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第011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十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十一卷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十二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十一卷目錄

 農部藝文一

  祭東耕文         梁元帝

  祭江祈晴文        唐張說

  農夫禱           劉軻

  觀農賦           闕名

  稼如雲賦         張仲素

  代百寮進農書表       呂溫

  揠苗賦           李程

  揠苗賦           楊濤

  多稼如雲賦         王棨

  祝牛宮辭并序     陸龜蒙

  象耕鳥耘辯         前人

  滅裂禾賦          陶洪

  水輪賦           陳章

  水車賦         宋范仲淹

  稼說送張琥       蘇軾

  牛耕耦耕辨         鄭樵

  耽犁子賦        明練子寧

 農部藝文二詩詞

  小雅楚茨六章

  信南山六章

  甫田四章

  大田四章

  周頌臣工一章

  噫嘻一章

  豐年一章

  載芟一章

  良耜一章

  歸耕操

  蠶叢詩

  勸農           晉陶潛

  癸卯歲始春懷古田舍二首   前人

  庚戌歲九月中於西田穫早稻  前人

  丙辰歲八月中於下潠田舍穫  前人

  陶徵君潛田居       梁江淹

  社稷歌四首        隋牛弘

  先農歌           前人

  田家即事         唐祖詠

  題農父廬舍         丘為

  田家作           王維

  渭川田家          前人

  贈劉藍田          前人

  春中田家作         前人

  上平田           前人

  田家雜興八首       儲光羲

  田家即事          前人

  同王十三維偶然作四首    前人

  秋行官張望督促東渚耗稻向畢清晨遣女奴

  阿稽豎子阿段往問      杜甫

  行官張望補稻畦水歸     前人

  為農            前人

  茅堂檢校收稻二首      前人

  暫往白帝復還東屯      前人

  刈稻了詠懷         前人

  東皋早春寄郎四校書     錢起

  田家三首         柳宗元

  首春逢耕者         前人

  女耕田行         戴叔倫

  贈田家翁          耿緯

  觀田家          韋應物

  田家留客          王建

  田家行           前人

  野老歌           張籍

  江上田家          包何

  田家詞           元稹

  長安秋日          韋莊

  次韻田園居        宋方岳

  喜雨            唐庚

  田家樂           前人

  農謠五首          前人

  過桃花洞田家留飲      鄭樵

  春日田園雜興       何鳴鳳

  歸田四時樂春夏二首    歐陽修

  田家            前人

  田舍            文同

  畬田詞          王禹偁

  田家樂          呂本中

  四時田園雜興       范成大

  禾簇簇題鄒福所藏勤耕圖 元傅若金  田家樂           楊稷

  穀匣            王禎

  水筒            前人

  蟠車            前人

  春日田園雜興        仇遠

  農事           李孝光

  春日田家      明肅靖王真淤

  水車行           童冀

  罱泥行           前人

  看刈禾           高啟

  練圻老人農隱        前人

  同襄陽阮舉人遊楚山田家遇雨

               宋登春

  秋穫喜晴          黃佐

  具區耕隱歌盛徵士作    謝應芳

  聞曰仁買田霅上攜同志待予歸二首

               王守仁

  田園樂           張楷

  田舍早春作        孫一元

  安鄉道中觀婦人插田     夏言

  初夏田家         王世懋

  耕隱            張弼

  觀稻            石沆

  田家樂為陳孟言賦     邵昇遠

  春日田園雜興       陳君用

  田家            管浦

  田家           黃嘉仁

  南浦春耕         僧德禪

 農部選句

藝術典第十一卷

農部藝文一[编辑]

《祭東耕文》
元·帝
[编辑]

三農九穀,為政所先。萬箱億庾,是曰民天。繫稱斲耜, 《書》美厥田。花開杏樹,凍解新泉。當使黍稷莫莫,民翳 胥樂。甘雨祈祈,遂及我私。我私之熟,表裏禔福。禔福 中田,歲取十千。是藨是蔉,登頌有年。

《祭江祈晴文》
唐·張說
[编辑]

滔滔大江,南國之紀。葉靈通氣,降福禦災。是載方冊, 代存祀典。歲惟秋季。邦集作苗稼大熟,雨霖猥集,農 夫未收,油油秋稻,垂生牙糵。上則粢盛,集作神威《將 廢》下則人天。集作心何仰。公私憂窘,靡禱不周祈集, 作訴爾明靈,撤此雲雨。欽諸一作以牲幣,俟答神休。 謹以嘉酌脯醢,敬崇禋請。

《農夫禱》
劉軻
[编辑]

丙戌歲大饑,楚之南江、黃為甚。明年,予將之舒,途出 東山,見老農輩鳩其族為禱於伍君祠,其意誠而辭 俚,因得其文以潤色之,亦以儆于百執事者云。「農夫 某,謹達精誠於明神。噓嗟我耕食之人,誰非土之人? 人之有求,神得不以聰明正直聽之耶?」曩者仍歲薦 饑,人為鰥嫠,田無耕夫,桑無蠶姬,癘疫瘡痍,一方尤 危,踵以吳蜀弄兵。「吏呼其門,敺荒餘之人,挾弓持戟, 女子生別,行啼走哭。王師有征,群盜繼誅,乃歸其居, 乃復室廬。廬壞田蕪,亦莫蠲其租。今之收合餘燼,人 百其力,幸大成于秋。誠慮旱而不雨,既雨而潦。必不 為潦,又慮其不苗不秀;秀而不實,又慮為螟蝗,又慮 夫廐馬之奪其食,贓吏之厚其歛焉。」嗚呼!必馬無厭 粟者,妾無厭羅紈者,吾歛其薄矣,亦於何厚其所薄 耶?伏希神明無有所忽。禱曰:「無瘠農人以肥廐馬,無 寒蠶婦以暖妓妾,無銷耒耜以滋兵刃。農人不饑而 天下肥,蠶婦不寒而天下安,耒耜不銷而天下饒。妾 暖而嬌,兵滋而殘,馬肥而豪,不蹟不駝,足食足衣。皇 天皇天,胡忍是為?苟不此為,民其嘻嘻,神其怡怡。尚 饗。」

《觀農賦》
闕名
[编辑]

「歲起于東,丁壯就功。」則知富民必資於廩實,彊國亦 在於年豐。是時也,杏花毓樹,蒲葉抽叢。繞出鳳城,疲 道路之攸往;迴瞻鶉野,知耕鑿之斯崇。美夫原隰底 績,溝塍刻鏤。耒耜交橫,煙雲輻輳。人沮溺而為伴,水 鄭白以分溜。一稃二米,禾同北里之禾;苗盛草稀,豆 異南山之豆。觀夫田畯至喜,室家相歡。揮鎡去莠,築 堰澆蘭。野餉曉持於斜逕,畚鍤暮荷於層巒。憐近山 之樹密,悅臨流之地寬,葵腰鎌而乍采,黍策杖而時 看。且人生在勤,勤則不匱,欲抑末以敦本,在用天而 分地。思文后稷,濟時敷播殖之功;惟彼陶唐,申命掌嵎夷之事。八政之中食居一,四人之裏農為二。倬彼 甫田,習無不利。故土爰稼穡,含靈是資,歲稔則家知 禮讓,食足則國贊雍熙。無辭艱難,服先疇之畎畝;皆 當儲峙,救黎人之阻饑。九年殷憂於堯日,萬箱發詠 於《周詩》。跡忝門人,得承規於孔父;心將請學,恐貽責 於樊遲。

《稼如雲賦》以農夫望歲歡以滌場為韻
張仲素
[编辑]

「天何言哉?歲云秋矣。臨甫田而一望,見多稼之具美。 亙平野而雲鬱,覆高原而黛起。九土用康,兆人賴止。」 豈非協風中律,農祥順軌,土牛作候而不𠍴,銅雀載 鳴而有以?徒觀其千畝既良,萬頃式臧。興有渰而混 色,霑霡霂以齊芳。雜非煙與非霧,乍漠漠以蒼蒼。孰 克辯乎帝力?咸自嘉於我疆。御田祖之神;時聞擊鼓; 樂農夫之慶,且見築場。察彼近郊,知夫四裔。何山苗 之能植,伊隰桑之尚蔽。豐滋漫若,用表於播時;悅茂 油然,寧憂於晚歲。矧乃華實云就,堅好不渝。豈茨梁 之足喻?若薈蔚之將敷。知艱難垂戒於往哲,務藨蔉 在勸於鄙夫。爰協古公之政,式弘管氏之虞。至夫實 穎蓁蓁,厥田上上。膏陰潤以蕃庶。矗朝隮之異狀。丘 陵共秀,且聞《束晳》之詩;黍稷盈疇,更鬱仲宣之望。懿 夫白露凝冷,清風戒寒,是刈是穫,式宴且歡。諒遺滯 之足利,思京坻而可觀。蓋由我君勤儉所彰,純嘏屢 錫。運璿衡之冥數,煥玉燭於昌曆。分地而嘉谷用登, 報天而犧牛在滌。下臣睹而作頌,敢嘆美於成績。重 曰:「望如雲兮我稼既」同,除其穢兮田具是功。「既庭又 碩兮將表歲終,喜有秋兮可以勞農。」

《代百寮進農書表》
呂溫
[编辑]

臣某等言:「臣等伏準故事,每年二月一日,以農務方 興,令百寮具則天大聖皇后所刪定《兆人本業記》奉 進者。」臣聞不愛牲玉,祈穀于圓丘。可以致誠,未足以 勸農。集作為躬秉耒耜、藉田於集作于千畝,可以示勸,未 足以教人。必也因天地之和,順陰陽之理,利其器用, 精厥法式,行集作變之而不倦,動之而不勞。四海靡而 風行,百姓迷其日用。弘茂政本,實惟農書。㐲惟睿聖 文武皇帝陛下,德茂生成,道光慈儉。捐金而寶穀,菲 食而粒人。考《堯典》以授時,稽《禹貢》而任土。潔粢盛而 大事在祀,銷劍戟而盡力為農。豐年屢薦於郊歌,嘉 瑞繼書集作光於國史,而不自滿假,惟懷永圖序至獻 歲載陽,仲春初吉,俯察土膏之候,仰觀晨正之祥,經 始歲功,導揚生德,徵有司之舊典,奉先后之遺文,深 居穆清,親覽奧妙,匪崇朝而盡更田畝,不出戶而遍 洽人情,察捽草坯土之艱,知寒耕熱耘之苦。宸心感 念,甽畝昭蘇,一歎而時雨先飛,三復而春雷自起。臣 等業慚學稼,祿過代耕,親承務本之風,日奉在勤之 訓。三時不害,觀玉燭於氤氳;九扈孔修,賀生靈於富 庶。謹繕寫前件書凡二十篇,共成三卷,謹詣東上閤 門奉表陳獻以聞。

《揠苗賦》以時貴順成非由速致為韻
李程
[编辑]

「瞻彼陂田,新苗在地。徒施助長之術,且異發生之類。 望斯箱之翼翼,爰用心期;貪彼黍之芃芃,方將力致。 搖然乃亂,興每如抽。自貽伊戚,職汝之由。忽分叢于 步武,俄裂土于田疇。勞焉無功,焉用拔乎其萃;動而 愈出,縱其生也若浮。既不得于和熟,宜取傷于躁求。 相彼老農,求之欲速。傴僂煩手,扶疏自目。信相違于」 淺種,不用其良;既自露于深根,曷云能穀?忘枯槁之 如彼,尚低徊而念茲。繞指尚疑于取苧,勞身豈並于 乘時。攬一握之纖莖,始知陵草;聳千科之細葉,終異 園葵。孰云農事以妨,但取高而為貴。無思去草之務, 有若拔茅之彙。不從其道,雖矻矻以徒勞;莫悟其由, 訝離離而增欷。原夫秀而不實,愛欲其生。覆東皋而 歷亂,交南畝以縱橫。或長或短,稍因人而盡起;靡瞻 靡顧,俄麗地以同傾。與其違性而早落,豈若從宜而 晚成?時不爽於榮枯,事可期於逆順。惟躬是瘁,寧同 於百卉具腓。以若所為,且異乎孤蓬自振。嘉上聖之 知命,戒中庸之妄祈。賦《孟子》之言,聊將此喻;窮宋人 之理,永鑒其非。

《揠苗賦》以無助苗長時至斯茂為韻
楊濤
[编辑]

「苗。生有漸兮時不可踰,揠而求長兮是謂甚愚。」謂坐 致其滋茂,翻立見其萎枯。欲速之誠,雖切受益之理, 固無計牽挽之功。雖則勞止在橎植之道,不亦疏乎? 原夫勢惟探掇,心則陵遽,曾本固之靡思,徒末大以 生慮。附麗無所,同伐木而蹶根;援引靡辭,似拔茅之 連茹。苟離根而去本,必有損而無助。然則抽軋奚補, 枯槁是招。雖盡區區之意,彌損芃芃之苗,助長且乖 「於載績,速成空望於一朝。殊不知潤以膏澤,託茲沃 壤,待天時以煦,資地力以養。諒物生之有恆,何力拔 而能長?豈不以立心有惑,措手無疑。俄見宛其死矣, 猶云有以助之。不發悟於盡瘁,空深迷於務滋。謂短 長皆由於己,謂遲速不繫於時。勞而」無功,殄乃自致。 比握蘭而勢並,方捽草而功異。增高之望莫從,盡揠之助爰至。徇躁求之性,始望如雲;乖馴致之方,終貽 委地。逆其理而如是,傷其物而由斯。欲益為謀,冀有 秋之彌疾;過求生害,嗟不日而已萎。是以君子明于 休咎,每因緣于根本,不苟且于華茂。推于命,俟于時, 無若宋人之大謬。

《多稼如雲賦》以遍野連山如雲委積為韻
王棨
[编辑]

暇日閒,望,秋田遠分。彼盈疇之多稼,乃極目以如雲。 墾隴畝以青連,乍疑散漫;疊菑畬而綠合,長帶氤氳。 豈不以膏澤調勻,薰風順適,致南畝以豐稔,若西郊 之重積。芒既抽而散紫,花已飛而帶白。幾多嘉穗,高 低稍類于垂天;無限芳田,遠近有同于抱石。傍觀夫 曼衍平川,綿延大田。接層阜而如從岫出,極低空而 若與天連。農夫既愜于望歲,野老咸欣其有年。滿原 隰以蒼蒼,遙迷曉霧;被溝塍而彧彧,常混晴煙。有地 皆勻,無川不遍。何秋成之色可羨,疑暮斂之容斯見。 似能扶日,帝堯之日上臨;如欲隨風,后稷之風傍扇。 故得邨落心泰,田家景閒。競秀發于郊坰之外,同垂 陰于疆理之間。生因桀溺之耕,寧由觸石;起自樊遲 之學,豈肯思山。匝高下以鮮若,羃東西而波委。苟含 穎以斯在,諒無心而若此。不稂不莠,同玉葉以紛敷; 彌阜彌岡,異奇峰之邐迤。是知黍翼翼以相雜,麥芃 芃而不如。誠匪揠苗之後,猶疑荷鍤之初。若昧躬親, 奚百畝以斯盛;將其刈穫,獲千箱而有餘。且君之寶, 以穀而為;人之寶,惟「食是假。觀稼盛于五地,若雲凝 乎四野。」若不屬此以歌謠,將慮取嗤于樵者。

《祝牛宮辭》并序
陸龜蒙
[编辑]

冬十月,耕《牛違》。一作為寒築宮,納而皁之。建之前日,老 農請乞靈于土官,以從鄉教。一作校非余勉之,而為之辭 曰:集作云四牸三牯。中一去乳。天霜降寒。集作嚴納。集作人 「此室處。」老農拘拘,度地不畝。「東西幾何?七舉其武。南 北幾何?丈二加五。」偶楹集作盈非當間,「載尺入土。太歲在 亥,餘不足數。上締蓬茅,下遠官府。耕耨以時,飲食得 所。或寢或訛,免風免雨。宜爾子孫,實我倉庾。」

《象耕鳥耘辯》
前人
[编辑]

「世謂舜之在下也,田于歷山,象為之耕,鳥為之耘,聖 德感召也如是。」余曰:「斯異術也,何聖德歟孔子!」《書》 於舜曰:「濬哲文明聖德。」止於是而足矣,何感召之云 云乎?然「象耕鳥耘」之說,吾得於農家,請試辯之。吾觀 《耕者行》端。文粹有而字徐,起墢欲深。獸之形魁者,無出於 象。行必端,履必深,法其端深,故曰「象耕。」耘者去莠舉 手,務疾而畏晚;鳥之啄食,務疾而畏奪。法其疾畏,故 曰「鳥耘。」試禹之績大成,而後薦之於天,其為端且深, 非得於象耕乎?去四凶,恐害於政,其為疾且畏,非得 於鳥耘乎?不然,則雷澤之漁,河濱之陶,一無感召,何 也?豈聖有時而不德耶?孟子曰:「堯舜與人同耳。」而好 事者張以就其恠,非聖人之意也。吾疾其書之異端, 敺之使合於道,人其從我乎?雖不從,吾亦不能變其 說。

《滅裂禾賦》以為功不至其報則然為韻
{{{3}}}{{{4}}}
[编辑]

昔子罕之秉權,有封人之問焉,以為「事不可以不敬, 物不可以不虔。」于是陳曩日耕大田。予之于禾也,其 情易爾;禾之于予也,其狀悴然。莫不報其素,莫不答 其先。予知其意,遽變予志,倍功于他時,盡力于茲地。 然後萌而密葉以翠。契本心而罔違,充所養而不匱。 故知生寡者其功未既,實稀者其心不至。苟屹屹以 自強,何芃芃之莫致。是以人之從政,士之飭躬,僉黽 勉而無極,並陵兢而靡窮。未有不課而名立,未有不 勤而道融。所謂「君子重其實,貴其功以行之慎者,比 其盛以動之慢者。」譬其不惟盛也著美而可觀,惟不 也售能而誰取。信乎鹵莽于庶績,何異滅裂于南畝。 草既在茲,眾亦棄之。雖有百廛,莫得「就而獲;雖有萬 頃,焉可俯而持。」哂之者宜夫莞爾,歎之者何莫凄其。 則知惡必由人,善隨厥操,往無不宜,施無不報。雖斯 言之細微,實所諷之元奧。足以將懲躁競,用戒澆漓。 勗萬代之攸習,勵烝人之所為。若然者,功以之成,利 憑而得。實輔政之義理,亦勸學之典則。在《稼尚》其如 斯人乎?曷不鑒之以隱惻。

《水輪賦》以汲引之道成于運輪為韻
陳章
[编辑]

「水能利物,輪乃曲成。」升降滿農夫之用,低徊隨匠氏 之程。始崩騰以電散,俄宛轉以風生。雖破浪干川湄, 善行無跡。既斡流于波面,終夜有聲。觀夫斲木而為 憑,河而引箭,馳可得而滴瀝,輻輳必循乎規準。何先 何後,互興而自契心期;不疾不徐,迭用而寧因手敏。 信勞機于出沒,惟與日而推移。殊轆轤以致功,就其 深矣,鄙桔槔之煩力。使自趨之轉轂,諒由乎順動盈 科,每悅于柔隨。遠望蹄涔,詎有朱殷之色;挹茲鱗起, 終無塗附之期。作霖或自干斯干流濕更彰乎就燥; 回環潤乎嘉轂,洊至踰于行潦。鉤深致遠,沿洄而可 使在山;積少之多,灌輸而各由其道。爾其揚清激濁, 吐故納新,輾桃花之活活,搖杏葉之「鱗鱗。」一勺每勞

于濡軌,三材必賴于工人。浴海上之朝光,升如日御
考證
;泛江中之夜影,重似月輪。常虛受以載沉,表能圓于

獨運,低徊而崖岸非阻,委曲而農桑是訓。惠可周于 地利,空霑負郭之田;材足任于天津,多寄臨川之郡。 池陂無漉,畎澮既瀦,用能務實,勢欲淩虛,罄折而下 隨毖彼,持盈而上善依于。當浸稻之時,寧非沃壤;映 生蒲之處,相類安車。異矣哉,俯此溝塍,潤于原隰。成 形必仰乎膏雨,屈己且安于卑濕。苟量遠大之功,庶 無慚于甕汲。

《水車賦》
宋·范仲淹
[编辑]

器以象制,水以輪濟。假一轂汲引之利,為萬頃生成 之惠。揚清激濁,誠運轉而有時;救患分災,幸周旋于 當世。有以見天假之年,而王無罪歲者也。當其東作 云布,西成以期何密雲不雨兮,若焚若灼;而大田多 稼兮,如渴如饑。耒耜之功既至,倉箱之望將危。豈無 陂池抱甕之行曷濟?亦有溝洫挈瓶之利。胡為乃有 智者樂水而起予,梓人治材而和汝,謂一溉之可洽, 俾百兩之斯舉,固無傷于濡軌。軋軋臨川,初有認于 埋輪;翹翹在渚,是車也匪疾匪徐,彼水也突如來如。 補畎畝之不足,損谿壑之有餘。渤潏騰波,忽若刺山 之泉湧;潺湲去浪,漸如澄江之練舒。詎見瓶羸,那慚 綆短。流洋洋兮乍若膏潤,苗欣欣兮初如律暖。載脂 載牽,幾通鄭國之渠;弗馳弗驅,自解成湯之旱。動將 勢旋,發與機會。既引重之象著,亦救焚之功。大河水 浼浼,得我而不滯不凝;原田每每,用我而無災無害。 仁常汲下,智復鉤深。于以見因民之利,于以見洗物 之心。若夫大禹之年,應資治水;必也高宗之世,亦命 為霖。至如賢人在輔,「德施周普,五日一風,十日一雨」, 則斯車也,吾猶不取。

《稼說》送張琥
蘇軾
[编辑]

「曷嘗觀于富人之稼乎?其田美而多,其食足而有餘。 其田美而多,則可以更休,而地力得完;其食足而有 餘,則種之常不後時,而斂之常及其熟。故富人之稼 常美,少秕而多實,久藏而不腐。今吾十口之家,而共 百畝之田,寸寸而取之,日夜以望之,鋤耰銍艾相尋 于其上者如魚鱗,而地力竭矣。種之常不及時,而斂」 之,常不待其熟,此豈能復有美稼哉?古之人,其才非 有以大過今之人也。其平居所以自養而不敢輕用 以待其成者,閔閔焉如嬰兒之望長也。弱者養之以 至于剛,虛者養之以至于充,三十而後仕,五十而後 爵,信于久屈之中,而用于至足之後,流于既溢之餘, 而發于持滿之末。此古之人所以大過人,而今之君 子所以不及也。吾少也有志于學,不幸而蚤得與吾 子同年,吾子之得,亦不可謂不蚤也。吾今雖欲自以 為不足,而眾且妄推之矣。嗚呼!吾子其去此而務學 也哉!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于此矣。子 歸,過京師而問焉,有曰「轍子由者,吾弟也。其亦以是 語之。」

《牛耕耦耕辨》三代井田未用牛耕
鄭樵
[编辑]

嘗謂「古人末作者少而天下有惰農,後世末作者多 而天下無惰農」,豈古今人情相反耶?抑時勢使之然 耶?說者謂古者之田出于公,故人人得以自耕而天 下有惰農;後世之田出于私,貧者無可耕之地,故天 下無惰農。此說固然也。然又有一說,蓋古之耕也以 耦,耦則二人併力以發一耜,此古人之所以有惰農 也。今之耕也以牛,牛則用力少而耕倍,此後世之所 以無惰農也。求之六經,古牛惟以服車,不用於耕。《書》 曰:「肇牽車牛,遠服賈。」又曰:「放牛于桃林之野。」《易》曰:「服 牛乘馬。」《詩》曰:「皖彼牽牛,不以服箱。」皆以服車為言,否 則用以祭祀而已。《周禮》牛人之職,供享牛、膳牛、犒牛、 兵車之牛而已。又否則如田單之縱火,齊王之釁鐘 而已。以牛為耕,秦漢之上,未之前聞也。禹式耦耕,《月 令》「季冬令民計耦耕事。」《語》曰:「長沮桀溺耦而耕。」皆兩 人併力以發一耜。此三代井田之制,不用牛耕明矣。 史稱趙過始教民牛耕,牛耕之利,自趙過代田始。前 乎此者,晁錯募民耕,實塞下,廬舍蒺藜之具靡不備; 後乎此者,充國上屯《田器簿》,用橋亭之物無不詳,獨 不以牛為急者,蓋牛耕之利未聞也。嗚呼!三代「井田 之制行,而天下有惰農,後世阡陌之法行,而天下無 惰農」,其教牛耕之力歟不可以不辨。

《耽犁子賦》
明·練子寧
[编辑]

閩粵之區有生號耽犁者,耕于寬閒之野,而老于熙 皞之鄉。以告松月居士曰:「吾拙于進取,而惟犁鉏之 是耽;安于蹇窮,而惟稼穡之是務。方吾犁之在手也, 茫乎其無思,熙乎其自怡,不啻執圭秉璧之榮,而運 斤牛刃之適也。夫是以取而自名,子其為我賦之。」居 士曰:「嘻!子知所以得遂夫《耽犁》者乎?天生蒸民,紛然」 有欲。強則陵弱,眾則暴。獨。非神聖之首出,孰克為之 司牧?藹德禮于春生,凜威刑于秋肅。夫婦以別,父子 以屬。彝倫是敦,風俗返樸。夫故士得以遂其《詩》《書》,商 得以通其販鬻,工得以措其巧于方圓,農得以盡其 力于穜穋。昔者堯舜在上,皞「熙熙,康衢擊壤,幼恬老嘻,湯武革命,應天順人,漸仁摩義,頌聲以興。」洎戰 國之爭雄,遂下逮夫秦楚,開阡陌而廢井田,窮干戈 而瀆威武,民生斯時,何所控訴。漢祖大度,文景無為, 光武明章,世紹丕基,藹黎民之醇厚,幾刑措于斯時。 魏晉以降,五代分爭,裂冠分冕,羶穢相仍。偉唐室之 開基,繇太宗之神武,感魏徵之仁義,歎封彝之莫睹。 曾未幾何,藩鎮跋扈。更歷五季,民困常主。及乎宋室 之興,削平僭亂。開文明之景運,幾跨唐而軼漢。休養 生息,三百餘年。彼番番之黃髮,咸沒齒而無怨。元氏 之衰,群雄奮起。鹿逐鯨吞,瓜分鼎峙。哀蒼生之紛籍, 轉溝壑而未已。赫焉皇明,如日之升。欃槍渙其冰釋, 魑魅匿而無形。接統乎千歲,受命於穆清;偃武修文, 坐致太平。出斯民于塗炭,化愁怨為歡聲。是以四海 之內,無一夫之不獲,皆女織紝而男農耕。向使世塗 方難,真人未出于斯時也。救死而恐不贍,又何暇耽 犁鉏而樂溝洫?自今知之,服膺弗失,雖耕田而鑿井, 皆詠歌夫帝力。貧窮相資,患難相恤,租必先公,食必 「先粒,耕必讓畔,以同歸乎吾皇之極。」于是耽犁生仰 而謝,俯而揖,請書諸紳,服之無斁。

農部藝文二詩詞[编辑]

《小雅楚茨六章》
[编辑]

此詩述公卿有田祿者力於農事,以奉其宗廟之祭。

楚楚者茨,言抽其棘。自昔何為?我藝黍稷。我黍與與, 我稷翼翼。我倉既盈,我庾維億。以為酒食,以饗以祀。 以妥以侑,以介景福。賦也

濟濟蹌蹌,絜爾牛羊,以往烝嘗。或剝或亨,或肆或將。 祝祭于祊,祀事孔明。先祖是皇,神保是饗,孝孫有慶。 報以介福,「萬壽無疆。」賦也

執爨踖踖,為俎孔碩,或燔或炙,君婦莫莫。為豆孔庶, 為賓為客,獻酬交錯,禮儀卒度。笑語卒獲,神保是格。 報以介福,萬壽攸酢。賦也

我孔熯矣,「式禮莫愆。工祝致告,徂賚孝孫。苾芬孝祀, 神嗜飲食。卜爾百福,如幾如式。既齊既稷,既匡既敕。 永錫爾極,時萬時億。」賦也

禮儀既備,鐘鼓既戒。孝孫徂位,工祝致告。「神具醉止, 皇尸載起。鼓鐘送尸,神保聿歸。」諸宰君婦,廢徹不遲。 諸父兄弟,備言宴私。賦也

樂具入奏,以綏後祿。爾殽既將,莫怨具慶。既醉既飽, 小大稽首。「神嗜飲食,使君壽考。孔惠孔時,維其盡之。 子子孫孫,勿替引之。」賦也

《信南山六章》
[编辑]

此詩大指與《楚茨》略同。

信彼南山,維禹甸之。畇畇原隰,曾孫田之。我疆我理, 南東其畝。賦也

上天同雲,雨雪雰雰。益之以霡霂,既優既渥。既霑既 足,生我百糓。賦也 疆埸翼翼,黍稷彧彧。曾孫之穡,以為酒食。畀我尸賓, 壽考萬年。賦也

中田有廬,疆埸有瓜。是剝「是菹,獻之皇祖。曾孫壽考, 受天之祜。」賦也

「祭以清酒,從以騂牡,享于祖考」,執其鸞刀,以啟其毛, 取其血膋。賦也

是烝是享,苾苾芬芬。祀事孔明,先祖是皇。報以介福, 萬壽無疆。賦也

《甫田四章》
[编辑]

此詩述公卿有田祿者力於農事,以奉方社、田祖之祭。

倬彼《甫田》,「歲取十千。」我取其陳,食我農人。自古有年, 今適南畝,或耘或耔,黍稷薿薿。「攸介攸止,烝我髦士。」 賦也

朱注倬,明貌。甫,大也。十千,謂一成之田。地方十里,為田九萬畝,而以萬畝為公田,蓋九一之法也。我,食祿,主祭之人也。陳,舊粟也。農人私百畝而養公田者也。耘,除草也。耔,雝本也。蓋后稷為田一畝三畎,廣尺深尺,而播種於其中苗葉以上稍耨壟草,因壝其土以附苗根,壟盡畎平,則根深而耐風與旱也。薿,茂盛貌。介,大。烝,進。髦,俊也。俊士,秀民也。言于此大田,歲取萬畝之入以為祿食,及其積之久而有餘,則又存其新而散其舊,以食農人,補不足,助不給也。蓋以自古有年,是以陳陳相因,所積如此,然其用之之節,又合宜而有序如此,所以粟雖甚多,而無紅腐不可食之患也。又言自古既有年矣

考證

今適南畝,農人方且或耘或耔,而其黍稷又已茂盛,則是又將復有年矣。故于其所美大止息之處,「進我《髦士》」 而勞之也。

以我齊明,與我犧羊,以社以方。我田既臧,農夫之慶。 琴瑟擊鼓,以御田祖。以祈甘雨,以介我稷黍,以穀我 士女。賦也

曾孫來止,以其婦子。饁彼南畝,田畯至喜。攘其左右, 嘗其旨否。禾易長畝,終善且有。曾孫不怒,農夫克敏。 賦也

曾孫之稼,如茨如梁。曾孫之庾,如坻如京。乃求千斯 倉,乃求萬斯箱,黍稷稻梁。農夫之慶,報以介福,萬壽 無疆。賦也

《大田四章》
[编辑]

此詩為農夫之詞,以頌美其上,若以答前篇之意也。

《大田多稼》,「既種既戒。既備乃事,以我覃耜。俶載南畝, 播厥百穀。既庭且碩,曾孫是若。」賦也

既方既皁,既堅既好,不稂不莠。去其螟螣,及其蟊賊, 無害我《田穉》。「田祖有神,秉畀炎火。」賦也 有渰萋萋,興雨祁祁。雨我公田,遂及我私。彼有不穫, 穉?此有不斂。穧。彼有遺秉,此有滯穗。伊寡婦之利。賦也 曾孫來止,以其婦子,饁彼南畝,「田畯至喜。來方禋祀, 以其騂黑,與其黍稷,以享以祀,以介景福。」賦也

《周頌臣工一章》
[编辑]

此戒農官之詩

「嗟嗟臣工,敬爾在公。王釐爾成,來咨來茹。嗟嗟保 介,維莫之春,亦又何求?如何新畬?於皇來牟,將受厥 明。明昭上帝,迄用康年。」命我眾人,「痔乃錢鏄,奄觀銍 艾。」賦也

《噫嘻一章》
[编辑]

此連上篇,亦「戒農官」 之詞。

噫嘻成王,既昭假爾。率時農夫,播厥百穀。駿發爾私, 終三十里。亦服爾耕,十千維耦。賦也

《豐年一章》
[编辑]

此秋冬報賽田事之樂歌。

《豐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萬億及秭。為酒為醴,烝畀 祖妣。以洽百禮,降福孔皆。

《載芟一章》
[编辑]

此詩未詳所用,然辭意與《豐年》相似,其用應亦不殊。

載芟載柞,其耕澤澤。千耦其耘,徂隰徂畛。侯主 侯伯,侯亞侯旅,侯疆侯以。有嗿其饁,思媚其婦,有依 其士,有略其耜,俶載南畝,播厥百穀,實函斯活。 驛驛其達,有厭其傑,厭厭其苗,綿緜其麃,載穫 濟濟,有實其積,萬億及秭,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 百禮,有飶其香,邦家之光。有椒其馨,胡考之寧,匪 且有且,匪今斯今,「振古如茲。」賦也

《良耜一章》
[编辑]

或疑《思文》《臣工》《噫嘻》《豐年》《載芟》《良耜》等篇,即所謂《豳頌》者,亦未知其是否也。

畟畟良耜,俶載南畝。播厥百穀,實函斯活。「或來 瞻汝,載筐及筥。其饟伊黍,其笠伊糾。其鎛斯趙,以 薅荼蓼。荼蓼朽止,黍稷茂止。穫之挃挃,積之栗 栗。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百室盈止,婦子 寧止。殺時犉牡,有捄其角。以姒以續,續古之人。」

《歸耕操》
[编辑]

《琴操》曰:「曾子事孔子十有餘年,晨覺,眷然年衰,養之不備也,於是援琴而歌之。」

朅來歸耕,歷山盤兮。以晏父母,我心愽兮。

又按《琴清英》又作「《戲欷》歸耕來兮,安所歸耕,歷山盤兮。」 與此小異。

《蠶叢詩》
[编辑]

《華陽國志巴志》篇:「其民質直好義,土風敦厚,有先民之流。故其詩曰」 :

川崖惟平。其稼多黍。旨酒嘉穀。可以養父。野惟阜丘。 彼稷多有。嘉穀旨酒。可以養母。

《氾勝之書引古語》
[编辑]

土長冒撅,陳根可拔。耕者急發,

《勸農》
晉·陶潛
[编辑]

悠悠上古,厥初生人。傲然自足,抱朴含真。智巧既萌, 資待靡因。誰其贍之?實賴哲人。

哲人伊何?時惟后稷。贍之伊何?實曰「播殖。」舜既躬耕, 禹亦稼穡。遠若《周典》,八政始食。

《熙熙》令音。猗猗原陸。卉木繁榮。和風清穆。紛紛士女。 趨時競逐。桑婦宵興。農夫野宿。

氣節易過。和澤難久。冀缺攜儷。沮溺結耦。相彼賢達。 猶勤壟畝。矧伊眾庶。曳裾拱手。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宴安自逸,歲暮奚冀。儋石不儲, 饑寒交至。顧爾儔列,能不懷愧。

孔耽道德,樊須是鄙。董樂《琴書》,田園不履。若能超然, 投跡高軌。敢不斂衽,敬讚德美

《癸卯歲始春懷古田舍二首》
前人
[编辑]

在昔聞《南畝》,當年竟未踐。屢空既有人,春興豈自免。 夙晨裝吾駕,啟塗情已緬。鳥弄懽新節,泠風送餘善。 寒竹被荒蹊,地為罕。一作豳非《人遠》。是以植杖翁,悠然不 復返。即理愧通識,所保詎乃淺。

先師有遺訓,憂道不憂貧。瞻望邈難逮,轉欲志常勤。 秉耒懽時務,解顏勸農人。平疇交遠風,良苗亦懷新。 雖未量歲功,即事多所欣。耕種有時息,行者無問津。 日入相與歸,壺漿勞近鄰。長吟掩柴門,聊為隴畝民。

《庚戌歲九月中於西田穫早稻》
前人
[编辑]

人生歸有道,衣食固其端。孰是都不營,而以求自安。 開春理常業,歲功聊可觀。晨出肆微勤,日入負耒還。 山中饒霜露,風氣亦先寒。田家豈不苦,弗獲辭此難。 四體誠已疲,庶無異患干。盥濯息簷下,斗酒散襟顏。 遙遙沮溺心,千載乃相關。但願長如此,躬耕非所嘆。

《丙辰歲八月中於下潠田舍穫》
前人
[编辑]

貧居依稼穡,勠力東林隈。不言春作苦,常恐負所懷。 司田眷有秋,寄聲與我諧。飢者懽初飽,束帶候鳴雞。 揚楫越平湖,汎隨清壑迴。鬱鬱荒山裏,猿聲閒且哀。 悲風愛靜夜,林鳥喜晨開。曰余作此來,三四星火頹。 姿年逝已老,其事未云乖。遙謝荷蓧翁,聊得從君栖。

《陶徵君潛田居》
梁·江淹
[编辑]

種苗在東皋,苗生滿阡陌。雖有荷鉏倦,濁酒聯自適。 日暮巾柴車,路闇光已夕。歸人望煙火,稚子候簷隙。 問君亦何為,百年會有役。但願桑麻成,蠶月得紡績。 素心正如此,開徑望三益。

《社稷歌四首》
隋·牛弘
[编辑]

《春祈社諴夏》
[编辑]

厚地開一,方壇崇祀。達以風露,樹之松梓。勾萌既甲, 芟柞伊始。恭祈粢盛,載膺休祉。

《春祈稷諴夏》
[编辑]

粒食興教,播厥有先。尊神致潔,報本惟虔。瞻榆束耒, 望杏開田。方憑戩福,佇詠《豐年》。

《秋報社諴夏》
[编辑]

北墉申禮,單出表誠。豐犧入薦,華樂在庭。原隰既平, 泉流又清。如雲已望,高廩斯盈。

《秋報稷諴夏》
[编辑]

民天務急,農亦勤止。或蔉或藨,惟𧄸惟𦬊。涼風戒時, 歲云秋矣。物成則報,功施必祀。

《先農歌》
前人
[编辑]

《諴夏》
[编辑]

農祥晨晰,土膏初起。春原俶載,青壇致祀。斂蹕長阡, 迴旌外壝。房俎飾薦,山罍沈滓。親事朱紘,躬持黛耜。 恭神務穡,受禧降祉。

《田家即事》
唐·祖詠
[编辑]

舊居東皋上,左右俯荒村。樵路前傍嶺,田家遙對門。 歡娛始披拂,愜意在郊原。餘霽蕩川霧,新秋仍晝昏。 攀條憩林麓,引水開泉源。稼穡豈云倦,桑麻今正繁。 方求靜者賞,偶與《潛夫》言。雞黍何必具,吾心知道尊。

《題農父廬舍》
丘為
[编辑]

「東風何處至,已綠湖上山。」湖上春已早,田家日不閑。 溝壑流水處,耒耜平蕪間。薄暮飯牛罷,歸來還閉關。

《田家作》
王維
[编辑]

「舊穀行將盡,良田未可希。老年方愛粥,卒歲且無衣。 雀乳青苔井,雞鳴白板扉。柴車駕羸㹀,草屩牧豪豨。 舊雨紅榴拆,新秋綠芋肥。餉田桑下憩,傍舍草中歸。」 住處名《愚谷》,煩君。集作何煩問「是非。」

《渭川田家》
前人
[编辑]

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 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 即此羨閑逸,悵然吟《式微》。

《贈劉藍田》
前人
[编辑]

籬中犬迎吠,出屋候柴扉。歲晏輸井稅,山村人夜歸。 晚田始家食,餘布成我衣。詎肯無公事,煩君問是非。

《春中田家作》
前人
[编辑]

屋上春鳩鳴,村邊杏花白。持斧伐遠揚,荷鋤覘泉脈。 新燕識舊巢,舊人看新曆。臨觴忽不御,惆悵遠行客。

《上平田》
前人
[编辑]

「朝耕上平田,暮耕上平田。」借問問津者,寧知沮溺賢。

《田家雜興八首》
儲光羲
[编辑]

春至鶬鶊鳴,薄言向田墅。不能自力作,黽勉娶鄰女。 既念生子孫,方思廣田圃。閒時相顧笑,喜悅好禾黍。 夜夜登嘯臺,南望洞庭渚。百草被霜露,秋山響砧杵。 卻羨故年時,中情無所取。

眾人恥貧賤,相與尚膏腴。我情既浩蕩,所樂在畋漁。 山澤時晦暝,歸家暫閒居。滿園種葵藿,繞屋樹桑榆。 禽雀知我閒,翔集依我廬。所願在優游,州縣莫相呼。 日與《南山老》,兀然傾一壺。

「逍遙阡陌上」,遠近無相識。落日照秋山,千巖同一色。 網罟繞深莽,鴈鸇始輕翼。獵馬既如風,奔獸莫敢息。 駐旗滄海上,犒士吳宮側。楚國有夫人,性情本貞直鮮禽徒自致,終歲竟不食。

田家趨壟畝,當畫掩虛關。鄰里無煙火,兒童共幽閒。 桔槔懸空圃,雞犬滿桑間。時來農事隙,採藥遊名山。 但願所採多,不言路險艱。人生如蜉蝣,一往不可攀。 君看《西王母》,千載美容顏。

貧士養情性,不復知憂樂。去家行賣畚,留滯南陽郭。 秋至黍苗黃,無人可刈穫。稚子朝未飯,把竿逐鳥雀。 忽見梁將軍,乘車出宛洛。意氣軼道路,光輝滿墟落。 安知負薪者,咥咥笑輕薄。

楚山有高士,梁國有遺老。築室既相鄰,向田復同道。 糗糒常共飯,兒孫每更抱。忘此耕耨勞,愧彼風雨好。 蟪蛄鳴空澤,𪂿鴂傷秋草。日夕寒風來,衣裳苦不早。 梧桐蔭我門,薜荔網我屋。迢迢兩夫婦,朝出暮還宿。 稼穡既自種,牛羊還自牧。日旰懶耕鋤,登高望川陸。 空山足禽獸,墟落多喬木。白馬誰家兒,聯翩相馳逐。 「種桑百餘樹,種黍三十畝。衣食既有餘,時時會賓友。 夏來菰米飯,秋至菊花酒。孺人喜逢迎,稚子解趨走。 日暮閒園裏,團團蔭榆柳。酩酊乘夜歸,涼風吹戶牖。 清淺望河漢,低昂看北斗。數甕猶未開,明朝能飲否。」

《田家即事》
前人
[编辑]

蒲葉日已長,杏花日已滋。老農要看此,貴不違天時。 迎晨起飯牛,雙駕耕東菑。蚯蚓土中出,田鳥隨我飛。 群合亂啄噪,嗷嗷如道饑。我心多惻隱,顧此兩傷悲。 撥食與田鳥,日暮空筐歸。親戚更相誚,我心終不移。

《同王十三維偶然作四首》
前人
[编辑]

仲夏日中時,草木看欲焦。田家惜功力,把鋤來東皋。 顧望浮雲陰,往往誤傷苗。歸來悲困極,兄嫂共相饒。 無錢可沽酒,何以解劬勞。夜深星漢明,庭宇虛寥寥。 高柳三五株,可以獨逍遙。

《北山種松柏》,南山種蒺藜。出入雖同趣,所向各有宜。 孔丘貴仁義,老氏好無為。我心若虛空,此道將安施? 暫過伊闕間,晼晚三伏時。高閣入雲中,芙蓉滿清池。 要自非我室,還望南山陲。

「野老本貧賤,冒暑鋤瓜田。一畦未及終,樹下高枕眠。 荷蓧者誰子,皤皤來息肩。不復問鄉墟,相見但依然。」 腹中無一物,高話羲皇年。「落日臨層隅,逍遙望晴川。 使婦持蠶筐,呼童榜漁船。悠悠泛綠水,去摘浦中蓮。 蓮花艷且美,使我不能還。」

浮雲在虛空,隨風復卷舒。我心方處順,動作何憂虞。 但言嬰世網,不得復閒居。迢遞別東國,超遙來西都。 見人乃恭敬,曾不問賢愚。雖若不能言,中心亦難誣。 故鄉滿親戚,道遠情日疏。偶欲陳此意,復無《南飛》鳧。

《秋行官張望督促東渚耗稻向畢清晨遣女奴阿稽豎子阿段往問》
杜甫
[编辑]

東渚雨今足。佇聞秔稻香,上天無偏頗。蒲稗各自良, 人情見非類。田家戒其荒,功夫競搰搰。除草置岸傍, 穀者命之本。客居安可忘,青春具所務,勤墾免亂常。 吳牛力容易,並驅紛遊場。豐苗亦已溉,雲水照方塘。 有生固蔓延,靜一資隄防。督領不無人,提攜頗在綱。 荊揚風土暖,肅肅候微霜。尚恐主守疏,用心未甚臧。 清朝遣婢僕,寄語踰崇岡。西成聚必散,不獨陵我倉。 豈要仁里譽,感此亂世忙。北風吹蒹葭,蟋蟀近中堂。 荏苒百工休,鬱紆遲暮傷。

《行官張望補稻畦水歸》
前人
[编辑]

《東屯》大江北,百頃平若案。六月青稻多,千畦碧泉亂。 插秧適云已,引溜加溉灌。更僕往方塘,決渠當斷岸。 公私各地著,浸潤無天旱。主守問家臣,分明見谿畔。 芊芊炯翠羽,剡剡生銀漢。鷗鳥鏡裏來,關山雲邊看。 秋菰成黑米,精鑿傳白粲。玉粒足晨炊,紅鮮任霞散。 終然添旅食,作苦期壯觀。遺穗及眾多,我倉戒滋蔓。

《為農》
前人
[编辑]

錦里煙塵外,江村八九家。圓荷浮小葉,細麥落輕花。 卜宅從茲老,為農去國賒。遠慚勾漏令,不得問丹砂。

《茅堂檢校收稻二首》
前人
[编辑]

香稻三秋末,平田百頃間。喜無多屋宇,幸不礙雲山。 御裌侵寒氣,嘗新破旅顏。紅鮮終日有,玉粒未吾慳。 稻米炊能白,秋葵煮復新。誰云滑易飽,老藉軟俱勻。 種幸房州熟,苗同伊闕春。無勞映渠盌,自有色如銀。

《暫往白帝復還東屯》
前人
[编辑]

「復作《歸田》去,猶殘穫稻功。」築場憐穴蟻,拾穗許村童。 落杵光輝白,除芒子粒紅。加餐可扶老,倉庾慰飄蓬。

《刈稻了詠懷》
前人
[编辑]

稻穫空雲水,川平對石門。寒風疏草木,旭日散雞豚。 野哭初聞戰,樵歌稍出村。無家問消息,作客信乾坤。

《東皋早春寄郎四校書》
錢起
[编辑]

祿微賴學稼,歲起歸衡茅。窮達戀明主,耕桑亦近郊。 夜來霽山雪,陽氣動林梢。萌蕙暖初吐,春鳩鳴欲巢。 蓬萊時入夢,知子憶貧交。

《田家三首》
柳宗元
[编辑]

「蓐食徇所務,驅牛向東阡。雞鳴村巷白,夜色歸暮田。 札札耒耜聲,飛飛來烏鳶。竭茲筋力事,特用窮歲年盡輸助徭役,聊就空自眠。子孫日以長,世世還復然。 古道饒蒺藜,縈迴古城曲。蓼花被堤岸,陂水寒更綠。 是時收穫竟,落日多樵牧。風高榆柳疏,霜重梨棗熟。 行人迷去住,野鳥競棲宿。田翁笑相念,昏黑慎原陸。」 今年幸少豐,無厭饘與粥。

籬落隔煙火,農談四鄰夕。庭際秋蟲鳴,疏麻方寂歷。 蠶絲盡輸稅,機杼空倚壁。里胥夜經過,雞黍事筵席。 各言官長峻,文字多督責。東鄉後租期,車轂陷泥澤。 公門少推恕,鞭朴恣狼籍。努力慎經營,肌膚真可惜。 迎新在此歲,唯恐踵前跡。

《首春逢耕者》
前人
[编辑]

南楚春候早,餘寒已滋榮。土膏釋原野,百蟄競所營。 綴景未及郊,穡人先耦耕。園林幽鳥囀,渚澤新泉清。 農事誠素務,羈囚阻平生。故池想蕪沒,遺畝當榛荊。 慕隱既有繫,圖功遂無成。聊從田父言,款曲陳此情。 眷然撫耒耜,迴首煙雲橫。

《女耕田行》
戴叔倫
[编辑]

乳燕入巢筍成竹,誰家二女種新穀。無人無牛不及 犁,持刀砍地翻作泥。自言家貧母年老,長兄從軍未 娶嫂。去年疾疫牛囤空,截絹買刀都市中。頭巾掩面 畏人識,以刀代牛誰與同。姊妹相攜心正苦,不見路 人唯見土。疏通畦隴防亂苗,整頓溝塍待時雨。日正 南岡下餉歸,可憐朝雉擾驚飛。東鄰西舍花發盡,共 惜餘芳淚滿衣。

《贈田家翁》
耿湋
[编辑]

老人迎客處,籬落稻畦間。蠶屋朝寒閉,田家晝雨閑。 門閭新薙草,樵采舊諳山。自道誰相友,邀人試往還。

《觀田家》
韋應物
[编辑]

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田家幾日閑,耕種從此起。 丁壯俱在野,場圃亦就理。歸來景常晏,飲犢西澗水。 饑劬不自苦,膏澤且為喜。倉廩無宿儲,徭役猶未已。 方慚不耕者,祿食出閭里。

《田家留客》
王建
[编辑]

《人客》少能留我屋,客有新漿馬有粟。遠行僮僕應苦 饑,新婦廚中炊欲熟。不嫌田家破門戶,蠶房新泥無 風土。行人但飯莫畏貧,明府上來何辛苦。叮嚀回語 屋中妻,有客勿令兒夜啼。雙井直西有縣路,我教丁 男送君去。

《田家行》
前人
[编辑]

啾啾雀滿樹,靄靄東陂雨。田家無夜食,水中摘禾黍。

《野老歌》
張籍
[编辑]

老翁家貧在山住,耕種山田三四畝。苗疏稅多不得 食,輸入官倉化為土。歲暮鋤犁倚空室,呼兒登山收 稼實。西江賈客珠百斛,船中養犬長食肉。

《江上田家》
包何
[编辑]

近海川原薄,人家本自稀。黍苗期臘酒,霜葉是寒衣。 市井誰相識,漁樵夜始歸。不須騎馬問,恐畏狎鷗飛。

《田家祠》
元·稹
[编辑]

牛吒吒,田确确,旱塊敲牛蹄趵趵。種得官倉珠顆穀, 六十年來兵簇簇,日月倉糧車轆轆。一日官軍收海 服,驅牛駕車食牛肉,「歸來收得兩牛角,重鑄鍬。」作 《斤斸》,姑舂婦擔輸促促。輸官不足歸賣屋,農死有兒 牛有犢,不遣官軍糧不足。

《長安秋日》
韋莊
[编辑]

《田家無五行》,水旱卜蛙聲。牛犢乘春放,兒孫候暖耕。 池塘煙未起,桑柘雨初晴。歲晚香醪熟,村村自送迎。

《次韻田園居》
宋·方岳
[编辑]

帶郭林塘儘可居,秫田雖少不如歸。荒煙五畝竹中 半,明月一間山四圍。草臥夕陽牛犢健,菊留秋色蟹 螯肥。園翁溪友過從慣,怕有人來莫掩扉。

《壬辰九月不雨至巳年三月穡事去矣今夕輒復沛然喜甚臥作》
唐·庚
[编辑]

老去生涯白木鑱,脫逢艱食更何堪。春深野色憂年 惡,夜半簷聲覺雨甘。睡外莫聽泥活活,想中已睹麥 含含。明朝竹徑添幽事,玉版堂頭作《小參》。

《田家樂》
前人
[编辑]

前邨後邨場圃登,東家西家機杼鳴。神林飲福阿翁 醉,包裹餘胙分杯羹。婦子迎門笑相語,慚媿今年好 年歲。牛羊下來翁且眠,時平無人夜催稅。

《農謠五首》
前人
[编辑]

春雨初晴水拍堤,邨南邨北鵓鴣啼。含風宿麥青相 接,刺水柔秧綠未齊。

問舍求田計未成,一蓑鉏月每含情。春山樹暖鶯相 覓,曉隴雨晴人獨耕。

小麥青青大麥黃,護田沙徑遶羊腸。秧畦岸岸水初 飽,塵甑家家飯已香。

雨過一邨桑柘煙,林梢日暮鳥聲妍。青裙老姥遙相 語,令歲春寒蠶未眠。

漠漠餘香著草花,森森柔綠長桑麻。池塘水滿蛙成 市,門巷春深燕作家。

===
《過桃花洞田家留飲》
鄭樵
===偶從沿渚過山家,爛漫桃花噪暮鴉。處處竹籬環草

屋,人人雞犬話桑麻。抱琴靜聽濤聲急,對酒閒觀月 色奢。可笑南陽劉子驥,欲尋風土滯京華。

《春日田園雜興》
何鳴鳳
[编辑]

星明天駟兆興農,稼圃犁鉏處處同。播穀競趨新禹 甸,條桑猶記舊《豳風》。

草緣疆畝縱橫綠,花隔藩籬深淺紅。自笑偷生勞種 植,西山輸與「采薇翁。」

《歸田四時樂春夏二首》
歐陽脩
[编辑]

春風二月三月時,農夫在田居者稀。新陽晴暖動膏 脈,野水汎灩生光輝。鳴鳩聒聒屋中啄,播穀翩翩桑 下飛。碧山遠映丹杏發,青草暖眠黃犢肥。田家此樂 知者誰,吾獨知之何不歸。吾已買田清潁上,更欲臨 流作釣磯。

南風原頭吹百草,草木叢深茅舍小。麥穗初齊稚子 嬌,桑葉正肥蠶食飽。老翁但喜歲年熟,餉婦應知時 節好。野棠梨密啼晚鶯,海石榴紅囀山鳥。田家此樂 知者誰,我獨知之歸不早。乞身當及彊健時,顧我蹉 跎已衰老。

《田家》
前人
[编辑]

綠桑高下映平川,賽罷《田神》笑語喧。林外鳴鳩春雨 歇,屋頭初日杏花繁。

《田舍》
文同
[编辑]

園林曉氣清,籬巷夕陽明。石竇聞寒碓,煙坡見晚耕。 豚蹄共禱賽,龜殼問陰晴。欲識豐年樂,一邨雞犬聲。

《畬田詞五首》
王禹偁
[编辑]

《上雒郡》南六百里,屬邑有豐陽、上津,皆深山窮谷,不通轍跡。其民刀耕火種,大底先斫山田,雖懸崖絕嶺,樹木盡仆,俟其乾且燥,乃行火焉。火尚熾,即以種播之。然後釀黍稷,烹雞豚,先約曰:「某家某日有事於畬田。」 雖數百里,如期而至,鋤斧隨焉。至則行酒啗炙,鼓譟而作,蓋劚而掩其土也。掩畢則生,不復耘矣。援桴者有勉勵督課之語,若歌曲然。且其俗更互力田,人人自勉。僕愛其義,作《畬田詞》五首,以侑其氣,亦欲採詩官聞之,傳之於執政者曰:「苟擇良二千石暨賢百里,使化天下之民如斯民,庶乎汙萊盡闢矣。」 其詞俚,欲山人之易曉也。

大家齊力斲孱顏,耳聽《田歌》手莫閒。各願種成千百 索,豆萁禾穗滿青山。

殺盡雞豚喚劚畬,田來遞互作生涯。莫言火種無多 利,樹種明年似亂麻。

鼓聲獵獵酒醺醺,斫上高山入亂雲。自種自收還自 足,不知堯舜是吾君。

北山種了種南山,相助力耕豈有偏。願得人間皆似 我,也應四海少荒田。

畬田鼓笛樂熙熙,空有歌聲未有詞。從此商於為故 事,滿山皆唱《舍人詩》。

《田家樂二首》
呂本中
[编辑]

東家西家蠶上簇,南邨北邨麥向熟。小兒腰鎌日早 歸,大兒去就田間宿。

斗酒相邀不為薄,鄰翁相對且斟酌。聖主當陽億萬 年,年年歲歲田家樂。

《四時田園雜興二首》
范成大
[编辑]

柳花深巷午雞聲,桑葉尖新綠未成。坐睡覺來無一 事,滿窗晴日看蠶生。

高田二麥接山青,傍水低田綠未耕。桃杏滿村春似 錦,踏歌椎鼓過清明。

《禾簇簇題鄒福所藏勤耕圖》
元·傅若金
[编辑]

「禾簇簇,禾簇簇,去年缺雨今年足。人家耕種少得閒, 一春強半田中宿。塘上水生禾欲齊,春禽愛近落花 啼。出入無人看門戶,野庭一任人來去。有時耕罷亦 長吟,歸來不記入村深。書編從挂牛角上,詩卷閑留 桑樹陰。田家小心畏法令,常願秋租得餘剩。鄰翁昨 日到城還,聞說官今有新政。民間禁馬不禁牛,有牛」 耕田君莫愁。

《田家樂》
楊稷
[编辑]

《田家樂》,田家樂,樂在堯天事耕鑿。大兒北隴種白雲, 小兒南澗飲黃犢。婦姑談笑課蠶桑,深夜寒機響茅 屋。

《穀匣》
王禎
[编辑]

取制異囷京,初憑梓匠成。虛中元有受,正位乃無傾。 封鐍開還瀉,方層貯每盈。家家能置此,亦號《小常平》。

《水筒》
前人
[编辑]

刳竹作連筒,流泉一派通。勢雖由上下,用不限西東。 遠借居人便,常資沛澤功。「伊誰憑好手,扶起臥龍公。」

《蟠車》
前人
[编辑]

績紡功才畢,蟠纑得此車。行桄運樞臬,交輳寄橫叉。 宛轉金釵手,周旋里布家。豈知羅綺輩,惟務撥琵琶。

《春日田園雜興》
仇遠
[编辑]

一灣新綠護茅廬,草細泥鬆已可鋤。野老但知分社 酒,地官寧復進《農書》。鶯花眼界人煙外,蠶麥生涯穀雨餘。我愛賦歸陶令尹,柳邊時見小籃輿。

《農事》
李孝光
[编辑]

落日蜻蜓處處飛,槿花門巷豆花籬。行逢野老問農 事,稻雨濕衣香未知。

《春日田家》
明·肅靖王真淤
[编辑]

屋後青山門外溪,小橋遙接稻秧畦。人家遠近蒼煙 裏,桑柘陰陰戴勝啼。

《水車行》
童冀
[编辑]

「零陵水車風作輪,緣江夜響盤空雲。輪盤團團徑三 丈,水聲卻在風輪上。大江日夜東北流,高岸低坼開 深溝。輪盤引水入溝去,分送高田種禾黍。盤盤自轉 不用人,年年祗用修車輪。往年比屋搜軍伍,全家載 下西涼府。十家無有三家存,水車臥地多作薪。荒田 無人復愁旱,極目黃茅接長坂。年來兒長成丁夫,旋」 開荒田,納官租。官租不闕足家食,家家復藉水田力。 一車之力食十家,十家不憚勤修車。但願「人常在家 車在軸,不憂禾黍秋不熟。」

《罱泥行》
前人
[编辑]

「朝罱泥,暮罱泥,河水澆田河岸低。吳中有田多滷斥, 河水高於田數尺。雨淋浪拍岸善崩,歲歲罱泥增岸 塍。載泥船小水易入,船頭踏人船尾立。吳兒使竹勝 使篙,竹筐漉泥如濁醪。水流泥滑似沃焦,岸上浮土 何如高。」此身便作「淘河鳥,河水終多泥漸少。君不聞, 越上之田高於城,連車引水千尺坑。車聲軋軋夜達」 明,田間濁水無時盈。吳田苦澇越苦旱,越水常慳吳 水滿。嗟乎,世間至平惟水猶不平,請君不用《觀世情》,

《看刈禾》
高啟
[编辑]

「農工亦云勞,此日始告成。往穫安可後,相催及秋晴。」 父子俱在田,札札鎌有聲。黃雲漸收盡,曠望空郊平。 日入負擔歸,謳歌道中行。鳥雀亦群喜,下啄飛且鳴。 今年幸稍豐,私廩各已盈。如何有貧婦,拾穗猶惸惸。

《練圻老人農隱》
前人
[编辑]

「我生不願六國印,但願耕種二頃田。田中讀書慕堯 舜,坐待四海昇平年。卻愁為農亦良苦,近歲征役相 熬煎。養蠶唯堪了官稅,賣犢未足輸米錢。虯鬚縣吏 叩門戶,鄰犬夜吠頻驚眠。雨中投泥東鑿塹,冰上渡 水西防邊。幾家逃亡閉白屋,荒村古木空寒煙。君獨 胡為有此樂,無乃地邇秦溪仙。門前流水野橋斷,不」 過車馬唯通舡。秧風初涼近芒種,戴勝曉鳴桑頭顛。 短衣行隴自課作,兒子饁後妻耘前。白頭雖復勞四 體,若比我輩寧非賢。旅遊三十不稱意,年登未具粥 與饘。便投筆硯把耒耜,從子共賦《豳風》篇。

《同襄陽阮舉人遊楚山田家遇雨》
[编辑]

宋登春

攜酒依場圃,班荊共老農。樓臺一水外,風雨萬山中。 田葉浮逾綠,溪花濕更紅。百年耕鑿計,吾媿鹿門公。

《秋穫喜晴》
黃佐
[编辑]

農事初成樂事繁,即看雲水接平原。巾車道上黃迷 壟,社鼓聲中綠滿尊。十里斷霞明鴈鶩,半林斜照散 雞豚。豐年有願緣憂國,擊壤今聞到處村。

《具區耕隱歌為盛徵士作》
謝應芳
[编辑]

脫屣東華塵,結廬太湖濱。蓬藋開小徑,桑麻接比鄰。 金門《玉堂》夢不到,煙蓑雨笠情相親。東風二月桃花 雨,布穀飛來向人語。一犁初破隴頭春,黃犢出欄健 如虎。西山不知誰采薇,「南山不知誰采芝。我耕我田 食我粟,歲晚復有冰壺虀。悲歌笑甯戚,夜半猶未已。 人間閒是非,何用污牛耳。」綠陰繫牛春晝閒,樵童隨 我看青山。日莫歸來一壺酒,牛棘花前開笑口。笑問 儂家子若孫,知我犁鋤佳趣否?「豈不見蘇秦為無二 頃田」,六印纍纍苦奔走,到了落禍阬,虛名何足取?《鹿 門龐》,真我友。

《聞曰仁買田霅上攜同志待予歸二首》
[编辑]

王守仁

見說相攜霅上耕,連蓑應已出烏程。荒畬初懇功須 倍,秋熟雖微稅亦輕。雨後湖舠兼學釣,餉餘堤樹合 閒行。山人久有歸農興,猶向千峰夜渡兵。

月色高林坐夜沉,此時何限故園心。山中古洞陰蘿 合,江上孤舟春水生。百戰自知非舊學,三驅猶媿失 前禽。歸期久負雲門伴,獨向幽溪雪後尋。

《田園樂四首》
張楷
[编辑]

綠楊樹頭山近,碧草門前徑斜。閉戶不干俗慮,杖藜 時到鄰家。

孤棹斜陽水村,一犁暮雨平原。藤花靡靡落地,桑葉 陰陰閉門。

清明處處飛雨,寒食家家禁煙。滿地桑陰獨步,半窗 花影高眠。

遶砌一灣流水,當門數個長松。煙中漁艇朝出,雨裏 人家夜舂。

《田舍早春作》
孫一元
[编辑]

今辰初解凍,遠望田苗稀。日出會群情,鳥雀相喧飛。 村婦荷鋤至,隔舍煙火微。阿童三尺箠,驅羊散柴扉風來廣郊陌,春事正依依。

《安鄉道中觀婦人插田》
夏言
[编辑]

南村北村競栽禾,新婦小姑兼阿婆。青裾束腰白裹 首,手擲新秧如擲梭。打鼓不停歌不息,似比男兒更 膂力。自古男耕女專織,憐爾一身勤兩役。吁嗟乎,長 安多少閨中人,十指不動金滿身。

《初夏田家》
王世懋
[编辑]

「本愛園林居,遂與塵世隔。」欹枕過鳥啼,初陽在簷隙。 攬衣臨前除,遊目恣所適。藹藹千樹交,紛紛里煙白。 清渠已新苗,高隴尚餘麥。雀乳深茅茨,魚防閒萑澤。 野夫荷鋤語,小婦當窗䌟。周覽物候齊,憺焉忘朝夕。 薄暮池上歸,苔痕亂深屐。

《耕隱》
張弼
[编辑]

幽僻隱人居,田園一頃餘。競耕春暖後,酣睡晚涼初。 稅薄食常足,時清身自舒。兒曹樵牧暇,還課數行書。

《觀稻》
石沆
[编辑]

稻水千區映,邨煙幾處斜。冷風低起樹,輕浪細浮花。 鳥雀深深圃,鳧鷖淺淺沙。社歌聲不絕,於此見年華。

《田家樂為陳孟言賦》
邵昇遠
[编辑]

香稻收花穗已齊,幽棲渾似瀼東西。萬竿修竹千叢 菊,十角黃牛五母雞。婦起炊糜朝出饁,客來留榻夜 分題。橙黃蟹紫新醅熟,日日何妨醉似泥。

《春日田園雜興》
陳君用
[编辑]

「世事不挂眼,寄情農圃中。」鉏犁衡曉雨,杖履立東風。 芽穀驗仁胍,澆花趲化工。獨餘真意味,濁酒自燒菘。

《田家》
管浦
[编辑]

豆花香暖木綿開,禾黍高低秀作堆。落日松風一尊 酒,石壕無吏夜深來。

《前題》
黃嘉仁
[编辑]

煙含暝色入村場,一畝平池隔草堂。急雨初收新水 滿,藕花香雜稻花香。

《南浦春耕》
僧德禪
[编辑]

索索繰車谷口聞,鳥催農事日紛紛。新生野水瓜藤 繞,舊作田塍井字分。耕雨每憐黃犢健,帶經猶愛小 兒勤。晚風獨立溪橋外,流水桃花一隊雲。

農部選句[编辑]

漢崔駰《博徒論》有云:「博徒見農夫戴笠持耨以芸蓼 荼面色驪黑,手足胼胝,膚如桑朴,足如熊蹄,蒲望隴 畝,汗出調泥,乃謂曰:『子觸熱耕耘,背上生鹽,脛如燒 椽,皮如領革,錐不能穿,行步狼跋,蹄戾脛酸。謂子草 木,肢體屈伸。謂子禽獸,形容似人,何受命之薄』?」 《南都賦》有云:「其水則開竇灑流,浸彼稻田,溝潧脈連, 隄塍相輑,朝雲不興,而潢潦獨臻。」決渫則暵,為溉為 陸,冬稌夏穱,隨時代熟。其原野則有桑、漆、麻、苧、菽、麥、 稷、黍,百穀蕃廡,翼翼與與。

晉束晳《近遊賦》有云:「世有逸民,在乎田疇,宅彌五畝, 志狹九州。安窮賤於下里,寞元澹而無求。乘篳簬之 偃蹇,駕蘭單之疲牛。連搥索以為鞅,結斷綆而作鞦。 攀蓽門而高蹈,朅徘徊而近遊。井則兩家共一,園必 去舍,百步貫雞。」於歲首,收雞縭於牣牙。其男女服 飾衣裳之制,名號詭異。隨迭設繫繻以御冬,脅汗衫 以當熱。帽引四角之縫,裙為素條之殺。晝兒啼於客 堂,設杜門以避吏。婦皆卿夫子呼父字。及至三農間 隙,遘結婚姻,老公戴合歡之帽,少年著蕞角之巾。 郭璞《江賦》:「播匪藝之芒種,挺自然之嘉蔬。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