,自言是後魏清河孝王之孫 也,隋煬帝時官奉信郎,大業元年為過海使判官,遇 風浪壞船,黑霧四合,同濟者皆不救,而藏幾獨為破 木所載,殆經半月,忽達於洲島間。洲人問其從來,藏 幾具以事對。洲人曰:「此乃滄浪洲,去中國已數萬里。」 乃出菖蒲酒、桃花酒飲之而神氣清爽焉。其洲方千 里,花木常如二三月。地土宜五穀,人多不死。亦出鳳 凰、孔雀、靈牛、神馬之屬。又產分蔕瓜,瓜長二尺,其色 如椹,一顆二蔕。

《大業雜記》:「四年二月,自京師還東都,造天經」、「仙都二 宮。九月自幕北還至東都,改胡床為交床,胡瓜」為「白 路黃瓜,改茄子為『崑崙紫瓜』。」

《舊唐書王弘義傳》,弘義賤時,求旁舍瓜不與。及為御 史,騰言有園白兔,縣為集人捕逐,畦無遺蓏。李昭德 曰:「昔聞蒼鷹獄吏,今有白兔御史。」

《唐書杜如晦傳》:「如晦薨,年四十六,帝哭為慟,贈開府 儀同三司。及葬,加司空,諡曰成,手詔虞世南勒文於 碑,使言君臣痛悼意,它日食瓜美,輟其半奠焉《陸贄傳》:「李懷光奪兩節度兵,行在震驚,遂徙幸梁。道 有獻瓜果者,帝嘉其意,欲授以試官。贄曰:『爵位天下 公器,不可輕也』。帝曰:『試官虛名,且已與宰相議矣,卿 其無嫌』。」贄奏:「信賞必罰,霸王之資也;輕爵褻刑,衰亂 之漸也。非功而獲爵則輕,非罪而肆刑則褻。天寶之 季,嬖幸傾國,爵以情授,賞以寵加,綱紀始壞矣。安、史 乘之,遂亂中夏。財賦不足以供賜,而職官之賞興焉; 職員不足以容功,而散試之號行焉。今所病者爵輕 也,設法貴之,猶恐不重,若又自棄,將何勸」焉?陛下謂 試官為虛名,豈思之未熟邪?夫立國惟義與權,誘人 唯名與利。名近虛,於教為重;利近實,於德為輕。凡所 以裁是非,立法制,則存乎其義;參虛實,揣輕重,則存 乎其權。專實利而不濟之以虛,則物有匱耗而不給 矣;專虛名而不副之以實,則情有誕謾而不趨矣。故 錫貨財,列稟秩,以彰實也;「差品列,異服章,以飾虛也。 居上者達其變,相須以為表裏,則為國之權得矣。」按 《甲令》,有職事官,有散官,有勳官,有爵號。其賦事受奉 者,唯職事一官,以敘才能,以位勳德,所謂施實利而 寓虛名也。勳、散爵號,止於服色資蔭,以馭崇貴,以甄 功勞,所謂假虛名,佐實利者也。今員外試官,與勳、散 爵號同,然而突銛鋒排禍難者,以是酬之,可謂重矣。 今獻瓜一器,果一盛,則授之,彼忘軀命者,有以相謂 矣。曰:吾之軀命,乃同瓜果。瓜果,草木也。若草木然,人 何勸哉?夫田父野人,必欲得其歡心,厚賜之可也。 《明崇儼傳》:崇儼以奇技自名,四月,帝憶瓜,崇儼索百 錢,須臾以瓜獻曰:「得之緱氏老人圃中。」帝召老人問 故,曰:「埋一瓜,失之土中,得百錢。」

《武儒衡傳》:元稹倚宦官知制誥,儒衡鄙厭之。會食瓜, 蠅集其上,儒衡揮以扇曰:「適從何處來,遽集於此。」一 座皆失色。

《后妃傳》:「代宗睿真皇后沈氏,實生德宗。天寶亂河南, 為史思明所沒,失后所在。代宗立,詔訪后在亡,不能 得。德宗即位,以睦王述為奉迎使,工部尚書喬琳副 之,昇平公主侍起居使者,分行天下。故中官高力士 女,年狀差似后。又后嘗削脯哺帝,傷左指,高亦嘗剖 瓜傷指。是時宮中無識后者。於是迎還上陽宮,馳以」 聞,帝喜,群臣皆賀。力士子知非是,具言其情,詔貸之。 《西域傳》末祿國有尋支瓜,大者十人,食乃盡。

《開元天寶遺事》:「宮中以錦結成樓殿,高百尺,上可以 勝數十人。陳以瓜果酒炙,設坐具以祀牛女二星。嬪 妃各以九孔針、五色線,向月穿之,過者為得巧之候。 動清商之曲,宴樂達旦。士民之家皆效之。」

《酉陽雜俎》:「瓜惡香,香中尢,忌麝。」鄭注:「太和初,赴職河 中,姬妾百餘盡騎香氣數里,逆於人鼻。是歲自京至 河中,所過路瓜盡死,一蔕不獲。」

《負暄雜錄》:「廣明中,巢寇犯關,僖宗幸蜀,關中道旁之 瓜,悉皆萎死。蓋宮嬪多帶麝香所薰,遂皆萎落耳。」 《白帖》:「積石山有瓜,三年一實。」

《五代史·契丹附錄》:胡嶠入契丹,亡歸中國,道其所見, 云「入平川始食西瓜。」云契丹破回紇得此種,以牛糞 覆棚而種,大如中國冬瓜而味甘。

《清異錄》:洛南會昌中,瓜圃結五六實,長幾尺,而極大 者類蛾綠,其上皺文,酷似蟬形。圃中人連蔓移土檻 貢上,命之曰「御蟬香挹腰綠。」

果中子繁者,惟夏瓜、冬瓜、石榴,故嗜果者目瓜為「百 子瓮。」

遼東一處有瓜,若澆沃之,則以酒代水。實成,破為十 段,每段中止有一子,而長數寸。食一顆可作十日糧。 國人珍之,名「獨子青。」

吳越穪霅上瓜,錢氏子弟逃暑,取一瓜,各言子之的 數,言定剖,觀負者張宴,謂之《瓜戰》。

瓜最盛者,無踰齊、趙,車擔列市,道路濃香。故彼人云: 「未至舌交,先以鼻選。」

《宋史五行志》:紹興二十五年,秦檜孫禮部侍郎塤請 以鎮江府瑞瓜圖之旗。高宗曰:「比年四方奏瑞,文飾 取悅。」明年四月甲午,詔郡國無獻瑞。

《徐承珪傳》:承珪,萊州掖人,幼失父母,與兄弟三人及 其族三十口,同甘藜藿,衣服相讓,歷四十年不改其 操。所居崇善鄉緝俗里,木連理,瓜瓠異蔓同實,州以 聞,詔改鄉名「義感」,里名「和順。」

《陳思道傳》:「思道,江陰人。喪父,事母兄以孝悌聞。鬻醯 市側,以給晨夕,買物不酬價,如所索與之。母病,思道 衣不解帶者數月,雙目瘡爛,飲食隨母多少,洎母喪, 水漿不入口者七日。既葬,裒鬻醯之利,得錢十萬奉 其兄,結廬墓側,日夜悲慟。其妻時攜兒女詣之,拒不 與見,夏日種瓜以待過客。」

《侯義傳》:「義,應天府楚丘人,貧無產,傭田以事母。里人 有葬其親而遽返者,義母過其冢,泣謂義曰:『我死其 若是乎』?義乃感激自誓而不欲言,但慰其母曰:勿悲, 義必不爾。咸平中,母卒,義力自辦葬,不掩墳壙,晝則 負土築墳,夜則慟哭柩側,妻子困匱不給,田主曹氏哀憐之,資以餱糧,踰年,墳間瓜異蔕,木連理。」

《聞見前錄》:呂文穆公在龍門時,一日行伊水上,見賣 瓜者,意欲得之,無錢可買,其人偶遺一枚於地,公悵 然取食之。後作相,買園洛城東南,下臨伊水,起亭以 「饐瓜」為名,不忘貧賤之義也。

《游宦紀聞》:董季與昔嘗為世南言:「沙隨先生紹興丙 午苦淋血之疾,兩年不愈。明年七月二十四日,筮《易》 遇《渙》之觀,其辭曰:『渙奔其杌,悔亡』。俄夢知大冶縣趙 定叟相訪。定叟名不疚,疚,久病也,言不久病也。偶董 閱《本草》,因見白冬瓜治五淋,於是日食三大甌,七日 而愈。前此百藥皆無效,董沙隨先生之婿也。先生嘗」 書此事於家廟之壁。

《松漠紀聞》:「西瓜形如扁蒲而圓,色極青翠,經歲則變 黃。其瓞類甜瓜,味甘脆,中有汁尢冷。洪皓出使,攜以 歸。今禁圃、鄉圃皆有,亦可留數月,但不能經歲,仍不 變黃色。鄱陽有久苦目疾者,曝乾服之而愈,蓋其性 冷故也。」

《事物紀原》:「中國初無西瓜。洪忠宣使金,貶逓陰山,得 食之。其大如斗,絕甘冷,可蠲暑疾。」

《石湖詩注》:「西瓜,味淡而多液。本燕北種,今河南皆種 之。」

《墨莊漫錄》:「襄邑義塘村出一種瓜,大者如拳,破之色 如黛,味甘如蜜,餘瓜莫及。頃歲貢之,以其子蒔他處, 即變而稍大,味亦減矣。」

《倦游雜錄》:韓龍圖贄,山東人。鄉里食味好以醬漬瓜 啗,謂之瓜虀。韓為河北都漕,廨宇在大名府,府中諸 軍營多鬻此物。韓嘗曰:「某營者最佳,某營者次之。」趙 說歎曰:「歐陽永叔嘗撰《花譜》,蔡君謨亦著《荔枝譜》,今 須請韓龍圖贄撰《瓜虀譜》矣。」

《道學傳》:「褚雅與人共居,常取水洒埽,夏月種瓜,恣人 來取。」

《揮麈前錄》:宣和中,蔡居安提舉祕書省,夏日會館職 於道山,食瓜。居安令坐客徵瓜事,各疏所憶,每一條 食一片,坐客不敢盡言,居安所徵為優。欲畢,校書郎 董彥遠連徵數事,皆所未聞,悉有據依,咸嘆服之。識 者謂「彥遠必不能安,後數日果補外。」

《國老談苑》:趙世長以宗正卿北使,時九月,既宴薦瓜, 主客舉謂世長曰:「北方氣候誠早,彼想未也。」世長對 曰:「本朝來歲季夏,此味方盛,故知其節物晚也。」 《西湖志》:杭州月塘皆沙田,土宜瓜。宋有周姓者善種 之,號周家瓜。

《元史王薦傳》:「薦性孝而好義,母沈氏病渴,語薦曰:『得 瓜以啖我,渴可止』。時冬月,求於鄉不得,行至深奧嶺, 值大雪,薦避雪樹下,思母病,仰天而哭,忽見巖石間 青蔓離披,有二瓜焉,因摘歸奉母,母食之,渴頓止。」 《訾汝道傳》:「汝道,德州齊河人。里中嘗大疫,有食瓜得 汗而愈者,汝道即多市瓜,及攜米歷戶饋之。或曰,癘 氣能染人,勿入也。」不聽,益周行,問所若然,卒無恙。 《田忠良傳》:至元十四年八月,車駕駐隆興北,忠良奏 曰,昔里吉之叛,以安童之食不及彼也。今宿衛之士 日食一瓜,豈能充饑,竊有怨言矣。帝怒,笞主膳二人, 俾均其食。

《瀛厓勝覽》:「蘇門荅刺國東瓜,久留不敗。有西瓜,綠皮 紅子,長二、三尺。」

靺鞨國西瓜,甜瓜一枚,用二人舉之。

古里國「《西瓜》四時皆有。」

《明通紀》:「洪武五年六月,句容縣民獻嘉瓜二,同蒂而 生。禮部尚書陶凱奏曰:『禎祥實由聖德』。上曰:『朕寡德 不敢當。且草木之祥,生於其土,亦惟其土。人應之,與 朕何與?若盡天地間時和歲豐,乃王者之禎祥也』。」 《帝京景物略》:「京師七夕以瓜雕刻成花,謂之花瓜。」 《誠齋雜記》:「蔡州丁氏女,精於女工,每七夕禱以酒果, 忽見」流星墜筵中,明日瓜上有金梭,自是巧思益進。 《群芳譜》紀明齋任汝寧園戶獻一瓜甚大,公異之。園 戶曰:「往未有此。」大公曰:「吾聞物之異常者有毒。」令一 隸往觀之,根下有蜈蚣數十,遂棄其瓜。

《廣東通志》:「崑㹠山冬瓜延蔓,蒼藤徑寸,實長三四丈, 大踰圍。」

《濟南府志》:「明都御史楊北山,武岐山人。為淄川令時, 善用奇。邑人有盜瓜瓠者,根蔓俱盡,武疑其讎家也, 乃令印取盜者足跡,布灰於庭,攝村中之人,令履其 上,而曰:『合其跡者即盜也』。最後一人輾轉有難色,執 而訊之,果然。」

《黃岡縣志》:長圻㙩有老圃畜一瓜最巨,將獻豪門,偶 丐者抉籬入,竊食之,老圃持鋤擊丐者死,即瘞其地。 明年產瓜延蔓內,一瓜大如斗。會令購瓜,眾謂某瓜 特大,得剖之,漿皆赤血。令大疑曰:「其種必異。」掘視,根 出死人口中,推訊得丐者死狀,老圃遂伏法。

《朔方志》:「宣德七年,太監海壽獻連理瓜二。」

《貴州通志》:「成化二十三年,御史臺瓜並蒂,有司以聞。」 《潁上縣志》:「弘治壬戌,上舍杜煥廬父母墓側,植絲瓜於籬,每一蔕兩瓜,人以為瑞。」

《新野縣志》:「正德五年七月,邑北板橋西鄉產佳瓜,一 莖三枚者四,二枚者六。」

《重慶府志》:「嘉靖元年八月,大足產嘉瓜。」

《興化縣志》「嘉靖十五年,沈氏新莊產嘉瓜,一蔕三實。」 《嘉定縣志》:「嘉靖三十九年庚申七月,有嘉瓜生於丘 氏齋圃。」

《辰州府志》:余永鸞以貢授巴縣令,清介如水,邑有餽 公者,公卻之,僅受一瓜,其妻恚而棄瓜於地,公謬曰: 「人謂吾清潔,不知女乃過於吾,以謂吾不當受此瓜 也。」

《寧德縣志》:十四都湯農者,母年七十,病劇思瓜。時冬 月無所得,農遍求至霍童村朱家藏一瓜,難之曰:「須 銀一兩方鬻。」農以八錢買之,母食瓜,病遂愈。

《贛榆縣志》:「崇禎四年,柘汪民張龍夏蒔瓜供行人,瓜 藤挺出青蓮花二十餘朵。」

瓜部雜錄[编辑]

《易經姤》九五:「以杞包瓜,含章,有隕自天。」程傳杞高木而 葉大,處高體大而可以包物者,杞也。美實之在下者, 瓜也。美而居下,側微之賢之象。九五尊居君位,而下 求賢才,以至高而求至下,如以杞葉而包瓜,能自降 屈如此。本義《瓜》,陰物之在下者,甘美而善潰。「杞」,高大堅 實之木也。五以陽剛中正主卦於上,而下妨始生必 潰之陰,其象如此。

《詩經豳風》:「七月,七月食瓜。」

東山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言「見苦瓜繫於栗薪之 上也。」

《小雅·信南山》:「中田有廬,疆埸有瓜,是剝是菹,獻之皇 祖。曾孫壽考,受天之祜。」「葅,酢菜也。一井之田,其中 百畝為公田,內以二十畝分八家為廬舍,以便田事。 於畔上種瓜,以盡地利。瓜成,剝削淹漬以為菹而獻 皇祖。」貴四時之異物,順孝子之心也。

《大雅·生民》:「瓜瓞唪唪。」多實也。

《禮記·曲禮》:「為天子削瓜者副之,巾以絺,為國君者華 之,巾以綌。為大夫累之,士疐之,庶人齕之。」削,刊也。 副,拆也。絺,細葛也。刊其皮而拆為四解,又橫解而以 細葛巾覆之而進也。華,半破也。綌,麤葛也。諸侯禮降, 故破而不四拆,亦橫斷之,用麤葛巾覆之而進也。《爾 雅》曰:「瓜曰華之。」郭璞云:「食啖治擇之名。」累,倮也,不巾 覆也。疐謂脫花處。疐之者去疐而已。齕,齧也。齕之不 橫斷也。此等級不同,非謂平常之日,當是公庭禮會 之時。劉氏曰:「大夫以上皆曰為者,有司為之也;士、庶 人不曰為者,自為之也。」

《郊特牲》「天子樹瓜華,不斂藏之種也。」《瓜華》,瓜與果 蓏之屬也。天子所種者,瓜華供一時之用而已,不是 收斂久藏之種也。若可收斂久藏之物,則不樹之惡, 與民爭利也。

《內則》:「芝栭蔆椇,棗栗榛柿瓜桃李,梅杏,楂梨薑桂。」 皆人君燕食所加庶羞也。

《玉藻》:「瓜祭上環,食中棄所操。」《上環》橫切之,圓如環 也。

《詩序》:「文王之興,本由太王也。綿綿瓜瓞,民之初生,自 土沮漆。此言王化之本也。」

《龍魚河圖》:「瓜有兩蔕者,殺人。」

《管子》:「六畜育於家,瓜瓠葷菜,百果備具,國之富也。」 《莊子》:「朽瓜化為魚,物之變也。」

《墨子》:「今有人入場圃取人瓜者,得罰。今之諸侯攻伐 踰竊人瓜者數千萬,而自義也。」

《漢武內傳》:西王母曰:「仙家上藥,有空同靈瓜。」

盧諶《祭法》,「夏祠秋祠皆用瓜。」

魏文帝《與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

《續博物志》:「冬瓜仁七升,以絹袋盛之,投三沸湯中,曝 乾,如此三度,苦酒浸一宿,為末,日服方寸匕,令人不 老。」

《養生書》:「瓜之兩啇者殺人。」 《物類相感志》:「瓜得白梅爛。」

夏月衣蒸,以冬瓜汁浸洗,其跡自去。

楊梅核與西瓜子,「用柿子、漆柦拌了,曬乾自開,只揀 取仁。」

冬瓜切動未喫盡者,三五日皆爛,以石灰糝之,則不 爛。

「喫西瓜」喫子不噯,

收冬瓜忌苕帚風。

豆豉內用甜瓜頭生者,曬乾方可入,不然則爛了。曬 時以爐灰糝之,不引蠅子。

《藏西瓜》不可見日影,見之則芽。

《老學菴筆記》:「謝景魚名淪滌。硯法用蜀中貢餘紙,先 去墨,徐以絲瓜磨洗,餘漬皆盡,而不損硯。」

《真臘風土記》:「蔬菜有西瓜鼠璞。」今人到官賀謝語,必言「瓜戍。」按齊侯使連稱「管 至父戍葵丘,瓜時而往,及瓜而代,期戍公問不至,請 代弗許,遂作亂,弒齊侯。」此豈好出處矧?戍役比之官 則為猥賤,尤難用之於慶賀。

《丹鉛餘錄》:余嘗疑《本草》瓜類中獨不載西瓜,後讀五 代郃陽令胡嶠《陷北記》云:「嶠於回紇得瓜種,以牛糞 種之,結實大如斗,味甘,名曰西瓜。」是西瓜至五代始 入中國也。《文選》「浮甘瓜於清泉」,蓋指黃瓜、甜瓜也。 賢奕:中國初無西瓜,見洪忠宣皓《松漠記聞》。蓋使金 國,貶逓陰山,於陳王悟室得食之,云「種以牛糞,結實 大」如斗,絕甘冷,可蠲暑疾。《丹鉛餘錄》引五代郃陽令 胡嶠《陷北記》云:「於回紇得瓜,名曰西瓜。」其言與忠宣 同,以為至五代始入中國。按忠宣使金,乃稱創見,則 嶠嘗之於陷北之日,而不能種之於中國也。其在中 土,則自靖康而後;其在江南,或忠宣移種歸耳。 《元亭涉筆》:水芝,《廣雅》:「瓜也。」《古今注》:「蓮一名水芝。」 《蜀都雜抄》:金王予可南《詠西瓜》云:「一片冷裁潭底月, 六灣斜捲隴頭雲。」又在元世祖前矣。

陸容《菽園雜記》:「嘗記正統十年,予家祖園新竹二本, 皆自數節以上分兩岐,交翠可愛。家人俟其老,斫而 芟去旁枝,用以叉取薀草飼豬。景泰二年,新居後園 黃瓜一蔓生五條,結蔕與脫花處分為五,而瓜背則 相連。園丁採入,眾玩一過,兒童擘食之。後仕於朝,見 瑞竹瑞瓜圖,求題詠,閱之則皆予家所常有,況他竹」 之瑞,一本予家並生,二本他瓜僅二三,又非連理。予 家五瓜連理,當尤瑞。使其時喜事或歸之官府,動眾 傷財,不靖多矣。

瓜部外編[编辑]

《太上黃庭經註》:「大霍山下有洞臺,司命君府也。中有 神盤靈瓜。」

《漢武內傳》:西王母謂上元夫人曰:「共造朱炎山陵,食 靈瓜,其味甚好,憶此未久,已七千歲矣。」

《武仙山上藥》有雲:「靈瓜四劫一實。」

《列仙傳》:「有青燈瓜,大如三斗魁,元表丹裏,呈素含紅, 攬之者壽,食之者仙。」

《洞冥記》:天漢二年,帝昇蒼龍閣,思仙術,召諸方士,言 遠國遐方之事。東方朔曰:「種火之山有龍肝瓜,長一 尺,花紅葉素,生於冰谷,所謂冰谷素葉之瓜。仙人瑕 丘仲採藥得此瓜,食之千歲不渴,瓜上恆如霜雪刮 嘗,如蜜滓。及帝封泰山,從者皆賜冰谷素葉之瓜。」 《廣異記》:謝元卿見東華丈人,為設空同靈瓜。

《列異傳》:「遼東丁伯昭,自說有客,字次節。既亡,常為本 家致奇物。試臘月中從索瓜,得美瓜數枚。」

《南岳夫人內傳》:「夫人姓魏名華存,性樂神仙。季冬之 月,夜半清明,有真人至靜室,陳元紫柰絳實靈瓜。」 《神仙傳》:「葛元冬為客設生棗及生瓜。」

《列仙傳》:「谿父者,南郡鄘人,居山間,仙人從買瓜,教之 練瓜,與附子、桂實共藏春花,服之二十年,能飛登山 入水。」

服閭海邊諸洞中仙人博賭瓜,使擔黃瓜數千頭,令 瞑目,乃上方丈山。

《搜神記》:「徐光常行術於市里,從人乞瓜,其主勿與,便 從索瓣,杖地而種之。俄而瓜生蔓延,生花成實,乃取 食之,因賜觀者,鬻者反視所出賣,皆亡耗矣。」

《續仙傳》:「馬湘有道術,嘗於江南刺史馬植座上,冬月 以酒杯盛土種瓜,須臾引蔓花實,食之最美。」

《述異記》:「南康樗都縣西沿江有石室,名夢口穴。嘗有 船人,遇一人通身黃衣,擔兩籠黃瓜求寄,載過至岸 下,此人徑下崖,直入石穴中。」

《五行記》:梁吏部尚書何敬容,夏患瘧疾,寄住蔣山道 士館,忽見一人,元衣大帽,立在帳側,自穪楊胡靈將 瓜四枚,云「與公少時。」言訖,因不見。後數月以罪免官。 《酉陽雜俎》:衛國縣西南有瓜穴,冬夏常出水,望之如 練,時有瓜葉出焉。相傳苻秦時有李班者,頗好道術, 入穴中,行可三百步,廓然有宮宇,床榻上有經書,見 二人對坐,鬚髮皓白。班前拜於床下,一人顧曰:「卿可 還,無宜久住。」班辭出,至穴口,有瓜數箇,欲取,乃化為 石。尋故道得還至家。家人云:「班去來已經四十年矣。」 《集仙錄》:「花姑女,道士黃靈微也。昇化之後,座中奠瓜, 數日生蔓,結實如桃者二焉。」

《幽明錄》:安定人周敬種瓜時亢旱,鬼為輦水澆瓜,瓜 大滋繁。問姓名,不答。還白父曰:「嘗有惠於人否?」父曰: 「西郭樊營先作郡吏,償官數百斛米,我時以百斛助 之。其人已死。」

《平陽府志》:天寶八年四月初一日,太平縣東北村有 王叟種瓜於陽陂,未引蔓,忽見紫衣金冠道人貌甚 奇,自東南來,向叟處求瓜。叟曰:「時維夏初,花尚未吐, 安有瓜可獻乎?」道人引手指曰:「此瓜已熟,何言無也。」 叟隨所指尋之,即有瓜二枚,馨香異常。道人忽不見, 叟因獻之。朝蒙賜賚,兼敕于瓜田創建琳宮,賜額曰 「真遊。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